19926

西北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山野清泉 发表于 2016-5-12 09:53 想要一份楼主的装备清单,望万忙之中给予帮助,在此先谢谢了!小地方见不到这些东西,只好当伸手党,按你的 ... ...

好的,谢谢你的关注,清单会附最后,希望能给你一个参考。。

行约一小时左右,就来到了“鳌山,太白山遇难山友纪念碑”前,尽管风很大,邓力我们俩个还是解下背包,对着碑牌规规矩矩的鞠了三个躬,我又从旁拾起一块石头,诚恐的堆在其上,算是对遇难山友的缅怀和敬意。

驴行其实也是一种信仰,如同朝圣,背包和手杖就是每一个驴客的转经筒,户外的每一处山水,每一片草木都是他们的经殿香堂,每一次低头驴行在路上,不仅仅为着一次觐见,一次超度,只为着那种心贴着心的温暖……

飞机梁过后,就是梁一、梁二、梁三。之前在攻略上看说是三峰,但实际走来,不知过了多少峰,反正是上上下下,峰回路转。反反复复地横切、攀爬,横切、攀爬,翻过一层石海,又来一层石海,好像和石海杠上了似的。这一天的强度较前一天要强得多,尤其是过梁二大风背的时候,惊险指数较高,“大风背”应该在梁二的北侧,是一个约莫四十公分宽,一米多长的石台,过梁二峰时必须要攀上这一石阶,因为很窄,又处在山腰高处,往下便是万丈深渊,视觉冲击很大,这儿的风很特别,据说常常是风从山顶俯冲下来,让人防不胜防。一同行的江西驴友说,他就遇到了这股顶头风,晃了几晃还好稳住了。看他说话间的气色,想来当时一定很是惊险。

原计划要赶到3150营地,但等大家都翻过梁三时,已是下午四点,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在2800营地宿营。2800营地是一个很理想的营地,夹在梁三和金字塔的中间垭口处,帐篷可扎在背风一侧的松树林里,尤其是水源很好,清澈明亮,营地周围有许多野葱,味道鲜美。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近看2800营地,水源在帐篷方向的右侧,水质非常好,清澈明亮。

D5天,2800营地-3150营地-金字塔-西源;

上午7:40出发,下午18:30抵达。

因为进山的驴友太多,我们的队伍又是晚些时候才到,松树林附近都已扎满帐篷,只好将就着把帐扎在垭口的开阔处,这也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鳌太风的威力,一晚上狂风不止,扯着号子,似乎要把我们的帐篷连钉拔起,Y形帐篷杆最不着力,被风吹得近乎接近地面,生怕折了杆子,自然安睡就成了奢望。杨安、浪奔和我的帐篷都是这种Y形杆,只好一大早顶风收帐,这一忙乱,我的十升水袋一不小心就被狂风卷走,怎么追也追不回来了。

从2800营地出发,愈往上拔高,风雾愈大,风狂雾浓,愈显惊心。过3150营地后,遇上冰岩商业队,他们正往下撤,说是这个天气根本过不了金字塔,走在我们前面的还有两队驴友,浪奔我们几个一合计,觉着现在天色尚早,如果前面两队没有撤回,说明能走;如果他们撤回,我们再跟着撤,也来得及。决定继续上行。

远观2800营地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 昌北以北 幸会!那天我们就是前面的其中一支队伍,30号晚上跟你们同住秀才家。。。 2016-5-30 18:15

因为雾大,横切在金字塔的山腰,反倒没觉得路眩,只要注意横风,小心脚下,一路倒也平常。走到塔二的时候,就开始出状况了,因为雪后,很多原来的路迹要不中断,要不就走不了,需要临时绕道后,再回到原来的路迹上。这中间要过好几处雪带,雪带不宽,大多只有五六米的样子,顺着山的凹面,一溜下山,没入雾中,看不见底。这样的雪带难就难在两端,因为风大,两端的积雪已经结冰,进雪带还好说,出雪带就麻烦了,只能将手杖化作冰镐使,用两手使劲插入雪中,再慢慢伸出左脚,一下一下地将前面的冰跺开,踢出一个合适稳妥的落脚点,再小心地越过雪带,很是费心费力,如若遇到大风,更增风险。须得保持距离,谨慎通过。

赶到西源时,已经晚上六点多了,赶紧扎好帐篷,连吃饭的心情都没有了,喝了一大碗紫菜汤,抓紧时间休息,以备明天的体力。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D6天,西源-九层石海-太白梁-东源-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文公庙-小文公庙-下板寺

上午7:30出发,晚上21:45抵达。

从西源出发后不久就到了九层石海脚下,因为雾大,没感觉石海有多特别,只管一个儿劲地往上爬。临近登顶,突日光升起,雾开云散,回望山下,好一派壮观景象。眼看着金字塔诸峰一层层褪去白色的轻纱,裸露出彪悍的肌体,雾气蒸腾,流云奔涌,缥缥缈缈,如白龙翻腾,似仙女飞天,“茅屋山岚入,柴门海浪连”。真是个流纱泻泻,鹅绒翩翩,白得纯洁,流得随意,舞得怜人,一束束白润白润如棉花糖似的雾纱从山的北侧轻盈地越过垭口,注入到南侧的山腰上,袅袅婷婷,如梦如幻。众人一阵惊呼,感叹天工之神巧,惊艳蓬莱之胜境。一时间,摆拍抓摄,乐不可已。可惜好景不长,不一会儿的功夫,流纱一样纯洁的雾气很快被不识趣的风卷了回去,继而被浓雾替代,一切又被掩盖在混沌之中。

翻过九层石海,鳌太后续的行程基本已无大碍,太白梁、东源都有明显的路迹可循。赶上人品爆棚,我们赶到万仙阵时,也没遇见特别的大雾,顺利地越过鳌太最后一道防线,经雷公庙、东跑马梁,于下午四点二十许抵达大爷海。因为雪后低温,海子还处在冰封状态,遗憾没能一睹真颜。邓力和我连续奋战,当夜十点,最终赶到下板寺,美美地睡了个自然醒。

站在九层石海看塔峰

动作潇洒吧,可惜忘记问了名号,好像是内蒙的驴友。

虐行鳌太――龙脊上的洗礼
唯一女神,来自深圳的强驴,坚持每天两小时15公里。她的下一站东坡。

万分感谢!楼主好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