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上海-老闲 发表于 2016-7-5 20:31 2016年6月20日至27日,历时8天,其中第六天一个人在天堂湖发呆。全程徒步7天,约120公里,最高海拔约3800米  ...

又是一篇毒贴,支持,坐等更新

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了原来四木桥的遗址,非常明显,后来堰塞湖的工人证实,桥在几天前的大水中被冲毁。

二个半小时后看到了堰塞湖。原来的道路已经淹没在水中。

悠闲的马儿

这里是个不错的营地,唯一的缺点:只能用浑浊的科克苏河水。找到上切的小道,开始艰难的爬升。二棵荆棘就像二位拿着刺刀的士兵,警告着上来的每一位不速之客。

首先是第一段的荆棘路,然后进入一个山坳。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过了这个山坳,才算进入翻越垭口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就是在山腰上横切,在草坡、树林中横切。
到这里才能真正看到堰塞湖垭口,但是我并不知道那里就是垭口,直到真正到顶,我才明白。这就是这个垭口花了我将近5小时的主要原因。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为了走乌孙,足足准备了二年,琼库什台老线,温泉线,正穿反穿,路书做了至少4个。也反复看了翻越堰塞湖垭口的帖子和多个轨迹,基本印象就是云里雾里,到了现场一看,还是不知道垭口在哪里。一切还得靠自己。

• 孤月0627 照片中箭头指向的是哪里?这一天过桥后都在河的右侧走? 2016-7-27 18:47
  • rick777 “二棵荆棘就像二位拿着刺刀的士兵,警告着上来的每一位不速之客“,比喻很形象 2016-7-25 14:22
  • baolin 这个垭口是很难找,我们是硬横切过去的。到了对每,才发现路是顶上下来的 2016-7-18 21:10

接下来进入第二座山的草坡横切。这里起初还有马道,但走着走着马道就变成羊道了,坡度也是越来越陡,接着羊道也开始乱了,得自己仔细寻找。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短短的一公里横切,走了近二个小时,眼看着湖尾就在眼前了,却无路可走,绝壁挡道。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手脚并用的向上,结果爬到了另外一处崖壁上,上面和前面都是悬崖,呵呵,只能苦笑。轨迹在这里也毫无作用。望着百米下方的堰塞湖,脑子里刹那间闪现一句:难道我就在这里挂了?不过每次脑海里出现这句,我基本都处于超冷状态。
看看手机里的轨迹,静静的吸一口气(这地没法吸烟,下脚的地方太窄),原路返回,虽然比上来还难,但手脚并用,还是安全的撤回到起点(也就是轨迹图里的并排的三个脚印的第一个脚印处),其实也就是短短的几十米,却花了我半个多小时。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迷局中,关键就是不知道垭口在那个位置。但是,垭口在上面是肯定的,这时的头顶上方有小树,继续手脚并用。向上,向上,我相信这才是破这个迷局的迷眼。果然,半个小时后,垭口出现在斜上方,哈哈,小道也出现了。

看看前人走的红色轨迹,其实比我还纠结。

关键点1,垭口不在第一座山,而是在第二座山上

关键点2,垭口不在山顶上,而是在前图中的那个箭头位置,半山腰上,简单的横切一定会遇到绝壁,过早向上直切,会切到山顶。过晚向上直切,会遇到绝壁,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在我的轨迹图中,第一个脚印前约50-100米左右位置,开始向上切,不管有没有道路,手脚并用的向有小树的方向切,就对了。

如果一开始就知道方向,我不会用5个小时翻越这个垭口,估计三个小时足够了。希望后来者能吸取教训。垭口的实际位置在第三个脚印处,只有短短不到100米。

关键点3,恼人的荆棘,弯曲、坚硬、带刺,而且总是挡在道路的关键位置上。人还能过,大包就无比麻烦了。只能低头,趴在地上匍匐而过,就是这样,还是拽你的防雨罩和帽子,扎你的脸、头颈甚至眼睛。我的右眼不幸在最后中招,接下来二天一直泪流不止。

接下来就是下垭口,其实特别简单,右拐走一段,就是一个大草坡,慢慢切下去就是了,大约1个多小时,就到湖尾了。不像有个帖子里说的,很难找。搞得我以为这也是个难点。

接近垭口,对岸的工地房屋清晰可见

快到垭口

垭口顶,看下方的牧民房营地

在下垭口的小路上回看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4点多到了,过小溪到湖尾牧民房营地,小溪也不远,好好洗洗,享受跨越乌孙第一个难点后的幸福感。

这位是工地的工人,看见我一个人,特地溜索过来看我,小感动,当地人还是很淳朴善良。需要过堰塞湖溜索的可以找他。

继续关注
一路走在洒满阳光的树林和草地上,感觉就像荡漾在世外桃源。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知道今天会很轻松,除了过河。
所以一路悠哉悠哉,只要有这样的小木屋和牧场,就会停下来,放下大包,抽烟、喝咖啡。人从昨天翻越垭口的亢奋中回归宁静。
我特别喜欢这样状态,美妙的景、宁静的心。大自然在身体周围,自己同样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亲身感受,与图片文字看到的,天高地远之差别。

在科克苏河的咆哮声中,周围的世界反而显得出奇的安静,也许是我的心吧。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 zg3000 我们的第一晚在这儿扎的营。另,进山方向河左岸有机耕道啊,干吗还要到右岸爬山? 2016-7-16 11:07
这是个小难点,河边的崖壁,收起登山杖,扶着崖壁顺利过去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4个小时后,来到转弯处,进入科克苏河的支流,阿勒佩斯侠克河谷,这里也是个良好的营地。出发前做路书时,一直觉得把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压缩成1.5天是比较合理的选择,这二天全部路程加在一起不超过25公里,用时不超过15小时,而堰塞湖垭口如果能顺利翻越,也只需要4小时。累计不到20个小时的路程,二天是完全能完成的。可惜我在第一天被耽误了过多的时间。

终于更新鸟,期待
继续行走1个小时后抵达独木桥,面对河谷中的激流,我还是老老实实坐过去。胆子小,没办法,看着光滑的表面,估计和我一样坐过去的不少,哈哈。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水流如此之急,不得不让人担心之后的过河。没想到才走了十几分钟,第一个过河点就出现了。

反复勘测河道,觉得阿诺过河的地方是比较靠谱的。

乌孙温泉线单人重装穿越(重要信息、攻略、轨迹)

换好溯溪鞋,心里给自己打气:实在过不去也没关系,明天早上水一定小。

入水第一步,确实冰凉刺骨,但很快适应。顶着激流,一步步斜顶着河水的方向前进。到河中央,水已经漫过胯部,速干长裤全湿。既然到了河中央,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前进了。几分钟后,登上河岸,我大叫三声,我过去了,我过去了,乌孙最不可控的渡河,我过去了。
有点激动,因为乌孙唯一能让我下撤的理由就是河水。河水的大小没法控制,过不了,只能下撤。现在过了,自己觉得乌孙已经完成了一半,虽然才是第三天。
和狼塔的台河比,乌孙的水温相差不大,水流的速度也差不多,但水的深度比台河浅一点,所以一个人能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