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聊聊固定长度登山杖以及壁厚对强度的影响,DM2加厚版成品已出,强度大幅度提高

之所以聊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冬天给雪友定制滑雪杖,来来回回测了一堆碳素管材,发现一个问题:最影响强度的因素不是碳布好坏,不是碳素含量,不是管径大小,而是壁厚!在同样尺寸下,碳布的成本翻了一倍多,但我测得强度数据确只高了10%左右,而在同样材料下,如果把壁厚加厚10%,强度数据会提高10%还多点。性价比显而易见。(测试使用三点测试法,会有一定的误差)

于是有了2种改进产品的方法
1 做固定长度的登山杖,加长延长握把

优点 这款杖我可以做的很细(滑雪的朋友极喜欢管径细的杖,雪杖管径被我从16.8减到14.8,最后减到10.4mm),但强度远远高于一般登山杖(壁厚2.5mm,架空一米可以承受62KG压力),没有调节部分,越简单的
东西越不容易坏,可以说这是最稳定耐艹的杖了。
缺点 不易携带,不可调节长短(加长延长握把,可以通过变换抓握位置来实现长短的调节)

2在可调节登山杖的基础上,使用新模具,加大小管,中管的壁厚

优点 强度增加不少,但售价只提高了一点,性价比很高。
缺点 相比传统登山杖重量略有增加(总体来说还是比铝杖轻很多)
单选投票,共有 20 人参与投票

距结束还有: 7153 天14 小时16 鍒嗛挓

你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 米斯特干 买的一堆碳素三节外锁杖今天到货了,看着不错,23 24去长峪城试试 2016-7-11 21:38
  • zermatt 对加大壁厚的三节登山杖比较感兴趣,做得话预定一对,支持国货创新,期待高性价比 2016-7-11 14:02
  • -法海- 模拟模型不太对劲,这种测试是准备用登山仗做担架,看承受力吗? 2016-7-11 13:01
  • 大漠户外定制 回复 -法海- 以往都是架空40cm来做测试,这杖强度太高,架空40cm测的话到达测力计量程极限了,所以架空了1米。 2016-7-11 13:45

经过调查以及和老客户的讨论,我们已决定生产加大小管,中管壁厚的可调节登山杖。小管壁厚加大至1.3mm,中管壁厚加大至1mm,总重量199g,强度大幅度增加。
品名 大漠户外定制DM2碳素外锁杖加厚版
零售价 119元/支

以下为DM2加厚版的测试图,强度大幅度提高,为了便于大家了解强度的概念,我们把7075铝的测试图也贴上来

先上一张我们的DM1S 7075铝合金外锁杖之前的测试图,架空40cm,

压力加到72KG时,为大漠户外定制DM1S外锁杖小管的最大承重强度。

同样架空40cm,现在来测试DM2加厚版小管

压力加到了110kg,此时到达了测力计的最大量程。(补充说明一下,由于目前的测试方法仍然有一定误差,所以测试图片仅作为本帖讨论用图,具体的产品参数,后期我们会慢慢完善)

接下来是中管
压力加大到77.6KG时,为大漠户外定制DM1S外锁杖中管的最大承重强度。

同样架空40cm,现在来测试DM2加厚版中管
压力加到了112kg,此时到达了测力计的最大量程。(补充说明一下,由于目前的测试方法仍然有一定误差,所以测试图片仅作为本帖讨论用图,具体的产品参数,后期我们会慢慢完善)

=======================================================================
结论,通过加大登山杖的壁厚,会大大增强杖杆强度,通过以往的测试来看,16管登山杖加大小管中管壁厚后,强度已远远大于普通18管登山杖。

Z杖这点上好些吧.
  • 大漠户外定制 具体看设计方向,目前Z杖是朝便携和轻量化在做。如果说就想把杖做的结实耐艹,还是固定长度的单节杖实在。 2016-7-11 13:43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1 11:42 之所以聊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冬天给雪友定制滑雪杖,来来回回测了一堆碳素管材,发现一个问题:最影响强度的 ... ...

模拟模型不太对劲,这种测试是准备用登山仗做担架,看持续性横向受力柔韧度吗?
  • 大漠户外定制 以往都是架空40cm来做测试,这杖强度太高,架空40cm测的话到达测力计量程极限了,所以架空了1米。 2016-7-11 13:45
  • 大漠户外定制 雪杖用碳素是为了让点杖更舒服哦,铝合金优点是横向剪切力强,但点杖太硬,碳素杖点杖弹性好。固定长度的主要目的是可以用相对低的价格加厚壁厚,做一款强度极高的杖。普通可调节杖也可以通过加厚壁厚来增大强度,只 ... 2016-7-11 13:51
fatpeach 发表于 2016-7-11 12:42 Z杖这点上好些吧.

-法海- 发表于 2016-7-11 13:01 大漠户外定制 发表于 2016-7-11 11:42

鱼刺finn 发表于 2016-7-11 13:23 滑雪的雪杖只敢接受整体铝杖,雪地登山杖可以接受用碳素的,雪地徒步地形变化不大,倒是对固定杖长不敏感。 ...

雪杖用碳素是为了让点杖更舒服哦,铝合金优点是横向剪切力强,但点杖太硬,碳素杖点杖弹性好。固定长度的主要目的是可以用相对低的价格加厚壁厚,做一款强度极高的杖。普通可调节杖也可以通过加厚壁厚来增大强度,只是强度不如固定长度那么大。
  • 鱼刺finn 同等用料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薄壁大管径厚壁小管径强度高。整体变径杖比多节变径杖强度高,当碳素管的强度到达一定平衡后,多节杖的连接件就成了薄弱环节。多做实验多权衡,对整个杖进行破坏性实验,用数据进行 ... 2016-7-12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