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建军节的洛克行

Day:1从四川木里水洛乡徒步至稻城亚丁这条线被称作洛克线。1928年6月,美国探险家洛克由木里进入了稻城亚丁,成就了一段“最具神秘色彩和探险价值的旅程”。80多年过去了,我们能重温这条线路,踏着洛克的足迹走,能和洛克的足迹遥相重叠,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体验。
早就听说这条线很美,也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今天前往这里追寻洛克的足迹,开启我的美丽神奇穿越即木里-稻城亚丁10日挑战之旅。感受生命真谛:向上,生命在高处。本次穿越全线为高海拔地区,最高海拔为5000m,穿越平均海拔在3500m-4600m,有五天扎营(会失联几天)。驴圈儿内本人尚属菜鸟加弱驴,第一次高海拔穿越n天,不知能否成功。中午12:35乘机抵达四川西昌市,下榻酒店后稍作调整,然后到超市买些必需品,做些准备工作。顺便来附近的邛(qióng)海一耍(西昌人管玩叫耍,邛海是四川第二大淡水湖)。
  第一次到西昌,感觉还不错,城市不够奢华但也干净,公路两旁底商、店铺很多,经营范围很广,应有尽有,一派小镇繁华景象,市中心大型商业街酷似西单王府井。晚上七点以后,大街小巷全是小吃、食品、小商品供应摊,十分热闹,西昌人夜生活很丰富。
  西昌古称邛都,位于川西高原(海拔1500m~2500m),有清凉干爽的感觉。这里也是我国目前唯一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的基地。因为西昌优越条件颇多:海拔高、纬度低;云雾少,无污染;地形隐蔽,地质结构坚实;水源丰富稳定;交通和通讯条件理想。因此,成为了现代化的卫星发射中心,它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卫星发射最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综合发射能力较强的航天发射场,近80颗国内外卫星都是从这里送入太空的。

建军节的洛克行

• hoopdream 1928年3月,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洛 ... 2016-8-14 20:49
建军节的洛克行

Day:2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从西昌乘车前往徒步起点-木里。早上我们7:45出发,走307省道经过约七八十公里的峡谷,都是公路,相对好走,个别路段修路难走些,路上小雨时下时停。我们也走走停停一路观景,这里简直就是山的世界,大部分地区崇山峻岭,悬崖峭峰,川西的山很美,云雾缭绕山体,酷似黄山。穿出峡谷后视野开阔起来,公路两旁高大的云南松直入云天;公路笔直的伸向远方。在海拔3500m的垭口处,我们看到了吉祥塔和一座座用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只是没注意观察石块和石板上,是否刻有六字真言或吉祥图案等。继续前行便是山顶公路,居高临下,在峭岩深谷中,一条碧绿的河流映入眼帘,这就是雅砻(lóng)江,它川流在连绵不断的峡谷中,谷底之深及一百多度的大急弯,震撼无比,手机拍不出看到的雄伟气势。继续环山而行不久就远远地看到了绿山中的大片建筑,提示我们,木里县到了,此时已是下午四点。木里县凉山彝族自治州唯一的藏族自治县。小县城依山而建,城内繁华热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什么都有,生活很方便。地图中红线就是我们明天开始穿越的线路。

Day:3真正的徒步起点在木里县水洛乡嘟噜村。今天7:15,我们从木里县城出发向木里水洛乡嘟噜村进发,我们沿着盘山道一路出山,路景很美,青山巍峨壮美,片片云雾像棉絮一样附着在山上,十分秀美。下山后走出木里县城。然后又开始一路盘山,山区的司机水平就是高,山路坡度又陡又窄,弯道还多,坡度有至少45度,弯道处一把过不去,退一把再上,连续几个拐弯,好不容易走到开阔地段,由于刚下过雨路湿滑泥泞极其难走,一路上颠簸的脑浆子直疼,有几处路段塌方,个别路段边走边掉石头。但道路两旁都是如画一般的美景,一路观景,可以让心态平和些。中午一点多我们过海拔约4000m的垭口,感觉稍微有点头疼,这里是一片高原草甸,因为是各种野花盛开的季节,很漂亮。常言道,想看美景一定要付出代价,要想看到常人看不到的美景需付出常人不曾付出的代价。近200km的路程我们行驶了11个小时,才到达木里县水洛乡嘟噜村(海拔2700m)。从村民那里知道,嘟噜村一共只有400多人,以前这个村与世隔绝,自从修了公路,才与外界有了接触。村民很朴实,热情友好,见面都主动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