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一个迷雾缭绕的海岛,一个无人居住的荒村,一个绿野仙踪的梦境,谁来与我相遇”......

曾经网上看到过有人露营封门村,当时当看鬼片看了。想不到的是,我也背起了帐篷,露营于另外一个无人村......

晚上7点

凌晨4点

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海岛,一个比东极好要东的地方,一个可以让你分不清是海的颜色还是天的颜色的地方。

去无人村露营,是我最近一直念叨的。去年开始,这个岛上荒村,就悄悄的进入心里最深处的某个地方。这次因为杭州G20,工作清闲了好多,适逢还有几天年假,就一直嘀咕着去哪儿转几天。
其实最想去的是印度,可以那只能想想,起码一个月的时间,估计也只能到辞职以后才行得通。新疆,云南时间也明显不够,最后决定海岛计划了。
以前上学那会儿蹭过麦当劳,蹭过赌场,住过青旅,住过苗寨。一直没有帐篷,这次就买了一套装备。

选定了目的地,枸杞岛。
杭州出发,本来规划这从上海南浦买车船联票直达,提前两天请上海的小伙伴帮忙买票,去了之后被告知,只能提前一天买,且需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没办法,寄呗,顺丰当日到,伙伴称快递棒棒哒。第二天伙伴8点到南浦大桥,票已无。打了电话,选择先到嵊泗县城。
晚上出发上海,车站人成狗。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第二天一大早依旧到南浦大桥,伙伴买到的是慢船上舱,车船联票134.路上看到了黄色的海水与蓝色海水的明显分界。到中午才到嵊泗码头。公交到一个免费海滩,东海渔村,妈呀真是渔村,住宿的地儿辣么多。帐篷扎在海滩,还小伙伴换泳裤游泳,海滩不大,海水一般般。小伙伴倒是对旁边的伞型两用帐篷挺淡兴趣。

玩儿到天黑,沙滩上大喇叭已催促多次停止游泳的时候,拆到帐篷,回县城,此时公交停运。坐在公交站厅歇着,了解到这边打车奇贵,出租从不打表,貌似50起,做好了坑爹的打算。一会儿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停在旁边,说带到县城,任意去的地方(其实嵊泗就那么点儿地儿),价钱20.伙伴问了下几个人20,两个。窃喜,上车。其实后来才想起来貌似的50起,是枸杞岛啊,虽然后来一般是40起。

网上说有条海鲜一条街,景海路海鲜一条街,师傅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景海路,一看,什么海鲜一条街啊,毛线都没。。后来师傅突然想起来,这儿原来是有的,不过后来这条路修路,搬了,搬到旁边海边。临走师傅还留了张名片,他们是专门在旺季来嵊泗跑黑车的车主,在这儿久了,车牌都换成本地的浙L了,也许游客也需要感谢下他们,正是因为这里的黑车,出租车的价钱才不会想枸杞岛那样40起了。
到了之后,卖海鲜烧烤的摊位是不少,人气寥寥,不对啊,后来看到这个,才发现满满的人在里面。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虽然人多,不过近了才发现,这里大都是大桌子,10人8人的。我和伙伴两人明显不太合适,继续走,穿过。看另外一头的烧烤摊,人气比那一头多了点儿,找个靠海的桌子坐下,点菜,东西都不贵,小的二十块钱一盘。

我们吃到最后加上酒也不到二百块钱。

后来海水月亮出来了,又大又圆,还带点儿红,引来旁边的姑娘拍拍拍。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吃到凌晨,15块钱打车去基湖海滩,嵊泗最出名的海滩,白天门票貌似60,晚上20,不知几点就封闭了。
我们去了之后当然已经关门了,到检票门口,保卫老头在玻璃房里面看了我们一眼就懒得理了,打手势叫他出来,很不情愿,问有什么事儿,表明我俩想进去露营,能不能行个方便,不行。讲买票,不行,递烟,不要,递一盒烟,不行。后来就干脆进了他隔音不错的玻璃房子了,没办法,撤呗。
出来之后,旁边有栅栏什么的里面是树,蛮密的树,原本想能不能翻进去,想着太近,里面树又有个小山的。
换到旁边,是个烧烤的地儿,很多家都开着,只是没什么生意了。转了一圈也不太好翻,看地图上往前走,有条路貌似可以通到海边的。就走开了。

后来找到了那条岔路,原来是通向17英里酒店的,沿着往下走,到门口,同样是门卫,同样的说监控,什么不通。
没办法,沿着旁边与海平行的一条土路继续走,前面在施工,走一段,看到一块貌似能往下走的地儿,走进一看,原来此处还离还有段距离,此处很高,走不下去。
再走,遇到亮着的灯,与停着的车,是工地的人,不过此刻应该都睡着了吧,却来了几条狗。不停的吠叫追赶,慢慢走着,想着离房子远点,你们丫的还追,后来不多远,被伙伴拾起的石头给吓回去了。
继续走,依旧是工地与狗。不够貌似已经快到尽头,本能的告诉我,貌似有戏。
然后沿着更荒的小路走着,终于听到了海潮的声音。
看到了海边的隔离网,很脆弱的隔离。不想破坏,沿着隔离网找一个方便的地方翻过,最后却发现了早已被人弄出的破洞,果断过去,就这样到了海滩边。发现了一个栈道,与栈道突出的平台,就觉得把帐篷扎在平台上。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睡的时候已经将近两点,定了4点半的闹钟。
闹钟响起的时候,隔着帐篷纱网,看天貌似还没亮,眯了一会儿,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海水的天空已经发红,叫起伙伴,跳了出去,奔向海滩,其实,昨晚涨了很高的潮水已尽数退去。
此时也能看到周边全貌。

这是一个还在开发的地方,貌似就是那个17英里酒店。

天然的地席。

旅途中会遇到很多未知与不确定,因此也成就了旅行的魅力,这次露营基湖海滩,去之前没想到,我们会进不去,然后在经历了两次拒绝与荆棘难越之后,我想,也许可以就扎在路边,甚至在打车出发之前,还想过可以扎在夜市的地方,也是海边,还安全。而我们最终选择了,继续原先的梦想,当经过坚持与努力成功的时候,才更好的体会到什么叫不忘初心。

早上退潮后平整的海滩。

沿着景区出口出来,发现竟然是栈道,修在树丛之上,发现果然离出口很远,庆幸昨晚没直接穿越树林。

徒步离岛外 露营无人村

到尽头之后竟然锁门,这个时间难道还早。没多想,翻了过去。

过去之后发现,对面是烧烤区,就是昨天晚上查看的地儿,正对着叫烤你妹儿。

后来想,不对丫,正面是检票的小格栅,竟然走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