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小镜子,加油!”,伙伴们都在微信群里为她鼓劲、祈祷。上海中午时分始发的T204还有20分钟就要开了,而队友小镜子却还在赶往火车站的地铁上。

这样的事情我干过几次,每次与时间赛跑的经历都是惊心动魄。所以完全可以想象小镜子满头大汗、背着重装大包飞奔到检票口的情形。

所幸,上车时列车长并没有因为她没来得及取票而拒绝她登上卧铺车厢。

作为这次巴丹吉林沙漠徒步活动的领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继续在电脑前埋(Xin)头(Bu)(Zai)(Yan)。我们大部分的队员乘坐的是晚上出发的Z40次火车,一下午等待出发的感觉异常美妙,也对后面几天的未知充满想象。

6月份端午鳌太徒步回来,我便开始筹划这一次徒步活动,对巴丹吉林了解越深,对这次活动的期待也越强烈。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沙漠,梦幻般的沙丘曲线连绵不断,金黄色的沙坡表面丝丝涟漪,一个个沙漠绿洲和微波荡漾的湖泊会突然地出现在你的脚步前方。我知道,队友们肯定会收获一次非凡的沙漠体验。

• 夜色-无边

925日,一场酣畅淋漓的佘山月湖24小时接力赛结束,便开始准备这次沙漠活动的装备和食品补给,伙伴们在微信群里的讨论也达到了高潮,在最后一刻加入的伙伴Civia把队伍人数正好凑满了20人。

930日晚,第二波乘坐Z40火车的队友们分别在上海站和南京站上车,有了小镜子的前车之鉴,伙伴们都纷纷提前赶到车站,人山人海,宛如春运,进个车站也不容易。上了火车,心便安定了下来,开始招呼阿布、逸舟等人喝酒吃菜,时间便过得飞快。

此行的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的阿右旗境内,是中国第三大沙漠,距离金昌和张掖较近。因为上海和南京至张掖的火车车次较理想,并且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有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因此我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安排了从张掖至巴丹吉林沙漠的往返线路,除了三日沙漠徒步线路之外,还增加了七彩丹霞地貌游览和马蹄寺石窟文化欣赏以及祁连山下裕固族民族风情体验的活动。

• 杨小洛

101日傍晚,先期抵达的安普、小镜子、吴畏、卫星、CiviaMikey六位伙伴先至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在张掖当地户外店提前预订的13个气罐也准时送达酒店,由小镜子接收,一开始所有的事项便如自己计划的那样很精准地运行。晚上1120分,大部队终于抵达张掖西站,接站的范师傅已在出站口迎接等候,22座的考斯特在站前的停车场格外显眼,伙伴们的行李塞满了座位周边的每个角落,满载着大家对明天的期待。

甘州宾馆位于张掖闹市区,距离张掖西站10分钟的车程,闹中取静,酒店的设施整洁干净。深夜的张掖显得很幽静,迎接着我们这一群不速之客的到来。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很优雅、恬静,房间很快就安置完毕,不浪费大家一丝的休息时间。考虑到沙漠中可能会有小伙伴饮用水不够,我又去酒店附近小卖部购买了16瓶矿泉水,才安心睡觉。

102璀璨银河,满天繁星

一大早,闹钟未响,同住的阿布已开始洗漱。看了看窗外,西部地区的天空亮得晚,还带着昏暗。一波游客似乎已在楼下登上大巴准备出发,不知他们前往何方。

伙伴们都很守时,吃完早饭,按照约定的时间810分开始上车,昨夜搬下的背包又一一回复原位,这倒费了一些功夫。

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张掖至阿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车程约3个半小时,正好在我的计划之中。出了张掖市区便开始上高速,一直开到山丹县,范师傅开得既快又稳当。趁着这段平稳的路段,我再次介绍了后续几天的行程安排,伙伴们也逐一自我介绍,其中有近一半队友第一次参加重装徒步露营活动,而沙漠线对于大家来说,更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从大家的面部表情判断,有些队员既对沙漠徒步充满憧憬,同时又透露出一丝紧张和顾虑。或许,正因为此,这次活动才对他们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人的探险欲望与生俱来,一旦有机会小小地释放一下,大家还是乐于尝试的。

这次活动11位女生、9位男生。车上一路欢声笑语,大伙们很快就打成一片,无拘无束。经过一片戈壁滩时,范师傅发现路侧有一处路基涵洞,是个天然的隐蔽之所,于是便停下让女生方便,男生则很大方地走向荒野的另一边就地解决。

中午12时整,终于抵达了沙漠地质公园入口。等队友们卸下一堆大背包,我便来到外观像外星人基地的大厅,很方便的找到了子杰,一位帅气友善的小伙子。国庆期间自驾游的游客比较多,他早已提前帮我准备了入沙的材料手续,并喊来了车队队长。车队队长是个黝黑的蒙古族中年壮汉,带我出了大厅,嗓门一扯,便召唤来了可爱憨厚的波(谐音或近音)师傅,我们的越野保障车司机。波师傅的普通话不大熟练,饱经风霜的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为了防止他走错营地,我把宝日陶勒盖的名字跟他说了两遍,直到我确认他明白了为止。

• 杨小洛

我们的徒步路线和常规自驾路线不一样,自驾路线往往第一个目的地是巴丹湖,而我们当天却要到宝日陶勒盖扎营。按照我的计划,波师傅的保障车带着我们的部分物资单独赶往我们的营地,我们的队伍走另外的路线与保障车在营地汇合。

我们的越野保障车实际上是一辆四驱越野皮卡,部分队员将一些食物和部分的装备放置在车上,带好饮用水、食物、衣物等物品以半重装的方式徒步,也有部分队员仍然选择全程重装体验沙漠徒步。

1230分,休整完毕,伙伴们开始入沙。踩在沙子上软绵绵的感觉让初次接触沙漠的队友们很惊奇,似踩在雪地的感觉,却又不完全像,反正步子快不起来。

行走半个多小时,我们距离沙漠入口已有一段距离,周围完全被沙漠景观所包围,一簇簇的沙地植物随处可见。于是我们便停下休息,开始午餐,伙伴们纷纷拿出水果、零食一起分享。

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当天的行程约23公里,从伙伴们全队行走的速度来看,预计需要8小时左右,在沙漠中走一段夜路看来已经在所难免。

午餐过后,波师傅的车子已不见踪影,我们便开始选择避开车印的方向往纵深处前行。正午的阳光非常强烈,大片的沙子被照的有些发白,好在完全没有风,走起来很是惬意。步行不久,便可见一些矮矮的沙丘,于是我开始选择爬上一段沙丘,再缓缓滑下,让伙伴们初次体验一下滑沙的乐趣,当然有些小伙伴动作不当或鞋子不适合,灌了一脚的沙,林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一位极其活跃和热心的队友,挂着单反,背着绿色的军用背包,一路上奔上奔下给伙伴们拍照。所以,他鞋子里的沙每次都最多。

沙漠里的视野非常开阔,随意爬上一个高坡,就能放眼望到很远的地方,可以随时观察到每位队友的状态。阿布是个好收队,不紧不慢地在后面掌握着节奏,拍拍照,耐心地等待着走得慢的队员。

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趁着中途休息的当口,一直走在最后的安普赶了上了,因为之前一直跟着大家走,很好奇地询问我是怎么选择前行路线的。安普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友,一直笑称8090后队友爆发力充沛,但实际上他的耐力也很强大,即使重装,也紧紧跟随着队伍的步伐,边走边拍,享受着自由的乐趣。我告诉安普,在沙漠中掌握方向很重要,只要方向不偏离,避开大沙山,我们可以随意走一段平缓的沙地,再转上一段刺激的沙丘,兼顾速度和乐趣。

下午4时,逸舟的手机记录软件报出了12公里的路程,有些队友虽然略露疲态,但越走越兴奋,因为越入沙漠腹地,高大的沙丘越多,景色也越壮观,不时地会经常看到小蜥蜴到处奔走,非常可爱。

接近下午5时,翻过一个大沙丘,赫然看见我们的越野车停在一个高高的山坡上,车顶红色的旗子迎风飘扬,而波师傅则在另一个山头不解地看着我们这一群人找虐,同时也在关注着我们的安全。小伙伴们见到车子分外亲切,又有几位队员减负把背包扔在了车上。

告别波师傅,我们继续前行,竟然看到了明显的越野车道,走的车多了,便成了路。避开了自驾车道,我们又进入了原始的沙漠地带。随着阳光的渐渐暗淡柔和,沙丘逐渐呈现出一片金黄的颜色,愈发美丽。走着走着,看着这一大片开阔地带仿佛回到了当年狼塔V线的大草原,一样的轮廓线、一样的金黄色、一样的夕阳夕照、一样的自由自在。

日落时分,前队在一处平坦的沙丘高处等待后续队友,南京的女生考拉戴着牛仔帽,披着大披肩从远处晃晃悠悠地向我们走来,宛如美国西部片中的一幕,印象极为深刻。考拉和其他队友一样,爱说爱笑,性格直爽。休息过后,我们再次遇到了波师傅,几位队友终于忍不住车子的诱惑,爬上了越野皮卡,一路颠簸先行赶往营地,其余的十几位队友则信心满满地继续前行。

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不多时,我们远远看到前方的另外一只4人小分队,这也是我们整个徒步期间遇到的唯一一只徒步队伍。所以与国庆期间其他景区人山人海相比,伙伴们笑称整个沙漠被我们队伍承包了。我们并不去追赶他们,许多队友都是第一次重装徒步,连续7个多小时的行走,大伙们已经耗尽了大部分体力,所以我们仍然保持稳定的配速,做好了走夜路的准备。

晚上8时,夜幕降临,有几位轻装队友大意把头灯拉在了车上的背包里,于是便安排她们走在了队伍的中间,并且缩短了队伍的前后距离,大家紧密地走在一起。安普算了一下日期,当天农历初二,刚过新月,整晚看不到月亮。因此太阳一旦下山,四周一片漆黑,前方队友们的头灯成了指引的方向。而之前远远走在我们前方的另一支队伍这时也慢了下来,他们似乎在原地找路,于是便加入了我们的大队伍。在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走在漫无边际的沙漠里,一些伙伴们开始有些忧虑,营地应该就在前方,却一直走不到尽头。此时,距离营地还有500米,但这段路似乎极其漫长。我让逸舟在前方开着路,随时给他指引着方向,心急的队友开始呼唤已经到达营地的队友的名字,但是由于沙丘阻挡,既看不到营地灯光,也听不见任何回应,这或许让一些队友体会到了一丝紧张和崩溃的感觉。这种感觉对于喜欢沙漠徒步探险的人来说,是种难得的体验。可惜,队友Civia已提前坐车到了营地,进沙漠之前,她的目的就是要体验在沙漠里无助、绝望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