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6.法国petzl t24冰爪

据说目前还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多用途冰爪。这也是我买的第一双冰爪。
真是超值,海淘才1300元不到。
原本我那性能不佳的oboz 熊爪徒步登山靴并没有十分合适的冰爪卡笋,但是petzl t24冰爪还是可以固定牢固,全程没有任何松动。

玉珠峰最后200米高度通常在七八月是滑溜溜的暗冰层,需要拉着路绳踩冰爪困难登顶,但是在c1住宿那一夜,也就是冲顶前夜,大雪突降,一夜之间从c1 到山顶全是积雪。
冲顶于是变得非常简单,就是踩着神器petzl t24向上踩即可。
就这么跟着向导横冲直撞地稀里糊涂地登顶了……
好冰爪。
杂牌货登顶6100玉珠峰的评价
登顶玉珠峰,除了缺氧问题很大,几乎无人可以在5600米c1大本营睡熟之外,最大的困难其实是从大本营过小河去c1。
小河上游是滑溜溜的冰川,不上冰爪几乎不能站稳,但是在崎岖不平的土坡、乱流的溪水和倾斜的冰川上坐下然后套冰爪实在麻烦。
我通过时是靠leki 登山杖先刺入冰层然后才敢迈步子的。
冰川如此之滑,我们请的向导就是大本营的管理员,本地人,有珠峰经验,年年在玉珠峰做向导,结果他跳冰川缺口时居然也惯性打滑差点没刹住车掉下冰河,靠我拄着登山杖拉住他的衣服……
不走冰川,就只能从下游的小河涉水通过,跳石水平再高,也顶不住石头太滑,总是要滑进河里湿了鞋。湿鞋往山上继续走,那结果大家都知道。所以要是不走冰川,就要多背一双鞋。在缺氧的过程中,多走路多背东西简直是要命,所以我宁可冒险走上游的冰川

大大的赞一个!
7.帽子和面罩
我用的是坛子里比较有名的某淘宝店主的不知真假的某西方品牌的厂货登山面罩。
我登哈巴雪山和四姑娘山三峰时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面罩。
国内十几块钱的各类抓绒面罩完全不透气,呼出的水蒸气聚在面罩上一会儿就冷却,让我的脸更冷了……
带夏季的风巾,不管是西班牙buff那样的大牌还是国产几块钱的无品牌货,缺点都一样,透风太厉害,而且呼出水蒸气一样凝聚在面部,冷死了。
面部裸露 ,寒风吹得就更冷了……
所以这次带了所谓厂货的登山面罩。
结果…
这个面罩厚度不错,编织得又比较疏松,有许多空隙,大概是透气之用。开始时感觉很完美,呼出的水蒸气不足以湿透面部,保温可以。
但是海拔5800米以上,寒风很轻松地穿透了面罩上的孔,透气性好此时变成了缺点。虽然万分庆幸戴了还算保温的面罩,但是面部依然冻得够呛……

同样的还有帽子,我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登山帽子。三次登山都是戴着加厚的361度秋季遮阳帽。帽子前部填充了棉织物可以挡风。哈巴和四姑娘山三峰时也都没问题。
直到在玉珠峰海拔5800 米以上又被寒风穿透了帽子直吹额头…,
帽子和面罩,到现在我也没有找到理想的,希望大家推荐看看,价格高的也可以接受。
8.帐篷
上面照片就有帐篷,就是国产凯乐石。
我们冲顶前夜遭遇了暴风雪,一夜之间c1以上大雪覆盖。
当夜电闪雷鸣,风雪大作。我们趴在帐篷里不敢动弹,生怕被雷劈了。连向导都在念经祈祷。
结果第二天除了大雾外一切良好。
凯乐石的帐篷是向导们在登山季节一直设置在c1的,日晒雨淋一两个月无人维护,但是防风防雪效果很好,帐篷里的温度始终还可以接受。
我自己带的mountain hardware
direkt 2高山帐,买时号称全球最轻的高山帐篷,结果由于向导在c1 常设凯乐石帐篷就没有带上去。
我的国产牧高笛冷山air帐篷之前倒是走七藏沟海拔4600米的垭口顶住了一夜暴风雨。
可见,其实正常情况下国产帐篷即使是登雪山也够用了
对比上面我在c1的照片,一夜之间突降大雪…
9.睡袋
我带的是名气很大的国产黑冰g1200 鹅绒睡袋,最厚的一款,温标是-20摄氏度。
在c1 之夜,帐篷外当然没有-20摄氏度,可能不到-10摄氏度,但是裹着睡袋还是好冷,要套了厚抓绒衣裤才能暖和。
奇怪的是在大本营的房子里,海拔降了600米,还是一样裹着这个睡袋刚刚好……
高海拔睡觉防寒确实很难。
更不要说我虽然负重25 公斤徒步进大本营——当然后半段搭上车幸运越过了两条河,但是在5000米大本营能吃能喝完全没感觉,当夜虽然缺氧喘气但是第二天上午就适应了睡得呼呼的。
同路的则已经在西藏自驾了一个月,进大本营完全没感觉。
结果我们俩在5600米c1 营地一起度过了痛苦的浅层睡眠之夜。凌晨三点起床恶心吃不下东西。
我是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吃不下东西。之前在哈巴和四姑娘山三峰都是又吃又喝的……
10.背包
我带的是格利高里的75+30升重型背包,号称世界上负重最大的那一款。自重就有好几公斤。
这包背负系统确实好,否则以我65公斤的体重不太可能负重近30公斤徒步数天穿越七藏沟、年保玉则和到达玉珠峰c1营地。
缺点就是作为雪山登山包太重了,因为向导预先设置了帐篷和炉具、食物,我们其实背着睡袋衣服和冰爪就够了,大包自己的重量太多了。
应该选一个自重轻、比较灵活的背包登山的。
总结一下:
1.即使国产二线品牌的冲锋衣,正常天气下一般也足以胜任海拔5000米以下的艰苦徒步乃至登山。
2.即使西方大品牌的重型徒步靴和徒步登山靴,也存在抓地力不足的问题,在湿滑地形很是不给力。
合适的重型徒步靴,能够兼具5000米级雪线以上登山,又抓地力超强过河不打滑的,我没有找到。甚至仅仅是抓地力足够好的都没见过。
3.正规国产的运动保暖内衣一样透气性、排汗性一流。
4.正规国产材料的加厚抓绒衣,密度400克每立方米的,配合防风外套,顶到-5摄氏度毫无压力,有时候可以到-10摄氏度。价格却只有几十元。
当然,仅使用polartec 面料而无其他科技含量的国外低端抓绒衣效果更好。
5.保暖又透气的登山面罩和帽子我一直没有找到。
6.高山睡袋确实不能单以温标衡量性能,要多带点衣物睡觉保暖。
7.帐篷。国产一二线品牌的帐篷质量已经相当可以了。到5800 米遇到暴风雪都没问题。牧高笛的三季帐篷顶到4600米的暴风雨也没事。
  • HendryZ LZ的经验很可贵, 但这些经验获得的过程有点冒险, 建议还是不要拿自己的身体来开玩笑; 不讲品牌, 至少要使用大牌面料的衣服, 如果是我, GORE-TEX PRO的硬壳衣裤和皮质的高山靴是必选的, 还有防水的手套 2016-11-29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