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追逐“枫雪の旅”日本京都、北海道十日游——最美的回忆在路上

关西机场的住宿:关西机场的酒店动辄上千,其实免费办一张关西机场会员卡(网上和现场都可以办理),机场有可以休息的房间和娱乐设施,还有免费的饮料。会员卡可以消费打5折,一般2个人住一晚加上淋浴应该200多可以搞定。当然还有更便宜的选择,就是从主航站楼出来,往机场酒店方向走有个区域免费提供给留宿机场的人,有充电设备,各种躺椅还可以凭护照领毛毯,另外还有保安看守。日本人性化真的是无处不在,我每次出去玩都要睡一天机场,关西机场绝对是条件最好的一家。记得我们在希腊睡机场凌晨三点被影响市容为名赶起来,在新加坡机场和曼谷机场被冻成狗,在关西机场这次我是舒舒坦坦睡到天亮~当然前提是一定要早点去占位置~下图那两个大大的床,我和老公一人一个~

【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方便而复杂。说方便是因为各种地铁、JR、公交车、私铁,新干线什么的选择很多,复杂是因为每个城市的交通图都密密麻麻的,看着就一阵迷茫。可能是为了避免垄断,同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地铁可以到达(不同的私铁),而且JR和地铁又互不相连。所以我觉得买某一种PASS其实会让人有点局限,当然日本的交通是很贵的,如果有长距离的移动,比如从大阪到东京,或者北海道深度游(北海道很广袤),买几天的JRpass也还是比较划算。
       此次我在大阪只去了京都,因此就买了ICOCA&HARUKA套票(可选Hello Kitty,起用日起14日内有效)。该套票包含往返关西机场至京都的HARUKA自由席4060日元,另含ICOCA一张(可使用1500日元储值金及500日元押金),退卡時归还,退卡时扣220日元手续费,余额不足220扣剩下余额,IC卡可坐京都市巴士及便利店买东西,HARUKA单程乘车时长75分钟。这个套票非常划算,貌似单程单买要2980日元,送的IC卡我和老公用来做巴士或地铁,很方便~
       在京都就买市营巴士一日券,直接在巴士上找司机买就可以,一般单程巴士一趟是220日元,500日元的一日券坐三趟就回票价了,京都市内景区巴士基本可以全覆盖。

【关于语言】
        其实去了那么多国家,我觉得日本算是对我们来说语言相对困难的国家。虽说很多文字像我们的汉字,大概意思能明白,在大卖场商场和主流景点基本都有中文标示和中文服务。但是由于日本英语普及率不高,会说英文的人很少,想要和他们正常的交流其实很困难,只有通过比比划划。像我们出去问路,其实他们人民非常热情,但是语言不通有些不便,像我们又喜欢研究一些很怪异的路线就会觉得有点点不方便,我们还面对过一本全日文的菜单向一个不懂英语的服务员点了一顿饭,也是很奇特的经历。不过这些都是体验当地生活的一部分,摸索和尝试更加深对当地的认识也蛮好的。我这么说大家也不用怕,不走偏远的地方不需要问路的话,其实地名路名景点名字基本很好识别的,自由行没什么障碍。记好自己想去的地方和酒店名字,多问问,反正他们不懂中文英文,你也不懂日语,实在不明白,一般的日本人会给你带路的~

如果对日本自由行还是不够自信。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个叫【口袋地陪】的V信公众号,感觉还蛮方便的。之前是我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她英语不好,也没时间搞攻略。这个公众号帮他们制定了出游的行程,预定了他们想去的米其林餐厅。最主要的是他们在日本的时候给他们做实时的交通指引,作为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的真的能节省不少的问路时间。还有一点特别好就是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不用担心出现我之前提到的点餐问题。听朋友说他们点餐的时候直接把菜单发过去,口袋很快就帮翻译好了,实在沟通不畅的情况还能让口袋直接语音聊天帮忙解决问题。我想起我们在日本的时候,打出租车时那位司机拿个ipad和我们聊天,内容真的好尴尬,完全是鸡同鸭讲,要是早点知道有口袋,估计能好好聊会天了,哈哈~~

如何优先挑选到美美的和服~
【关于和服】
        去京都最好还是体验一下和服变身,京都比较出名的有两家梦馆和冈本,由于我入住的酒店离梦馆比较近,我选的是梦馆,去之前在官网预订。一般和服一套是3500日元(包含内衣,手提包,袜子,鞋子,注意不包头花,可以自己在国内买了带过去)。头型6选1是1500日元。不提供化妆服务,是自己化。和服只能租,因为太难穿了,有2个人里三层外三层的穿好久才能穿上。梦馆比较大,有5层楼,流水线作业每层楼负责内容不一样,还是比较有效率。

一般和服店好像都是10点开门,梦馆对大众也是10点开门,但是多花1000日元可以9点进去选衣服。我个人觉得这个钱比较值得花,一是选择较多,二是可以早于人群大部队,效率再高毕竟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人多了肯定还是要等的。

至于选和服,我觉得大多女生走进去肯定会眼花缭乱,有选择障碍症的话估计没1个小时选不出来。我个人的建议是不要选过于碎花的款式和大花朵的款式,颜色也不易太过于鲜艳。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花色偏淡雅,花型比较适中的款式,因为京都的建筑物颜色比较深,红叶也很鲜艳,和服淡雅一些比较好搭配。

梦馆和服:这家和服有中文服务,事先在网上预订,5层楼,一楼大厅接待,二楼穿和服,三楼梳头发,四楼选包包,五楼寄存包包和退包包,流水线作业效率很高~

【关于摄影和相机】
        每次发帖都有很多小伙伴问相机,我们的相机是佳能5D3,平时使用较多的头是大三元里面的24-70和70-200。24-70一般是挂机扫街用的,大部分照片都是这个头拍的,70-200一般在广阔的地方拍人像,老公喜欢这个头,说每次不满意找不到灵感的时候这个头就是出来解决问题的。但是这个头比较重又很大一个,个别时候才用。
        我每次还是会强调,相机固然重要,拍好一张照片是需要一系列的计划安排。制定行程的时候如何规避人群,酒店位置与踩点拍摄地点的距离,出去玩都是第一次到那个地方,对场地的熟悉时间有限,在短时间构好图,以及回家后对图片色彩的还原和色调的调整,是一系列的功课。所以我老公还是很不容易的,哈哈~~当然我要负责安排这一系列的行程,还要搭配好适合的服装和梳化(这个各人品味各不相同,只要照片和谐就可以了~),以前擅长对着镜头傻笑被老公嫌弃后慢慢开始能有一些其他的表现形式了,这些也是需要两个人不断的磨合熟悉配合~~好吧,总而言之,美好的东西总是得来不易的,哈哈~~

【最终花费明细】

这趟旅行玩了不少元素的东西,也住了几个好酒店。由于一天我们只吃2顿,一般会在辛苦的拍一天后打赏自己,晚餐都吃得比较丰盛。10天2人一共花了2万2多,我觉得还是可以,基本没有购物。

追逐“枫雪の旅”日本京都、北海道十日游——最美的回忆在路上
DAY1 12.5 京都——在路上
       由于我们在旅行的过程中,更多的侧重带回有人像的风景,这样会觉得比较独一无二专属自己的。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们能够从我们的游记中获取一些有用的信息,我每次都会叮嘱老公多拍一些攻略类东西,奈何他实在没有兴趣。。。我只有在游记中补充我手机拍的一些照片,虽然间插着有点影响整体质感,为了游记故事的完整性,大家见谅啦~~在正式的游记前,我先隆重推出一款非常好用的旅行箱,貌似还得过红点大奖的,以前我们都是拖着两个箱子出行非常不方便,这次有了它好用又省心又耐磨,出国旅游带个28寸的旅行箱应该够了。我在美亚上海淘160美元,加300左右的运费,性价比还是蛮高的。而且这次非常惊险,我们是12月5日出行,这个箱子12月5日早上才到我家附近邮局,我看到物流信息后让老公去邮局自提回来临时把装好箱的2个箱子衣物转到这个箱子里的~~加之几天前在官网刷出来的心心恋恋的湖景酒店,每次旅行都会有那么点小运气~因为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吧~~

路上我们一直没有拿出相机,我这里讲一下下了飞机的交通问题。在关西机场下飞机后前往京都需要购买JR票,这个JR站是要走出关西机场的航站楼通过一个长廊走到对面才能看到。建议过了海关后向右边有个7银行可以用华夏银行卡免手续费取现,我在国内是没有换日元过去的。一般酒店餐厅都可以刷卡,我们先取了5万日元。取现后上二楼走出航站楼到达对面的JR站台,见到下图的位置可以购买JR票。里面有中文服务,二楼有外国人窗口要快捷一些,购买ICOCA&HARUKA套票,我攻略里已经有提到这个套票。
      另外,在日本不建议使用出租车这种交通工具,的确是有点太贵了,起步价590日元,然后跳得很快,2公里估计就要50块钱人民币了~

追逐“枫雪の旅”日本京都、北海道十日游——最美的回忆在路上
从重庆到大阪关西机场飞行时间大概4个小时,下了飞机换好日元,买了JR票,已经是晚上快7点了。从大阪到京都的特快列车要坐1个多小时,我和老公迫不急待的拿起相机玩起来~虽是旅途第一天,有点小激动小兴奋,但是长时间的辗转也略显疲态。

连下了列车都没舍得马上走,难道不应该马上出站看看京都长什么样吗?等了半天拍了一张列车动起来的照片,我想这么无聊的事情貌似也只有我们两口子才做得出来了。。在这些时候,我还真的觉得我们蛮配的。。不过我感觉每次出去玩,我老公都在纠结这种你动我不动的构图,我也渐渐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