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今天,是4月12日,已经从墨西哥回来整整一个月了。

一个月前的那一天,北京用一场春雨迎接了我。

走出T3航站楼,扬起一张被晒“花”的脸,用被加勒比阳光灼伤的小黑鼻子和满是燎泡的双唇,狠狠的呼吸着京城污浊的空气,回家的感觉渐渐的真实起来……

带着这副“尊荣”,跟别人说咱是去墨西哥潜水度假了,肯定没人相信,大家都怀疑我是去北非沙漠拉练了,或者至少是从墨西哥穿越干旱荒原偷渡入境美国……tongue

在墨西哥度过的这二十几天,行程紧凑而辛苦,先是船宿SOCORRO,然后飞到坎昆看旗鱼,最后还潜了PALYA和TULUM地区著名的CENOTE……作为一名潜水员,体会到了难以言表的极致欢乐,而体力也透支到了接近极限。

文艺一点儿的表述,那就是“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前半句多少有点儿夸张,而后半句绝无戏言!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这趟可以用“神奇”来形容的旅程,始于一段长度只有二十秒、用老旧的G9相机拍摄、画面模糊的水下视频。
2月20日,参加了“中华潜水锦衣丐帮”的一场聚会,饭桌上我第一次听说SOCORRO这个地方。big smile刚刚从那里回来的朋友用电脑播放了一些视频。其中有一小段,是海豚调戏MANTA的画面,3头太平洋瓶鼻海豚叼着一条MANTA的尾巴玩耍……

在开放水域“背着气瓶和海豚偶遇”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所以,这段视频让我这个潜水三年多、完成了四百来瓶,但还没有在水下见到过海豚影子的潜水员,当即崩溃……smile

晚上回到家,仅凭一个船名“ROCIO  DEL  MAR”搜索到了船宿公司,其后两天,三封邮件过后,就把定金付了。直到收到船方发过来的确认信,我都还晕着,根本不知道这SOCORRO地理位置到底在哪儿,甚至没想过这次船宿是从哪里登船……blush

这整件事情办得一点儿都不象我,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咱一向是很靠谱的一个人,凡事都计划的很周全,每次确定潜水目的地之前都会做很多功课……看来冲动是“魔鬼”,但又不只是“魔鬼”,这次的“冲动”就成就了我和潜伴无比精彩的旅程。

从2月24日支付定金,到2月19日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NIA)最南端的海滨城市SAN JOSE DEL CABO登上潜船,我们整整等了360天。

这一趟,先是飞了北京----香港---洛杉矶,停留一夜后再转机到 CABO市登船。离港后,又是三十来个小时的航程,终于到达了SOCORRO群岛中的BENEDICTO岛。2月21日中午,我们在著名潜点CANYON下了整个行程的第一潜。而此时,离我们从北京出发已经整整80个小时……

所以,即便是旅途劳顿,又晕船吐到半死,下水的那一瞬间,我还是在心里呐喊:墨西哥,我来了!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这条船的船东是一对热爱潜水的美籍墨西哥夫妇,据说曾经在美国从事房地产行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因为太爱潜水,在2006年出资设计并建造了这条潜水船,以自己小女儿的名字“ROCIO”命名,2008年开始经营SOCORRO群岛和SEA OF CORTEZ的船宿线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潜水员来讲,这是一个“天方夜谭”般美好的故事……

作为一条潜水船,ROCIO的整体设计非常合理,结构简洁而紧凑,各种设施、设备齐全,维护的也很用心。但是和东南亚的一些比较FANCY的潜船或者COCOS的那艘ARGO相比,船上的硬件条件确实比较一般,特别是客舱,面积相对狭小,储物空间也很有限,床铺大小几乎和火车卧铺(软卧)的尺寸差不多,大块头的潜水员睡起来可能不会太舒服……但小也小的好处,当你晕船狂吐到眼冒金星的时候,想一头栽倒在地都没有机会,因为四周都是墙啊……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船上的STAFF,全部都是墨西哥人。无论是船长、导潜,还是大厨、清洁工,各个看上去都训练有素,水下和船上的服务都很周到,而且每天都是很欢乐的样子……让客人感觉非常舒服。船上吃的也很好,虽然正餐全部是西式或墨西哥式的食物,但味道不错,同时全天提供新鲜蔬菜和多种水果,以及巧克力棒、西点等高能量的食物,随餐免费不限量供应的各式软饮、啤酒和红、白葡萄酒更是让人觉得有点儿意外……

登船后的第一顿晚餐,照例是STAFF和客人、以及客人之间互相认识的PARTY。一共有20名潜水员参加了这个行程,除了我和潜伴以外,另外十八位居然都是美国人。看来美国人把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NIA)当成自家后花园的说法还是有点儿依据的。

伴随着美味的晚餐,船上的负责人RAY给大家做了第一次BRIEFING,让我终于对这个“SOCORRO群岛”有了个大致的概念。

从我们登船的CABO市一路向南,航行三百五十多公里,将到达太平洋中一片方圆几十公里的海岛区域,这片地区被称作“Revillagigedo”,共有大小不等的四座岛屿,分别是San Benedicto岛、Socorro岛、Roca Partida和Clarion岛。这四座岛屿都是火山岛,属于东太平洋火山带。其中因为Socorro岛面积最大,也最有名,所以人们也称这一区域为“Socorro群岛”。我们就是要在这一地区完成七天的潜水。

介绍完基本情况,RAY请每一位客人说出自己的愿望,最想看到什么海洋生物之类的……我当然说自己是奔着海豚来的,要是还能顺带看到锤头鲨群就完美了。当时,有好几名美国潜水员说最想看到WHALE,看到大翅鲸……shocked

直到这个时候,我对后面七天将发生什么,还没有任何概念。我知道这片区域在2-3月份,常有大翅鲸出没,但我一直以为这个看鲸,是常规的“WHALE WATCHING”,也就是在船上看浮到水面的它们喷点儿水、甩甩尾之类,最幸运的也不过是看到大翅鲸跃出水面的瞬间而已……我做梦也不会想到,几天以后,自己会有机会和这种神奇的庞然大物近距离的相遇……

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一趟是“超越梦想的旅程”。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性格是平和安静的,平日里很少表现得dramatic,但是每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想起和它们在一起的时光,心里涌起的温暖和感动都会让我热泪盈眶……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当然,通往“梦想”的路,也多少有些艰苦。

去程三十来个小时的航行,我和潜伴都被“晕船”折磨的够呛。2月19日晚上潜船起锚出发的时候,天气看上去很不错,圆月高悬,繁星点点,海面上也没什么风浪,我们有些大意了,没有吃晕船药就上床睡了。结果,后半夜开始我就“中招”了,吐得一塌糊涂……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晕船药也是吃了吐,吐了再吃,折腾到后来整个人只能平躺在床上,靠喝开水嚼士力架保存体力……black eye

20日就这么熬了一天,终于,2月21日早晨潜船前进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上午十点我们到了此行的第一个岛屿San Benedicto。

下水前大家又开了一次准备会,会上船方仔细的核对登记了每一位客人的潜水证和DAN保险卡,然后做了详细的BRIEFING,除了一些常规的潜点介绍以外,还给每对潜伴配发了一个小巧的安全装置-----Nautilus Lifeline,用以保证潜水员的安全。潜水员需要把它拴在自己的BC上,这个装置兼具VHF对讲、GPS定位和救生信号发射的功能,打开上面的透明盖子,会发现绿色、橙色、红色三个按钮,分别用于联系自己的母船、附近所有的船只和美国海岸警卫队搜救中心。所以,相信我,即便这个小东西再高科技,潜水员们也都不会希望用到它。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可能是因为期盼的太久,也可能是晕船耗费了太大的体力,这一天的两潜和2月22日在SOCORRO岛附近潜点下的四潜,我都不太兴奋,整个人一直觉得有点儿闷闷的……

这几个潜点儿水下的流并不太大,最多就算是中等强度吧,但水面的wave可是着实不小,每一次潜水结束升水,如何爬上橡皮艇都是一次挑战。好在船上的skipper很有经验,总能连拉带拽的把大家拖上船。水温不算很冷,23-24度的样子,5豪湿衣加上一件套头背心就基本够用了。

要说该看的东西也看到了不少。成群的JACK、颜色艳丽的wrasse、大大小小的吞拿……大家伙也见到了三三两两的白鳍鲨、锤头鲨,但一直没有见到海豚……当然,这里的主角是它们-----太平洋Giant Manta。

Socorro的MANTA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大”,个个体型硕大,展翅超过5米,而且花纹非常漂亮;另外一个就是“粘”,或者说“赖皮”,很喜欢和潜水员在一起玩耍…….它们会围着潜水员上上下下的转悠,享受气泡的SPA,甚至会在掠过你面前时抖抖“翅膀”,翻翻小眼睛,流露出一幅很得瑟的样子,而且赶都赶不走,太好玩了。有几次我甚至要蜷起身体,以免它们撞到我的脚蹼上……smile

没有带外闪下水,所以没能拍亮它们的“白肚皮”black eye,不过它们的“大”和“赖皮”,这几张照片就能看出个意思来。

这一只最可爱,扬着张“笑脸”飞来飞去。
 20秒、360天、80个小时----墨西哥,我来了!

而这货挂着一身的“零碎”就对着我冲了过来,几乎撞到相机镜头上。

刚刚躲过头顶的这只,拦腰就又飞来一个,靠的很近了才一抖“翅膀”,从我的脚下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