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安徽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只有在遥远、偏僻的奇乾乡,目前还依旧保持着那份淳朴,让来此小住的人们恍如置身于仙境。

离开奇乾,我们沿着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一路欣赏着沿途自然美景,经老黑山在满洲里附近上高速,最后经大庆、沈阳,在初伏后东北开始频频下雨的时候返回到了北京。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2014年夏至的前一天——6月20日早上,我们6:30从北京出发,开始了我们游览与私人活动并举的一次自驾行程。出北京后,先是走京沈高速、而后转丹锡高速,一路都是高速公路,大约在下午4:10抵达此行的第一站——丹东市。

二、丹东市:
在丹东城市里的游览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考虑到前后驾驶距离和时间,我们只是把丹东市做为一个中转站。在仅留有不多的时间里,我们安排了浏览鸭绿江断桥等街景。

丹东市与朝鲜的新义州隔江相望,这里历来都是东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在丹东与新义州之间有两座横跨鸭绿江的大桥,历史上根据两座铁桥居于江水的上下游分称为上桥和下桥。“下桥是1909年(清宣统元年)5月由当时日本驻朝鲜总督府铁道局在将安奉线(丹东—沈阳)临时轻便窄轨军用铁路改成永久性商业铁路的同时,在鸭绿江上所建的第一座铁路桥。上桥是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4月日本侵略者修建安奉复线铁路时,由当时的日本汽车株式会社和日本建设株式会社联合在下桥的上游100米处按300年频率设计修建的,于1943年4月通车。——百度百科”
抗美援朝期间,下桥也被美国轰炸机拦腰炸断,朝方一侧的8孔桥梁全部沉入江中,下桥彻底瘫痪,成为今天的“鸭绿江断桥”。1951年1月中朝双方共同将上桥的复线铁路拆去一股将其改成公路,使之变成铁路、公路两用桥。到1990年10月由中朝两国政府协议决定将其命名为“中朝友谊桥”(朝方一端为“朝中友谊桥”)。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越是封闭,就越会招来人们的好奇。来丹东的游客中有很多是怀有对彼岸的好奇,即使只是坐游船在对岸附近转一圈,也要看看对面人的“生活”。
老范对丹东更感兴趣的是“烤肥蚬子”。
傍晚,我们早早地找到位于兴七路和港湾街交口处一个小区里的“王记烤串”。几乎比地摊强不了多少的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店,却是丹东烤蚬子最出名、最火爆的地方。很多本地人要开车过来;不少来丹东旅游的人也会慕名前来品尝。
雨后的丹东清爽怡人,我们就坐在小区院里雨棚下面的小马扎上,守着碳烤箱。烤鱼、烤肉、烤串、烤牡蛎样样都非常棒。最赞的是烤黄蚬子,鲜香肥嫩,吃得让人停不下来。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三、“北方千岛湖”:
6月21日早上7:30从丹东市出发,出城走滨江东路(滨海公路),一路延着丹集线(S202、S319)向北。途中经过虎山长城,没有停留。后来才了解到这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小有后悔。(点击可以进入辽吉段线路谷歌地图)
通常人们所说的“丹东千岛湖”或是“北方千岛湖”是指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红石镇小久才村(俗称:小韭菜沟村)七队附近永丰水库上的景观。
永丰水库是鸭绿江上中朝双方共同管理的一个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和养殖等作用的水利调节水库。

004、进入的实际记录(深红)和返航的导航建议(粉红)
多数前往“丹东千岛湖”游览的人都是驾乘到红石镇的碑沟村后,在那里乘船到小韭菜七队去吃、住、游览。只有极少数喜欢自驾的朋友才会直接开车经小久才沟村后到达小久才七队。因为要经过近30公里的土路,特别是后17公里的崎岖沙石山路,还是让很多人畏惧的。
进小久才沟村,我们没有走宽碑线,而是在宽碑线与丹集线交叉口南1.5公里处的一个更近的岔道。从丹集线下来,开过一段没有桥的小溪,很快就转到这个坡路更少的乡道。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翻过一个不大的土包,前面就是一片非常开阔的地带。虽然是非正式铺装的土路,在平坦的开阔山洼里路面本身还算平整。在很大一段的路上,看不到人烟,山洼中显得格外宁静。在沿途路两旁到处是嫩绿的青草和漂亮的野花。

继续向前,能清楚地看到远处山脚下的吃水线和近处停在田里的舢板,这些都说明这里其实是在丰水期也会被淹没的滩涂。像所有鸭绿江边这样的滩涂一样,会有农民趁着枯水期在上面种植生长周期比较短的作物,在江水涨上来之前充分利用江水滋润过的土地。这让老范想起李燕子在《寂静的鸭绿江》中描写的景象,似乎七八十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以来,这里的农民利用土地的方式并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