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安徽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范世刚 发表于 2017-1-10 17:53 马年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

户外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
虽然坎坷重重却又让人义无反顾

四、浑江大弯:
所谓的“浑江大弯”就是浑江即将汇入鸭绿江之前,在丹集线(S319省道)路边,浑江的一处近乎到180度的回转大弯。它位于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下属的二股流村的浑江对面。

我们到达大弯时,太阳应该已经升起老高了。不过,山顶、头上都依旧被厚厚的云雾笼罩着,不露丝毫阳光。面对对岸如此壮丽的风景,非常期待能够有蓝天、阳光配合一下气氛。可惜,我们没有在此等待云开雾散的时间,只能是勉强在云雾下拍摄了。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我们在路边反复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但无论如何都无法用14mm的超广角镜头将大弯两边的外侧江岸收进来。要想要把两边江岸都收进来,只能靠接片了。

江对岸的村子是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的二股流村,远远地可以看到村子里房子不多,而且还比较分散。这样一些位于两省交界、浑江环抱、神居般的房舍,围绕着郁郁葱葱的作物,想来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必定是安宁与惬意的。

五、绿江村:
6:45拍摄完浑江大弯,我们在丹集线位于辽宁和吉林的分界处的浑江口大桥旁安排吃早饭。早饭后,继续沿着S319省道(X615县道)向绿江村方向行驶。
在浑江口附近没有找到合适拍摄能表现两江汇合的地方。再往向,一路上走走停停,欣赏着路边的景色,大约在9:40抵达绿江村。
绿江村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东部山区里,地处偏僻,民风古朴,山水纯真,是鸭绿江边富饶美丽山村的典型代表。绿江村依山傍水,村前大江蜿蜒回转,村后石山谷深林密,整个村子在山水环绕中尽显古朴与灵气。
在X615县道看见进村路牌时左转下县道,之后的丁字路口右转一直到江边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如果从X615左转后,再左转则是前往碴子洞村的道路,那边有一处老范后续会介绍的一场拍摄点。

绿江村备受广大户外爱好者青睐,一来是由于绿江村独特的水没地的自然环境,二来更是因为网上流传很多摄影爱好者的记录与分享。如今绿江村已经成为夏季露营的胜地、四季拍摄的著名景点了。
绿江村在鸭绿江边的大片滩涂与江边其他地方的滩涂一样,原来也是承包给农民用来适时种植庄家的。只是后来村子里旅游越来越火爆,这一大片滩涂在枯水的季节就完全向游客开放成为露营的场地了。原来承包这片滩涂的农户们则都变成承包这个“营地”的业主了。在这里扎营,每一顶帐篷一天一夜收费20.00元,每一台车同样也收20.00元。据收费的小伙介绍,人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在滩涂上的帐篷会超过500顶。收费和清理垃圾就成了“业主代表”的主要工作。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我们抵达的时候,虽然已经走了很多游客,江边滩涂上仍然有不少的帐篷和游客。这些游客都是周五晚上或周六白天来此露营的。有乘私家车来的,更有很多乘大巴车来的。到我们扎好帐篷,做好午饭的时候,游客们陆陆续续都收起帐篷离开村子了。

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周日,这是多数户外游玩的人回家的时候。过了中午,滩涂上居然只剩下我们一顶帐篷了。在空旷安静的沙滩上,我们尽情享受着这份宁静。天边的云彩舒展翻滚,不由得让人想起陈继儒《小窗幽记》中的那一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在行前老范研究绿江村周围环境时,觉得碴子洞村对面朝鲜的那个大弯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拍摄地,下午就开车往碴子洞方向去寻找可以拍摄的地点。因为在电子地图和导航上都没有这段乡道,开始时还是走错了,在快接近小鱼哨时才折返回来。等到找到碴子洞村后那个非常满意的拍摄点时,天完全阴了下来并且下起零星的小雨。我们没有拍摄,先返回营地了。
开始时,小雨还是时断时续的,等到吃晚饭时,雨突然就大了起来。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躲进帐篷里避雨、休息了。
雨几乎是下了一整夜。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来了。外面还有少量的雨滴,不过感觉雨很快要停了。简单收拾了一下,4:20就开车再次前往碴子洞村后面踩过点的地方。
从绿江村滩涂出来,到达进村时的丁字路口继续向前(左转是返回到X615县道),在看见“李强鱼庄”的牌子时左转(直行是去小鱼哨村的),穿过碴子洞村,在村后有一处简易房,里面住着几个渔民。这个简易房的房前就是鸭绿江的大弯,江对面就是朝鲜的村子。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对面正好是早上日出升起的角度。日出前还是乌云密布的,可是日出后阳光就钻出云层直接从对面照射过来。根据前一天踩点时在路上看到对岸的色彩,对岸显然更适合日落时拍摄。只可惜昨天傍晚因为大雨没法过来拍摄。

不过,初升的太阳照射在大雨刚刚清洗过的西岸,呈现出格外生机勃勃的美丽画面。老牛、嫩草,江水、小舟,青山、红岩,蓝天、薄雾,眼前的所有元素似乎只有在仙境中才能同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