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安徽

七、集安关门砬子:
老范对集安一直有一份情节,曾经想在冬天过来拍摄集安的各种摄影元素,但是被意外干扰了,没有来成。这次只是安排在集安拍摄一个点——鸭绿江边的“关门砬子”。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鸭绿江水在此处形成了一个非常急的180度大回转。在回转的转弯之处,两岸分别有一个山脊向下延伸直达鸭绿江边,两边的山脊砬子像是两扇即将关闭的大门就要把江水关住似的。特别是朝鲜那一侧的砬子,山脊从对岸远处山上蜿蜒曲折一直延伸到回转大弯深处的岸边,活像是卧于大弯半岛内的一条蛟龙,非常有气势。

想要看到对岸的大弯和独特气势的关门砬子,需要爬到中国这边的砬子上面。砬子很陡,上面没有路,而且基本上是乱石丛生。头一天晚上这里也下过雨,山坡显得格外湿滑。老范勉强爬上第一个可以看到全貌的“观景台”。虽然这个观景角度略有缺憾,脚下的砬子遮挡了半条近处的江面,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老范还是没有继续往更高的观景台上爬。

关于关门砬子,没有能够找到准确的位置信息。我们几乎完全是依靠谷歌地图和谷歌地球上的信息自己摸上来的。按照谷歌地图之前的指引,我们是绕到七宝沟前面,进村之后才到了砬子下面的。到了这里才发现,在我国这一侧的江边有一条汽车土路,可以从砬子下面绕到砬子的另一侧。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等我们绕过砬子,来到另一侧回望关门砬子,发现我国这一侧的“门”下面多出了一个豁口,就是我们开车绕过来的那条土道。跟村民们聊起有关关门砬子的故事的时候,村民们无不对当年领导决定用炸药炸掉我国这边的“砬子尖”,修建这条土道抱有相当的微词。

其实,集安还有不少旅游的看点,因为我们行程局限,这一次只能是简单看一下关门砬子,其他的内容,也许需要等到下次再来吧。

我们匆匆地离开集安,一路北上,在黄昏时分抵达了位于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准备第二天登长白山去看此行的重点之一——长白山天池。

八、长白山:
6月24日早上7:00,我们乘上旅店组团的面包车,在二道白河镇里辗转了几个小旅馆装满人后开始往“景区”开。司机兼导游态度诚恳和蔼,在一大段长白山背景和“导游故事”之后,告诉我们:现在太早上山可能看不到天池,因此,他建议前面先顺路去长白山的另外两处景点看看,等看完后,时间才正好上山。
来长白山的游客,自然都是为了能看到天池而来的。而山顶天池上面的天气千变万化,何时能看到天池,外地游客是没有任何概念的。既然这么热心、和善的导游如此介绍,自然大家都没有异议地接受的他的建议
那个生机勃发的仲夏—东北四省区自驾游

001、GPS轨迹(点击可下载kml文件,用谷歌地图可查看细节)
司机首先将我们拉到了峡谷浮石林景区的门口,并告知我们这是本次一日游之外自费的项目。这个项目包括峡谷浮石林和冰水泉两个景点。因为路上早已将两个景点背景和故事讲得很好了,无事可做的游客,自然都选择了购买两个景点95.00元一张的门票。
从老范实际记录的GPS轨迹(见图001,或下载kml文件用谷歌地图查看细节)上看,峡谷浮石林和冰水泉根本不在二道白河镇到长白山北坡的“顺路”上。而焦点访谈关于这两个景点的调查更是说明这才是本地旅游公司和导游挣黑心钱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