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前言:2015年我第一次进行自行车长途旅行,用时两个月从南宁出发穿越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最后回到昆明。这一次旅行让我彻底爱上自行车旅行,回家后时常回忆起路上的人和事。终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辞职去环球旅行吧!我的环球旅行计划从环亚洲开始,所以我制定了一个半年的计划。亚洲很大,民族众多,亚洲拥有举世闻名的两条古道:茶叶之路何丝绸之路,特别是丝绸之路,从小我就为之魂牵梦绕。我用了几个月来筹备这次旅行,就连出发的那天很多国家的签证问题还是模棱两可的,但我有一腔热血,其他什么都不怕。
今天是2017年1月23日,我刚回家1天,想把路上的见闻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为您增添一些乐趣。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作者简介:姜野,辽宁人,27岁,热爱旅行,希望能够为热爱而生。
说明:游记只做旅行参考,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另本人拥有大量旅行视频素材,正寻找有兴趣的媒体和公司个人进行深度合作,2017年计划骑行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寻觅合作公司商家。

微博:@姜野为热爱而生

赛领

对本次旅行的大力支持

正文

2016年6月24日,我正式出发开始骑行之旅,我坐大巴来到承德市,与同行者高骏汇合。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在承德度过短暂的一晚后,第二天我们骑车出发,一路向北,我们显然没有做足准备,承德北部地势连绵起伏,加之中午高温烘烤,一路上让人筋疲力尽,期间休息频率较高。期间被几个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嘲笑道:“你们这速度什么时候可以骑到内蒙古啊?”
第一天在一个村子里的警察局大院里过夜,由于是周末,只有一个看门的大爷在值班。
第二天夜里在大山沟里的一个村子露营过夜,村民王大叔对我们很好,并邀请我们一起吃了晚饭。之前的两天只前进了160公里,这远远落后于我们的计划里程,加之蒙古俄罗斯签证生效日期临近,所以第三日我们必须搭乘现代交通工具前往内蒙古正蓝旗的牧场。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第三日说起来最为有趣,早晨我们从马粪堆旁醒来(前一天在此露营),天空下起了小雨,好在很快就停了,接下来一座座大山挡在我们面前,我俩从山下一直把车推到山上,这五公里的上坡路我们足足花了近3个小时。有上坡终究会有下坡,于是有了之后的长达三十公里的下坡路。即使再来30公里的下坡,也绝不会在当天骑至牧场。于是我们果断选择路边招手搭车,不出半小时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司机很痛快的拉上我们。车辆驶进内蒙古境内时开始下起暴雨,90公里的路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就送到了。
当我们下车后,雨也停了,本来做好淋雨准备的我们真是欣喜若狂。在正蓝旗镇上买好了后天去二连浩特的客车票,接着往牧场骑,一路顶风,车速只有4迈,几度崩溃,恰巧偶遇路过的牧场的工人将我们载回了牧场,不然要骑到天黑才会到吧?
离开牧场后来到中蒙边境二连浩特,离国门很近了。愿一切顺利!
白墙的姜野 发表于 2017-1-23 14:26 前言:2015年我第一次进行自行车长途旅行,用时两个月从南宁出发穿越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最后回到昆 ... ...

在中国内蒙古边境小城二连浩特停歇了两天后,我们于7月1日跨进了蒙古国,2016年骑行的国际段正式拉开帷幕。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上午睡到自然醒的我们起来后发现宾馆停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楼的餐厅也十分冷清,实在不想饿着肚子走出国门,只有耐心等待。不出多久,电力恢复了,餐厅也开始了正常的运行,前来吃早餐的人也渐渐多起来。
早饭一定要吃饱,一天骑车才有劲儿,而且又是去蒙古国,那边的情况一无所知,中途有没有饭吃也拿不准。吃过早饭后,收拾好行囊,沿着前进路一路北上,这条路是一条笔直的大道,直通二连浩特口岸,上午口岸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等待过境的,也有招揽生意的。有两个当地人看我们骑车去蒙古国,就主动上前跟我们说明了通关情况,现在口岸查的严格,人和自行车不得直接通过,必须通过汽车拉载才能通过,二连浩特有一辆巴士车专门拉载过关的人员,不过要等到下午,我们不想拖延到下午,过关心切,于是通过这两个会说蒙语的当地人找到一辆蒙古国的车辆,才得以通过。与我们一起过关的还有两个以色列小伙,我们四人的行李加上两辆自行车把老旧的吉普车塞得满满当当,我坐在副驾驶,他们三个人和行李挤在后面,姿势实在是难受。
[attach]41290891[/attach]
在蒙古国移民局我们四个人遇到了点麻烦,由于都不懂蒙古语,无法直接跟移民局的人沟通,护照被扣留在移民局。还好我认识一个内蒙古留学生在蒙古国,就直接打电话找他翻译,移民局官员大概就是问几个问题:1去蒙古国做什么?2去哪些地方?3去几天?通过朋友的翻译,一一交代清楚,护照也就顺理成章的归还我们了,而那两个以色列小伙子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没有会蒙语的朋友,我们也不可能替他证明,所以他俩在移民局停留了很久。一个小时后,司机也不耐烦了,决定先送我们俩过去,再回去接以色列小伙。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二连浩特对面的蒙古国城市叫扎门乌德,说是城市,在中国充其量也就算是乡镇级的吧。一条主干道,没几处高楼,很多都是前苏联时期的建筑,周围满是木板房和蒙古包。我们在街对面的快餐店点了四个油炸羊肉包子,买了桶矿泉水,吃过后就匆忙向北骑去。
骑出扎门乌德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突然柏油路被沙石路取代,放眼望去,广袤无垠的戈壁滩铺展开来,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好似棉花糖,随手便可摘下。这一切对我们都很新鲜,无法掩盖内心的兴奋与好奇,我们只想赶快的投入蒙古高原的怀抱。
推车一段后,终于驶入正轨,平坦的柏油路一眼望不到头,骑行在无边的戈壁上,心情愉悦且自在,路上车也不多,我们走走停停,不停的举起手机拍照,惊叹这里的广阔。就这样大概向前骑了40公里,没有遇到一户人家,无情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干燥的气候加上炎热的气温耗尽了我们最后一丝向前的力气。我们的水也快喝尽,中午吃的羊肉包子早已经消化干净。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衣服被汗水打湿,胳膊和脖子上覆盖了一层盐粒。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要在水喝没之前想出解决办法,否则都晚了。于是我们向路过停靠的车辆讨要水和食物。但他们都只有水,而没有吃的。最后我决定搭车回扎门乌德采购过夜的水和食物,高骏一人在路边看车,很快我就和一个蒙古妇女一同上了一辆越野车。在蒙古搭顺风车是一件很常见的事,而且司机都不会跟你索要回报,下车时我给了司机一万蒙图,大概是33元人民币,司机起初摇头拒绝,我还是硬塞给了他。有时做好事应该得到回报,何况现在我也有能力去给予回报。
下了车告别司机,我一头扎进了中午那家快餐店,这次不同之前,我灰头土脸的,匆匆忙忙地伸出双手张开十指朝老板比划,意思是"我要十个羊肉包子!"随后我又指向橱窗里的沙拉,将其全部买下。接着我又去了旁边的超市,买了两桶矿泉水,外加两桶冰镇可口可乐。就这样拎着沉重的水和食物我又找到一辆出租车拼客返回。一路上别提多高兴,终于可以不饿肚子了,终于可以抱着大桶可乐在戈壁里豪饮了。
和我一同拼车的有两位来自中国海拉尔的夫妇,他们在蒙古国赛音山达做生意,与我聊了一路,还告诉我一些蒙古国的基本信息。车子驶出了半个小时,前方公路一侧隐约看到了高骏和我们的车子。司机停下来,车上的人都下来了,跟我们短暂的交流了一番,互相留了电话号码。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这回有吃的了,也有喝的了,不再担心路上补给问题。太阳西斜,该找地方吃喝过夜了,这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城镇,只能露营了。我在公路左侧的小山坡后面找到了一片空地,我们将车推至此处,搭起了帐篷,连忙开吃开喝,痛快极了。人在相应的环境中的需求及其简单,能有一口吃的,能喝上一口水,能睡上安稳觉……相当知足。
当地时间23点,天还未完全黑下来,天空闪烁着几颗明亮的星星,我和高骏坐在地上仰望天空,等待着蒙古高原的满天繁星。果然不出所料,一个小时后,整个天空被密密麻麻的星星填满,可以用肉眼看到由南向北跨越天际的银河,还有流星划破夜空,繁忙的飞机闪动着灯光也为星空增添光彩,真是美妙的大自然,美妙的蒙古利亚。
"高骏!高骏!""听到了吗?有人!"我在帐篷里小声的朝高骏呼喊着,就在不远处有关汽车门的声音,还有几个人在对话,偶尔将车内音乐放大分贝。从动感十足的音乐判断一定是一群年轻人,这么晚了在路边做什么?相信每个在路边露营的人都不想被陌生人打扰,更何况在这异国荒野,我将头探出帐篷,试图在被对方发现之前有所准备,我一时搞不清楚对方有何企图,更不希望他们朝我们这边走来。一旦发现我们会有怎样的结果?他们是好人还是流氓愤青?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来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
大概一个小时过去了,最后一次车门关闭了,引擎的声音渐行渐远,总算松了口气,也许他们只是路过歇脚而已,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这一夜,我可就惨了。帐篷搭在一个斜坡上,睡袋和帐篷间受重力影响,不停地向下滑。整个帐篷严重变形,我就像一只被渔网困住的鱼,难以挣脱。最后我果断逃离了变形的帐篷,直接露天的睡在外面,睁眼便是满天繁星。我难以入眠,不停地看着天空往来的飞机,在想着某一架从某一处到某一处,就这样一直到次日太阳升起。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清晨的阳光很刺眼,我终于坚持不住,昏睡过去,上午八时起身吃早餐,发现装羊肉包子的塑料袋被蚂蚁大军从下面攻入,看来今天又要面临补给难题了。
继续向北,强劲的西北风不停地吹,上坡路也增多,短短两个小时就折磨得我们痛不欲生。中午在路边休息,一个骑马的少年从远处赶来,围着我们看了又看,我们好似是他的猎物,我主动与他问好,并恳请他能否给些水喝。他说蒙语我听不懂,他不停的指着远处的蒙古包。我猜他的意思是说要我们去他的家喝。我们推着车小心翼翼的走向远处的蒙古包,少年和他的哥哥骑着马飞奔回家,通知了家人,瞬间从蒙古包里冒出好几个小孩子向我们张望,似乎有些不知所措。
我们走近蒙古包,与主人问好后,被邀请进入其中一个蒙古包,家里的孩子给我们倒了两杯奶茶,这是我第一次喝到牧民家的自制奶茶,味道清淡,没有很浓的羊膻味,比想象的好很多。
女主人拿出家里的酸奶酪来招待我们,又将我们的空瓶子灌满了水,在这荒凉的戈壁滩,想必每滴水都来之不易,眼看主人的水都给了我们,真是不好意思。我拿出了便携式打印机,给家里的每个人拍照打印,尤其是孩子们。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起初,大家都躲开镜头,羞涩很多,但看到第一张打印出来的相片后,便纷纷主动要求拍照,家里的小马驹也被牵出来合影,男孩对我的车子比较感兴趣,要求单独来一张,女孩则想与我们合影留念。
炎热的午后戈壁顿时沸腾起来,孩子们拿着刚打印出来的相片,不停地笑着,追逐着。也许是处于感激,孩子们邀请我们骑上那匹小马驹,没有马鞍,只有缰绳,由男孩儿牵着,高骏骑上去悠哉悠哉的转了一圈,看上去还挺舒适的,等我上去,小马就没那么听话了,没走几步就拼命的将我甩下来,也许是因为我体重过大,小马柔弱的脊背承受不住我的压力,每次被甩下来,大家都是一阵欢笑,在这里论骑术我还真的不如几岁的孩子。
无论怎样,今天中午的偶遇满足了我想在蒙古骑马的心愿,哪怕只有那么几秒钟,也算是值得记忆一生的了。
告别了可爱的牧民一家,我们带着满满的水瓶继续赶路,风小了,可太阳更猛烈了,不一会水就又喝光了,汗水像打开了阀门一样不停地往外流,每爬上一个山坡,我都要大口的喝水,整个戈壁犹如巨大的火炉。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沿途没有一棵可以用来乘凉的绿荫,就这样一直被烈日考验。我们一心想要骑有补给的地方,终于在爬上一个大坡后出现了一个加油站,这个加油站与扎门乌德之间有100公里,期间再无这样的补给站。我和高骏放下车子,直接奔着商店的冰柜走去,掀开冰柜,满眼汽水果汁,二话不说先是喝了再付钱。在这样的环境里喝上一瓶冰汽水,那种感觉就像久旱逢甘雨,痛快!
顶风,爬坡,日晒,加上前一晚休息的不好,整个人都透支了。不想再骑了,脑子里只有柔软的床和可口的饭菜。距离离赛音山达还有100公里左右,骑车的话今天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到达,想要到达只能是乘车前往。这时商店外停下一辆卡车,司机缓步走进来,坐下喝水休息,我主动跟他攀谈起来,问他去哪里呀?可不可以带上我们两个啊?由于语言障碍我们一时弄不清楚对方的意图,但司机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和拒绝的表情。
我继续围攻司机,他到哪里我就跟去哪里,又给他递烟,又给他送水,还拿出之前牧民送给我们的酸奶酪来招待司机,我和他一起坐在地上乘凉并用手机给他看照片,听音乐,希望能得到他的认可和同情。"你去赛音山达方向吗?""可以带上我们吗?"我再次问到,"我不去赛音山达,我去扎门乌德。"司机回答道。听到扎门乌德我顿时心凉了,原来司机和我们不同方向,而是反方向的。看来搭车无望了,只好放弃,我来到路边希望能拦下一辆顺风车,此时我们只想赶快到达赛音山达的某个旅馆,躺在床上痛快的睡上一觉。蒙古国公路上的小轿车较多,货车通常都是满载而归,很难有空间放两辆自行车。搭车持续了两个小时,未果,西方的天空被阴云笼罩,前途一切未知。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当地时间21点左右,我和高骏推车向前准备找一户牧民家借宿,疾驰而过的皮卡车停在了前方的高地,车上走下来一群人,爬上路基欣赏落日。我对身后的高骏说:"他们是不是在等我们?"高骏连忙上前查看,不出所料,他们果然是在等我们。走近一看原来是两个中国人和几个蒙古人。他们以为我们是韩国人,正好随车有人会讲韩语,便停下车来等待。
两个中国人其中一个是我的辽宁老乡,姓龚,在乌兰巴托做生意,我们两个坐在他的越野车上,自行车则装在后面的皮卡车里。上了车大家送给我们一些水和一份晚饭。汽车一路狂奔,终于在23点到达赛音山达。龚师傅想给我们直接拉到乌兰巴托,但被我们拒绝了,今天虽然遇到不小的麻烦,但相信休整好还可以继续出发。

我们俩在赛音山达停留了两晚,赛音山达并不大,很简陋,大街上到处都是苏联式的板楼,街道上空空荡荡的,行人很少,显得有些寂寥,落魄。在这戈壁深处建立城市实属不易,这些也都可以理解。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第三天我们继续出发,目的地是前方130公里的达尔汗。出了赛音山达一上午骑的很快,可到了中午,无情的太阳又开始释放它的能量了,晒得我们晕头转向,我的嘴唇早已干裂,手臂也开始脱皮甚至刺痛。饮用水也快没有了,路边的几处人家吸引了我们,这时根本不需要思考直接推车过去,找到一户人家要了点水喝,主人给我们端出奶茶,不过这个时候我更喜欢大口的喝水,已经没有心情享用奶茶了。
主人有两个双胞胎儿子,还有几个邻居也凑过来看热闹,在屋檐下我们躲避着午后炎热的阳光。

距离达尔汗还有60公里,不得不继续出发,否则将不能到达。攒足了体力向前骑,前方天空出现一朵厚厚的乌云,遮挡住了阳光,我们钻到乌云的阴影中,好受了很多,我被晒伤的手臂也稍稍缓解了一些。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这一天总算不辜负自己的付出,终于在天黑时到达达尔汗,达尔汗比赛音山达小很多,没几处楼房,大多是低矮的木板房,路边有一家餐馆,过往的货车司机通常在此吃饭歇脚。我们也在这里吃了晚饭,老板娘把ktv包房的沙发腾出来给我们住宿。
在达尔汗停留了两晚,整日呆在包房里,躺在沙发上,只有上厕所才会出去转一圈。旅行很多时候是要面对无尽的孤独。
从达尔汗到下一个城市乔伊尔有90公里,这一路骑的相对轻松,下午便早早到达。这就可以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在乔伊尔休息的还不错,隔日便继续向北进发。
[attach]41290944[/attach][attach]41290945[/attach]
离乌兰巴托越来越近了,这一天骑了90公里左右,突然身后的高骏朝我大喊,我意识到情况不妙,果然他的前胎瘪了,拿出里面的内胎一看,整个气嘴都开裂了,必须要重新更换一条新的内胎。可是他的内胎与我的气筒匹配不上,即使换上也无法打气。此时天空开始低落雨滴,西北风吹的让人有点凉,又是熟悉的荒野,没有补给。只有两个选择,一时就地露营,可第二天还要面临无法修车的问题,二是搭车去乌兰巴托,把车修好。这时离乌兰巴托只有120公里了,坐车一个多小时就会到达。
[attach]41290946[/attach]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我们果断朝路过的车辆挥手,停下来一辆小货车,货车司机是个中年人,头戴白色小帽,脚蹬一双马靴,车内还坐着他的老婆和一对女儿。司机打开货箱,里面全是羊,羊粪拉得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看来是没有地方可以放自行车和行李了。倔强的司机还在想办法,看得出他很想帮我们,时间一点点过去,依然没有很好的办法。我们也难为情起来,劝说司机不用管我们,让他先离开。
好不容易才劝走了热心的司机,继续搭车,一辆白色越野车停了下来,车内是个年轻人,懂些英语,答应把我们带到乌兰巴托,这真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在车上,年轻人跟我们谈了很多,他的家境不错,妹妹在北京,家里人还有的在美国,他也去过很多次北京。
所以跟他交流起来并没有隔阂,一路上欢声笑语。抵达乌兰巴托时,道路上的车辆开始增多,路边的木板房,蒙古包也开始密集起来,街上到处都是游荡的人群,无精打采的酒鬼,打扮时髦的年轻男女,垂头丧气的流浪狗……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乌兰巴托建在群山中,南边一条大河流过,高楼很多,交通堵塞严重,空气污染也比较厉害。这里和蒙古国其他城市截然不同,300万的蒙古国人口有150万聚集在首都乌兰巴托,这也直接导致了贫富差距过大,交通拥挤,资源分配不均等一些列社会难题。
下了年轻人的车,提前联系好的朋友新吉勒图开车来接我们,他在乌兰巴托刚开了一家青年旅舍,我们将住在他这里十天左右,好好休整并感受下蒙古国的另一面。
至此我们已经到蒙古国一周多了。一路走来感触最深的便是无尽的戈壁,干燥的气候和无情的骄阳。一路上缺少补给,经常要面临无水可喝,无饭可吃的困境。不过还好这一切我们都慢慢适应并克服了。旅行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有很多困难挡在眼前,重要的是我们将如何看待困难,如果只有抱怨,那将是失败的旅行,从中我们也不会收益什么。如果将困难视为旅行中的必然或是成长路上的阶梯,那么旅行将是受用一生的经历。

由于计划的临时改变,加上我们的俄罗斯签证7月23日才生效,所以必须要在乌兰巴托等待。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乌兰巴托对于我而言是个节点,到达乌兰巴托证明蒙古的旅途已经完成一大半。在乌兰巴托我们住在朋友新吉勒图的青年旅舍,这是一栋独立式四层建筑,卫生间,洗浴,wifi ,厨房,洗衣机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它的地理位置就在乌兰巴托主干道一侧,沿路向西就是成吉思汗广场,十分方便。有朋友想来乌兰巴托游玩我推荐来此停歇,最最重要的是没有语言障碍。

初到乌兰巴托觉得有些混乱,狭窄的街道,流动的人群,还有汽车尾气和车喇叭的滴滴声。我很怕杂乱的环境,那样会觉得心很乱,一直静不下来。好在来到旅馆终于安静了。

前几天被晒惨的胳膊和嘴唇在乌兰巴托的几天里终于得到了缓解和好转,我的皮肤比较敏感,但晒过后就不再惧怕阳光了,困难期已经度过了。

来到乌兰巴托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饮食,新吉勒图开车载我们来到了这里最大的超市把十天所需的食材都选购齐全。乌兰巴托的物价比国内略高,尤其是蔬菜水果,在国内十元钱可以购买一大堆青椒,而在这只够买几个,早就听说过在蒙古国蔬菜比肉价格贵,来了一看确实如此。这里的超市都会有很多蔬菜的罐头,人总吃肉是不行的,需要通过水果蔬菜来补充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听新吉勒图说蒙古国人起初是排斥吃蔬菜的,他们认为蔬菜是动物吃的,那就和青草一个性质,而作为高一等的人不应该跟牲畜吃一样的东西。好在近几年人们的饮食观念有所转变,这里的大小超市也都有各种蔬菜水果提供。

最终我们大概买了不到200人民币的食材,有羊肉,鸡腿,香肠,羊肉包,大米,挂面,蒜苔,土豆,青椒,辣椒,十三香,油盐,酱油等。终于可以不用买饭吃了。相比前几日,幸福多了。

乌兰巴托的韩国人比较多,到处都可以看到韩国商店,韩国餐厅等。而大街上跑的车基本都是日产,不过,宝马,奔驰,悍马这种高档车也比比皆是。这里的车很多是进口来的二手车,购车不需要交税,价格也自然没有国内高,所以很多家庭都有一台甚至两台车。

每年的7月11日都是蒙古国的那达慕大会召开日,我选择这个时间来到蒙古国正是这个原因。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这一天我和高骏起来比平时早,不过太阳已经升起,大街上比较冷清,没什么行人,楼下路口拐角的地上蜷缩着一个男人,看样子是前一晚喝多了,就地睡着了。这如果是冬季,那必然会冻死。

清晨的大街上没有丝毫节日的氛围,我们一路向西来到成吉思汗广场,广场上早已聚集了大量的游人和当地人。军乐团演奏着进行曲,骑兵仪仗队个个挺拔有力呈一字长队排列,人们都高举手中的相机不停的按下快门。

不一会人们又跑向广场的东面道路两旁,原来是蒙古国总统的车队要出来了。军乐团适时的演奏着相应的进行曲。走在前面的是骑着马手持成吉思汗时期的九斿白纛大c旗的九个骑兵,它是蒙古族权利的象征,现场气氛顿时达到高潮。蒙古国人门向九斿白纛大旗欢呼,高喊着口号,看得出人们的情绪高昂,加上震撼有力的进行曲,民族自豪感一下子被点并燃释放出来。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广场的人潮被车队和骑兵引向南边的体育场,那里将举行那达慕大会开幕仪式,我们也跟随人流前往。体育场外围的人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当地人在这摆摊卖小物件,纪念品,还有吃饭的和游戏场所,也有临时搭建的小舞台,不少艺人在附近卖唱和表演。

人们大多携全家盛装出行,很多老人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有的甚至胸前挂着军功章。年轻人也有很多穿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现代服装,看得出大家都很重视这一天,最高兴的应该是孩子,可以不停的吃,不停的玩。

我在体育场入口处购买了一张入场券,价格是50000蒙图,合人民币166元。政府一共印制了一万两千张票,早就售空了,我是通过场外黄牛购买的。而高骏则决定在场外拍照闲逛。

体育场里的人尚未坐满,离大会开始还有十几分钟。每个人都挥动着手中的国旗,热情满满。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大会终于开始了,场内已经座无虚席。先是升国旗奏国歌,之后场地中的演员都穿着成吉思汗时期的衣服,手持长矛,盾牌,还有几个骑着枣红色蒙古马,挥舞着手里的弯刀,不停的在场地中央奔驰。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主持并宣布了大会开幕,文艺表演也正式开始了。

整个表演按照时间发展顺序从成吉思汗出世到带领蒙古部统一草原,再到近代蒙苏合作发射火箭……从头至尾以歌颂伟大祖先和赞扬传统友谊为主旋律。整个文艺表演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民族传统服饰,音乐舞蹈,还有高超的蒙古骑术表演。再现了蒙古族的艺术,历史及现代发展成果。作为外国游客的我可以直观的感受到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民族。

现场每当出现一个令人振奋的场景,或是成吉思汗的出世,或是某个著名歌手的登台,都能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呐喊和掌声。每个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我不是蒙古族,不过我对蒙古族的历史和艺术比较有兴趣,此时此刻我把自己视为蒙古族大家庭的一员,我能体会到大家的喜悦和自豪,我也希望这个伟大的民族能够在这片草原上长久地繁衍生息,创造出辉煌伟大的文化,艺术。

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之后,那达慕的重头戏之一摔跤比赛开始了,几十个身材魁梧的蒙古大汉来到场地中央,摔跤手只穿了一个特制的短裤,还有一个很小的坎肩,脚登长靴,头戴蒙古帽,这是专业摔跤手的标准装扮。大家先是纷纷来到成吉思汗的九斿白纛大旗前,摘下帽子,将额头轻触于旗杆,单膝跪下,右手扶握旗杆,心中默默祈祷,随后大家不停的在九斿白纛大旗附近偏偏起舞,双臂张开,像雄鹰展翅翱翔,仿佛是在向圣祖祈求赐予力量。

摔跤比赛没有很明显的信号,起初我分不清是正式比赛还是在做热身活动,几组摔跤手已经纠缠在一起,看到现场大屏幕的直播画面才明白,比赛早已开始了。

由于摔跤比赛比较耗时,我并没有看完就离场了,很多人在文艺表演结束后就离场了。那达慕的另外两项比赛是射箭和赛马,射箭比赛在摔跤比赛之后,而赛马比赛对场地要求较大,人们需要驾车到乌兰巴托城外的草原观看,据说比赛长度是三十公里。

我走出体育场瞬间被卷入人群,围着体育场来回观看各式各样的游戏和表演。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下午我和高骏爬上了城南的山坡,翟山纪念碑建设在山顶,这是一个为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苏维埃和蒙古国战士而建的纪念碑,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乌兰巴托。山上的风凉飕飕的,每个爬上来的人都气喘吁吁。不过来到山顶凉爽的感觉瞬间可以驱走爬山的疲惫感。

傍晚时分,成吉思汗广场再度热闹起来,因为今晚将在这里举行大型歌舞晚会,还有烟火表演,对于这种好机会不应该错过,只可惜我和高骏都已经筋疲力尽了,不想等待了,所以都回旅舍休息了。

对我而言,期待已久的那达慕结束了,而对于蒙古人民,这只是个开始,一周的休假还很漫长,他们将驾车出城郊游,或是以其他方式度过美好假期。总而言之,那达慕就是游戏,欢乐,聚会……的综合体,它是蒙古族最传统最盛大的节日,它就像一个万花筒,只要你睁大眼睛向里面看去,数不尽的艺术形式和比赛游戏会令你眼花缭乱。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我想你应该参加一次那达慕大会。
  • 大可奇 好贴,就是这贴子也不分个楼层次,楼主累,分享者看也不方便。第一页就要看几个小时。 2017-1-25 23:48

离开乌兰巴托后,开始往俄罗斯前进,相比南部的隔壁,北部草原开始显现,蓝蓝的天空,漂浮着大朵白云,很美!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这里怎么拍都是那么的美!每天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北京的小伙伴们不要羡慕我,哈哈哈

当晚寄宿在当地的牧民家,他们很热情也很友好,跟他们一同吃喝,让我体验了一把当地人的生活。

我跟牧民家的小孩在掰手腕,他们家的狗狗成功抢镜~

出门就是大草原,我们挤着地铁公交,人家直接骑马!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牧民正在挤牛奶,每天都要人工挤牛奶给小牛喝

方圆几十公里才有一户牧民

蒙古包内的景象

这是在当地的消防队,消防员人都特别好,对我们很热情。比较松散,不像我们国家一样,有严格的纪律管束。

我在给消防员画肖像,一共给画了4张肖像

他们所要管辖的范围很大,不仅仅要救火,还要救灾,车祸啊什么的都得管,没有跟中国一样分工那么明确。

消防队里露营了一晚

羊肉饭!15RMB

总体来说乌兰巴托的北部比南部给人感觉更好一些,居住的人口也比较多,风景也更好些。

虽然离开了蒙古,但旅程还在继续!

这趟驴行美的很。
骠骑1965 发表于 2017-1-23 15:38

谢谢,期待后续哈哈哈哈
从蒙古到俄罗斯,过海关必须要乘车通过,蒙古海关管控相对松一些,让我们推车进入,而俄罗斯一侧则必须乘车前往,安全检查也严格很多,不过好在有蒙古的车把我们拉了过来,整个通关花费了两个多小时。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走出海关,来到了俄罗斯边境小镇恰克图,这里曾经是茶叶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比较大的贸易中转站,来到此处的中国商队同俄国茶商做交易,一百多年过去了这里已经物是人非。小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全部都是老式木质房屋,沿街有些砖土结构的房子,天空灰蒙蒙的,大街上也不吵不闹。到达这里时已是中午,取钱,吃饭,办理电话卡,一切都进行的井井有条。
下午正式出发,俄罗斯骑行的第一天开始了。公路两侧被高大的松柏所包裹,习惯了之前在蒙古的开阔地形,一下子视野被限制住了,不换了种景致,也换了种体验。公路两侧的地上被松果和松叶铺的满满当当,踩上去柔软极了,像走在弹簧床上。这里坡路很多,每到一处山坡顶端时就能看到满地的硬币,据说这是当地信奉萨满教的布里亚特人为了祈求好运抛下的,就像我们在寺庙里向许愿池抛撒钱币一个道理。

下午在一个山坡上休息,不远处一个老人拼尽全力骑着自行车爬了上来,车后绑着一个大大的编织袋,戴着一副老花镜,银白的头发,还有一只眼睛似乎有些毛病,从装束上看不出他是外国旅行者。没有专业的导航设备全凭几张纸质老地图,地图上被满满地标注着每日行程和公里数,装行李的驼包也是只有一个编织袋,卷起来往车后架一放便是全部。交谈过程中,老人始终保持着笑容,笑的很内敛,这个老人来自日本,这是一个让我们由衷敬佩的旅行者。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告别了老人继续向前骑,松林不见了,熟悉的草原又回来了,没有了森林,大风开始肆虐,整个下午都在顶风前行,甚是困难,肆无忌惮的大风和无休止的上坡彻底将我们的体能消耗殆尽,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距离预期的城市还有好远,我们的身上也没有晚饭可吃。高骏的车前胎又开始出现之前的老毛病,好在我发现了刺穿它内胎的罪魁祸首。
我在前面骑着,他已经饿的只剩下一点点力气在后面跟着,这样看来胖一些还是有好处的哈哈哈,最起码还有脂肪可以消耗。突然路边出现一个指示牌,意思是说在公路的左侧五公里远的地方有村庄,有村庄就意味着有人,有人就意味着有超市,有吃的。我赶忙把这个新发现通知了高骏,我依然在前面带路,回头看看他已经是筋疲力竭,路过的一家人告诉我村里的超市快要关门了,闻讯之后我更是加快速度,顾不得身后的高骏,赶紧入买到吃的才是当下该解决的重要课题。

终于到了村口,又一辆车停了下来,把我们领导超市,待我们买足了吃的又将我们领到了他哥哥家,让我们用他家的厨具煮面吃,吃完天已经黑了,这家人又把我们带到了街对面的一个单身汉家里,说可以在他家住,我们并没有进屋子住,而是在院子里搭起了帐篷。这个单身汉名叫叶利钦,只穿了一个内裤,大晚上的也不嫌冷,看到有两个外国人来到家中求援,一时有些不知所措。而我俩就跟进了自己家一样迅速搭起了帐篷,正当帐篷搭好时,从对面的篱笆墙翻过来一个醉汉,是叶利钦的邻居,喝多了爬过来时摔了一跤。看到有两个陌生外国人,醉汉突然兴奋起来,把我们叫进屋子,大家围坐在桌子周围,我们很不情愿,因为很累了,也不想陪他喝酒,第一天到俄罗斯就碰到醉汉,心里不是很放心。好在这个醉汉没有拿出酒来继续喝,而是跟我们一起喝茶,叶利钦做好了晚饭与我们三人一同吃饭。晚饭很简单,一份大米胡萝卜粥。看上去很简陋,吃起来味道还不错。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四个也渐渐熟悉起来,醉汉的名字叫成吉思,对我俩还挺热情,虽然听不懂他说什么,但可以感觉到它并无恶意,慢慢的我也放下心来。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我们四个一直聊到深夜,大家才各自散去,我已经困的不行,钻进帐篷就睡着了,不过没过多久就被几声狼叫惊醒,声音是从不远处山坡上传来的,听的清清楚楚,随后各家各户的狗开始吠叫起来,也许是看家护院的本能。不一会又传来数匹狼的吼叫,听上去应该是狼群。声音越来越近,帐篷周围也开始有响声,像是走路的声音,"不会是狼吧?"我心想。如果是狼我该怎么办呢?大声叫来叶利钦?还是用辣椒喷雾狠狠的喷它?想着想着又又昏睡了过去。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响声来自谁。
第二天清晨又被一阵脚步声吵醒,听上去是人的走路声,我钻出帐篷,一个穿着连衣裙带着墨镜的中年女子,长相丑陋,一身酒味,看见我就坐下来与我对话,她嗓门很大,我也听不懂她要表达什么,只知道她喝醉了,一大早晨又被酒鬼骚扰真是无奈啊,我一直摇头不想和她纠缠,叶利钦推开门走了出来,朝中年女人说了些什么,中年女人便离开了,终于安静下来了,我长舒一口气,叶利钦说那女人是他的妹妹,喝多了,不理她便是。
我叫起高骏,这时我只想赶紧离开,不想再碰到酒鬼或者其他什么怪人,昨天一夜睡的都不好,整个人很疲惫,发誓不想再在俄罗斯露营了。叶利钦想留我们吃过早饭再离开,我不想麻烦他拒绝了,临走时我们留给他300元卢布,希望他可以换些烟来抽,也算是对他收留的感谢。离开前叶利钦带我参拜了家里的佛像,保佑我们一路平安,他还在地上为我们画路线图,告诉我们该怎么走,他虽然外表粗糙,却是一个内心细腻善良的人。临走时叶利钦叮嘱我到了乌兰乌德给他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我也并没有辜负他的一片好心,到达乌兰乌德时给他打去了电话。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离开小村庄向北骑,一路下坡较多,骑起来很舒服,上午也没有风,吸取前一天的教训从此包里都装着一些食物,这一天的目标是几十公里外的城市,不出意外中午便可抵达。在快到达目的地时路上碰到三位白发苍苍的老年骑行队伍,最大的77岁,身体真好,看到我们不停的笑,在俄罗斯才两天就碰到两波骑友,真是没想到,这也使得我们对俄罗斯更加充满期待。早早的来到目的地只是为了好好睡上一觉,前一夜实在是睡不舒服。
在这个城市休整好再赶路,就显得轻松多了,上午在路边服务区休息时偶遇同方向骑友,是一个韩国的年轻人,名叫June ,22岁,刚刚服完兵役出来旅行,目的地时欧洲。我们相约一起骑到了乌兰乌德。快到达乌兰乌德时,June 的后胎被钉子刺穿了,更换了新胎依旧没了气,june有些着急也有些来气。傍晚安顿好后高骏帮他把漏气的地方给补上了,这才让June 轻松了些。晚上大家一起出去逛了街,吃了晚饭。在乌兰乌德停歇了两天,接下来要向西进发了,朝着贝加尔湖方向。出发的早晨我们跟june分开了,原因是我不想拖对方的后腿,我骑的比较慢,怕时间久了june会着急。送走june后的半个小时,我们也启程了。
由于我的疏忽,离开乌兰乌德时没有取足未来几天用的现金,以为俄罗斯任何城市的银行都可以银联卡取现,可到了色楞金斯克才发现,城市规模很小,就像一个小镇,根本没有可以银联取现的银行。全身上下只剩1190元卢布,旅馆的房费是1200元,老板娘把剩下的10元免去了,随后转身走出去,很快又回来了,拿出300卢布递给我们,叫我们去吃晚饭用,我怎么也没好意思收下,双方推搡了好久,最终老板娘直接走向隔壁的饭馆,为我们点了饭菜。实在是感谢这位善良的俄罗斯大妈。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晚饭和旅馆都解决了,可接下来几天怎么办啊?看样子只有到了伊尔库茨克才能取现了。
次日,我们早早出发,想早点赶到下一个城镇试着取钱。上午平路为主,骑得很快,一路上我滴水未进,中午时公路开始有了起伏,连续上坡后实在是口渴难耐,无奈在路边捡了一个空的矿泉水瓶,还算干净,应该是路过的司机丢下的。

这时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喝水保命要紧。又过了一会,我从地图上看到一条河流向贝加尔湖,我提前准备了一个生命吸管,起到过滤水的作用,于是我打算到河里去喝水。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河边有一家人在吃午饭,三个男人,两个男孩,他们是附近采拾森林野果的居民,我问了对方河水是否可以直接饮用,小男孩点点头。我便走到河边,蹲下来,俯下身子,最后直接跪在地上开始用吸管拼命的吸着,河水凉凉的,就像超市冰箱里拿出来的一样,很解渴,我又大口喝了一阵,这时河对岸走来一对儿夫妇,蹲下来就开始用双手捧起河水就开始喝,这样看来,吸管是多余的,俄罗斯的河水干净到可以直接饮用,好吧,看来我多虑了,我放下吸管,也开始尝试着直接喝水,这么喝河水还是头一次,在中国听起来也许很让人恶心,不过现在已经过去快十天了,我的肚子一直也没有疼痛或是有反常的感觉,实践证明,贝加尔湖附近的河水可以放心直接饮用,这感觉太奇妙了,仿佛穿越到了远古时期,饿了打个野兽,渴了找到水源就开喝。
不知经过了多少个起起伏伏的山路,终于到达了巴布什金。这时在公路上已经可以看到右边不远处的贝加尔湖,由于天气原因天空和湖水都显得灰蒙蒙的,并不是它该有的样子,有些失望,不过这个时候我最关心的是巴布什金可不可以取钱。这是一个很破旧的小镇,看样子又要落空了,心里有些沮丧,此时大风骤起,天空昏暗,开始下起小雨,真是雪上加霜。
取不到钱就无法继续骑行,总不能靠河水解渴,甚至不吃饭啊?天气不好,眼看一场大雨将至,被困在这里就更是绝望了,一切都在催促着我快速做出决定。
最终我决定搭车去200多公里外的伊尔库茨克,因为只有那里可以银联取现。随即我们将车子推到路边的一个路口处,招手拦车。
不一会儿一个摩托车队停了下来,一共三个人,两个男的一个女的,他们从欧洲来,看到同为旅人的我们有难,便主动伸出援手,拿了面包和鱼罐头还有1000卢布递给我,我断然拒绝了,毕竟大家都是出来旅行的,都不容易,不能拿人家的钱,于是我骗他说这些我们都有,后来他们也就放心的离开了。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在他们三人还未离开时,又停下来一辆陆虎车,车里坐着两个中年男人,一看就是商务人士,简短的交流后决定捎上我们。他们虽然去伊尔库茨克方向,但目的地离伊尔库茨克还有35公里,也就是说下了车我们还要向前走35公里才能到达伊尔库茨克。
上了车不一会儿大雨夹杂着闪电就开始了倾盆而下了,坐上车后心里顿时踏实了不少,车速很快,全然察觉不出山路的起伏坡度,比起骑行舒服太多了!
200多公里的路一眨眼就到了,我们多希望可以一直坐到伊尔库茨克啊,一天没吃饭,也没怎么喝水,简直不想再骑了,何况天色已晚。告别了好心的司机,我们开始找住处,这里是一个很小的交通枢纽,只有两三处饭馆,和一个加油站,外加几户人家。我们想露营在加油站,结果被拒绝了,后来决定在饭馆外面的石阶上坐一晚,等天亮后进发伊尔库茨克。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 我们身着中国队战袍闯进俄罗斯,希望给中国男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带来好运。 )
天全黑下来了,饭馆外的霓虹闪烁,来来往往的过客无不将奇异的目光投向我们,长这么大第一次身无分文露宿街头,心里挺不是滋味的,饭馆外面还有一条流浪狗一直在饭馆外守候着,期待着会有善良的人投来食物。而我的左侧就是一个烤架,饭馆的服务员不停的在翻烤着大块大块牛肉,我也只能是假装我不稀罕吃这些的样子坐在那里低头玩手机了。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大概在夜里十点来钟,一道刺眼的车灯从眼前闪过,车子停在我的正前方,从车上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刚才的两位好心司机,车后面坐着一个年轻女子。"你们怎么还在这里?"司机问道。"我们想等到天亮了再出发"我回答说。
之后,他们将车子停好,走过来叫我们一起去饭馆吃饭,说实话当时真是很不好意思,可对方一再邀请我们,我们也实再不想呆坐在那里,也就自然而然的跟着走进饭馆了。
在饭馆司机请我们吃了晚餐,随后又拿出几瓶伏特加,我不喜欢喝酒,对于度数高的酒更是望而生畏,于是我点了啤酒,也算是酒吧。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几杯酒下肚,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昂,俄罗斯朋友也一改之前严肃稳重的作风,借着酒劲开始不停的说着一些大家都能听懂并能接受的内容。偶尔还会唱上一曲<喀秋莎>来助助兴。
大概两个小时过去了,饭馆的老板娘走过来说要停止营业了,我们五人又转战隔壁的一家饭馆,继续吃喝起来。而这时俄罗斯朋友已经为我俩在楼上开好了一个房间。
其中一个俄罗斯朋友名叫安德烈,他的十指手指只剩下五根,据他说那是年轻时在越南战场被美军所伤害的。即使只有五根手指,安德烈的日常生活似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正常人能做到的他也一样可以自然完成。
另外一个朋友名叫弗拉基米尔,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他们两个是很好的朋友,从小一起长大,他们的父辈也是好朋友。坐在他旁边的则是他的女朋友,仅仅有25岁,名叫多妮亚,金发碧眼,不过他已经是一个六岁孩子的母亲了,似乎离过婚。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随着交谈的深入,得知对方三人是相约周末到附近的河边野炊露营的。随后对方邀请我们加入这次周末野营。我们不想放弃这样一次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机会,痛快的答应了。

我俩和他们吃喝到凌晨三点才上楼睡去,整夜我都听到楼下依旧有交谈撞杯的声音,第二天一早醒来才知道他们是把自己的房间让给了我们,而他们自己则一夜未眠。这让我们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对方的热情仿佛从未消退,调大车内音乐声,安德烈还即兴随着音乐舞动起来,看得出他昨晚喝了不少伏特加。

车子停在河边,大家走下车,清晨的河边有些寒冷,天空笼罩着乌云,河两岸的森林迷雾弥漫,周遭的一切都很安静。我们将车上的行李全部卸下,开始搭建帐篷,食物都摆放在大树下的桌子上,由于安德烈前一夜喝多了,脱下衣服就跳到了冰冷的河水里了,很快我也按耐不住喜悦和兴奋之情,脱下衣服和鞋袜,大胆的冲进了河水里,河水从远处的高山流向贝加尔湖,水流湍急,冰冷刺骨,倘若你静静不动,还会有小鱼凑上来来亲吻你的双脚,在高纬度的贝加尔湖附近竟能享受到天然专属小鱼亲亲,别有一番情趣。将整个人泡在水里,顿时一夜的疲惫和困倦都一扫而光,精神百倍。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上午阳光拨开层层云雾,温度开始陡升,皮肤被阳光晒得刺痛,钻到河里或是躲在树荫下才是最佳选择,架起篝火,开始烹饪午餐,多妮亚做着她最拿手的俄式罗宋汤,我和高骏在一旁帮着劈柴火,安德烈在河水和草地上不停的往来,弗拉基米尔则在草地上昏睡过去了。

我们在河边野营了两天,夜里有牛马游荡在河边啃草,河两岸还有其他几家人开车前来野炊露营,也有当地村民垂钓,我喜欢一个人在森林里游走,抬头是高耸的白桦树,低头便是诱人的野生浆果,似乎全世界都安静美好起来。

在离开那天,三位俄罗斯朋友驱车35公里把我们送到伊尔库茨克,帮助找到了银联取款机方才离开。这三位的热情和友好实在让人难忘,大家在一起相处的几天里也深深体会到了友谊的力量。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在伊尔库茨克我们休整了几天,因为接下来要前往很远的鄂木斯克办理哈萨克斯坦的过境签证,所以在伊尔库茨克换足了美元,也买了西去鄂木斯克的火车票。
伊尔库茨克是贝加尔湖畔最重要的城市,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作为去贝加尔湖的中转站,所以这座城市即有生机又显得鱼龙混杂。
离开伊尔库茨克那天,在火车站等车,遇到三位中国同胞,也幸亏他们的帮助,我们才得以快速的将一车的行李拿到车上。火车由东向西开着,横贯西伯利亚地区,车窗外的景致似乎没怎么变过,森林,草原,之后还是森林草原,如此往复,直叫人审美疲劳。

两天后的凌晨两点多,火车到达鄂木斯克火车站,整车的旅客早已睡去。我们决定在火车站坐上一夜,待天亮再去找住处。
东方的天空慢慢红起来,我们在鄂木斯克的大街上一路北上,寻找旅馆,这时也只有五点多而已,大街上很多年轻人,喝的醉醺醺的,东倒西歪,每个人的情绪都很高涨,街道上到处都是垃圾和喝干的酒瓶。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个周末恰逢鄂木斯克市建市300周年,全城的居民都在庆祝这个难得的纪念日。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而第二天更是将节日推向了高潮,公园内,河堤旁到处都是人群,年轻人尤为多见,小孩子在大人的带领下愉快的玩耍,所有街头艺人,小商小贩也都倾巢出动,整个城市都陷入了愉悦地节日氛围中。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鄂木斯克位于额尔齐斯河沿岸,这里不是一座旅游城市,它以工业为主,所以没有什么游客在此停留,只有借道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旅客才会选择在此停歇。这也让鄂木斯克更加的真实和更具当地感,不会有太多的外来人所打扰。河岸边,大街上,都一派祥和,鄂木斯克给我的感觉很好,安逸,愉快,轻松,友好。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离开鄂木斯克就意味着这次旅行的第一阶段的结束,之后将进入中亚地区,告别茶叶之路踏上丝绸之路。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离开俄罗斯我正式踏上了丝绸之路,第一个国家是哈萨克斯坦,由于此前没有办妥哈国签证,所以在俄罗斯只申请了五天的哈萨克斯坦过境签,五天之内必须穿过广阔的哈萨克斯坦大草原南下至天山腹地。
鄂木斯克有去哈萨克斯坦边境城市的火车,上车时我们的车子需要临时买票,身上没有足够的卢布,只剩下美元现金,没有货票乘务员不让上车,不赶快上车,耽误了时间损失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双方僵持了好久也没有解决,乘务员叫来了列车长,是一个体形臃肿的中年妇女,面相凶悍,不停的用俄语跟我说要买票才能上车,这时,旁边的一个大姐拿出5000卢布跟我换了100美元,显然我做了赔本买卖,损失约70元人民币。无奈,只能这样,先上车再说。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终于在一个俄罗斯大哥的协助下将行李安顿好,我也补买了货票。坐下来后一直在想一件事,该感激换钱的大姐呢?还是该憎恶她?心里很矛盾。正在这时换钱的大姐送给我们一盘食物,土豆,西红柿还有鸡肉,我想最终还是应该感激她的。
我所在的车厢是三等车厢,属于开放式的卧铺车厢,过道处在晚上也是床铺,而到了白天则收起来变成座位。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外国游客,其他都是俄罗斯人和哈萨克斯坦人。

鄂木斯克距离哈萨克斯坦边境城市彼得罗巴甫尔只有200多公里,在出入境盖章的整个程序都是在列车上完成的,不需要下车,两国的边检人员会上车来为你服务。
中午左右列车抵达彼得罗巴甫尔,一下车我们就成了众人围观的焦点,小商小贩也暂停了自己的生意凑上来跟我们打招呼,问这问那。看上去他们应该是哈萨克族,突然从俄罗斯转到哈萨克斯坦,仿佛又回到了蒙古利亚,这里同属于游牧民族,长相也都靠近东方人种,感觉一切既熟悉又陌生。重新装好车走出火车站,广场上没有想象的那样人山人海,我们的五日哈萨克斯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了。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五天时间我们要从哈萨克斯坦的北部穿行到哈萨克斯坦的南部边境。我计划了这几天的行程:先乘巴士到首都阿斯塔纳,然后转车到阿拉木图。这样可以留两天时间再从阿拉木图骑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也算在哈萨克斯坦骑了一段路,不枉携带自行车来一遭。决定了就赶快去做,与时间赛跑的旅行容不得半点迟疑。
火车站的右边就是长途客运站,我们本来打算直接买车票去阿拉木图,询问了售票员后得知阿拉木图由于太远,这里不售。只好又折返回火车站购买火车票,得到的答案是要等明天才有车去阿拉木图,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待,耽搁一天就有延误离境被罚款的危险。我又回到客运站,最终买了两张去首都阿斯塔纳的汽车票,打算到了阿斯塔纳再接着转车去阿拉木图。反正头两天就是尽量多赶路,好预留出两天在哈萨克斯坦骑车。

汽车一路向南,车窗外出现大片大片金色的麦田,和许多昂首挺胸的向日葵,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林相伴左右。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修路师傅在忙着修筑新路,太阳渐渐西去……不一会儿,哈萨克斯坦辽阔的大草原铺展开来,我们再次投入了草原的怀抱,这一次坐在四个轮的交通工具上不像在蒙古那般煎熬,轻松愉快。
哈萨克斯坦属于伊斯兰教国家,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年轻的穆斯林,戴着一副近视镜,彬彬有礼,准时会做礼拜。待礼拜结束后,我夸他是一个好穆斯林,一个合格的穆斯林,他的回答是"只有安拉才知道我是不是合格的穆斯林"。
车子在午夜零点左右到达首都阿斯塔纳,我们决定在车站坐上一宿,天亮后再接着买票去阿拉木图。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候车大厅只有两个保安和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在围着电视机观看奥运会特别节目,画面里尽是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争金夺银的振奋画面,看得大家热血沸腾,我在一旁安安静静的边看边等待天明。
太阳渐渐露出光辉,汽车站也正常营运起来。我到售票窗口一打听方才得知最早的一班车也要等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出发,一夜没睡的我们不想再在车站无聊的等下去,所以我们决定找一家旅馆睡一觉,下午再来乘车。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再次来到汽车站,此时站内已是人流攒动。好在顺利的上了车。长途车坐的满满当当,货箱也被塞的满满的。刚上车时一个女孩主动用中文与我们搭讪,了解后得知她在中国山东淄博学习汉语,中文还算可以,一路上她也很好心的帮助我们点餐。她说她的同学不知道哈萨克斯坦在哪里,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她还会偶尔问我们哈萨克斯坦怎么样?
[attach]41291310[/attach]
由于距离远,行驶时间久,再加上车里人多,整个人渐渐觉得不舒服,尤其到了晚上,所有人都将座椅的靠背向后放倒,全然不顾坐在后面人的感受,我的个子不算矮,所以坐在拥挤的坐位上,难以入眠,膝盖被卡住,动弹不得。
哈萨克斯坦的公路比较平整,全程汽车都很平稳,我注意到夜间行车时,很多对向的司机都始终打开远光灯,双向会车关闭远光灯打开近光灯仿佛在哈萨克斯坦根本就不可能出现,而所有司机也都习以为常,我真担心司机在强光照射下会出现短暂的失明而发生交通事故。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第二天中午,车子抵达阿拉木图a,城南雪山清晰可见,山下绿洲连片,路旁牧羊人在树荫下小憩,羊群悠闲地啃着青草。城郊居民建筑和俄罗斯的相似,院子里栽满了各种花草,最诱人的还是挂满枝头的苹果和香梨。
阿拉木图是中亚最大的城市,也是前哈萨克斯坦的首都,早年因盛产苹果,而被称为"苹果城"。城市里绿树成荫,从雪山流下的雪水源源不断,使整个城市看上去清爽,有活力。
走在阿拉木图大街上感受不到中亚的气息,因为城市的高度发展和建设,导致我希望看到的中亚城市风貌早已随风远逝。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城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有的像东方人,有的像欧洲人,有的像印度人,还有的像伊朗人等等,城内宗教信仰自由,东正教和伊斯兰教占主体地位,可以看到蒙着头巾的穆斯林妇女从袒露着后背和大腿的年轻漂亮女郎面前匆匆走过。这座城市看上去年轻而又开放,对立而又和谐。
在哈萨克斯坦还有两天时间,距离下一个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还有一百五六十公里,这两天时间我打算从阿拉木图骑车出境。
第一天的丝绸之路骑行即兴奋又紧张,兴奋于终于可以像古人一样自由行走在古老而沧桑的丝绸之路上了,紧张于能否按时离境。一路上我都骑得很快,天山山脉在我的左侧,累了就停下来欣赏下中亚的高山,绿洲。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值得一提的是,中午在路边唯一一家饭馆吃饭的时候,我们要了两盘鸡肉饭,外加一盘面包,还有两罐冷饮。服务员收了我们700坚戈(14元人民币),单买一瓶冷饮是350坚戈,我们要了两瓶,正好700坚戈,那饭钱呢?我们俩边吃边纳闷
"怎么不收饭钱?"
"买饮料还赠饭?"
"她是不是忘了收,一会会找我们要?"
"还是已经把钱算到了饮料里面?"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猜了半天也不明白,后来我们决定再去买瓶水,看看她是不是真的忘了收,结果我们在她面前晃悠了半天,又是点头微笑的,人家还是没有跟我们要钱,事到如今也只能把它理解为已经加到了饮料钱里面了,那这样看来一个人一大盘的鸡肉饭才3元人民币左右,这也太便宜了吧!临走时也还是不明白到底怎么回事。
下午四点多钟西边山顶的乌云开始聚拢起来,乌云夹带着几声闷雷,快下雨了,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大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路边正好遇到一家餐厅,我们拐了进去,餐厅后面是巍峨的高山,前面是辽阔的草原,草已经开始枯黄。刚走进餐厅,瓢泼大雨就来临了,运气不错。

这是一家土耳其餐厅,老板是土耳其人,很多他的土耳其朋友也在这里聊天喝茶,我们吃过饭后,询问老板这里是否有房间可以过夜,老板指了指身后的床榻说:"晚上你们可以睡在上面,不要钱!"我们本想花钱住宿,这样看来这里只提供食物而没有空余房间来住宿,起初我不太好意思睡在大厅的床铺上,觉得这里往来的人不断,躺在那里怕影响人家做生意,我一直坐在饭桌那里,老板一连催促了几次叫我们可以躺过去休息。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到了深夜困的不行,人也少了,我也就自然而然的躺上去了。那天夜里我俩都拉肚子了,我一连跑了三趟厕所,不知道是因为吃晚饭时喝了凉水还是因为中午吃的鸡肉有问题,肚子里翻江倒海的感觉,好在第二天醒来我已经没有大碍了,反观高骏就惨了,整个上午骑车也不在状态,路上又拉了两次,而且在一个大上坡时他几乎虚脱了。
过了大坡后,下了山,向前再走一会儿就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气温很高,太阳很晒,在中亚的烈日下骑车着实很难熬。最终,我们用了四天半穿越了哈萨克斯坦,顺利进入了吉尔吉斯斯坦。匆匆走过哈萨克斯坦,对哈萨克斯坦的了解和认识并不完全,只知道这是中亚的一个大国,拥有现代化的都市也保留着传统的游牧习俗。我似乎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美好的未来,因为它是包容的,多元的,开放的。

从哈萨克斯坦入境吉尔吉斯斯坦很顺利,区别的地方在于公路开始变得粗糙。路面是新铺的柏油路,不过使用的石子颗粒略大,质量也不是很好,路基处更是松散,骑车走在上面咯噔咯噔直颠,不敢骑快,生怕爆胎。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沿着笔直的大道一直向前就来到了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在城郊结合处偶遇一个当地小伙子,也骑着一辆自行车,衣服破旧,沾满灰尘,金色的头发也似乎几天没有洗了。
他一路上一直跟随我们前行,时不时的还会做出各种动作来向我们展示他"高超的"车技,时而甩尾,时而松开双手,时而抬高前轮,恨不得把一生绝学都展现在两个外国人眼前。
初到比什凯克,看到的是繁忙的交通,穿行的人流,乍一看显得混乱拥挤。平整的自行车道显得尤为珍贵,人行道大部分都坑坑洼洼,有的甚至被路旁的树木根须顶破了本来的模样。所以我们需要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之间不停的切换骑行,有时甚至还要推行前进。
在比什凯克期间我需要办理之后三个国家的签证,分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朗。需要在这停留许久。办理签证的过程并不轻松,主要是费时,幸好有广东的李哥帮忙翻译,不然真的是要费尽周折。
等待签证期间我决定到东边一百多公里外的伊塞克湖去看一看。去湖之前路过托克马克市
这个城市在游客的眼里并不重要,但在城西南八公里处的一座古城遗址却值得中国游客前往。
那是一千多年前的碎叶古城,它是唐朝安西四镇之一,是中原历代王朝设防最遥远的边陲城镇,据郭沫若先生考证,唐朝诗人李白出生在此。大唐玄奘法师西行取经也在此路过停留。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是怎样的一片沃土孕育了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又是怎样的一座城池吸引了来自东土大唐的高僧?想到这里我更加想到此一探究竟。
然而去碎叶城并不容易,离开托克马克市向西南乡下骑去,柏油路面被土路取代,汽车一过,尘土飞杨,村庄渐渐消失了,牛羊游荡在荒废的农田之上,远处山峦此起彼伏,大风吹过旷野,碎叶迟迟不见其踪影。
我没有精确的地图,只在网络上找到了大概的经纬度,迷茫之际,路边一位大叔帮我指明了方向,大叔英语不错,这让我感到惊奇。
我欲调头绕开庄稼地前往,只见大叔忙上前招呼,钻进自家轿车,径直驶向庄稼地,于是我们快速跟上,在大叔的带领下,穿过农田和铁路,便到了碎叶城。
在达到碎叶城之前,高骏在一个陡坡摔了一跤,他被沉重的车子压得失去了重心,倒在了满是荆棘的灌木丛里,右侧身子上粘满了带刺的植物,甚是滑稽。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站在高达四米多高的土堆上放眼望去,满目黄土杂草,我猜脚下的土堆是当时碎叶城的外墙,其长数百米,呈方形。
走下土堆继续向前,遗址赫然出现在眼前,我迅速走上前去,只见几个深约两米的大土坑有秩序的排列着,有的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当时的墙壁和门框,很显然这就是当时人们生活过的地方。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在不远处还有两处相似的遗址,轮廓看上去要更加清晰一些。我不停的在土坑之间游走,脑海中不断想象着曾经这里的模样:四面八方赶来的商队和僧侣在这里汇集,整装待发的驮队信使从这里启程,高低错落的黄土房屋排列有秩,四通八达的砖石街道纵横交错,一个个身着长衣大褂,头戴高帽,蓄着胡须的成年男子手牵高头大马,后面紧随着的是驮满货物的骆驼队伍……
忽然,一阵风吹过,吹去了沙尘,也吹去了我的思绪,更吹去了往日的碎叶城。
环亚洲19国骑行实录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自凌山西行400余里至大清池(伊塞克湖),清池西行500余里至碎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这是玄奘的所见,而如今,过去的荣光早已远逝,留下的只有几堆杂草丛生的古城废墟,令人唏嘘不已。一千多年过去了,如果下个一千多年,还会有人记得这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