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大利的中世纪范

我之所以拟定这个游记标题,是因为在意大利的时候,我听的最多就是“中世纪”这个词。很多我们到过的古城,导游介绍都是典型的中世纪城。所以,莫名的,我觉得“中世纪”是一个很有范的词。虽然大家都学过一点欧洲史,但是可能真正了解“中世纪”概念的并不多,于是我先百度一段:中世纪约公元476年~公元1453年),是欧洲史上的一个时代(主要是西欧),自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476年)到东罗马帝国灭亡(公元1453年)的这段时期。另有说法认为中世纪结束于文艺复兴时期,“中世纪”一词是15世纪后期的人文主义者开始使用的。这个时期的欧洲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权来统治。封建割据带来频繁的战争,造成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停滞,人民生活在毫无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纪或者中世纪早期在欧美普遍被称作“黑暗时代”,传统上认为这是欧洲文明史上发展比较缓慢的时期。似乎,这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时代,但是本身欧洲史就是一部充满血腥和争斗的历史。容我固执,就以此为名吧。

这是佩鲁贾老城向远处眺望的一张全景图,这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城,就以此为开篇第一图。

这次意大利历时12天,我们从罗马入境,一路从罗马往南到那不勒斯,看了看意大利南部的阿尔玛非海岸,到了小镇波西塔诺。然后折回罗马再一路北上,到佩鲁贾、阿西西、锡耶纳、圣洁米亚诺,佛罗伦萨,在佛罗伦萨小住两晚往西去比萨和卢卡,然后继续往东北到威尼斯,由威尼斯往东经过维罗纳到达米兰,最后在米兰出镜回国。一行11人,两辆9座商务车,两位司机兼导游。酒店四星为主,三晚五星;吃饭以中餐为主,自由点餐。总共费用人均3W不到,其中机票人均1W,包车及司机费用350-400欧天/车,威尼斯进岛来回TAXI船费300欧和两艘贡多拉360欧,吃饭和住宿费用我之后会详列。之所以包车及司机费用我用了个大概值,因为这次我是通过德国当地旅行公司订的行程,转到意大利导游那里所需费用肯定会有所增加。直接和意大利当地导游联系,应该在350欧左右天/车。(4座轿车和9座商务的用车费用几乎一样,所以一车6-8人是最经济方案,整车超过9人必须用15座以上中巴,另要请欧洲司机,而且中巴的用车费用会高很多,这也是我们最后选择两辆9座车而不用中巴的原因。)
意大利的中世纪范

这是我们此次意大利行的线路图,我们从亚平宁半岛的中心略南探,然后一路向北。。。。张导介绍还有一条不错的线路是从西西里岛坐船去希腊。总的来讲,我们的线路算是意大利比较深入的旅游,其中到达的佩鲁贾、阿西西、锡耶纳、圣洁米亚诺等颇具风情的城市恰恰是中国旅游大团都不到的地方。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米兰等大城市人满为患,感觉反而稍逊。

机票的价格因预订时间,航空公司、舱位、航行时间是否转机等等因素而大有不同,这里也就不废话了。这个位置还是来一张集体照,有人物才鲜活。。。。我是摄影师,所以我缺席。
人物左起:侄女、嫂子、艺儿、小烟、二妹、领导、徐嫂、腰姐、古董、徐胖。
其实韩愈妹子据我所知只是有点点二,来意大利前她问我,你的朋友们好玩么,二么?我说我的朋友都还蛮正常的,不算二。然后她发我一张照片说,有这么二么?我很认真地告诉她,你们真二!所以,到了意大利,第一天出车,她在车上和小花大大二人转一演,小苹果一唱,马上坐实了二妹的称号。连我们的张导,也亲切地叫她一声:二妹!
意大利的中世纪范

左起分别是像芒果的意大利小番茄,像冬瓜的意大利西瓜,像大鸭梨的意大利柠檬,都是自然生长,天然大个。我们在超市里买了一个大西瓜、蓝莓、车厘子、杏子、几瓶水,林林种种总共用了20多欧,如果是赚欧元的,日常吃的这块生活成本那是相当低。回到酒店发现没工具切西瓜,跟酒店前台要了把刀,结果前台MM很热心地给力我一把餐刀,还给了我一叠很厚的餐布,让我们保持房间整洁。西瓜切的相当费力,不过吃的却是相当满足,一个西瓜把我们五个人都打发了,还有剩,给还有车的小伙伴拿去了。

张导说意大利税后人均工资大概00多,每天买菜买吃的基本上占个10%多。如果同样折成人民币的话,1000块一个月买吃的,那应该是他们的丰盛多了。。。

2017.7.17  罗马——那不勒斯,宿那不勒斯。
酒店:Renaissance Naples Hotel Mediterraneo
地址:Via Nuova Ponte Di Tappia 25, Plebiscito, 80133 Naples
4星,价格:128欧/晚。城市税2.5欧/人/天。
出去之前我们做攻略的时候,同时看到五渔村和波西塔诺,都是很漂亮的海边小镇,波西塔诺在罗马以南400公里,而五渔村在意大利西北,往比萨再往西北走,和我们之后要去的在东北方向的威尼斯方向相反,比较之后,我们决定去波西塔诺。意大利有这么一种说法,不到意大利南部,就不算到过意大利。于是我们从罗马驱车3小时到达那不勒斯这个意大利第三大城市,这里有着据说是全世界最美的海岸线之一的阿尔玛菲海岸,而小镇波西塔诺就坐落在这条海岸线上。。。
意大利的中世纪范

波西塔诺离那不勒斯并不远,大概50KM左右,但是因为公路而建,只有单向两车道,而且很少停车地方,所以进去颇费时间,整条公路停车相当麻烦,但是每隔几公里路边还是会有一个可供两到三辆车停靠的观景台。这是我们停靠的第一个观景台,悬崖下的小镇,蔚蓝的地中海,风光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