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亚兹德是一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早在七千年前这里就已经开始有人类居住,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由于地处沙漠中心夏天温度高达五十度,而冬天又及其寒冷,聪明的亚兹德人把房子修在地下,并在房顶上建有风塔把风引入地下纳凉。

跟它配套使用的还有地下的坎井,由于水资源珍贵,亚兹德人早在两千年前就开始修建坎井,把山上的水源沿着地形的自然坡度引入自家的暗渠供日常使用。高耸的风塔把引入的风送到地下,遇到流水变成凉爽的冷空气,形成自然空调。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整个亚兹德老城就是一个迷宫般的世界,全部都是用土黄色泥砖盖的房子,基本上也都长的一样。高大的厚土墙上镶嵌着一道小门,很少能见到对外的窗户,估计是为了遮住炎热的阳光,阻挡热气进入。

另外,在土房的墙面上,总会有凸出的细小树枝,很明显,这些树枝是房屋的木梁结构中的一部分。房屋修建完毕后这些树枝被留在了土夯中,目的是为了下雨时引导雨水流下,这样雨水就不会沿着墙面流下而造成墙面的侵蚀。

本来打算住在silk road hotel的,但是正好赶上元旦假期客房全部住满了,没有提前预定房间的我们只能背着行李再去找其他家。也许是这家的名气太大了,挨着他附近的几家也全都客满。

时间到不算太晚,才7点钟而已,但是天色已经全黑了,在老城错综复杂的小巷里很难看到一个人,偶尔有披着黑袍的女人从你身边悄无声息的飘过,实在是慎得慌,在伊朗第一次我因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有点发慌了。除了这一片旅馆集中的区域之外,我们不知道该到哪里寻找旅馆,背着沉重的大包,拖着疲倦的身体我们往有灯光多的地方移动着。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就在我已经快要到崩溃的边缘快发飙的时候,突然发现在巴扎对面的小巷里有一家旅馆。因为亚兹德的房子全部是土砖结构的,从外面什么也看不到只有厚厚的墙壁,当时走进这家旅馆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期望,只希望他够干净够便宜能先睡个觉就行,大不了第二天天亮了我们再去找其他的旅馆。

可实际上这家旅馆简直太棒了,远远超过了我的期望,同样是几百年的老宅改建的,他拥有一个篮球场般大的庭院,中间是喷水池,围绕喷水池一圈的是有彩色玻璃窗的房间,整个旅馆波斯风情浓郁。打探了一下价格,居然还不贵,至少比丝绸之路那一圈来说性价比高多了,这么好的旅馆怎么之前所有看过的攻略里面都没有提到过呢。

这家vali Traditional Hotel很明显是本地人的喜爱,前台的妹妹只会几句简单的英语,但是很热情的给了我们折扣,大堂里坐满了拖家带口来吃饭的本地人,而喜欢聚会的年轻人们则在顶层的茶馆里喝茶抽水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