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从大门走到中间大厅的狭小通道两侧都放置着当年老宅里的生活物件,还有整个老宅翻修重建的照片,可以看出这家的主人相当的用心。除了保留地面上的建筑,地下的砍井依旧在工作着,顺着长长的阶梯下到地下明显感觉到温度在下降,夏天地下室就变成了天然的空调房。

后来我们还去参观了其他老宅改建的旅馆,地下室已经没有流水经过了仅仅成了摆设。我很庆幸自己能住到这家vali Traditional Hotel,性价比真是超高。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在亚兹德第三天,也就是1月2日,一大早起来就感觉要变天了,是下雪前那种冷空气的感觉,我们没有去周边而是选择在老城里随意转转.

从小巷子里转出来的时候远远的听见有高音大喇叭的声音,因为离得太远了我们很难分辨出是干什么的,但是我们的好奇心已经被勾起来了.追着声音跑过去,看到有一大群人拥簇在一起,男人们抬着一个奇怪的东西走在最前面,后面跟着女人和小孩.边走还边喊着激动的口号.

到底要不要跟着过去看看呢,我们有点担心了,因为搞不清楚这是什么仪式还是活动,我们不知道外国游客,特别是非穆斯林到底能不能去看.当时现场的人群情绪高涨,我们也害怕会遇到极端的宗教分子,就在心里嘀咕了半分钟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达成了共识,怎么能不去呢,我们要去看看这到底是干嘛的.

跟上人群走到一座清真寺门口时队伍停下来了,我看到队伍的最前面是有人抬着两个舞台用的大音响,有人在举着话筒唱着古兰经.前面好像有什么东西倒下了,很快地面就被鲜红的鲜血覆盖了,是什么东西?

说实话当时既紧张又害怕,因为全场没有一个外国人,我们根本搞不清楚是什么状况.但是强烈的好奇心还是驱使我们走到了最前面,原来是一只骆驼被现场宰杀了,它的对面还有两只绵羊.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人们踏过被鲜血染红的马路进入了清真寺的大院,队伍停下来了,前面搭起来的台子上有人拿着话筒还在歌唱着,抬架子的男人们在广场的中间,这时候我才看清他们全部是光着脚的,这可是近乎于零度的气温呀.

女人们自动都站到了最后靠近墙根的位置.在伊朗我时刻注意着自己的女性身份,在这样的场合纵使再好奇的想上前去看看,我也还是自动的跟女人们站到了一起.

她们好奇的打量着我,有些还拿了糖果往我手里塞,问我是从哪里来的,觉得伊朗怎么样.我们的英语交流都很有限,但是通过她们温和的态度可以感觉的到这应该是一场纪念活动而已.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台上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接过话筒继续带领着大家吟唱.声音洪亮,清脆,极具穿透力,台下的男人们合着节拍,不时的用右手拍打着心脏的位置,或者把双手举过头顶欢呼着.

我的小伙伴被几个男人叫走了,我有点担心了,是不是我们的拍照行为触犯了他们.我一个女人又不好跟上去,只好远远的看见他跟着那几个男人钻进人堆里.我心理默念千万别有事呀,大不了把照片删掉就是了,友好的伊朗人民应该不会追究什么吧,毕竟我们是外国人呐,他们的什么风俗禁忌咱们也不懂.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我赶忙问他是干什么的,原来他们是把小伙伴拉过去给他们照相的,哎~虚惊一场.

台上的歌声结束了,场地中央抬架子的男人们又多了好多,人群都退到了最边上.有人开始喊口号,有人开始挥舞起了旗子,抬着架子的男人们也开始奔跑起来,在场地中央转圈.外围的围观群众也开始转圈.依旧是女人在最外圈,我看到有些女人居然在哭泣,一脸虔诚的紧随其后.还有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跟着在走.有人在向架子抛洒糖果,但很快就被小孩捡走了.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当我们从会场出来的时候,路口刚才被宰杀的那只骆驼已经被大卸八块了,估计后面会有一顿聚餐,这只骆驼会被当做祭祀品会被大家吃掉.

这是一场意外的收货,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在现场的那种隆重肃穆的气氛之下,在看到老人拄着拐杖也要追赶着心中的真主的时刻,真的我们也热泪盈眶了.

出门旅行的时候,经常会被问到你的信仰是什么,我们没有信仰,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没有信仰,这在他们看来简直是无法解释的事情.没有信仰那用什么指导生活,鞭策自己.有时候我也在想,这个世界上最最与众不同的国家应该是我们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