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除了地毯,最抢占游客眼球的绝对是一种蓝色的盘子了.它们在店铺里成组出现,有盘子,罐子,茶壶,烛台,等等,还有大小不同的各个尺寸.实际上它是把铜器表面上漆后,用火力高温烧烤,再有技艺精湛的工匠画上细密美丽的图案,这种图案以蓝色为主,正好与伊斯法罕满城的蓝色清真寺相得益彰.

这里还生产一种漂亮的印花布,上面的规则花纹全部是用木刻模板一块块的印上去的.以前的颜料全部取自天然植物,基本颜色有黑,红,蓝,黄.在布料上印上图案之后,拿去晒干,并用火蒸煮两个小时,然后清洗跟定色.颜色可以保持几十年不退色.如果舍不得买波斯地毯的话,也可以买这种布料做成的家居用品,从床单到餐桌布什么都有.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还有用骆驼骨制作的眼线瓶,它精致小巧,小小的瓶身上画满了细密画.细密画的构图没有透视法的远近之分,他们喜欢把所有的东西安排在一个平面,用色也无深浅之分,颜色饱满鲜明,整体却很和谐.除了画在眼线瓶上,细密画也被画在骆驼骨的首饰盒上.

还有一种特殊的镶嵌工艺,是在木头上先刻出几何图形轮廓,然后把切成几何图形的镶嵌物填充进去,有时还会加上木条和金线的滚边.镶嵌物的材质有木头,骆驼骨和金属,镶嵌完成后再打磨成型。

走在巴扎里总能听见叮叮当当的响声,那是铜匠师傅在打铜器,伊朗人民不仅生活中大量使用铜器,连家里的装饰品都喜欢摆放铜质刻花的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