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遗憾的是,伊朗人的热情好客没有得到世界的回应,人们对他的了解太少了。几十年来,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即使是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景点,门票大多也不到人民币30元。大部分欧美人在看了电视新闻后,不会到伊朗这样“危险”的地方度假,亚洲游客又往往认为这样的国家“去不了”。其实,伊朗在2011年夏季开始就已签署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国,甚至开放了落地签,只要护照上没有以色列签证,拿到伊朗签证甚至不需要经济担保。

伊朗人喜欢中国人,经常离得老远就喊你qin呐,qin呐。大部分伊朗人都从历史书上读到过,公元前中国使者张骞访问安息(即波斯),后来,安息王的太子还曾在中国“留学”多年,两国之间的“丝绸之路”一路畅通,中国的丝绸、瓷器以及打井、炼铁等工艺传入了伊朗,伊朗的物产如蚕豆、苜蓿、葡萄、胡桃、石榴等也随之传入中国。
我眼中的伊朗(半个月的旅行10篇游记 后附伊朗行简明攻略)

现在对普通伊朗人来说,把他们和中国距离拉近的,是大巴扎里的各色商品。因为受到西方制裁,伊朗的物资并不丰富。作为他们采购日常用品最常去的地方,大巴扎里的货架上摆满了各色来自中国的轻工商品。时髦一点的店铺卖姑娘们扎头发用的发圈,这种花花绿绿的玩意在中国也就卖一两块钱,而在伊朗却可以卖到十几块。来往于两国的飞机上大多都是做生意的年轻人,他们更有魄力和眼光。

谁都有权利追求更好的生活,他们希望能开更好的车,住更大的房子,商品价格可以便宜一些,大巴扎里的商品能丰富一些,电影院播放着不被删改的电影。我们看到的伊朗人民过着东西交融的日子,吃汉堡、听音乐、爱踢球,对人真诚,有幽默感,没有敌意,更重要的是,他们和我们一样,对美好的生活怀抱着同样的期望和向往。

因为受到美国和欧洲制裁,伊朗商人的生意很难做,没有贸易,没有投资,没有visa和master,更无法进行跨国转账。这个背负着民族的光荣和疼痛的国度,在冷酷的政治格局下,站在超级大国美国的对立面上,追求和平、自由和变革的可能。如果这些听起来太严肃,那么就像《我在伊朗长大》的作者玛嘉·莎塔琵在曾说过的那样:“我没有企图停止战争、改变世界,但如果人们看了我的电影后说:‘噢,他们原来和我们一样。’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