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这一曲沙海交响实在太美,每个人都听得如痴如醉。望着眼前的沙面与海面,我觉得胸怀也如其一般铺展到了无穷远。那一瞬间,我仿佛明白了宇宙的意义。以前只在书本上听过别人描述过类似的感觉,此刻于我而言,这种感觉如此真切。也许,生命就是为某一刻而准备的,这一刻会让你觉得之前的万千辛劳都无比值得。我是为什么而旅行的呢?为名,为利,为意义,都比不上为天地大美而沉醉。这种美,照片不能定格,视频不能记录,只与心灵共振,与感受共鸣,与记忆共存,无论语言如何铺陈都不能道其一二。有一种感动只能在现场发生。

斯瓦科普蒙德(Swakopmund):

斯瓦科普蒙德(Swakopmund)是一个德国风情小镇,离温得和克大概四五个小时车程;依靠沙漠和海洋的自然资源,斯瓦科普蒙德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跳伞、沙滩摩托、出海看海豚海豹、滑沙、观光飞机等等;都可以参团体验。

斯瓦科普蒙德漂亮的德式建筑: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我最喜欢的是那座木质栈桥。待在栈桥之上,阳光暖融融地照在身上,海风吹过,甚为惬意。

早晨和傍晚是栈桥最美的时刻。清晨的栈桥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从远处看去,别有一番意境。那天早晨,我是栈桥的第一个访客,确切地说,我是唯一的人类访客。几只海鸥已经站在栈桥的木栏杆上沉吟多时,目光中若有所思,放佛也在宁静里思考生命的真谛。海水激烈地撞击着栈桥的木桩,波浪一卷卷地推向岸边。站在栈桥上,可以看到岸边遛狗的人、晨跑的人、散步的人、打扫街道的人、刚买回早餐的人。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天。傍晚时分,从远处的海滩观望,夕阳的余晖映照在栈桥上,落日与栈桥连成了一条线,无限美。

水晶博物馆:

斯瓦科普蒙德的水晶博物馆享有盛名,里面展出的水晶基本都是在纳米比亚的矿山里开采。五颜六色的水晶让人大饱眼福。其中有一块世界上最大的水晶,摆在大厅的一角,高度快触到了天花板,让人眼界大开

Cape Cross,海狮王国

来到斯瓦科普蒙德的第二天,我决定去Cape Cross看海狮。Cape Cross离斯瓦科普蒙德很远,并且没有公共交通直接过去。要去Cape Cross,要么报团,要么先坐车到Henties Bay,再转车过去。

目力所及全是海狮,看得人目瞪口呆。这里简直是海狮的王国。丰富的海产造就了适宜海狮生活的家园,生活在家园里的海狮们优哉游哉,活得不亦乐乎。海狮的叫声连成一片,此起彼伏。你看它们有的搔首弄姿,有的坐着看海,有的躺着消磨时光,有的和对手抱着厮打。游人端着相机冲着它们拍照,有的海狮配合着做出各种动作,有的则气呼呼地张着嘴吼叫,表达抗议。小海狮踉踉跄跄地跟在母海狮后面,那种憨态,也是十分惹人喜爱。

Cape Cross,海狮王国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我在大津巴布韦的石头建筑里穿行。石头垒起了高高的围墙,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合物,至今坚固挺拔,堪称奇迹。

黄草漫漫,断墙残石可吊古。
时光悠悠,人去屋颓空怀远。

其实我对这座古城的历史并不了解,但看到那些屹立几百年不倒的石头建筑,内心不由自主地涌动着一股敬意。

每一种文明都有让人竖然起敬的地方。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卫城(The Great Enclosure)那里,两个年轻人正在操纵着无人机拍摄这处废墟。走到围墙内,我碰到了一对英国夫妻。他们看到我挂在脖子上的相机,提醒我注意安全,因为他们的相机就是这样被抢走的。我感谢他们善意的提醒。

逛完卫城,我就朝出口的方向走。几栋圆形茅屋附近,一群小学生围坐在一棵枯树底下。六个当地人正在露天表演节目。他们两男四女,都光着脚。两个男人分别拿着一个非洲鼓,正在激情而卖力地敲打着,边打边唱。四个女人则轮流上场跳舞,有时她们也两人一起跳。她们的小腿肚上绑着两个圆形的小木罐,木罐里装着一些小石头。她们跳动起来,石头就在木罐里有节奏地发出有“扑哧扑哧”的声音。

津巴布韦以石雕闻名。遗址公园里里外外都有很多卖石雕的小摊,摊主同时也是手艺人。石头雕刻的题材很多,既有栩栩如生的动物,也有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老头,全都非常精美。

在众多的雕刻中,最著名的是津巴布韦鸟。它是在大津巴布韦遗址中发现的最珍贵的文物,是津巴布韦国家的象征,被绘制在了国旗上。要不是嫌石头沉,我真要买一箩筐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