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莫桑比克
哦,抱歉,莫桑比克只有故事,满满的两箩筐故事。

篇幅所限,我就不放在这里了。如感兴趣,可从这个链接阅读(待定):

斯威士兰
这趟非洲之旅,我已经见识了山林里的原始部落,看过东非大草原奔腾的角马群,在桑给巴尔岛欣赏了美丽的海滩和日落,又去苏丝斯黎目睹了惊艳的红沙丘……我喜欢随性的旅行,但如果非得要列出一个在非洲旅行的“To-do-list”的话,它们都是这个旅行清单上的必备条目。眼下,我的这份清单上还缺少一项,那就是:感受黑人音乐。

其实在津巴布韦的时候,就有朋友建议我晚上去酒吧听听黑人的蓝调。但是当时我一来钱不是太多,必须省着花;二来觉得晚上自己一个人出去不安全。总之最终没有去成。但我心里一直念叨着,挂记着。有人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是不信的。虽然这次是一个佐证,但只是一次独立事件,并没有过去和将来的大量重复验证。机会就如同撞上树桩的那只野兔,而我只是恰好经过。但大多数时候,我还是会扛着枪,深入到树林里去。

我正赶上了斯威士兰一年一度的bushfire音乐盛事。这是了解黑人音乐的一次绝好机会。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bushfire音乐节为期三天,第二天才是高潮,演出时间从上午十一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四点。那天我中午十二点才到现场,然后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离开。

这确实是我经历过的最大的音乐盛事。在此之前,虽然我也听过不少国内的演唱会,参加过几次音乐节,但跟Bushfire比起来,无论从现场气氛,还是演出的质量,都差了一大截——当然,只是个人感觉。

Bushfire的每一支乐队都非常非常棒,演员们在台上又蹦又跳,整个现场的气氛都被带动起来。晚上,舞台的灯光闪烁迷离,照出了一个花花世界。观众们起舞起来,尖叫起来,在这种氛围里,如果不甩甩胳膊扭扭屁股,是需要付出极大勇气的事情。像我这么羞涩的人,都很识时务地融入了那狂欢的波浪里。

南非
我坐在敞篷观光车上面,听着语音里对这个城市的介绍,心情大好。观光车带着我们穿行在城市森林之中,穿行在蔚蓝大海边的公路上,穿过桌山之脚,穿过植物园和葡萄酒庄园。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从行驶的观光车的视角来看,音乐演奏了起来,我徜徉在这些动人的城市音符之中。开普敦就是我理想的城市的模样。

世界上有山的城市很多,临海的城市也不少,依山傍海的城市也有一些。开普敦不但依山傍海,它的山是鼎鼎有名名符其实的桌山,海是印度洋大西洋的交汇,非但如此,他的城市建筑也美丽至极。开普敦的山、海、城市景观,都是顶级并且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开普敦是非洲大陆的压轴之作。

圆梦好望角:

在开普敦的最后一天,我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参团旅游为很多人所不屑,但这几乎是当时我去好望角的唯一方式。事实上,它只是提供了一个交通工具,就跟包车一样,没有购物,没有导游,领队会出于骄傲偶尔说上两句,话语中尽是幽默感。一整天的行程,我们只去了三个地方:豪特湾、西蒙镇和好望角。每到一个地方,领队只约定集合的地点,给大家留足了时间,随意玩耍。确实,我们也没有任何事情需要操心。我们只负责玩。

迷人的巴西

好望角的灯塔:

终于,我到达了好望角!好望,好望,美好的希望。好望角,好望角,给人美好希望的海角。世界上最美的海角。

好望角的灯塔矗立在小山上,从山腰低矮的灌木丛望上去,恍如在林中升起的一团火炬。这团火炬一直指引着我朦胧的旅途,在我被偷被抢被骗时曾激励我向前。我兴奋地走向它,心潮汹涌,激动不已。此时此刻,再没有比哼一支小曲更具有抒情意味。

大西洋和印度洋在好望角的灯塔前交汇,融合成一片海洋。海纳百川,海也纳海。我望着眼前的海洋,陷入了一段思绪。

#非洲穿越记# 从开罗到开普敦,我的人生大壮游
有人问我从旅行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什么。那一定是包容,是像眼前的大海一样广泛地接纳,接纳各种存在,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人和事,甚至接纳各种乱象,并能于乱象的迷雾森林中,找到自己的路,然后一步步坚定地走下去。

后记
一个人旅行需要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与自己相处。这不单单是君子慎独四个字所能概括。虽然不必有详细的行程规划,但总得有一个模糊却宏观的目标。比如唐僧去西天取经,他不必事先知道去西天的路怎么走需要经过哪些国家,他只需要知道一路向西就行了。路途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这需要旅行者强大如孙悟空,不管发生了什么,总能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这可如何是好”?还需要像沙和尚一样自己扛着沉重的行李走很远的路。有时又不得不像猪八戒一样二逼一下,逗逗自己,打发烦闷的旅途时光。总之,独行者需要拥有不错的单兵作战能力,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

“不要试图去改变它,对非洲来讲,我们是个过客。”
《走出非洲》里,丹尼斯如是说。

然而,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随着商业化的浪潮与旅行者的大量涌入,如今的非洲与一百年前已大不相同。无可避免的,旅行者正在改变非洲。另一方面,我相信,每个到过非洲的旅行者都将有所改变。

每个人都是背着国旗旅行。我们追寻自由,标榜独立。独立的风筝飞翔在自由的蓝天,牵引它的却是整个民族和国家。但愿我们出走的每一步路,身后飘扬的国旗都是鲜艳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