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青藏线行记——我走318,只为圆心中的一个梦(19天,更新至第7天八宿)

4月23日
天气:晴
住宿客栈:色达五明佛学院喇荣宾馆

在此之前,色达我只去过一次,那还是2015年的夏天,当时出差甘孜,顺路游玩了色达五明佛学院。16年下半年,当色达拆建的消息出来时,我想我应该再去看看它。其实,我这一生与色达有解不开的缘分,我爸常跟我说,当我母亲怀我的那年,也就是1985年,他在就在色达修寺庙。如果不是因为我的原因,也许如今的家早已在色达县城。

回忆年少时,与父亲相处的时候,父亲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他告诉我,那个时候的佛学院没有公路,进去靠徒步或者起码;没有电,只能用油灯,用煤油就是一件奢侈的事;寺庙的外表都用黄金渡;院内的僧人还没有开车;也没有什么游客的进入;天葬台也没有围起来;入夜后,走在天葬台的下面,脚下会经常地踩着人骨;山上的虫草,贝母可以遍地采~~~

那年,我去了佛学院回到家再次与父亲聊天的时候,父亲会问我你看见某某座的寺庙没?看见某某处的红房子没? 他自豪地告诉我,那是他修的。而如今呢,当我再一次看过佛学院的夜晚后,我再也提不起勇气与兴趣来与他聊这个话题,因为在父亲心中,他亲手修建的寺庙与房子都不复存在了,聊着还有什么意义!

清晨起来,伙伴些把我围住,都很好奇地看着我的嘴唇。上下嘴唇都紫了,活像2跟火腿肠,他们都以为我这是高反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只有我知道,看来运气不佳又上火了。清明梦笔山,同样卓克基镇中转站,第二天起来时跟现在这个情况一模一样。这个地方我住不得,住一次遭一次。先不管那么多,心里清楚,痛苦的日子马上就要开始了。
        4个多小时车程抵达色达,来不及吃午饭直接驱车前往天葬台。在车上,我开玩笑地对队友讲:“吃了午饭去,一怕时间不够错过天葬仪式;二怕吃的太多,待会儿得又吐出来”。

数前颗骷髅头在这石塔里

数百游客坐在被隔离开了的观景台处,花费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一处勉强可以坐下的地儿。喇嘛开始陆续进入场地。

头顶烈日,饿着肚皮等着天葬仪式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