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

很早就想走出去看看,但家里有孩子羁绊着我。
15年9月的开学季到来了,只因家里有要高考的学生,整个家庭都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当然作为父亲的我也不例外了,直到16年的9月初,孩子顺利的到大学去报到了,家里才解除了战备,我也恢复了自由之身,在这战备的一年中,我没有骑过一次车,战备结束后,我基本上武功全废了。
我喜欢骑车,主要有三个理由,首先是锻炼身体,不得病,能长寿,再者能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去没有去过的地方,看没有看过的风景,第三能结交各种朋友,志趣相投的也可能成为终身的朋友。
对于武功全废的我来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恢复体能,我曾设想过每天都去骑行妙峰山或者潭王路或者北京附近的大山,用来恢复体能,但我对自己能否坚持下来感到担心,就是说我并没有信心每天都去骑那些曾经骑行过的路线,主要是太枯燥了。因此,我想骑一趟长途,用骑长途的方式来恢复体能,骑出去了,就没有回头路了,即使意志力再弱,为了面子,也要坚持骑下来,况且路上还有未知的风景,未知的事件,没有去过的城市, 嗯,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就这么定了。
对于骑行的目的地城市,我的初步计划是胶州半岛的青岛,从北京出发南下,绕胶州半岛一圈,再回到北京。以前看骑行论坛里,曾经有人这么骑过,再者,蓬莱、烟台威海以及青岛这些著名的海滨城市,我也从来没去过,很想去看看。朦胧的还记得一篇描写烟台苹果的文章,更加诱发了我品尝烟台苹果以及探索胶东半岛的欲望。
各种骑行论坛发帖,表明我想骑行的想法,最后和随意马老哥取得了联系,我和随意马老哥曾经在北京一起骑过车,算是故交了,他表明了想骑行到大连然后从大连坐轮船到蓬莱在骑行烟台威海青岛返回北京的想法,老哥的路线和我的想法基本吻合了,自行车能不能上轮船是我所担心的,但想起了某骑行论坛上发表过一对老年夫妇骑行大连然后坐轮船到胶州半岛的文章,感觉自行车能上轮船,也就认同了随意马老哥的路线。
经过和随意马老哥的多次通话交流,决定这次骑行的总时间为15-20天左右,出发时间为2016年9月16日,路书由随意马老哥制定。
2016年9月16日,早上4点40分醒来,起床收拾完毕后,大概5点10分出发,和随意马老哥约定的是早上7点--7点半在东四环的慈云寺桥东北角集合,早点出发是为了能在路上吃早饭,由于时间尚早,况且是中秋节后的第二天,从西四环一直骑到东四环,并未看到街头卖早点的,6点20分就到了集合地点,看行者软件记录,骑行了20公里,由于尚未到集合时间,决定到附近看看哪里有卖早点的,又往前骑了一公里左右,看到一麦当劳店铺,解决了早餐,返回集合点,大概7点,天气阴沉,街上行人和车辆也多了起来,间断地能看到一些身穿骑行服的骑友从街面飞驰而过。7点半左右,看到了随意马老哥来了,老哥由于忘记带身份证,在快骑到集合点的时候,又返回家里一趟,百密一疏,但这个身份证出门是必须要带的啊。
我曾设想从北京城区骑行平谷到天津蓟县绕开燕郊三河市这段102国道,只因这段国道车辆多灰尘大,即使在大晴天里,放眼50米远的国道路面雾茫茫,我曾在14年骑行天津蓟县的时候走过这条路并发誓如非必要,绝不再骑行这条路。但随意马老哥的路书要骑行这段路线,我没有固执己见,求大同存小异会使我和同伴走的更远,有伴的路上,会更开心、更安全。
骑行的第一天的路上,随意马老哥给我讲了很多他骑行北极村的经历和故事,没觉得疲劳和枯燥,就到了中午,在离蓟县不远的邦均镇路边的饭店午餐休息一个多小时,继续走102国道,路上还遇到了两个唐山的车友,和他们聊了一会并一起骑了一段距离。下午6点左右在即将到达唐山丰润的时候,狂风四起,我们也拼命的骑,所幸在住进旅店前没有下雨,第一天的骑行结束。
天边远山 发表于 2017-6-8 17:20 很早就想走出去看看,但家里有孩子羁绊着我。15年9月的开学季到来了,只因家里有要高考的学生,整个家庭都 ... ...

这是第一天骑行的轨迹 北京---唐山丰润

这张图表上能看出来运动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一般情况,是在离开旅店时记录,结束一天骑行找到旅店后结束记录,第一天共计骑行了169.9公里。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

由于怕电子设备在路上出故障,所以特意去中关村图书大厦买了这两张地图,加上我本来就有的北京地图和河北地图,这些都是作为备份用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

沙流河镇的街景,第一天基本没照相。
第一天骑行:北京---西四环---东四环慈云寺桥---102国道---燕郊---三河市---邦均镇---彩亭桥镇---玉田县---亮甲店镇---流沙河镇---唐山丰润区静园。
通过一天的骑行,对同伴车友随意马老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随意马老哥是个性格随和,意志力坚强的人,计划性很强,不会轻易改变心中的梦想。骑行速度可快可慢,很能照顾同伴,我虽然比随意马老哥年纪小十几岁,但骑行能力却和随意马老哥差很多。在和唐山车友一起同行的一段时间内,速度一度达到32-35公里每小时的时候,随意马老哥依然不离左右。

再说一说住旅店后的事情,以后基本类同,就不再详细述说了。
一般情况下,下午4点半左右就开始找旅店,旅店要求不会太高级,价格在30---80元之间,普通房间或标间都可以,必须能洗澡、能放下自行车,两张独立的床就可以了。住进旅店后,先洗澡洗衣服,手机充电,连接免费wifi,结束行者app软件,了解第二天的骑行路线,然后找饭店吃饭,一般是晚餐是面条或者饺子,吃完饭后,将行者软件记录发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和车友互动一会,晚9点---10点间睡觉,全程很少10点以后睡觉的。
第二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了,在旅店旁边的饭店吃了早餐,早餐很不错,我们在整个骑行的十四天中,对早餐和午餐都比较重视,早餐基本上都有一个鸡蛋,一碗或两碗粥或馄饨或鸡蛋汤,烧饼或油条数个。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

唐山丰润的早餐
可选的早餐小菜很多
早餐店
昨日住宿的旅店

我们在唐山丰润住的地方叫曹雪芹东道,丰润和曹雪芹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是百度搜到的,仅供参考。

丰润和曹雪芹的有关,不是他的故乡,而是祖籍。
曹雪芹的祖籍有两说一个是辽阳,冯其庸刘世德持此说,一般主流认可的也是这一说。一个是丰润,最早是李玄伯提出来的,周汝昌持此说,认为丰润曹氏的一支在明末迁到了辽宁铁岭

唐山丰润静园曹雪芹雕像

唐山丰润静园留影
吃完早餐,在附近留影后,早6点左右开始骑行,按照随意马老哥的计划,今天应该到达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住宿。
沿着曹雪芹东道一直往东骑行,结束曹雪芹东道骑行要往南拐弯的时候,遇到修路断道,只好沿着旁边的土路骑行了大概2公里左右才进入102国道,进入国道后,路况尚可,天气也不错,早上起来我就穿着夏季的短袖骑行服并没感觉冷,一路20左右的速度一直骑行到秦皇岛,4点半左右骑行到秦皇岛市周边,这里离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还有30公里左右,由于我将近一年没骑车了,体力跟不上,就建议在秦皇岛住宿,由于时间富裕,我们决定到秦皇岛市内溜达溜达,找旅店。从102国道拐入秦皇岛市内的海阳路,骑到海阳路尽头并入东环路,周边旅馆很少,看到了一家,却是停业装修中,在东环路看到了一家洛阳牛肉汤馆,由于我的老家是洛阳的,特别喜欢洛阳的牛肉汤,味道鲜美,物美价廉,5元一碗肉汤1元一份饼,早上吃了到中午也不会感到饥饿,我儿子在8月份和我一起回老家的半个多月中,天天早上喝牛肉汤(不是几乎而是天天),我也想让随意马老哥品尝一下洛阳的美食,开洛阳牛肉汤的老板竟然是东北人,味道也不如老家洛阳的好,价格是洛阳的两倍,12元一碗肉汤,还不包括烧饼。我的一番好意,却并没有然随意马老哥品尝到洛阳的美味,只能遗憾了!
喝完了羊肉汤,又在市区找了好久,在天已经很黑,路灯已经亮了的晚7点,才找到住宿的地方,马哥说老板是天津人,住宿费要我们60元,讲价到50元,房间放了三张床,条件很简陋,行了有个住的地方不至于露宿街头就满足了。如果再找不到旅店,再往前走,就要出秦皇岛市区了,从这里到山海关区还有10多公里呢。
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

进入卢龙县界,就看到了这个雕像。出去看看,16年9月骑行大连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