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栏杆上的雪葫芦

白雪蓝天掩映下的藏族民居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雪再大,也确实是五月份的雪,下的快,化的也快,下车时,雪已经只有齐着小腿深,随
着我们海拔不断下降,雪也越来越少,身边的色彩也越来越丰富了,挂满枝头粉绿色的松
萝,云杉树墨绿的树叶,石头间橙黄色的地衣,路边石绿色的溪流,树上草绿色的苔藓,
五彩斑斓,煞是好看。慢慢的雪直到脚后跟了,山川、岩石、松萝、树叶都在不停的滴水
,一路滴滴答答地,别有一番风趣。走过几座简陋的木桥,穿过一片乱石滩,巴望海就在
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徒步起点的合影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这次贡嘎之行,因为订好和俱乐部走,所以完全是稀里糊涂就来了,没查攻略甚至没看行
程,这样的旅行当然有不好得地方,比如我们都完全没带够衣服,一身春秋装就跑到这零
下十度的垭口过夜,各个冻得要死,却也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另外一种乐趣——不断的惊
喜。而最大的惊喜,就要数巴望海了。不说来之前我听都没听说过这地方,就是从上子美
村下来的当天,我都不知道我们要经过这个高山海子,只以为是个路过的地名而已,根本
没把它作为一个景点来看。

巴望海的美再次无情的打击了我对自己语文水平的自信心,面对眼前的风景,大脑里搜罗
了半天的词句,居然只蹦出来一个地理学的专业术语——辫状水系!巴望海有一种矛盾统
一的大美:她是一曲生与死的交响乐,放眼望去,海子中插着一颗颗粗大苍老的枯树,如
同水上的胡杨林一般,仿佛这水是可以俯视一切的硫酸,充满死亡的气息;她也充满了生
机,在薄薄的雪下,是翠绿的小草,不畏严寒,挣扎着从泥中探出头来。她是一副黑与白
的抽象画,水面上的雪已经完全化了,水在深灰色的泥沙的映衬下如同墨汁一般乌亮;而
水中泥沙堆积较高的地方,雪却还未化去,仍是白茫茫的一片,黑色与白色就这样如最复
杂的八卦一般纠缠、扭曲、混搭、交融在一起。她更是一首动与静的诗,初看巴望海,会
被她的那番死寂给镇住,水面及其平静,没有上游波涛汹涌的气势,甚至涟漪都没有,湖
面像镜子一样映衬着远处的雪山;但当你细看时,会发现水流速度其实很快,水上没有动
静,水下的泥沙却被吹皱出一道道波纹,再细看,会发现水下
还有较深的空穴,那是向外出水的泉眼。水的色彩也是丰富多变的,水位浅处倒影的是天
和雪山的颜色,稍微深的地方,则透着水下泥沙的色彩,再深一些,融化的冰川雪水自己
那种深邃的石绿就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