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在烟云间

彻底步入云海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这时身边开来一辆载客的摩托,一问下面还要7公里才到上子梅村,心想着反正也没什么风
景,天气又不好,就偷懒上了摩托车。不过坐在摩托上可不省心,雾气大,能见度低,路
面勉强容得下两个小车可以通过,坡度还很陡,我们沿着之字形的路一折一折的向下开,
旁边就是万丈悬崖,还有摩托和面包车迎面开来,一路上心都悬着,不过藏族司机师傅却
很淡定,一路哼着小曲,仿佛是开大马路的样子。折了十几个来回,终于雾气开始散去,
曾经脚下的云海成了头顶的乌云,雪是没小,但视线却清晰了很多。两旁的景致也发生了
变化,渐渐的有了很多灌木,都是没有开的杜鹃花,再过过高大的杉树出现在眼前,上面
挂满了松萝,一副热带雨林的景象,耳边还传来瀑布溪流的声音,又折了几十个弯,群山
环绕间突然跳出一片小小的绿色盆地,几个色彩明艳的藏式小楼也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上
子梅村了。

俯瞰上子美村

村口的藏民

从山下看云海
蜀山之王——贡嘎转山全记录(图文+手绘,附攻略)

所谓上子梅村,其实就三户人家,一家一个大大的院子和几栋小楼,用个最俗气的词语形
容,真是个标准的世外桃源!村子四面环山,完全是无法耕种的碎石地,就只有这小小的
一片平整的土地,还有溪流经过。这里的藏民过着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电视没有电
话也没有手机信号,10年前还没有通路,上学买菜都要步行翻越几座四千多米的高山,当
年中国登山队攀登贡嘎主峰时,徒步两个星期才从老榆林把各种物质运到这里。我走进屋
子,已经有一些驴友在里面休息了,大家围坐在火炉前,一对藏族母女在烧水煮茶,招待
客人,还有两个五六岁的小孩在房子里欢腾地到处乱窜,非常熟练地玩弄着大家的相机看
照片,很是热闹。这里的酥油茶很好喝,淡淡的,并没有腥味,也不油腻,还放了一点盐
巴。窗外的雪下下停停,外面的路也泥泞不堪,打听了今天上贡嘎寺肯定是看不到主峰的
,又考虑到膝盖,我就临时决定把这次旅行腐败到底,不上山了,就住在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