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合影

出发下山

雪后巴望海

看到外面的雪景,我以最快的速度起床穿衣洗漱,拿着相机奔到了雪地里。整个雪有半米深,基本到了膝盖位置,房子屋顶上盖着厚厚的棉被,在白雪的映衬藏族民居的彩色装饰显得格外鲜艳,而远处本来满目苍翠的山失去了色彩,只剩下黑和白,整个一派北国风光,仿佛来到了大兴安岭一般。这时已经是五月份了,当地的藏名也说好久没在这个季节看到这么大的雪,被我们赶上真是太巧了。不过对于拍照玩耍,下雪是件幸运的事,算得上是这次之行的又一个惊喜,可是却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这么大的雪走山路安全吗,大家不禁担忧起来?恶劣的天气路况下,拖拉机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不只是由于雪太大还是由于天气冷,拖拉机竟然发动不了,马匹也不够我们这么多人分,最后只能坐看似最不靠谱的面包车。师傅来拿粗大的铁链,给车轮弄了个五花大绑,便催促着我们上车。
伴随着车里嘹亮畅快的藏族音乐,我们向下子梅村进发,一路上还是之字形的陡坡,不过两边的悬崖倒不是很恐怖,每到路况不好的时候,师傅就让我们下车走一段,再上车,几个弯后,就到了同样只有三户人家的下子梅村。从下子梅村出来,基本是沿着溪流走,一路上都是潺潺的流水声相伴,没过多久,车停在一座简陋的木桥前不走了,前面车子已经很难过去,十二公里的徒步便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