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来哥是我见到过的最像活神仙的人。他的生活十分有趣,且不提我与他短暂接触时他所流露出的才华与智慧,就是那些自制芒果小蛋糕与古董饰品也总令人叹为观止,向往非凡。
       来哥是个著名的台湾民谣歌手,蔡琴一首广为传唱的歌便是他写的。年轻时在太平洋旁搭台歌唱,即使台风来了风刮得狂也没有退缩。如今他云游四方,我便一直关注他的朋友圈。每一条状态都是如此生动好玩,美且智慧。
       他让我看到了岁月的力量,岁月可以摧毁一个人,也可以智慧一个人。看到来哥这样通达的人,你才会更认真地审视自己所过的生活。 我们第一次相见是因为看佛,大概这就是佛赐给我的点化吧。如果说之前的我是烂漫且肤浅的,那么遇到来哥之后,在各个方面我都开始认真。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坐西朝东,位于洛中和洛东旅游精华间和中间点,全长约120米,高16米,纵深22米。据说,它不仅是日本最长的古代建筑,也是世界最为细长的木造建筑。
        它的名字来源于正面的柱间即供奉佛像部分的柱间有三十三间,不过包括外侧的部分,实际有三十五间。在亚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观音是最为著名的菩萨。“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三十三”据说是与观音菩萨有缘的数字,来源于《法华经》中观音菩萨利用三十三种化身,普度众生的说法。

三十三间堂外的樱花开了好几树,即使行程紧张,我们依旧在花间流连忘返。樱花树间有一眼供花颇多的泉水,人称夜啼泉。听着有些吓人,实际上也不过是小孩喝了可以避免夜哭的意思。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庭院南侧的一段围墙,据说是丰臣秀吉移筑的方广寺大佛殿的外墙,所以这段围墙被称为“太阁墙”。南门则是丰臣秀吉之子丰臣秀赖移筑的方广寺南门。太阁墙和南门也都被列为重要文化遗产。

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没去过的人只能通过文字简单想像一下里面壮观的场景:千尊千年前的木雕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的形象是中间双手合掌,以四十只手在背后伸出,象征千手,左右各半,两手对称,分别手持金刚杵、宝剑、宝印等,每一只手中有一只眼,每一手一眼都有二十五种神通,所以象征千手千眼。一般来说这种菩萨形象,头上还要有宝冠,冠上有结跏而坐的化佛像。其象征意义,据《佛说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说,是表示能圆满普度众生,可以用千手护持,千眼照见,避祸消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