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9月25号

左贡--邦达

波尔攻略说今天又极美的河套风光,让我们队这一天充满了期待,云南之前的风景太让人失望了,希望今天是美的开始,不枉此行,可惜今天还是老样子,可看之处不多,但比起之前的风景是好些了,不过也没有夸张到谋杀我们的胶卷,相比于火车上看到的错那措要逊色很多,错那措那才叫风景

7:40分吃完早餐出发,今天路上多了很多的车友,不像之前都是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在骑,时不时跟一些陌生的车友打招呼,聊一下天,天下车友一家亲

波尔攻略说今天是休闲级别,路况以平路短上下坡为主,还算准确,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基本上是上下坡,没有什么平路(除了田妥村出发有一小段),这里可以告诉大家,除了墨竹卡--拉萨段有平路,缓上,缓下,滇藏线没有平路,都是上坡下坡所以对于骑行能力较为一般的车友来说,比如说我,虽然今天是别人的休闲级别,可不是你的休闲级别,滇藏线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休闲级别,左贡--邦达段骑起来还是有点累的,面对N多的上坡,大多数的车友都是保持在8-10码的速度,怎能不累呢?今天的骑行时间,学生军一般需要8-8.5小时,所以,说是休闲级别,从学生角度来说也有点道理,我花了9个小时,可能弱一点的女生就要9-11个小时(数据来源只有一位女生),所以也请骑行能力一般的车友也不要太过松懈了,也是需要提早出发的,唯一的原因就是上坡太多(不断上坡下坡,上坡多了,下坡也多)

骑行3个多小时,11点左右就到达40公里的田妥镇,吃饭嫌太早,62公里处的田妥村饭点比较合适,前段风景以沙洲为主,河边或者沙洲上长着一些胡杨林,风光还是可以的,不惜不成片,要不然真的可以说谋杀我们的胶卷

滇藏线的车友都很厉害,好像都不用吃饭的,一路碰过很多车友,只看见有一位车友在吃午餐的,过了就没有看到过,不但今天如此,而是天天如此,到了田妥村以为会遇上很多车友在吃饭,顺便结个伴,可惜45分钟的吃饭时间一个也没碰到,都是匆匆而过

下午的风光开始变得稍微有点好看了(也只是稍微),具体从多少公里处开始也不清楚,哥不像波尔专门做生意的那种,没有专门去记,河水变得湍急,河边的风景似乎在补偿我们的失望,偶尔会带给我们惊喜,河边上会长了一小片像瑞士风光的松针林,SA是好看,只是不像然乌的成片,不然也会是一段史诗般的风景路段

上坡太多,45分钟的午饭时间根本不够休息,下午3点就骑不动了,一些稍长的坡就要下来推了,粗算一下时间,还要再熬3个小时,下午6点才能到达邦达,众车友纷纷超过我,我知道跟骑可以让自己更快,短上坡还可以跟两下,一到长上坡就跟不上了,自己一个人骑又无比累B,此时我也没有放弃,再苦也只是苦2.3个小时自己也可以到达目的地

其实剩下的路程并没有自己预计的那么远,我是被路牌坑了,路牌的公里数是错误的,真的还不如波尔攻略精确,即使我一个人,也可以提前一些时间到达,最后跟了一个2人组蹭蹭爬过一小坡就看到邦达了(克色村,波尔攻略),让人格外惊喜,怎么这么快呢,高兴(小山坡离邦达好像还有2公里),下午5点40分到达邦达

邦达真是风大,这里和芒康一样,好像冷了一些(不作为攻略

左贡到邦达有一些树是很有特色的,上头大小头小,但是不成规模,不然的话,左贡绝对可以说是谋杀我们的胶卷,特别是后段

一个藏族小村落

藏族民居

河边晒的是什么,稻谷,衬着绿水,蛮好看的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河边和半坡长着针叶林(我也不知叫什么树),风景还是可以的

难觅秋色

在此休息,顺便拍张照

河边的针叶林

看到这样的石头,离邦达就不远不近了,大约还有25km左右吧,大家参考就好哈,我是根据自己平均15km的车速粗略换算的(车速可能还没这么快,可能是13吧),这张照片是15:53拍的(电脑看到的),我17:40分到邦达

这块石头挺大的,准确应该说是这样的石头山顶沿线挺长的,16:08分骑了15分钟还能看到,河边有些灌木景色也挺好看的,所以说下午的景色比起云南段好点(成规模就谋杀胶卷,不成规模就只能说好点),左贡到邦达不是没有好景色,只是断断续续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左贡--邦达还是挺多车友的,不能想象要是旺季会怎么样

9月26号

邦达--八宿--然乌

今天是兴奋的一天,因为今天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72拐,多少年,多少次在别人的游记里遐想,自己要是也能亲眼目睹着壮景会是多么的幸福,今天再过几个小时就能实现这个愿望能不高兴吗?

昨晚跟一个队睡大通铺,这队虽然全都是年轻人,但不懒床,听他们说都是6点多起床,今天更早,5点50分他们的闹钟就响了,也无所谓,起早好办事,对骑车有百利而无一害,7点25分就吃完早餐,当时天还是灰沉沉的,藏区的日出较内地晚,秋季7:45分左右天才能完全天亮

邦达镇左边也就是公路延伸的山体就是我们要爬的山,是不是有点发毛,也挺高的,不过也不必太过操虑了,业拉山还是很好爬的啦(骑行能力弱的就会觉得一般),根本的原因就是坡度较缓,一开始骑还可以不下车,但2个小时以后快接近顶峰,坡度变得稍微有点陡时,我就骑不动了,只能不断地休息,或者下来推,我到垭口时,已经有很多车友了,并不是这些车友起的早,早到垭口,我比他们还早,这些车友都是比我晚出发超过我的....555...自己骑的慢,没敢再垭口过多停留就下山了

别以为到了垭口就可以看到72拐了,亢奋的心情还得憋一憋,垭口是看不到一丁点72拐的,有一些人说2公里以后才能看到72拐,我看不止,反正下了很长时间,总以为2公里以后拐过一个弯就可以看到72拐了,但拐来拐去也总看不到,感觉还是要下够6.7公里才可以看到

72拐确实名不虚传,看着比照片壮观多了,这里也设置了一个观景台,很多游人在这里拍照留念,72拐风景虽美,但也没敢久留,景点知道了就好,拍完照逗留了一会儿就下山了,藏区气候恶劣,72拐下山的路修了几年了,又开始变得有点破烂了,不过不太影响自行车,虽然几十公里的长下坡很爽,但我也没忘记安全,72拐弯头较多而且路略有不平,车速不敢过快,大约在30码左右(青藏线下坡我是35码)

下到坡底再继续5公里平路到怒江桥(摘自波尔攻略,准确)波尔说请在过怒江大桥前的开阔地带午餐,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过了怒江桥后,一边是波涛汹涌的白马沟,一边是随时可能落石的峭壁(波尔攻略),狭窄的318国道就在这峭壁中凿出,根本就没有地方吃东西,时间早,倒可以骑过危险的白马沟再吃饭,16年来说过了白马沟还是有一些川菜馆可以就餐的

楼主是穷游,就在怒江桥边吃饼干,边吃还时不时得盯着看旁边的峭壁是否有落石掉下,而在我的身后2米就是湍急的怒江,从怒江桥--白马沟这段路来说也是滇藏线的通用模式上坡下坡,但单上坡来说明显多过下坡,这一段路骑友路过得打起12分的精神,道路本身狭窄,而我们的路边就是滚滚而流的江水,如果有事故,根本就没有地方可以躲避的,所以,车友们骑这一段路要特别小心,当时过这一段的时候我也保持高度警惕,有喇叭声,或者会车,或者多辆车超越,我都会扭头去看后面的情况,特别是会车或者大型车在拐弯处通过我都会停车让行

过了白马沟(何为过白马沟,可参看波尔攻略)再爬2个坡(好像),后面的路也是上坡下坡,但感觉就没有那么难了,类似于左贡--邦达这段路,路遇2个昨天遇到过的广西车友在饭店吃饭,我也坐下来休息一下,有凉棚,有座椅,坐着不想动了,他们邀请我一起吃饭,但我吃过了就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人家吃饭老这么坐着,自己不舒服,他们吃的也不痛快,聊了一会就先走了

滇藏线的车友很懂得享受旅行的快乐,在差不多到目的地而时间尚早的情况下就会停下来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在一个风景优美的河堤上,昨晚同间的那队车友在吃水果,,也给了我一个雪梨,闲聊一番以后我又得赶路了

下午4点多较早的到达八宿,八宿县城比较狭长,城市面貌比起波密差的太远了,我今天的任务是骑到八宿以后搭车到然乌,因为我不想骑逆风,车倒是有一些,可他们也得凑够一些人才开,一番等待,终于有一个人也是到然乌的,中间被他们卖了一次猪仔,7.30分才到然乌

然乌虽然有美丽的风景,可建设却不敢恭维,给人的印象不好,脏乱差,跟旁边的风景不协调

出门爬坡不远就看到一藏民家露营者,胆量不错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业拉山并不能难爬,估计旺季一条路都是人

从业拉山放坡途中远眺群山,多座雄山巍峨挺拔,景观还是不错的,这里已经放坡有几公里了,虽然可以看到一部分72拐,要想看到72拐全貌,还得放坡一段时间

终于来到了很多人游记中的72拐,图片左边不是谷底,还能下很长时间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来到这里免不了各种自拍,我穿着防雨裤,下坡还是蛮冷的,得穿着,防风可以,防雨不行,因为防雨裤容易渗透,里面的湿了以后,下坡风一吹,腿也是很不舒服

泾渭分明,白马沟为什么危险,就是因为它没有多少余地可以避车,从这张图片可以清晰了解

令人生畏的白马沟

如翡翠般碧绿的白马沟

看到这样的景色就代表走出白马沟,舒了一口气(波尔攻略可以查到)

9月27号

然乌--波密

今天的行程延续了之前的路况,不断地上坡下坡,海拔高度趋势是总体向下,但在实际骑行过程中这种下降的感受并不突出,微乎其微,我想,对于学生军来说,在如此艳丽的风景陪伴下,按照波尔攻略提供的时间(7-9)完成,应该问题不大

但在西藏,无论什么月份,无论什么路况和风景,如果当天下雨,骑行都将会非常困难,特别是下雨还遇到烂路,那是难上加难,今天从9点多开始,雨基本就没有停过(中间间断停过几次,加起来也不多),一直到波密找好旅社都还没停过,而且从松宗出来2公里处到波密,还骑了34公里的烂路,这么糟糕的天气和路况,再好的风景也无心欣赏

风景其实从昨天坐车后半段开始就变得漂亮(注意:其他月份不知后半段会漂亮吗,因为它秋季换了颜色,不是绿色了),然乌是真个滇川藏线的精华之处,就像是一盘风景的盛宴,等待我们飱食

我不知道然乌湖在风平浪静,太阳高照的情况下会是怎么样,但然乌湖的美依然会在下雨过后湖面混浊的情况下呈现给我们,它的美不是孤独的,湖中的小杨林让人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山坡上那一抹一抹黄色的彩林像是画匠拿颜笔在大自然里作了一幅副彩绘,让人惊叹西藏秋天的风华之美,巍峨的山峰上白雪皑皑,白色虽然是简单的,但却能在这巨作中徽墨一笔,给本已秀美的湖光山色增色不少,这样绝色的风景并不能相伴我们多远就要戛然而止(最多20公里),但接下来的景色一直到八一还是好景不断的

河水变得更加咆哮,密林虽然少了颜色,但还是惊艳不俗,就像一位漂亮的姑娘卸下妆束依然靓丽动人,9点多就下起了雨,面对众多的爬坡还是很困难的,不一会儿功夫大雨就打湿了鞋子和裤子,在这样的月份还是有点冷的(10度左右吧,反正也没说把人冻成狗,7月份的昆仑山下冰雹还冷点)

虽然下雨,但出发的骑友还是很多的,每个人都很狼狈,但每个人都很拼搏,冒雨前行,时不时遇到有车友超过我,都会相互之间鼓励一下,这也是一种骑行西藏的骑行文化

53公里处的中坝乡遇一奇葩的狗(引用:波尔攻略),既然追着汽车,看到此情景,哥料知这不是一只好狗,有了前车之鉴,现在是杯中蛇影,被这只藏狗还是吓了一跳,谁知它会不会突然转向呢,赶紧推着车子躲进了小店,奇葩的狗回来之后既然就在小店对面的马路上卧着,面对此恶狗,实在没有胆量出去了,叫着藏民陪我出去才方敢上路

中坝乡前行10km是玉普乡(引用:波尔攻略),需要我们出示身份证,也有藏獒和家狗,也要小心,玉普乡在前行23km为松宗镇(引用:波尔攻略),有吃有镇,规模比一般的镇稍微大点,不像照片看到的那么小

松宗镇出来2km开始烂路(2016年),一直到波密,这里本想搭车的,但我感觉搭车会太多了,太多了就不算是骑过滇藏线了,在搭了车走了几公里后我又叫司机把我放下来,司机挺坏的,叫着没有20块不放车子,我是一肚子气,不过这里人生地不熟的,根本就不敢惹藏民,还是给了司机20块

自己一个人,面对这烂路,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自己完成,在这荒山野岭的还是有点孤独无助的 感觉,走不远,在闪后面的自驾想通过一个水坑时,没想水坑里还有一个更深的小水坑,害我重重地跌了一跤在水里的乱石里,手掌后部擦破了,膝盖流血,货架上的背包也掉进水里,心情极度难过,有点想哭,在荒野却没有谁可以给予你帮助,起来首先检查了背包,幸亏我防护好,衣服我都包了塑料袋,没弄湿,摔的挺重地,以为又要搭车,休息了一会儿感觉还能骑,又重新上路了,只是右手掌破了,不能撑车把了,只能前手掌握手把,这样子骑就生怕前手掌容易疲劳,毕竟路程还很长,但好在一直到拉萨都能适应

路上要不就是大小坑绕着走,要不就是烂路,还有就是乱石颠的很,而且坡也不少,下着雨骑着累,这样恶劣困难的环境如果有个伴最好,路上遇到一队3人组跟着骑,感觉就好多了,不再觉得孤独

7点多历经12个小时(其他人11个小时左右)才到达波密,波密县城很漂亮,不但规模大,而且规划很好,是个人见人爱的地方,那队3人组找了很久的旅社硬是要倒回去城头找青旅,我只想住在离出城不远的地方,而且有个人说话真的吊到嗨(说“不想住青旅就回去”),这样的队友没什么意思(有个还可以),就自个儿找旅社,波密县城虽然很大,但旅馆却很少,都是一些酒楼宾馆,打着这样的名字不用进估计也比旅社贵吧,没办法,波密都是这样子的情况,就试问了一间宾馆,在小区里,价格不贵,一晚标间50,虽说比自己的价位30贵了,但当时下着滂浡大雨,也没精神再找了,就这里住下去了

住在这里没选择错,环境真的顶呱呱的,洗漱好,想找吃的,叫老板帮我买泡面,二话不说,老板娘就送来了,之后又全城停电,叫老板送水来,老板也没什么怨言,都爽快的答应了,服务这么好,而且环境还很舒服,就帮老板作一下广告,这间宾馆就是在小区里,路不好认,晚上出来不方便,而且有狗,其他的倒没什么,但环境和老板的服务就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好的很

9月28号

波密--八一

车子刹车不行,修车铺老板要2天后才回来,哪有时间等,只能搭车到八一维修了

-------------------------------------------------------------------------------------------------------------------------------------------------------

尽管然乌湖水不清,但周边的山景还是很漂亮的,山林浸染金黄,给然乌湖增色不少

湖口开始变窄

长在峭壁上的针叶林

南方这种树比较少,整体造型圆圆的

在峭壁中穿行

9点20分下雨了,先到对面树下躲一下雨来,看能不能不穿雨衣

没有波密的照片,波密的树林也是像这张照片看到的这么浓密秀气,所以说波密是个养老的好地方,波密也是楼主很喜欢的一个城市,树林多,而且城市较为整洁,规模也不小

山色葱翠

搭了几公里车以后,寻思,如果再搭,车可就搭的多了,就不能算是骑过滇藏线了,后叫司机放下单车重新上路,各种麻烦,首先一个就是绑行李,所以驼包感觉还是好点了,除非你不怕冷,才可以少带衣服,可这样安全吗

遇到一坑中之坑,真的被坑死了,皮摔出血,裤子也弄得很湿,要知道这种湿可是在西藏啊,不是在内地,车友害怕了吧,其实也不用这么担心,船到桥头自然直,按理说,应该很冷,但人就是能适应,没感觉很冷一样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2016年,松宗出来2公里到古乡都是烂路,也有几处过水路面,路上遇到一队车友,感觉好多了,没有独骑时那么害怕(烂路,下午3:45点了,还有34公里怕天黑赶不到波密,车速最快也好像只有8-10km),但感觉黑衣服和黄衣服不爱搭理人,他们3个是一队的吗,自己就喜欢跟自己人聊,黑衣服看上去斯斯文文,但讲话也像那种被惯坏的小孩子说话一样,在寻找旅社的时候,没惹他,他也发火说,你爱住就住,不住就走,这样的队友我情愿自己一个人骑,独骑其实也没什么好害怕的

叫他们照的一张烂路骑行照片

---------------------------------广而告之-----------------------------------------

锦冠宾馆在警察大队对面,登峰大饭店斜对面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这是第2天补拍的,老板还做包子,油条生意,我教老板可以在波尔的论坛申请517客栈,生意会更好,还教他怎么上论坛,老板很感谢,送了一条油条给我吃,油条味道不错(注意:他们的旅馆不在大街上的)

这是我住的2人间,一晚50,环境是不是真的不赖,跟内地城市130的标间差不多,不过旺季我就不知道要多少钱了哈

这是4人间,环境也还可以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6-22 15:20 我的攻略是个完整的体系,得青藏线,滇藏线相互结合来看,在2012骑完青藏线回来以后,我就想着再次骑行西藏 ... ...

骑行就是修炼!
  • 阿根廷AC米兰 对于大多数车友骑行不但就是一种玩,还有很多人生的意义(如了解异地风情,书本知识的应用等,更别说与别不同的人生意义,特殊经历) 2017-7-25 23:08
毒鸡汤 发表于 2017-7-24 13:37

9月29号

八一--工布江达

八一是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建筑年龄都较新(2016年),除了老城几条旧巷子,几乎看不到老建筑,马路宽敞整洁,市民生活安逸舒适,是一个让人乐不思蜀适合居住养老的城市

早晨起来就是小雨霏霏,旅程将近结束,这雨也似乎是强弩之末,失去了往日的勇猛,下会就云开雾散了,只是折腾了一番人,令人好不生气

今天的路程来说,波尔的海拔图还是有参考作用的,波尔的海拔图是上升的,看着挺陡,但趋势的变化是很细微的,骑行过程中多多少少也可以感觉的到这种细微的变化,八一--百巴海拔上升较少,这一段路骑行相对就轻松,巴河--工布江达海拔上升较多,骑行就稍微苦点,但这种难度的变化是很细小的,没有注意很难察觉

八一--工布江达的高速公路已经通车,有一些车友的游记记述因为大车碾压,这段路较烂,灰尘较多,不适合骑行,但实际来说,可能高速已经通车,已没有什么施工车辆了,起码不会扬尘遮天蔽日的,至于道路也不见得破烂,只是波尔所说的较多补丁或者不平,不太影响车速

骑行川滇线真是个热门线路,在9月底八一一路还是可以看见一些车友的,但也不是像7.8月份那般多如牛毛,11:10分的时候,本想到了巴河在补给的,但奈何肚子空空如也,也只好找个地方站着吃点东西,这会儿功夫恰好遇上了昨天一同搭车的一个中年云南车友,年龄虽老,但体力不差,他说他是专追小年轻的,8点多出发,在这里追上我,他既然说我也挺快的,汗,我都多少点出发的,7:40我就出发了,在12点到了百巴的时候又看到他的车子,就进店跟他一起午餐,还算有点缘分,在阿布村和墨竹卡的时候还遇见了2次

不知什么地方一路牌坐着一车友,好似休闲,这位车友以前打过招呼,是骑公路车的,这一路骑公路车的车友并不多见,本想打个招呼就过去了,没想他大声急呼好像一个交警查车般喊我“停停停,你不看看这是什么路牌”,哦,看了,我才恍然大悟,幸亏这位车友路过,不然就错过一个标志性的路牌了,这是一个4321连顺的路牌,就停下车来照相留念,这也是骑行西藏另一道风景--车友骑行文化

阿沛新村也是一个车友较为集中休息的地方,不但出了一位名人,还建设的挺好的,房子都是整洁漂亮,规划整齐划一,家家户户门前都种着小花,逸致宁静

不一会儿就到了工布江达,满意的住宿不容易找,便宜的或者是旅社都在城尾,能方便出城的城头都是宾馆之类,不用问应该也是价格较贵,南方宾馆是个例外,房间没看,但起码大堂装修的是有点档次的,而且价格还不贵,一个标间才80,2个人住的话就划算,我一个人就算了,最后倒回去选了一个50块钱的包晚早餐的

八一镇就是这模样,不过这张看起来街道比较凌乱,远方阴云密布,骑行不远就开始下点雨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八一刚出来并不漂亮,这是骑行一段时间的道路情况,可这样漂亮,缓上缓下的道路并不是今天的主旋律,到了墨竹卡才是这般模样

河流两边的树林挺好看的

八一到拉萨的高速公路(现在只通了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卡-拉萨)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高速公路穿过一个水库,水库还是蛮大的

尼洋河沙洲上的树木

13:15分又开始下起雨来,几个车友再此躲避(跟着他们骑,速度才能快点)

秀巴格萨尔古堡

4321路牌

尼洋河

马儿在吃草

阿沛(pei,不是fei)新村,这不是通往新村的小路,这是村里的院宅,家家户户门前都住着小花,挺漂亮的

阿沛新村,很多车友都会下来休息,参观外景,这里距离工布江达也不远了(似乎)

跨过这条桥就到了工布江达了

9月30日

工布江达--松多

早在进藏前我就从论坛上获知滇藏线有几段烂路,松多是其中的一段,至于从哪里开始烂路,问旅馆的老板也不清楚,领略过松宗到波密的烂路,知道今天又有一番考验在等待着我们

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路,路况并未见坏,高兴,但还是有一些不平的,波尔攻略是我们每一个人骑行西藏最好的导书(2016年),不过部分叙述不够严谨,这近100km非全是上坡(波尔正文),也非全是缓上坡(波尔“骑行难度”),前文已述,滇藏线没有缓上缓下,几乎都是上坡下坡,今天的路况也是如此,海拔的趋势较八一--百巴段上升较多(请看波尔攻略海拔图),所以今天你会突然感觉比昨天累点,因为上坡比下坡多,但这种变化的趋势仍然是细微的

除了工布江达,骑行时间感觉也不会太很久就能看到梦寐已久的“中流砥柱”,车友们纷纷在这里停车照相留念,来到这里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呆了会就上路了,11点多还是12点到达金达镇,吃饭嫌早点,还要骑18公里(波尔攻略计算)到加兴乡吃饭又没本事,肚子饿的很,不比学生能扛,看到也有几个车友停下来在一餐馆吃饭,我也跟着进去午餐

吃了饭就开拔,路上思量着只有一瓶水,下午烂路骑行较苦,水需带足,一瓶水不保险,到了加兴乡的时候又买多了一瓶水,心里才踏实

这一路都在修高速,有高速的地方就有烂路,因为大车也多,把路碾坏了,在离松多17公里的地方,连续性的烂路开始出现了,一直到松多

骑行能力强的车友在烂路也能够得到体现,不但平路,上坡快,在烂路也比一般人快,本来想着烂路大家速度都应该差不多,想着在烂路赶点时间,没想还是比别人慢,我在他们背后就琢磨,你们在这样颠的路这么快你们的屁股不怕疼吗?骑了那么多天,没穿骑行裤,只有一个骑行垫,屁股磨烂了,感觉有点出血,在这样的烂路一颠一颠的,屁股受不了,只能坐一边的屁股换着骑,幸亏差不多到拉萨了,不然骑不来,来之前训练还是蛮苦的,没想还是很累,骑了差不多一天了,在一些上坡的泥泞路段只能下车推着走,很想搭车,但我杜绝了自己的这个想法,只要这天我是骑行的,无论多难,我都要骑到目的地

在一高坡的平地,见到昨天一起同宿的车友在休息,也停下喝水休息,商约松多还在一起住宿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下午的6点到达松多,路遇的那2个商约同宿的车友比我快半个小时到达,车友们脸上没有疲惫,只有胜利的喜悦和明天即将到达拉萨的美好心情

没来过的车友会觉得松多很小,但再小也比青藏线的乡镇大,游记传闻松多的星辰很漂亮,跟着一个拿单反出来拍星星的车友看星星,天气太冷了,我没有到镇外,虽然有路灯,但也能发现松多的星星确实很大很漂亮(其实整个藏区的星星也漂亮)

青山上泛黄一片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中流砥柱,我认为既然这是个西藏著名的景点,中流砥柱周边的环境(如绿化)就应该搞得漂亮些,道路扩宽一些(说困难也困难,不困难也简单,周围是石壁),与景点的名声相符相应,而不是没有任何修饰

太昭古城

滇藏线风景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山上的树林变黄了,可惜不是一条路,不然西藏真的是太美了

10点多,前面风雨欲来,被雨淋成狗,前面的一个车友也在拍暴雨来临前的情况

到松多前的烂路,而且很多烂路还有点上坡

10月1号

松多--墨竹卡--拉萨

我是先搭车到墨竹卡,然后从墨竹卡骑到拉萨,记述的也是墨竹卡到拉萨的行程

墨竹卡并不是大家照片中所见的是一个冷清空荡的小县城,相反是一个有一定规模,较为繁荣的城镇,大街上商铺林立,集市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无比热闹(比左贡热闹繁华多),而且整个县城带有比较浓厚的藏族特色,店面大多采用藏族传统的5色调作为装饰

这里,距离拉萨只有66公里(波尔攻略),也就是说,还有66公里,我就能实现多年我再次骑行西藏的夙愿,心情怎么能不兴奋呢

脚下像生了风一样,骑得飞快,即使中午没吃饭,也不感到疲劳,也不准备吃饭,甚至补给,我像铁一样,在胜利面前可以战胜很多困难,除了牛B的车友,依然无法超越啊

今天的路况依然有很多的不平和补丁,有一些东西我感到疑惑,我这22码的速度屁股都颠的难受,那些超我的车友你的屁股怎么就不会疼呢?莫非他们是铁PP不成?

今天才是我3个月以来艰苦训练成果得意发挥和体现的时候,在平坦的路面,我都可以保持27.28+的速度巡航,甚至是30+也没什么问题,缓上坡,或者较短的上坡20码也是轻松应对,没有感觉吃力,因为我平常训练的质量比这还严格(训练要求巡航是32码,爬坡是11,300米--400米左右短坡22码)---接近拉或新修的路较为平坦

在一溪水边,第4次跟以前一起搭车的车友相遇,我就生疑,咋你这么快就到这了,我搭车的还没你快,他说他昨天在松多住宿,直接骑到了日多乡,我佩服,40多岁了还这么牛,他是牛人,不能等,简单交谈以后我就上路了

10月,秋色正浓时,青藏高原卸下夏季的浮华与矫情,向我们展示了秋的淡然与安静,高山上青翠的草甸已经枯黄,蕴藏力量,等待来年夏天重发生机,挺拔的胡杨林在风中闪耀着一片片金黄,在湛蓝的天空下俞发俊美,缓缓向东奔流的拉萨河没有往日的狂躁与不安,似乎在极力平静我们即将到达拉萨的兴奋心情,7月的青藏,让我看到的是青藏高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10月的滇藏,让我看到的是青藏高原一份色彩的妖娆,可以这么说,青藏高原“淡妆浓抹总相宜”

墨竹卡段相对来说景色还有点看头,但不像然乌,青海湖,纳木错这么能做到独领风骚,让人赞叹,总之比云南段的平凡好看点

一路都是较为平坦,没有什么大坡,但也不能说如履平地,意思是也有很多路段缓上缓下,但近乎平路,速度可以骑得较快,接近拉萨,滇藏线也有了青藏线的一些特点,山体粗犷雄伟,地势平坦辽阔,而相反,青藏线有滇藏线的特点,就是从78km外的羊八井开始的

16:00经过检查站就意味着正式入城了(大约,我有一张过了检查站照拉萨马路的照片手机显示16:01拍),但距离终点目标布达拉宫还是有很长的距离,继续加把劲吧,不要松懈,还要再骑1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品尝胜利的果实了,16:20到达拉萨新开发区(我不知这个区叫什么,就叫新开发的区,此时已过检查站),这里可能是拉萨新区,建筑都很新,这里目前虽然有很多建筑,也有一些政府机关,但应该还是个城郊吧,人口实在稀少,街上没几个人影,到布宫还得认真骑,这里作重要提示,即使你过了纳金达桥(百度地图搜索得知),街面上已经车水马龙了,离布宫还是很远的,路牌显示好像还有11公里(反推计算检查站离布宫有20公里左右),所以还得骑半个小时(骑的是人行道),忍着点吧,胜利已经在望了

17:05分到达布宫,实现了自己再次骑车进藏的愿望

过了墨竹卡就可以体会什么才是青藏线的缓上缓下,这种体会部分会是很粗微的,墨竹卡-拉萨的缓上缓下很多都接近平路了(也有很多缓上缓下幅度大),青藏线缓上缓下幅度要大点,当然也有很多幅度这般小的

松赞干布出生地

金黄的树林

路边的胡杨林

欢快流淌的拉萨河

一片胡杨林,景色不错

10月有很多高山都覆盖了白雪,南方人还是挺稀奇这类事的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过了检查站拍的,拉萨往芒康方向新建设的城区还是挺不错,马路大,建筑新,手机显示为16:01分

拉萨新建设的学校,看来国家的确也是下了点力气,手机显示为16:15分

17:05分终于再次骑行到布达拉宫,其实第一次骑青藏线到布宫不怎么兴奋,这次也没说怎么兴奋,但就比第一次兴奋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布达拉宫照相,车把上挂个袋子一直从丽江带到拉萨,背包放不下东西

布宫下午5点半还很多人

晚上7点多吃完饭就打包车子,什么都做完来,玩的比较轻松,老板娘是回族的,看着咋有点面熟(2012年青藏线),一问老板才知,他们原来是在东措对面的,现在搬到路口来

10月2.3号以图片的方式记述

10月2号

电脑里显示手机时间为7:54分,拉萨的天已经亮了,还是很清冷的,温度大约只有10度吧,有人会问,楼主来到拉萨不好好休息起那么早干嘛,我来之前网上订的火车票是4号,楼主想回家了,拉萨也实在没什么好玩的,想提前一天回家,也就是改签3号的火车票,所以起了个大早

拉萨的德克士,有2间

走到有太阳的地方就好点了,没有那么冷

拉萨也有大超市了,为拉萨感到高兴,北京路好像有2间,牦牛肉就是这2间超市买的

吃了个早餐

9:12分,拉萨火车站并不是很多人

拉萨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有自动取票机了

不知冒菜为啥,进去吃了,味道还可以,比我们这里的冒菜正宗,在12年拉萨就还没有冒菜,出来旅游了,有机会就应该尝尝各地不同的小吃和美食,或者自己没吃过的东西

10月3号

去茶馆体验一下藏族人的生活,本来点的是一份炸饺,想请藏族老板娘和藏族老奶奶吃的,但老板娘点错了,来的是水饺,跟东北饺子一模一样,如果与之相比,我们梅州这里的小饺子还更好吃一点,还点了奶茶,一杯2块还是3块了,点不多,只是体验一下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老板娘帮忙照的,藏族茶馆体验生活

拉萨市的社区

拉萨市街头也多了很多私家车了,连小巷子里也排了很多车,拉萨市中心现在也有停车难的问题

拉萨的街头还是很热闹的

男孩子到了一个地方,大多都有兴趣参观当地的经济建设,没事,就随便坐一辆公交车到拉萨的东面新区,也就是松多来拉萨的方向参观,还不错,建设的很好

拉萨东面新区
秋骑滇藏线(附攻略)

晚上又去另一间冒菜店吃冒菜,味道比昨天更好吃(位置在北京路往松多方向的一个十字路口,旁边就是人行天桥),也贵点,但比起我们这里的冒菜,似乎就便宜点

晚上一个人无聊闲逛,晚上的百益超市,现代感还是很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