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出发前的最后一张照片,登顶的过程中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你比较顺利的在7点钟左右到达了垭口,登顶应该就不在话下了,小心即可,一定时刻注意自己的体能,要留够充足的体能下撤。

从垭口往上就再也没有之前登山客踩出的脚印了,都是洁白的新雪,表面结了一层薄冰,走起来还是挺舒服的。

当天日出后天气很好,非常好,特别好,幺妹峰也露出了真容,只可惜她只让我看,没让我拍,我怕我拍照的话,一个趔趄就山底下见了。坡度大的时候一定把重心摆稳,登山杖先动,确认插实了再动脚,脚要踢进雪里,踢出一个可供立足的平面。
这段路很陡,从右边看下去就是绝壁悬崖,左边是坡度很陡的雪坡,在这里一旦有个闪失立刻滑坠拜拜,但是我并没有感到恐惧,反而看着悬崖感觉非常震撼,越看越有劲儿向上爬。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没有照片了,只有我装在背包上的运动相机拍下了当天看见幺妹的画面,截个图给你们感受一下

最伤心的部分来了,经过大概40分钟的攀登后,我们到达了如图所示这么个地方,这是二峰上的一个险关,本来是有假设好的钢索的,因为进来的天气,二峰峰顶连续的大雪,钢索已经被埋的不知道去哪儿了,但即使是这样其实也并不是不能继续攀登的,只需一些攀岩技巧,沿着左下这块大石头攀上去,再攀过上面那块大石头,后面就没有什么险要的地形了,但是就是这个石头,我不会攀岩,它又没有任何可供抓握的缝隙和凸起,我上不去了。离顶峰近到我都能看见顶峰立着的石牌和飘扬的经幡,就是这100米左右的距离,我就只能看着,尽管我有足够的热情继续挑战登顶但是理智告诉我即使我能上去,肯定就下不来了....于是这就是我到达的最高的高度,大约5100米左右。伤心啊....

征求了我的同意,我的向导单人挑战登顶,我在原地停留拍照留念,我挖了个雪坑拿出设备准备把省下的电量用在顶峰拍延时上,结果设备出了问题,我也弄不好.....顺便说一句,这个季节山上其实很热,我只是3层就给我弄的不停的流汗......而且防晒工作要做好,尽管我只在阳光下停留了1个多小时,回来还是发现整张脸都晒伤了,一洗脸就疼(不是很疼,但是洗脸都要疼一下让人感觉很难受)。于是我简单照了几张相,自拍着留下来一段影像,就没再折腾,静静的欣赏着脚下的风景,真的是很美,有种想坐在那儿孤独终老的冲动....
过了大概20分钟向导就下来了,登顶成功,我们是自4月中旬以来第一支登顶的“队伍”(就俩人...另外一位留守大本营,啊对了,注意大本营是要有人留守的,而且领队要把行程计划告诉留守的人,这样一旦出现意外搜救工作可以及时进行),向导的朋友圈里有视频和照片为证,我看看如果有需要我回头找向导要来补在文章末尾。
于是我带着.....不是太好的情绪转身开始下撤。
但是这里注意,无论登不登顶,不要带着太负面的情绪下撤,容易精神涣散,造成事故,无论如何,作为一只驴,你有在乎你的人和你在乎的人,即便是为了他们你也要安全的到家,生命至上,安全回家,这才是登山真正的关键问题!!!!!
这里要响起一段背景音乐,《Ezio‘s Family》------Assassin's Creed II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下撤要尽快,因为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积雪的表面开始融化变软,上来的路开始变的越来越难走,不快点下撤的话会变得比较危险。
在攻顶出发前收拾东西的时候可以带上一副护膝,下山的时候会不断的对膝盖造成冲击,下撤之后膝盖会疼,挺难受的,建议带一副护膝下山时戴上为好,我就是下山的时候被坡度给吓着了,一慌神儿没顾得上用,下撤起码的时候感觉股四头肌一用劲儿膝盖就疼....
下撤的时候要身体正对前方向下走,脚尖向回勾,脚后跟去踩雪,这样踩出来的脚印会有一定的向里坡度,踩上会舒服些,登山杖在左右扶好,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那根断了的杖救了我两命,因为它可以一插到底,有两次我脚下打滑,幸亏及时把杖插进雪里,我才停下,要不然再那么高的地方滑坠就只有死路一条了....这时候你就需要一柄行走镐了)。
下撤过程中垭口之上是比较危险的,要非常小心,下到垭口之后那个陡坡也要小心,后面就没什么危险路段了,碎石路小心崴脚。下撤过程中最令人崩溃的是,攻顶的时候啥也看不见只是一心走,下撤的时候发现走了很长很长,而且不认识路,疲劳感和急迫感一下子就涌上来了,走到最后整条腿充血,感觉跟灌了铅一样,而且每走一步都有一种要抽筋的感觉。很难受,纯靠毅力走回大本营。
后面的部分我就不再加图片了,没图片了
我是攻顶前一天跟向导说我确定我要骑马下撤,然后在垭口休息的时候向导给保护站打的电话说需要马匹,所以我幸运的骑马下撤了,但是马匹很贵,驼装备跟驼人不是一个价钱,驼装备好像是160,驼人就是350了,而且你的大背囊很沉,一般要15Kg往上,根据马夫(他口音太重我实在听不太懂,他还一口一个老板的,搞得我很尴尬....)说,那么大的背囊背着上马不行,马会受惊,马蹄一抬小命儿就没了,所以得找人帮你背,俩向导已经是全副武装了,不可能再帮我背东西(事实上不要指望有人能帮你背东西下撤,一般人体能不够,向导要带的东西一般要比登山客们多得多,所以没人能帮你背东西,唯一的选择就是马夫,所以这其实是打包销售的),马夫说他帮我背,交包交钱(他的原话),150块钱,所以这一下算下来就是500块钱,诚心的建议各位,练好体能,别骑马下撤,只有被坑的份儿,体能不好要骑马下撤的话那就是500块钱......而且你最好是付现金,免得回头你微信再出点儿啥问题....
如果骑马的话回程约3小时,下午5点就能回到四姑娘山镇的酒店里了。
行程到此就基本宣告结束了
这一趟行程下来体会颇多,分享一下
1.能坐火车不坐飞机,我生平第一次自己坐飞机就赶上大规模航班延误,23号12:30的飞机,23号早晨给我一短信说延误到下午2:30,10分钟之后又给我来一短信说延误到下午5:00,3点半我到了机场就给我们都整到酒店去了,说是8:00左右能飞,此后一小时给我一短信,延误至9:00,延误至10:00,延误至11:00,11点在登机口又等了30分钟才从成都起飞.......原地爆炸!
2.住在户外客栈多到大堂坐坐,你会认识一些有趣而且与你有共同语言的人,也许能交到一些同行的好友,我在两家客栈都遇到了有意思的人,其中最有意思的那位在天台给酒店做义工的姑娘,才用了两天就把我的魂儿都给勾走了.....
3.能不坐藏族同胞的车就不要坐,否则你就不一定是死在山上还是死在他们手里了.....
4.登山是一项危险的运动,安全回家永远是比登顶更大的成就

祝各位好运!
啊对了,忘了说了,万能的中国移动到那儿就不灵了,到了山里只有电信有信号,电信到顶上都有信号,除了电信意外,移动和联通的卡过了锅桩坪都可以视为废了,基本没有信号的。
刚才我去修整了一下我的鞋磨脚后跟的问题,解决方案就是那个位置修不了,只能在鞋后脚掌下面垫一个垫儿让鞋合脚贴合的更充分减少摩擦,此方案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