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原基 发表于 2017-6-27 14:06 我因为是一个人去的,向导给我安排了一个黑车拉我去四姑娘山镇,司机师傅开车特别生猛,山路上右转弯道, ... ...

坐藏族司机的车确实挺害怕的
  • 原基 不可言喻的恐惧感,他们大概是开赛车出身的,毕竟赛车没有双向车道..... 2017-6-28 19:45
阿根廷AC米兰 发表于 2017-6-28 10:56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6-28 09:16 期待更新呢

新驴出道居然有人回复支持,还不是水贴,感激不尽,后台准备中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今天跟同学约了出去骑行,从朝阳区一路骑到凤凰岭再骑回来,大概110公里...现在PC肌那里硌的很疼,最后咬牙坚持骑回来的.......
继续,争取今天一口气写完,我于6月19日进山,上升至大本营,从我住的 长坪驿 客栈出发沿着门口的小河向下游走就是游客中心,进海子沟的栈道在西侧广场内,旁边立着一个带箭头的“海子沟景区售票处500米”的牌子,从栈道往上走10分钟左右才到海子沟景区门口,如果你当天进当天出,在那里买票就行,但是登山就要在下面广场的户外管理中心买票,150大洋一张/人,貌似只准过一晚,我不太清楚因为报团的时候景区门票是包含在内的.....自主攀登的朋友请你多准备一些钱,最好是现金。
过了景区大门就能看见保护站,大约100米,在那里租匹马把你的大包和大部分装备驼到大本营,这部分我也不太清楚,因为也是向导负责,应该不用提前预约,不过你可能得告诉马夫把你的装备运到哪儿(如果你的大本营不是商业团的大本营的话),具体价格我也就不知道了,我印象中是一百多,不到二百块钱。
过了保护站你可以选择走马道,这样就是走的长一些但是坡度比较平缓,根据我骑马下撤的经历和别人在软件上记录的轨迹来看,走马道是之字形上升的。我的向导带我走的是一条很陡的小路,就在马道从保护站出发的第一个拐角处,具体是什么情形我记不太清楚,总之那条小路很陡,上升很快,如果你的体能不好千万别着急,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这段上升得有100多米接近200米,如果你上升的很快身体没法适应海拔的话,到了大本营有你受的。建议这一段用登山杖,尤其下雨的时候,比较泥泞,而且都是石头,不至于滑坠但要是摔骨折了你的登山旅行就吹了。
小径上去之后就是上面那张图那样。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由于我个人没有什么徒步经验,不知道高级徒步路线有多难,但是我真心觉得四姑娘山的徒步进山路线挺难的....也有可能是因为下雨比较泥泞的原因。
总之在过了小径上到山顶之后应该是小小的休息一下,歇个10分钟喝口水就继续前进了。在此吐槽一下,千万别因为怕落下队伍而死跟向导的步伐,我上到那儿之后喘的不行,有个向导居然还跟前面闪转腾挪的跑跳......这体能是要多好......
继续向前走到了一个山顶有经幡的地方是锅zhuang坪,如果有摄影的朋友可以上到经幡和玛尼堆处拍照,在这里照延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向前的路还很长。
徒步进山的路基本都是横切,会有大的缓上坡和缓下坡,这里要提醒新驴,如果你的鞋是新买的,周末找个野山爬爬坡,看看鞋子哪里磨得慌,不舒服,回去赶紧想办法处理,找个东西垫一下什么的,如果你在徒步的过程中因为鞋的问题把脚磨破了(比如我)挤疼了,登山的时候同样有你好受的。
具体路线我就不赘述了,问向导去吧....
路程到中间有一个叫打尖包的地儿,是个休息站,那里提供做好的米饭,方便面以及各种饮料,饮料还是自费,但吃的应该不用你花钱,反正没让我花钱。建议各位准备点儿零钱,下撤的时候如果能买一瓶凉的可乐喝那感觉真的是爽极了,本人不抽烟不喝酒(我是真的不喝),平生两大不良嗜好,玩儿游戏,喝可乐.....一般你走的饿了也就快到打尖包了,一般情况下中午走到打尖包吃个饭说明你的进度正常。
继续走到大本营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走累了就停下歇一歇,看一看风景,四姑娘山东方阿尔卑斯的美誉真的不白来,除了已经被趟的很深了的马道以外...下雨天注意脚下就是了,如果你的登山杖有橡胶头抱着金属尖儿的话,雨天建议你拿掉,否则不知什么时候就丢了。

沿路风景

到了大海子之后只有一块平地可以用于扎营,这个地方本来貌似是不允许扎营的,至于为什么扎在了这里,这是个秘密。

建营一般选择在开阔平坦,临近水源但有远离水边(防止遇到强降雨天气水位上涨),不会收到雪崩和落石影响的地方。到了大本营之后不要因为疲劳就坐下躺下歇着,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四处走走,拍拍照片,多喝水,这样适应海拔比较快,如果你只是躺着坐着高反就会越来越明显,很难受。

我们到大本营是下午3点多,坐下小小的休息了一下,5分钟左右,就开始搭帐篷扎营,我也没干过这活儿,就跟旁边干看着,后来整理的差不多了就扛着设备下到大海子边儿上拍延时,徒步过程中脚后跟儿都已经磨掉皮了,走着很疼,但是一个放着那么好的风景我实在坐不住,在一个为了适应海拔不能放任。

晚饭特别简单,用液化气罐直接煮熟方便面,就着方便面的包装袋,用几根破树枝儿削成的筷子挑着就吃了,简直是体验了一把疯狂原始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在那种地方吃方便面也是很香的,我们3人干掉5包…没想到到了大本营我的胃口还能这么好。

晚上天黑就钻睡袋了,我心率有些高,每分钟90次,睡不着,拉开帐篷外面露出一大片星空,给我激动的(解释一下,本人天文爱好者,看见星空就控制不住),开始计算什么时候银河能升起来,准备爬起来拍,结果等到时间差不多了我再一拉开帐篷,阴天了,后来我又拉开看了两次,越阴越厉害,不等了,累了,睡觉。

记一次不成功的四姑娘山二峰攀登,兼新驴初次攀登攻略

第二天大概6点半我就醒了,睡睡袋睡的我腰酸脖子痛,后来用充气枕解决了这个问题,大海子上的晨景还是很不错的,天气好的时候大概会有日照金山(二峰一定可见因为我看见二峰峰顶有一阵露出来了,但是三峰和幺妹我就不确定了,大峰是铁定看不见的),早晨起得早的人可以出去看一看,拍一拍,但是多穿点儿衣服,挺凉的

后来二峰露出来了就是这样,照片看着没感觉,真的看见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山体还是挺高大的,而且顶峰挺尖,难以想象要站到山尖儿上去

上升至C1的那天天气不好,相机也没在我身上,所以过程没照片,水一个图
如果你选择了把营地扎在这里,做好心理准备,第二天上到C1的时候过程相当痛苦(因为如果不设C1的话大本营都是扎到传统大本营的,即4300米处,而且那里有建好的石头房子,没电),这天是一段300米的上升,而且都是那种长草的泥巴路,其实就是没有路,坡度还不小,建议走大Z字上升,会好受些,如果是雨天请确保你不走在有坡度的大石头上,滑下去很可能就没命了,我的登山杖就是在过一块大石头的时候牺牲了自己,救了我一命,断了,但是扎在泥里我没滑下去...而且前一天徒步的时候我的两个后脚跟都已经磨掉皮了,又加上下雨和温度低,向上走的时候毫无喜悦感可言。
整个过程是从大本营出发,横切过大海子旁边那两座山然后就向上攀,其实就是一边切一边上升,然后上升150米左右走一段平路再一大段上升,要好些,但是是泥巴路,也很难受,而且当天上这段的时候刚好来了一阵大雾,向导哥儿俩走得快,不多会儿没影了.....我就只好硬着头皮往上走,走到一个制高点看见河对岸俩人影,基本确定就是他俩就赶紧找过去了,说实话心里有点儿慌,但是往上去其实也没有别的路。
因为向导考虑当天雾大雨大,所以我们的C1就建在了传统大本营的旁边。结果雨就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