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40.离开拉萨
  最后一天,李老师他们准备坐火车去西安。叫我一同去,我没有答应,因为我还有我要做的事情。上午没什么事,要了10个朋友的地址,花了两个半小时,在邮局写明信片。逐字逐句的想,想写的有些意境。然后又跑了趟拉萨的客运站,打听到车票的时间,我要准备走317了。下午在大昭寺旁转悠,这几天已经来了好多次了,但没进去。一时兴起,花了80块钱进去看看。里面都是各种佛像,好多人都围在佛像面前跪拜。佛像跟布达拉宫里的大体相同,有很多也都很吓人。值得一提的是,我去的时候,里面有一个外国人的旅游团体。外国人来西藏可是很难的。需要提交各种手续,申请办理进藏函,时间大约一个月左右。虽说麻烦,但绝大多数人是拿不到进藏函的,据说有90%的申请得不到通过。而即使拿到了进藏函,也必须是要跟旅行社一起走,去指定的地点,住指定的酒店。想要自由的在西藏游览,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跟外国人待遇一样的还有我们的台湾同胞,也是很难获得进藏函的。而港澳同胞则不受此限制,可以自由同行。但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些的,等知道以后,终于发觉了身份证的作用。同时也头一次感觉到了公民的权利。

在大昭寺里转转,走上了屋顶,拍了几张金色的法轮。又看到很多藏族妇女拿着木棒在拍打着屋顶,一边拍打着,一遍唱着歌。我一直走到最上面,在屋顶上走来走去,不时看着广场上的人群,又不时眺望一下布达拉宫。待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了,就出来了。正好在大昭寺前遇到在晒太阳的李老师夫妻、黄凯年和梁超。一同坐下,晒着太阳,太阳依旧炙热,把自己捂得严实。坐的久了,身体的右边已经热的受不了了,但又不能换到左面,因为不能把屁股朝着大昭寺。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晒太阳,其中也不乏颜值高的妹子,而这里也被称为艳遇墙。坐了一会儿,李老师带我们来到大昭寺旁边的一个商场,里面卖什么的都有。挑挑选选的,我买了条星月念珠,又买了些风干牦牛肉。风干牦牛肉一路上见过不少,但也就这家最令我满意。

晚上与骑行队的人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吃的是火锅。但火锅并没有引起众人的兴趣,大家都在说着自己路上的艰辛,激烈到骑行的和梁超产生了争执。双方都在说自己如何的累,遇到如何的危险。我看不下去出言劝阻,却被嘲笑搭车没故事可讲。我竟一时语塞,妈的,爱咋咋地,懒得搭理这些人。匆匆吃完饭,回去收拾行李,明早就要走了。晚上李老师来我们屋里聊天,看到我在墨脱捡的马蹄铁,随即问起。我也就顺便讲了点,听的李老师直说还是你最不容易。容不容易的到没什么,我深谙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没必要说什么。人难免俗,我也会有吹嘘的时候。可我什么都不爱跟你讲时,那就说明我对你实在是不屑。

第二天6点钟我就出发了,到了客运站却坐不了车。只能临时做决定,去另一个客运站,买去昌都的票。我虽然不声不响的走了,但对这些天的人还是记忆深刻的。幽默的李老师,想吃我家这里的辣白菜。回家后给他邮了份,却阴差阳错的没收到,以后一定补上。梁超虽然我看不上他逢人便说他的故事,但人挺好,事情想的全面,临走时还把一对登山杖留给了我。好了,拉萨,就此别过,再来时,一定要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扯着嗓子唱几句《回到拉萨》,不管跑不跑调。

算起来,在拉萨一共呆了一周时间,刨去两天去纳木错,剩余的时间则都是在拉萨城里兜兜转转。坐在大昭寺晒太阳,晒的一边都糊了。然后就是在各种地方各种转圈,也挺无聊的。再有就是不止一次的去逛商铺,结果每次都要花钱。在拉萨的日子里,时间过的一直很快,虽然这里下午八点多天都不黑。我觉得我每天都在忙碌,不是晃悠在酥油弥漫的味道中,就是穿行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而如今我却有些想不起来了,我在拉萨这些天都干了些什么?

人会为了达到目标而做些什么,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你可以坐飞机坐火车,也可以徒步、骑行或搭车,殊途同归。大多来西藏的人都会把拉萨作为一个终点,或是说旅行的一个结果。而大多数人也会在回去后,对拉萨着重渲染,比海蓝的天,比云白的墙。事实也确实是这样,但更多的,可能是为自己的“结果”增添些色彩,丰富些经历。这些无可厚非,也都是人之常情。就连我在写这些的时候,也会为事物增加些比喻,为场景设立些氛围。而我在将要离开时,想的却是我这些天都干了什么,除了纳木错的其他时间,我又都在干嘛?我想不起来,到现在也是,难道我是个没有“结果”的人?

从芒康开始,直到拉萨,三个星期,期间也算一波三折。我记得芒康城里的土;记得坐过的摩托;记得湖北的王智能;河南的赵大伟;记得雨中波密;记得派镇墨脱;记得工棚搭伙;记得米拉山口......我记得一路上的过往,却记不住我的“结果”。在拉萨的这一帮人明天就都走了,我也一样。为此还迷茫了一阵,直到出发前一个小时才定下行程。他们要去西安,然后就结束。其他人都有了“结果”,我却想得明白了些。是旅行就会有终点,有开始就会又结束,每个人都是如此。别人的终点,不过是我的起点,别人或许已经圆满,但我依旧还是未满。我不可能始终在外,终有一天,我会回到出发的地方。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忙里忙外,为生活操劳。但这并不是我甘愿的结果,也始终坚信,此生一定不会就如此下去。人生从来不会有什么圆满,更不会有什么“结果”。我很感谢我身边的朋友们,并没有追问我拉萨归来获得的洗礼。但如果真的要说,那么我会说:秉持初衷,一步步让自己变得强大,生命会有界限,人生没有终点!
41.昌都
  原来是要去那曲的,出发前制定的主线是318进,317出。但突然遇到意外,只能临时决定。从拉萨到昌都,1600多公里的路,要走两天。到了昌都,再出发就是317了。那曲到昌都,并没有什么特定要去的地方,所以放弃是正确的。最主要的还是,昌都距离色达已经不远了,我可以顺路去看看,这个在路上才知道的地方。就是在这极短的时间,想清楚了这么多的事情,如果是现在,脑子不一定会转的这么快。

拉萨客运站前,我遇到了一个大哥,来这里是做售后服务的,也是要到昌都。一路上我都在积极的找同行的人,为的是旅途多点乐趣,也为了有个人搭伙吃饭。这个大哥我记不得叫什么,来自那里,连姓什么都忘了。可我不觉得遗憾,一路上这样的人遇到的太多,是缘分让我们成为了过客,毕竟茫茫人海。

拉萨到昌都,车票要470块钱,我们一起买的票,同时出发,却是在两台不同的车。没关系,没人聊天而已,习惯寂寞。出了拉萨,走上林拉公路,墨竹工卡、米拉山垭口、工布江达、林芝,一个个来时熟悉的坐标,在我眼中倒退着,而此时心中百感交集。

我并不在意车很破,再好的车跑在318这条破路上也得成破车。我坐在车的中间偏后,但其实跟最后面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后面的空间堆满了各种形状的货物,旁边的过道也被行李箱堆满。车上一共不到20人,只有我一个汉族人,前面还有个藏族警察。原来西藏的长途客车上都是要配备警察的。而在客运站时,武警的一个连直接是住在客运站楼上的。

旅途是无聊的,但又没有什么可供娱乐的。318上的网络信号极不稳定,时有时无的,即使我有好多个G的流量,也是用不掉的。路上除了睡觉,就只能发呆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件事,在我旁边的一个藏族人,穿着羽绒服,把窗打开在睡觉。当时是早上,天很冷的,这给我冻的,他也能睡着?我让他把窗户关上,他想了一会儿,关上了,不一会又打开了。没办法,继续让他关上,他把头伸出去往地上看了半天,不予理睬。出来走,不想惹事,虽然车上有警察,但别指望藏族警察会帮汉族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前面有空座,我跑到前面去坐。过了一会儿,回头一看,这家伙把窗给关上了,原来你他妈也怕冷啊。我的东西放在原先的座位上,我便坐了回去。可不一会儿又感到一阵寒风,这货又TMD把窗打开了!这给我气的啊,这些天就没见过这么可恨的人!虽然一再告诉自己出门要忍,但我当时只想下车后给他一板砖。

不过让我放弃打人的还是另一件事。后面没人,我把座位放平,躺在上面玩手机。那家伙突然跟前面的人说些什么,然后又跟我吧啦吧啦的说话。我听不懂,他也不会说汉语,比划了半天,用手拍了拍我的座位。我立刻就明白了,我现在依旧清楚的记得,当时我轻蔑的笑了,之前所有怨恨都化为乌有。帮他调好座位,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心中暗笑,愚昧无知到如此程度,我还有什么必要跟他计较?

车的速度并不算快,但走的路程还真的是很远。到林芝时天要黑了,我原以为是要在林芝过夜,但车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了鲁朗,我以为是要到波密过夜。心里还有些高兴,这样就可以去雨中波密了,我还是很想念那里的。但车开到鲁朗的一个地方就停了,没给我三过波密的机会。司机下车不管我们了,我把大包扔在车上,只拿着重要的东西下了车。那个大哥虽然不跟我同车,但两台车是一起走的,所以晚饭就有了搭伙的人。这里的吃住条件都很有限,但好在便宜,而我也并不在意这些。

第二天天没亮就继续出发,我一直等到出了波密才在车上睡去。毕竟对波密已经很熟了,希望再看看这里的街道。318的路很颠,第一天微信运动显示我走了28000多步,看的我好笑。而今天继续颠着。车继续走,怒江桥、72道拐,又走了一遭。只不过到顶时发现“天路”两字已经掉了,只剩下72拐和一颗红星。接下来然乌、八宿,再到邦达,又来到了邦达的三岔路口。上次担心走到昌都,而这次就是奔昌都而去。走到半路一个叫“玉龙矿业”的公司,停车休息时,遇到了一个丹东人。出来了一个半月,终于见到家乡的人了,他是公司派到这里来工作的。车继续向前走,现在走的是214国道了。翻过一个垭口不久,看到了长长的跑道,这里是邦达机场。

都说昌都是韩红的故乡,晚上7点到了昌都,同样是藏区,昌都的建设明显比拉萨要好一些。车上的大哥对这熟悉,找了间旅馆,住下后又吃点东西,明天就分道扬镳了。睡前又看了下计步器,呵呵,三万三千步。
42.德格
  清早,昌都下起小雪,昌都虽然是个城市,但交通依旧很落后,或是说能力有限。本想直奔色达,然而并没有到色达的车。看地图能到甘孜县也行啊,可也是没有。有到成都的车,但要600多块,半路下车的话不合算。只有到江达县的车,但没办法,只能先到江达了,然后再找车去甘孜县。

上了车,雪为我送行,从此,开启了317的路程。中午时到达江达县,一下车就有人问我去哪,坐车吗。我说我要去甘孜,他说上车嘛,100块钱一个人。我问他什么时候走,他说马上就走,等一个人。可TMD我等了一个小时都没走,司机也走了,但又没办法,只能坐这车走。好不容易等司机来了,说要我换台车,刚坐上不一会又要换车。前后换了三台车,拿着大包走来走去的。我心中本就有气,等出发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根本不可能到甘孜县了,为此还跟司机吵了一架。你磨磨唧唧的让我换了三辆车,耽误我行程。以前从没跟人争吵过,但这次我无法控制自己继续压抑。此前在车上等车时,一个藏族女人在跟几个司机说笑,目光时不时我从我身上掠过。我很不满,你们这是在拿我调笑,我质问他们,他们说没有说我。没错,我不懂你们吧啦吧啦的藏语,但你们那讥笑的表情我是收在眼里的。你不尊重我没关系,毕竟,我会走遍你们的“土地”,而你们却从不敢来看我们的世界。

妈的,你能想象到坐在一个新手司机的车上,走挂壁山路吗!没有驾驶技术就不要来挣钱,你他妈坑人啊!车还开的极慢,在山路上你慢点开没人说你不是,可在公路上你也能开出30迈的速度,我也是服了。还一个劲的说车上东西多,车走不快。一路都有人下车,只剩我自己了你他妈也才开到40啊!真是奔溃了。

到后来我也想通了,既然到不了甘孜,你慢慢开吧,只要别出事就行。来到一座桥时,要过一级安检,过了桥又是一道安检。车上有人告诉我,这是金沙江大桥,桥这边是西藏,那边就是四川了。过了桥,司机在桥头的饭店休息。这时我拿出手机,惊喜的发现,有4G信号了。终于,走到了四川境内了,云贵川藏也到了最后一站。一路走来,苦乐自知,虽有所迷茫,但方向始终坚定。“一路黔行,只为滇沛流离,虽有些东藏西望,但却走的独蜀一帜。”这是我对我这一路的总结,在进入四川的时候就已写在了心中。

到德格县已是晚上7点多,同样是下了车就有一堆人问我要去哪里。我只记了一个电话就离开了,找地方吃了点饭,又买了条秋裤和一个套帽。天冷了,该加衣服了。用手机搜索,这里居然还有青旅,一般这样的小地方是没有青旅的。按着地图找了好久,来到了这家叫风陵渡的青旅,名字还挺有意境的。我住的房间里已经住了一男一女,说是开车自驾,车坏了,在这里修车要几天的时间。还说他俩不是情侣,路上遇到的。出来久了,人见多了,谎言自然一眼就能分辨的出。出门在外,谨慎些还是好的,可说句白话,我认识你谁啊!想以虚伪应对别人的人,得到的一定也是虚伪的,因为他并不相信别人也会对自己坦诚。那个女孩到还好些,性格还算开朗,但碍于那个男的,也没过多的跟我说话。不理睬他们,更不作过多的交流,自顾自的忙着自己的事,明天还要去甘孜,最好是能到色达。
43.甘孜
  一大早就跑到客运站,因为我担心一天只有一趟的车会跑掉。但事实是,这里也只有到成都的车。我又得坐藏民的车了,现在我已经完全了解了这里的交通状况。不是政府没能力开通客车,只是藏民靠着开车拉客挣钱,开通了客车,藏民们没钱挣了,会惹事的。找了辆车,也是100,价钱这一带都是这样。问了下,到不了色达,只能到甘孜。我也想得通,毕竟现在也只能这样,一站一站的往前走。

在车上坐着虽然无聊,但知道了他们一定会等人满了才会走,索性放宽心态。司机把我自己扔在车上走了,车钥匙直接放到了我的手里,就不怕我开车跑了?路我可是知道的。坐在车上无聊时,看到昨晚那一男一女,满面愁容,手里还拿着X光片。心中释然,虽然证实了自己的判断,但却并没有对他们有所鄙夷,相反到有些祝愿的。与之相比,我这一路虽也有困难,但都有惊无险的过来了,还是很幸运的。

今天换了两台车,上午10点钟才出发,车前面坐了个老喇嘛。今天比较幸运的是车上有几个汉族人,能一起聊天了。打开地图,在德格县和马尼干戈乡中间,有一段路是纠缠交错在一起的。放大地图继续看,你会看到雀儿山口四个字。没错,这就是著名的雀儿山垭口,和“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盘山路。只有走过了318,才会知道317有多糟糕。318是因为自然环境需要常年维修,但317根本就是挖掘出来的土路,完全没有修理的必要。当然这条路也修不了。

我走到这里的时候,这里正在修建雀儿山隧道,而几天后就听说隧道贯通了。现在打开地图,就会看到一条笔直的线,那就是了。翻越垭口时,我才见识到这条路是有多么惊险。一开始光顾着看周围的景色,但经过几次汇车时才真是唏嘘不已。遇到小车还好点,遇到大货车时,由于路太窄,只能往后倒车,把车倒到稍微宽点的地方,让对面的大车过去。感觉大车的轮胎像是压着悬崖边过去的,稍有不注意就会发生意外。而我们也不都是在汇车时处在内侧,有时也会在外侧,我感觉我的身体都有一半是探出悬崖了。一路有惊无险的到达了垭口,。机停车让大家拍照,也确实需要留作纪念,毕竟这样的经历是可遇不可求的。尤其是隧道贯通后,这条路将成为历史。

下了垭口后的路就好多了,全是平坦的柏油路。过了马尼干戈乡,很快就到了甘孜县城。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去色达已经不大可能了,事先联系好了司机,明早出发。找了一家旅店,20块钱,破旧的没有下限,但没办法,就这条件。门是几个木头板子拼在一起的,有很大的空隙,里面的锁也是坏的。电视形同虚设,被褥也很脏,呵呵,习惯就好。时间还早,把行李放在里面,出去买点东西。这里虽然偏远,但我居然找到了一家汉堡店。虽然做的不是很好吃,但起码也算是好点的东西了。吃饱了,又找到了家很大的超市,买了些吃的用的,就回去了。

之前买的全国流量用不完,眼看到月底了,不用可惜了,用来看电影,一直看到后半夜。《七月与安生》,看的我颇有感触。尤其是最后一段,七月背着大包小包走在路上吃着东西,与形形色色的人一起交流玩耍。走在街头小巷、山川河流。电影里的七月,就像现在的我,一个人在外飘荡,承受着人们不理解的苦楚,也享受着人们无法体会的快乐。时光一直在向前走,有些事永远都不会再来一遍,今天走过的雀儿山垭口,此后再也没有了用处。而面对时光的流逝,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活好当下。然后将它像一片树叶般夹起,只待若干年后不经意的翻开。
44.色达
  早在昨天,我就联系好了司机,并且约定9点出发。而对于司机们的不守时,我也只能想出用少给钱来约束他了。把背包放在车上,去吃早饭,然后又是一番等待。不过今天还是好了很多,司机如约9点多出发了,车上只有我和三个年轻的喇嘛。

路上到还是有些交流的,虽然是喇嘛,但毕竟只是些年轻人,自然还是会有些沟通的。闲谈中,我也了解到一些喇嘛们平日的生活状况。和年龄大的喇嘛不同的是,年轻的喇嘛会走出藏区,来到大城市里体验生活,享受现代文明所带来的便利。而在他们口中,我的也了解到一些关于喇荣五明佛学院的事情。

车开的很快,除了给车加水外,并没有停过。车我坐的已经快疯了,折磨我的不光是这些日子来,几乎每天都要在车上坐上一天,还有的就是司机所放的歌。如果光是藏语歌曲的话,那到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也听不懂是什么。但这几天车坐下来,却让我听到了,各种耳熟的歌,各种藏语版的流行歌曲。大家可能很难想到,翻译成藏语版的歌,会是什么样子。你能想到《稻香》、《绿光》、《可惜不是你》等歌曲的旋律,配上藏语是什么样子吗?毫无违和感啊,简直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感觉。如果你能接受这些,那么藏语版的《双截棍》你一定不会接受的。

加完水一路无话,车子直接开到了五明佛学院,喇嘛下车,司机却说什么都不走了。想去色达县城只能再花7块钱,旁边有很多车都是干这个的。此时我就站在佛学院的山下,连绵的红房子已经能看到一些了,但我现在要做的是到达县城,找家青旅先住下。色达的五明佛学院以红房子出名,而我住的这家青旅就叫红房子。
  刚进到里面,就被柜台里面的架子上,摆的几种进口啤酒给吸引了。走了一路,酒也喝了些,但都是些白酒和青稞酒,啤酒的话只喝过大理啤酒。但我对这些外地啤酒是抗拒的,家乡的水好,啤酒自然不差,出来后是尽量不喝的。但进口啤酒却是头一次遇到,高兴之余,选了一瓶从来没喝过的,老挝啤酒。听朋友说,老挝啤酒还是挺不错的,为此专门去外面买了包花生。

色达意为“金马”,而在县城中央的金马广场,也耸立着一匹金色的马。留了张影,算算日子,从拉萨出发,到达色达已经是四天半了。一路艰辛困苦,但好在都已经过去了。发个朋友圈,全当是个纪念。回到青旅前,又在外面吃了碗面,因为吃不惯藏区的东西,只能吃面食。但没想到,面也是宽的那种,同样吃不惯。因为我想起了在贵州时,吃过的各种各样的粉。因为打算住两天,所以就利用空闲的时间把衣服给洗了。挂衣服时,在天台上看到日头渐渐下落,享受着微风拂面,心说,真想就这么无忧无虑的生活下去。虽然前路未知,但起码此刻我找寻到了生活的愿景。今晚又是单间,在屋里喝着酒,剥着花生,看着综艺节目,好不惬意。

第二天一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客运站,去买到成都的车票。因为昨天都向老板打听好了,需要提前一天买票。在外面匆匆的吃过早饭,来到客运站,一打听,原来车票价钱还是不一样的。根据车不同,会上下浮动个十几块钱。票买好了,告诉我明天早上五点半到,因为一天只发一趟,所以不敢怠慢的。买完票回到金马广场,那里有车到佛学院。

佛学院山下的停车场有辆公交车模样的车,会带你往上去走一段时间,3块钱,至于剩下的路就需要自己去走了。默默的走到佛学院前,瞻仰拍照后就走了,因为佛学院是不对游客开放的,而游客也会影响僧侣们修行。佛学院旁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女性不得进入该区域,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从佛学院往下走一段路,会看到一条上到山坡顶的路,顺着路上去,就可以看到色达红房子的全景了。

红房子是在此修行的僧侣们的居所,一个个小小的房子,看似杂乱,但整体步调却又很是一致。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坛城和五明佛学院金色的屋顶则显得格外醒目。坛城在山顶,而佛学院在半山腰,就像是一颗被包裹在红色海洋中的金子一样,闪耀又不失庄严。爬到山顶着实让我喘了半天,这才想到这里属于高海拔地区,有点托大了。在山顶看了好久,天依旧是没有云彩的蓝。虽然走了这么久,审美也疲劳了许多,但眼前的景象,让我想到更多的不是景色,而是深深的敬畏。又来到金色的坛城前,心无杂念的转了三圈,看着贴在告示版上的一张张照片,记下一个又一个故事。但可惜的是,就在我写到这里的前不久,听说色达的红房子被拆除重建了。据说是因为年久失修,电路老化等原因。其实都是佛祖的人,本就看淡生死,又有佛祖庇佑,何苦要这样大动干戈。

时间不早了,下午一点左右要去看天葬。天葬说起来有些不堪入目,但却是色达的两张名片之一,有必要一看的。
45.东嘎寺
  天下的司机都是一个样,永远都在等人坐满。但车上的几人不断催促着,别耽误了时间,看不到天葬。司机也知道等不起,很快就到了天葬台。以前的天葬台其实就是块山坡上的空地,用石头围成个院子。朝着山坡方向的没有墙,用一张长长的布挡上,山坡上停满了等待“进食”的秃鹫。但现在由于有游客来看,所以就修了个广场,有些建筑。还专门设立了个地方,围着一道栅栏,供游客们观看。

进行天葬的院子有俩道围布,一道挡住游客的视线,另一道挡住秃鹫的视线。一个是为了不让人难以接受,另一个则是怕秃鹫提前冲下来。在天葬开始之前,我看到有五六个藏民抬着个红色的大木头箱子,往院子里走去,不用说也知道里面是什么。站在栅栏前的游客很多,有不少人是坐着大客车,专门来看的。我来到栅栏前时,山坡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秃鹫。它们停在山坡上,时不时的拍拍翅膀,或是与其他秃鹫打闹。天空上也不断的有秃鹫飞来,从头上掠过,那巨大的双翼,尖利的爪子,引来人群的惊呼。

天空上始终有秃鹫在盘旋,山坡上的秃鹫也越来越多,而此时院子里的天葬,才正式开始。虽然有围布挡着,但围布明显是用了很久,有几个破洞,在我的角度刚好可以看到一些里面的情况。只见家属将箱子打开,从里面拿出一具全身赤裸的尸体,尸体蜷缩在一起,头发应该是被剃光了。尸体被随意的丢在地上,天葬师带着顶帽子,脸上戴着口罩,身上围着个很脏的围裙,手上戴着双红色的胶皮手套。能看到的就是这些了,在就是天葬师的动作,能让人联想到一些东西。

来天葬的有两三家,天葬师也在不停的忙着,手臂一直在上下摆动。而家属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院子里面,看着天葬师为家人进行天葬。另一部分人站在山坡的围布前,拿着棍子,不断驱赶着,闻到气味想要冲下来的秃鹫。而天葬也是需要钱的,给的钱越多,天葬师就会把肢体分解的更加细致。在院子里的家属就是负责给钱的,天葬师的围裙上有个兜,家属不断的把钱放在里面。一阵风吹过,院子里的味道全飘了过来,不是臭的那种味道,而是酥油味。想起以前喝过的酥油茶,这一下让我腹内翻滚起来。虽然看不到里面的画面,但依旧恶心了好久。不一会儿,家属都出了院子,山坡上的人也都撤了,天葬师将围布撤下,瞬间,山坡上沸腾了。成百上千的秃鹫冲了下来,掀起一股烟尘。天上盘旋的秃鹫也直接俯冲下来,去争抢“食物”。霎时间,铺天盖地的秃鹫顷刻间将院子里填满,不断的扑腾着翅膀,上下跳跃着。秃鹫们拼命的争抢着,时不时会看到有的秃鹫头上,变成红色。而来晚的秃鹫只能站在院墙上,默默注视着,企图捡些残羹剩饭。

由于秃鹫的数量实在太多,两三分钟左右的样子,院子里就停止了争夺,陆续有秃鹫飞走。虽然看的惊心动魄,但毕竟肚子难受,不愿在这里多待,找了辆车回到县城。在县城闲转,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县城不大,十多分钟就转完了。县城里有座香根活佛院,没进去,但能看到一座高达几十米的佛像。千手,十一面,我叫不上名字,不敢乱说。继续往前走,看到路边有路标,前面是东嘎寺。

沿着路一直往前走,远远的看到,远处的山坡上,一座金色的佛塔耸立在那里。心中惊喜万分,早先看到的佛塔都是白色的,这金色佛塔却是头一次看到。金马草原也是色达的一景,但我去的时候草原并不漂亮。县城到东嘎寺的实在是远,路标指示是两公里,但我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我对自己的脚力是知道的,一个小时至少走5公里。上了东嘎寺的山坡上,看到一群小喇嘛在山坡上追逐玩耍,嘴角不免浮现出些笑意。虽然年少就入了佛门,但毕竟是一群孩子,天真和童趣依然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绕着金色的佛塔转了转,天色已经变暗。由于不愿意再走回去,搭了辆车,回到县城。吃过晚饭,收拾好晾干的衣服,打点好行囊,明天一大早又要出发了。晚上我屋里又来了一个哥们,与另外屋里的两个姑娘结伴去拉萨。聊了几句,还蛮聊得来,但明天要走,不然喝上几杯也不是不可以的。与他同行的姑娘听到我说话特别亲切,说是在大连上的大学,特别熟悉这口音。我说大连跟我家说话都一样,只不过名气比我家要大的多了。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是在一起玩完后,我送人回程,人送我继续。而此刻,我头一次的送别人继续,自己要回去了。如今要摒弃偏远之地,回归文明之城,前路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未知。虽然归期渐近,但好在没有遗憾。不多说,加油吧!
46.成都
  以成都为圆点,前后大约一周时间。期间去了趟四姑娘山,回来后又待了几天,为叙述方便,合在一处。

从色达到成都的车发的早,5点钟就已经起床了,洗簌完直接背包就走了。天还是很黑的,夜里正下着小雪,进入了11月份,天气也越发的寒冷了。客运站有三台车在停在那里,对照车票上的车牌号上了车。其实车多是差不多的,不明白为什么价钱会不一样。到成都需要一天的时间,先睡了会,然后联系了在成都开青旅的老乡雪梅。然后,就是一路无话的等着到成都了。

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下了车,用手机寻找了路线和定位,去坐地铁。在车走到都江堰时,天空中就开始出现了严重的雾霾,等到了成都,更是一片天昏地暗。原本还在为回到了城市怀抱而感到高兴,终于告别了酥油的味道,但接踵而来的却是无尽的雾霾。虽然是11月了,但成都很热,在地铁站里,我脱掉了羽绒服,换上外套,还是觉得热。大街上也还有很多人是穿短袖的。

春熙路,成都最繁华的中心地带。从地铁站出来,猛然间发现自己身处在高楼林立的广场上,四周也都是一片繁荣的景象。穿着时尚的男男女女在身边走来走去,巨大的屏幕变幻着耀眼的光芒。我背着脏兮兮的大包,突兀的从地底下钻出来,如同乡下人进城一般,抬头望着四周的高楼原地打转。说真的,那一刻我震惊了,可能是在为成都的繁华而震撼,更是可能是因为在野外待的久了,脑袋都变的木了。

我背着包在人群中穿行,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从我身边走过,其中少不了有些目光留在我的身上。看着周围的这些人,觉得自己很是突兀,感觉跟这一切都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当初是我离开了文明,去荒野中探寻,如今突然觉得是文明丢掉了我。不去想这些,成都多美女,尤其是在这繁华的春熙路上,更是多不胜数。但我看不过来,每个人都那么行色匆匆,而我也好像在跟所有人背道而驰。收起了感慨,找到住处才是关键。

雪梅的青旅开在一座写字楼里,15楼,上下两层,房间不多。刚到时她外出了,跟她的同伴说明了来这的缘由,找间屋子先住下。雪梅跟我是同乡,但从来没见过。她常年在外面飘着,去过很多地方,如今在成都跟人合伙开青旅。见到她时她正在做饭,跟她闲聊几句,说跟她有“半面之缘”。之前从没见过,她回家时也有还几次因为巧合错过了,如今在成都见到老乡,也真的是挺好。从她口中得知,在我去墨脱失联的一周时间里,我家里的朋友曾经联系过她,想让她帮忙打听一下我的消息,我听后大为感动。有人担心的感觉真好,但还是尽量别让人担心的好。

第二天我要去户外店采购装备,出来的时候有些东西没带,或是在路上丢了。因为要去登四姑娘山,所以要补充一些。原本只想买付手套,但却莫名其妙的买了一大包。本来负重已经减轻了一些了,但现在又补充了回来。接下来就是带着必要物品去集结点了,这些之后会说。

四姑娘山回来后,又在成都待了两天时间,来成都不为别的,只为了吃。成都火锅和串串都吃过了,小吃一定要去品尝的。逛完武侯祠,后面的锦里是一定要去的,而我无非就是在里面吃吃逛逛的。下午去了宽窄巷子,不得不说,这里有名是有道理的。各种形式风格的建筑,即传统,又时尚,古朴的韵味和现代的元素结合的也是相得益彰。看美景重要,吃美食更重要。兔头、三大炮,有特色新奇的东西都尝试了一遍。晚上又跑到电子科技大学旁边的小吃街吃了一顿,直到晚上10点多才往回走,这一天尽顾着吃了。

次日清早去了动物园,闲来无事的,顺便转转,看看熊猫大象长颈鹿什么的。随后,去了文殊院,但却被它一旁的香园所吸引。香园里是一处茶舍,一个挺大的庭院里,用竹篱笆隔了几块区域,四周种着很多竹子。院子里有很多石头桌子,旁边有一堆竹椅子,很多人在这喝茶聊天。都说来成都体验慢节奏的生活,早先尽是在繁华地带转了,如今也体会一次。

花30块钱买了包竹叶青,要一暖瓶热水,找个位子,泡上一盖碗茶。5块钱买了一大包瓜子,悠哉悠哉的喝茶,心无杂念,尽情的将自己融入其中。喝了一肚子水,眼看时间要到中午了,本想出去找点东西吃,意外的发现这里居然还有素食自助餐。35块钱一位,给你一套餐具,只要你吃完把餐具送到柜台,会返还你5块,实际上就是30块一位。我对素食早就有兴趣尝试,也是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各式各样的素食味道都挺好吃的,还有各式的糕点和水果。在这吃东西的多是僧侣或居士,也有游客,但较少。饭后在园中闲逛,后面的茶舍不像前面那样大众,屋内陈设简约考究,还有琴师在演奏。观窗外竹影,闻香品茗,怡然自得。而后又在文殊院里好一通拜佛,我拜佛只是诚心拜谒,并不许任何愿,只秉持着一颗敬畏的心。

人民公园是成都一个休闲的好场所,里面无论何时都是人声鼎沸,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都会在这里出现。但来到这里最多的,还是来喝茶的,鹤鸣茶社就是这其中的代表。找个位子坐下,跟上午一样,坐下喝茶,拿出上午没嗑完的瓜子,听着周围的人唠嗑。相比都市的喧嚣,我更喜欢茶馆的嘈杂。因为这里才是老百姓最自由放松的环境,在这里会真正的让人松弛下来。在这里可以吐沫纷飞的与人争辩,也可以信手拈来的笑谈人生,更可以笑而不语的听人吹嘘。人生百态,尽汇于此。不在意起因结果,不计较利弊得失,最终一碗茶下肚,一泡尿撒掉。
47.四姑娘山
  来到成都的第二天下午,我带着上午新买的东西,来到了集合的酒店。早在拉萨时,我就已经在计划去四姑娘山了。当时请教了曾经去过的朋友,他帮我分析了各种因素,推荐我去三峰,并给我介绍了一家户外公司。初步了解后,在到昌都的路上把名报了,算好时间,赶到成都集合。

玩户外的人都知道四姑娘山,而其中的幺妹峰以它的险峻,被称为“蜀山之后”。虽没有攀登幺妹峰的能力,但去一次三峰也是不错的选择。起码算圆了一个户外梦想。

酒店不大,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赶到,房间是标准间,另一个同屋的队友还没有到。我先在这里看看电视打发时间,不一会,我同屋的人来了。他叫廖育良,广东人,四十多岁,是个警察。跟这个大哥聊了一会儿,了解到他的户外经验几乎为零,平时也就去个白云山。六点多钟,我俩出去吃饭,看到沿街有很多串串店,成都人很爱吃串串,所以来尝一下。随便找一家坐下,屋子不大,坐满了人,冰柜里放满了各色的食物。选好吃的交给店家处理,我俩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成都的美女都很漂亮啊”廖大哥用标准的广普说道:“我这几天在这里看到不少女孩子都很不错的”。“尤其是春熙路,美女特多”我点头称是,但我目前也只去过春熙路。不多时,上来一盆烫好的串串,全部浸在红色的辣油里。光看样子就很有食欲,要了几瓶啤酒,边吃边喝边聊。不过说实话,串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味道中等偏上,价钱也并不是很便宜。但看着邻桌三五成群的人吃的起劲,顿时明白,这就是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早就无法舍弃。廖大哥执意要请客,推脱不过,只好等日后再找补回来。晚上回去后,见到了这次登山的领队,毛毛。来告诉我们明天集合的时间。

早起出发,一路无话,到达四姑娘山镇。毛毛问了大家的情况,我们这一队共11人,只有我和一个叫潘登的哥们有户外经验。而其他的人几乎没接触过户外,甚至连运动都很少。这些人有陪着领导来的湖南两人、成都两个开健身房的哥们、一个老头和三个广东的妹子。然而就是这些人,这样的阵容,竟然要去三峰。毛毛劝说去二峰容易一点,但这些人执意要走三峰。于是乎,毛毛开始对大家进行培训,速降,以及他们从未接触过的一切!之后的时间,因为装备的严重不足,他们跑到镇子上去买装备。小到鸡零狗碎,大到睡袋保暖衣物,看的我在一边暗暗摇头。没办法,真没法劝。

第二天一早,毛毛带着大家在门口烧香,祈求平安登顶。之后带着一帮杂牌军向四姑娘山进发。平路不必言表,到达骑马点时,有协作队员将我们的大包,连同团队用品一起套在马上。本来我听从了朋友的建议,要骑马的。但早上套马时跑了一匹,于是我主动放弃骑马,省下520块钱,办个登顶证多好。一开始我是跟着毛毛走的,但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他走几步就停下来的节奏,走在最前面。我也知道超越领队这事不好,但跟消耗体力相比就没那么多顾及的了。我一直走在最前面,累了就歇一会儿,回头看看,身后的人已经不见了踪影。

到达营地后,我坐在石头上休息。看着远方的婆缈峰,那山峰像三棱锥一样尖锐,山壁像镜子一样光滑,让人惊艳它的美不胜收。过了一会儿,大家陆陆续续的都到了,开始搭帐篷。我依然和廖大哥一起住,迅速搭好了帐篷,然后就找块石头坐在上面,看着其他人的表演。呵呵,当时我也是故意要看他们的笑话的,所以并不主动去帮助。最初的我,是很乐于助人的,甚至觉得既然我有能力,能帮到你,我会很乐意去帮助别人。可经历了这一路,突然再次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我却选择了沉默。不是我冷漠了,而是一次次见到无知无谓的人,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帮。只知道我的帮助并不能起多大作用,帮到最后,一切都是徒劳。协作帮着他们搭好帐篷,然后喊大家吃饭。饭后约定明天早上3点起床,吃过饭后出发。

在海拔4300米的营地很难入睡,从躺下那一刻到起床,一分中都睡不着。翻来覆去的,腰疼的要命,头也有些发胀。可能是有些高反,也可能是不习惯旁边有人。好不容易熬到了3点,起床去吃早饭,在营地周围活动了一圈后,身体状态好了很多。廖大哥高反严重,放弃登顶,连他在内一共有四人放弃出发。从昨夜开始就在下小雪,一直下到现在。天完全是黑的,脚下的雪渐渐变深,我们终于走到了三峰的雪线了。脚下是乱石路,上面还盖着雪,这使得路更加难走。山上又起了风,套上所有衣服都觉得冷。走雪路很费体力,每走一步都会付出很大的力气。在爬一段很陡的路时,真的是很艰难,走一步滑一步,脚下还都是碎石。虽然难走,但我知道我的极限不在这,我依旧可以继续。但不好的消息是,雪太大,毛毛决定不走了。

回到营地,再回到镇子,之后的一连几天我都无精打采的,一股挫败感,深深的缠绕在我的心头。户外三年,无论是在家登山,还是在外徒步,从来,没有过失败。即使是墨脱,虽然无比艰辛,但我依旧是成功的把它完成。可如今,在我花费了大半个月做计划,花了三四千块的成本,尽我所能的挑战之后,却失败了。包括我自己在内,没人会觉得我无法登顶。但此时即使说风云难测,也让我觉得也是在找借口。因为这是我最后一项挑战了,以后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来。而等到那时,还不知是何样子。

当晚在镇子里,那个领导请大家吃饭。席间,众人对毛毛口诛笔伐,质疑他过度吹嘘,不过如此云云。起先因为没有登顶有些不快,倒也参与了几句,但后来觉得完全不是这些人说的那样。你们并不了解户外,你用你们的眼光去看待这一切,只会让我更加鄙夷。另外,我始终没把他们当做过队友,我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第二天下午回到成都,又要去吃饭,吃的成都火锅。开健身房的哥们请的客,把毛毛也叫了过去。众人又是一顿侃,只不过在我看来是自说自话罢了。这两方人嘴上相互恭维着,心里又在相互鄙夷,我全程没说话,我因为我也在鄙夷,鄙夷所有在鄙夷的人。

48.重庆
  成都是待够了,接下来就该去重庆了。从四姑娘山回来后,我就已经等于踏上了回程。成都、重庆、西安,来这几个地方完全是为了吃东西的。吃了一路的苦,也该好好的享受一下了。来到重庆时是中午,找了家青旅,人到是不少,但并没有找到伙伴。向老板打听了一下,说解放碑附近小吃很多。老板还把交通卡借给了我,方便我坐轻轨。出了轻轨站,就是长江索道站,这里是重庆最具有特色的标志之一了。

重庆最著名的美食就是火锅和小面了。找到一家,号称重庆小面前5强的店铺,吃了一碗,果然是好吃到爆啊。吃完随着人流来到解放碑,再继续走一会儿就到了好吃街。好吃街当然都是好吃的喽,各种小吃一字排开,看得人应接不暇。我已经记不得吃过了多少种小吃,但我记得在重庆的两天时间里,去了三次好吃街。
  跟之前一样,来重庆就是吃吃玩玩,逛完好吃街,又跑去坐长江索道。排了好久的队,看着墙上挂着的,很多影视剧在此拍摄的剧照,但却无感。一次能装好多人,没有几个座位,基本都是站着。在上面还有一个旅行团,一个导游正在为大家讲解,我也就顺便听了一些。到了江对岸,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沿着长江走了好久。沿途看看风景,看看美女,一直走到朝天门大桥,坐着车又回到了好吃街。

晚上在好吃街又是一顿吃吃喝喝,然后走上东水门大桥上看夜景。拍了不少照片,感觉不错。回到青旅时,发现又来了些人,大家坐在客厅看电影。没找到一同去吃火锅的人,更不知道重庆哪里火锅好,只能作罢。
  第二天一早,去了磁器口,好家伙,这些个人啊。这里有很多卖火锅底料的,既然吃不到重庆火锅,就带回去吧。磁器口人多的超乎想像,一路都是摩肩接踵的。来这里的人或是成双成对,或是三五成群,我发现好像只有我是一个人。孤独在这时突然蔓延到了我的心头。一个人离开家,我没有感到孤独;一个人行走在异乡,我没有感到孤独;一个人穿越森林险峰,我没有感到孤独;一个人跋涉于荒芜,我依旧没有感到孤独。可当我走过这一切时,原本应该苦尽甘来时,我却感到了孤独。看着周围的人,我突然没了继续玩下去的兴致,重庆也觉得待够了。

下午我又去了好吃街,没办法,我迷上了这里,想念这里的美食。在好吃街尽头的一个地下广场里,我找到了一家网吧,于是我便在这玩了一下午的游戏。我也是真心觉得无聊,不然也不会去上网了。一直玩到10点多,坐着轻轨回到青旅,归还了交通卡。明天就要去最后一站西安了。

苦可独受,福需共享。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这就是我想到的原因。当初我说服父母,一个人毅然决然的走出家门,立志要完成自己周游云贵川藏的梦想。如今目标已经实现,归期已近在眼前,可我却有些不知所措了。孤独源于我的内心,我可以一个人四处奔波,将计划行程制定的有条不紊;也可以为了省住宿费,坐午夜的火车;还可以风餐露宿,花两块钱吃一顿饭;甚至我可以接受一切的风霜雨雪,在险恶的环境中挣扎。可回归了都市,不用再将所有事情都靠自己做时,我真的需要有人,来与我分享这些苦尽甘来的快乐。尤其是与经历过一切的伙伴分享时,那种喜悦,是会翻倍的。然而,我没有这样的人,我渴望有人与我同行,这也是我每到一处先找同伴的原因。试问,如果能找到同伴,谁又会选择一个人漂泊?

当然,孤独也只是一部分,更多让我不知所措的,还是对未来的打算。在旅途中,我曾不止一次想过回去后的生活。从没有头绪,到惶恐不安,到最后只有不去想。如今归期渐至,只想赶快回到家,毕竟到了家,才可以开始新的生活。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49.西安
  上午出发,晚上到西安,临时找了家青旅,离火车站很近。隔天早上坐公交车去了大雁塔,顺便联系了之前在张家界相识的小彤。她是台湾人,来西安做一学期的交换生,平时没什么事,总是爱去各种地方玩。我俩相约下午在回民街见面。

大雁塔前的广场里栽满了银杏树,金黄的叶子在树枝上摇曳,若是被清早的阳光一照,更是显得静美。孩童在音乐喷泉旁嬉戏,老人坐在树下聊天,美好的生活就该是这个样子。登大雁塔先要进大慈恩寺。寺内有一颗千年古银杏树,据说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种下,距今已有1400年。大雁塔是高僧玄奘所建,寺内及塔内也都描绘着玄奘取经的故事。大雁塔内每一层都存放着佛家至宝,从佛像经书再到舍利子。塔里的楼梯很陡,窗子也很小,从里面看外面视线并不是很好。

走出大慈恩寺,继续向前走了一会儿,来到了大唐芙蓉园。门票很贵,好在“学生证”又派上了用场。说起来,证件上的学校就在西安,我还曾考虑去“母校”一看呢。大唐芙蓉园里的景色也是不错的,我去的时候正在举办菊花节。很多品种颜色的菊花争奇斗艳,很是美观。又有很多新人在此拍婚纱照,是个浪漫唯美的去处。不过对我而言,这些人文景观并不感兴趣,还是美食更有诱惑。

下午准时来到了回民街,见到了小彤。虽然她带着口罩,但依旧能认的出来。小彤虽然来西安挺长时间了,但并没来过这里。反到是我这个初次来西安的人,带着她在七拐八绕回民街里转。来之前很多朋友跟我说,不要在回民街里吃东西,很贵。走过了回民街,旁边有条街,卖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却便宜很多。一路走一路吃,但感觉并没有特别好吃的样子。还是跟以前一样,特别愿意尝试稀奇古怪的东西。逛完回民街,找了家星巴克,研究一下明天去华山的事。小彤也是没去过华山,刚好一起去。我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她列了张单子,需要带的东西一定不要少。并约定,明早6点,火车站集合。送走小彤,晚上又在城楼边溜达,吃了碗羊肉泡馍,很爽。有很多人认为这里的牛羊肉便宜,但其实跟我家里的价格都差不多。但是肉的质量和味道却是差了天壤之别,这里的肉真心好吃。

早上6点,我带着昨晚准备好的东西,准时到达火车站。见到小彤,两人上了开往渭南的火车。去的时候很顺利,但不得不说,这次计划并不好,到了华山脚下已经是11点多了。一路走走停停,台阶又多又陡,又时常被石头上的字所吸引,走的一直很慢。小彤走的慢,又爱拍照,等我们到达北峰顶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的目标是走到长空栈道,然后从南峰做缆车下山。但在路上得知,南峰索道停止使用,想下山只能在北峰坐缆车。缆车19点关闭,我们要想走完栈道,回到北峰,并赶上缆车是不可能的事。没办法,只能在几个景色好的地方拍照留念,然后乘着夜色赶到索道站了山。但回西安的路程并不顺利,几乎每个环节都会出现问题,搞的像人在囧途一样。到了西安都晚上10点半了,在地铁上不舍的告别了小彤,其实我挺喜欢她的。

又是一个早晨,而今天的上午,我去了陕西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参观。我对博物馆动物园这样的地方还是挺感兴趣的,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去转转。想来也是好事,说明我既有求知欲,又保持了颗童心。在博物馆里转了好久,以至于耽误了时间,本来还想去“母校”门前合影留念,但也只能作罢。

离开青旅,坐着机场大巴来到了航站楼。因为定的是明天早上的飞机,所以需要提前来到机场附近住下。而机场门口也有旅店老板在守候,100一晚,早上开车送到机场。来到旅店,收拾好一切,闲着无聊,又去网吧上网了。如果不是屋里的电视没法看,我也懒得出去。玩到晚上,在超市买了些东西,洗洗澡就睡了。虽然是在外面的最后一个夜晚,但却没什么感想。

闹钟将我叫起,收拾好行李,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坐上车,奔着机场而去。天异常的黑,只能看到“西安”两个血红的大字,在夜色中格外醒目。寄存行李和过安检都不顺利,而我也只得将当在镇远车站,据理力争保留下来的卡片刀,留了下来。空姐长相一般,妆化的很浓。飞机上有早餐,味道不怎么样,只要了瓶水。巧的是,我旁边的大哥也去丹东,倒也能同行一段。

飞机经停日照,然后到达沈阳。一出机场大门,一股寒风迎面而来,顿时大笑一声,这才是家乡的气候。坐车到了沈阳站,买张高铁票。一个多小时以后,我望着毛主席像,说出了无数次在我脑海中回荡的话:“主席,我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