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越看越有意思,楼主加油!
石城镇旁变更行程

过龙门寺继续下行不久就到了石城镇边的山西省道S324线上:

决定不东行进石城镇再向南去岳家寨转往虹梯关了;
而是沿省道向西2-3公里后进入县道阳寺线直接赶往虹梯关。

据说从岳家寨到虹梯关的山路坡度挺大的,此时已过午后一点,爬到岳家寨怎么也得玩玩转转,那样天黑前赶到虹梯关心里就没底了。
若是当晚住在岳家寨,麻烦更大,因天气预报第二天(8.29)平顺地区有中到大雨,真要下起豪雨来被困在一个小山村里,那可就进退维谷了。
而虹梯关是个乡,寻求变通方案更容易些。
走阳寺线到那里最多30公里,地图上看路线曲折的不是很剧烈。

且因平涉隧道的单车事故,到这里比计划已整整延后了两天,想完成计划的骑行路线已不可能,必须有所取舍。

lbyga 发表于 2017-10-23 20:51 越看越有意思,楼主加油!

谢谢您的鼓励。

难行的运煤通道与路线上的疑惑

话说这条东西走向的S324线真是难行呀,运煤的半挂车成群结队的在这条窄路上高速擦身而过,兼伴着刺耳的隆隆噪音飞驰而去,被搞得心烦意乱。

停车避让时拍的唯一一张S324:

当时的微博纪录:

而那条到虹梯关的道路名称也挺奇葩,参见上图中的文字。
且这条线在S324入口处无任何标志,手机上的百度地图在这种较荒僻地方定位误差极大,是靠估算两个路口的距离与地标物(县道入口处有座桥)才找到的。

直到到了迴源头村村口,才最终确认这条道桩上标为后东线的道路就是地图上的阳寺线:

地图上这条所谓的阳寺线被画成是旁着一条很明显的河流向南延展开去的: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但实际道边只有一条没水的小沟渠,且很不明显,几乎可以无视忽略掉,这也是进入此线后一路怀疑是走了错路的主要原因。

确定路线正确后,焦躁感消失了,又有心情边走边拍了。。。。。

大山小村:

貌似是个叫堂尔庄的村子。

榔树园村闲逛
沿着后东线一路缓上,终在榔树园村前看到了标有到虹梯关里程的路牌。
心情大好,此时下午三点多点,即便前方十多公里全都是上坡路,在黄昏前的3-4个小时内赶到那里绝不成问题。

行到村口,发现这个小山村t挺有特色的,遂停车徒步进入游逛了近半个小时。

微博的纪录:

村口所见: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乡愁走廊,一个商业开发项目,感觉像噱头。

村口的这颗大树或许就是村名的由来吧:

闲逛: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对峙:

想来今年村里的桃子是大丰收了:

小折车放在了村口右侧的篮球架下,转到这里竟然遥望不到了,后悔这次出门没带望远镜了,哈:

据说是抗日兵工厂的遗址,我倒觉得这涂装像是个八路的卫生院:
看过墓碑,下面埋葬着抗战时期牺牲的英烈。

从山上引下的清泉水:

榔树园,一个古朴的小山村

一块不知是啥个年代芟除村霸的残碑:

而今却充作了垫路石。。。。。。

还有石狮子呢,想来这个小山村曾经有过不少大户人家吧:

榔树园-虹梯关,山谷中穿行
微博截图:

过榔树园村后,进入山谷路段,弯道多且急,比从S324过来的一路缓上直行强度增加了不少。

明明这路是后东线(一直到东寺头乡),电子地图上却生给标称为阳寺线,搞不懂是啥原因!

山谷中穿行:

转过几个盘旋陡坡刚爬出些汗来,前面就出现了隧洞,很原貌的那种:

感觉在提前预热挂壁公路。

前面博文截图中提到洞子里的路坡度大,是这个样子的:

当时真的很抱怨路的施建者们:既然开山炸洞,路却不给修平,还弄得这么陡,也太那个了不是。
而现在再回看当时所拍的图片,略微明白了些缘由:
这条近1.5公里长的隧洞,里面并非直道,有些大角度的弯(如上图),如果修成平路,则转弯角度变小,就成了急弯,危险系数随之增大。这是要以空间抬升来换取转弯长度的增加吧。

因为洞子里没照明,所以一路开了些侧窗采光:

走出“窗”外望了望,有点点怕怕,赶快收脚:

隧洞并不连续,几个弯道出都开了断面,洞顶也有多处渗水,这样就采光排水兼顾了吧:

虹梯峡谷村庄多
还好,这个塌方体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

虽然一路仅穿了一个小村庄,但沿途村口岔道颇多,感觉这大峡谷中的生存环境应还不会差吧:

回望来路:

前方的路:

山水庄隧道:

过隧道不久,开始有了下坡,停车测了下海拔与位置:

貌似榔树园村的海拔是900?,龙门寺到石城镇的岔路口海拔为550。

虹梯关乡没想象中繁华,貌似就这一条沿主路延展的街:

小旅店倒是不少,但闻知我是一个人,有两家不愿接待,让再往前找找。
下一家告不能洗澡,心情有点愠,若不是天气预报有雨,真想找个地方支帐露营。

最终在乡东头住进了个农家院,就是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妇在经营。
这里正对着去东寺头的路口,却见有施工标志:
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店主说没施工,可正常走,实际是后半程仍在修路。

二楼的4-5间客房还算整洁,就咱一人住,店主让随便哪间均可:
小折玩XC单骑南太行(涉县-雪寺-石城-虹梯关-东寺头-井底-石板岩-林州-安阳) 就是卫生间与淋浴房在楼下。

由于从龙门寺到S324线时不想东行绕道进石城镇,没有午饭。
一路就嚼了些牛肉干,住下后感觉饿了,吃了二个半馒头加一个大碗稀饭(好喝,因掺了些土豆和当地叫腐豆的干豆角很香),所以一盘炒菜有点不够了。

但身上现金不足百元(店主不用网付,而之前无现金花费包括修车全是手机支付),权量着身上怎么也得有个二三十元买水应急用,就要店主又给炒了半盘土鸡蛋(报价是一盘25元,8个蛋)。

就是这么半盘炒鸡蛋,第二天临走闹出了点不痛快。。。。。。

虹梯关-东寺头 阴雨下穿行在南太行大峡谷

天气预报本日(8.29)有大雨,7点起来看,天很阴,但只是飘着零星的小雨。
8点半决定出发先到东寺头视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赶往井底村。

要女主人给做了碗汤面,吃罢结账,包括早面她报90元,付了后身上就剩了6元钱。
收拾行装时总感觉不对,就是想留下20-30元现金昨晚才加要的半盘炒鸡蛋,难道早餐鸡蛋面要收20元?
遂要她给报下账,原来那半盘炒鸡蛋她给按整盘算的。

告知,她说她们都是按整盘卖的,还强调是土鸡蛋,当时也拿给我看了等等。。。

只好耐心给她解释:你一盘土鸡蛋卖25元,而我只要你炒了4个应算是半盘,你按整盘收费不合理吧?
她还真想了想后说,那就退你5元吧。

没接,继续解释:你看,炒8个是25元,我只吃了4个,收15元已经可以了,应该退我10元钱。
但她不同意,反复强调她们这里都是按盘卖不是按个卖的,她之前也没卖过半盘的。

观她的言语与表情,不象是在撒泼耍赖,算是比较轴吧,而男主又不在,昨晚和他交流的挺顺畅,感觉这老俩口也不象是玩坏的人。
不想为多要回5元钱与她争来吵去的败了心情,接过她愿意退的5元走人吧。
起码身上还有11元钱,至少够吃碗热面汤的。

9点多在阴霾中上路,回望虹梯关乡:

随即进入了南太行大峡谷,午前在芦芽村发的微博:
---------------选贴这些微博截图是因为它们都是当时路上的原始纪录,虽因匆忙导致文字简约且错别字偏多,却是一手的感受。
向此篇中说到当时实感大峡谷中的景致有点单调。而现在再写游记,就不太可能这么说了,呵呵呵。。。

大峡谷风光:

一个大门紧锁的景区:

芦芽村外观奇树

观赏村宝只在随口的一问中,算是有缘吧。
看罢奇树后,在村口避雨时发动博文:

奇树位于村对面的半山腰下,要上山走上十分钟左右吧,路况都是回返时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