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奔波,路上的美景惹人醉——2017年10.1前后新疆行之二、走进白哈巴 )

差几分钟6点时,班车开到了铁热克提乡。

铁热克提乡地处哈巴河县城以北78公里处,为哈巴河县属地,下辖铁热克提村、阿克布拉克村、齐巴尔希勒克村、阿克哈巴南村、阿克哈巴北村5个行政村,下有2个农业点,16个牧业点,1个养鹿场,5个企事业单位。乡政府驻铁热克提村。铁热克是哈萨克语,语意为杨树,因该地生长杨树而得名。

铁热克提乡位于阿尔泰山脉以南,哈巴河上游东岸的山区地带,平均海拔1072米。辖区东与布尔津县接壤,西与库勒拜乡喀拉乔克夏牧场毗邻,南与萨尔塔木乡相邻,西北隔哈巴河峡谷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北至阿尔泰山脉。南北长92公里,东西宽14公里,总面积1323平方公里,总户数431户,2248人,非农业人口385人。铁热克提乡人口由4个民族组成,其中哈族1767人,占总人口的80.3%;蒙古族417人,占总人口的18.9%;其它有汉族10人、回族8人

2006年,为便于旅游事业的发展,铁热克提乡划归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管理。

说到铁热克提,新疆还有一个几乎和铁热克提同名的地方——新疆裕民县铁列克提。那里发生过一场中苏两国都不愿公开的惨烈事件——铁列克提事件。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两国关系紧张,苏联在中苏边境大量屯兵,不断制造各种磨擦,1969年3月引发了珍宝岛事件,在这次冲突中,中国军队以劣势的装备战胜了拥有坦克大炮的苏联军队。苏联恼羞成怒,在这次冲突后一直寻找报复中国的机会。同年的8月份,在铁列克提发生了一场边境冲突

这是苏联精心策划的一场伏击战。国境上双方巡逻队的列行巡逻路径、时间和人员装备都不是秘密。苏联在我军巡逻路线上事先埋伏了大量军队,用茅草墩伪装好坦克、装甲车。当我们的巡逻队走进他们的伏击圈时,遭到了苏军轻重火力的突然打击,我副连长以下38名巡逻军人全部倒在血泊之中,大多士兵都牺牲。没有牺牲士兵迅速做好了还击准备,霎时上百名苏军呐喊着冲了过来,迎接他们的是“哒哒哒”复仇的弹雨,苏军十几名官兵应声而倒地。随着苏军第二波重火力打击,我军瘵士全部牺牲。当我军增援部队赶来时,这里只剩下一片片的尸横遍野的惨烈景象。

苏联解体后,中哈(哈萨克斯坦)两国领导人1999年11月签署了《中哈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铁列克提地区的主权问题得到解决,当年冲突地带已明确划归中国。

2008年8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将当年冲突地的无名高地命名为“忠勇山”,并立“忠勇山烈士纪念碑”,以示纪念。

铁热克提和铁列克提是不同的两个地方,一个在阿勒泰地区的哈巴河县,一个属塔城地区的裕民县,但因读音相近,常有人张冠李戴。其实二者是风马牛不相及。

铁热克提村的民居

过铁热克提再走10来分钟,路边有一座漂亮的西方风格的木屋建筑,这就是白哈巴景区的收费站。如果是普通游客,可以在这儿购买景区门票和景区内的游览专线车的车票。

白哈巴现已划归喀纳斯景区管委会统一管理。所以游客可以在这儿购买喀纳斯景区门票(白哈巴景区门票不用购买白哈巴景区的旅游专线车票 。不过其价格不菲,据不完全统计 ,其中景区大门至白哈巴车费40元、白哈巴-喀纳斯车费40元、喀纳斯门票185元、喀纳斯景区车费100元......。我们是徒步穿越,所以不用买游览车票,至于喀纳斯的门票,要视穿越情况才能确定买不买,所以我们在这儿没有购票。

这个收费站还有一个作用——安检。在新疆坐(或开)汽车,每进入一个县(或其它行政区划单位如喀纳期景区管理区)时都要安检,主要是查验身份证,包括随身的小包安检(装在行李箱内的大包路上不需要再次安检)。从北屯过来,两次进站安检加上路途中的安检,这已是第5次过安检了,这还不包括我们在哈巴河逛市场时的安检。对此当地人已习惯,称为涮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