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奔波,路上的美景惹人醉——2017年10.1前后新疆行之二、走进白哈巴 )

大约7点20,视线中再次出现了建筑,拐过弯去,路边出现了熙熙攘攘的游人,一片营房中有一高大的塔型建筑,上边豁然写着”西北第一哨“几个大字。白哈巴到了。

白哈巴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北部,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离乡政府40公里,离县城12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因白哈巴地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新疆省的最西北处,距中哈边境线不足一公里,因此有西北第一村之称呼,驻守在白哈巴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边防一连的这座营房也因此被称为西北第一哨。这个标有西北第一哨的观察哨成了白哈巴标志性建筑,是每个来白哈巴旅游的人几乎必拍的一个景点。

班车在第一哨门口停下了,司机没让我们下车,他给边防战士捎了点东西。把东西交给执勤的战士后又迅速的开车继续向前开去。原来真正的村子还在前方200米处。我想拍照西北第一哨却苦于角度不好。一会儿回来再照。我心想道。

班车下坡,驶进了白哈巴村,一直开到村北的丁字路口处才停了车,看来这是传统的落客点。我们把包卸在路边。“走,回去照相去,顺便 打听打听道。” 我们明天要往那仁走,但我们并不想在村里住,我们想走出村子再扎营,所以要先问好往那仁怎么走才能不走冤枉路。

白哈巴村是个大村,聚居着140多户、800多人,占铁热克提乡全乡的1/3还多,白哈巴 的居民主要是蒙古和哈萨克两个民族,除了学校的老师外,其他人全是蒙古或哈萨克族牧民以前白哈巴人口并不多,居民全是蒙古族的图瓦支系人,图瓦人以放牧为生,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阿勒泰的白哈巴、禾木河、喀纳斯湖的肥沃草原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边境的安全,政府从山下其他地方搬迁了一批哈萨克族牧民到白哈巴村定居。这才形成了今天白哈巴村的规模。

白哈巴村坐落群山环抱的山谷里,房屋全是金字塔形大屋顶的木屋,据说是图瓦族的民族传统风格。高高低代的木屋与周围的青山相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白哈巴村因此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近年,随着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涌入白哈巴村,也吸引了一些外县人来此经商。白哈巴的牧民也家家办起了家庭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