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湾景色美爆天 河流打滚好悠闲——新疆行⑥

远方有多远?请你,请你告诉我,到天涯海角,算不算远?问一问你的心,只要它答应,没有地方,是到不了的那么远。

————  三毛

三湾,是指喀纳斯三湾,即从喀纳斯村往贾登峪沿喀纳斯河依次而呈现的神仙湾、月亮弯和卧龙弯。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三湾则是其中的代表性看点,如诗如画,风光无限。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美景

神仙湾这里是一片宽阔的水域,喀纳斯河水在此分岔,将河心洲分成若干个小岛,岛上郁郁葱葱地生长着云杉、白桦和落叶松,象一个个碧绿的盆景静卧水中。河水流经这里变得异常平缓,微风吹来碧波荡漾,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一派宁静祥和的风光,美得让人屏息和神往。这里美如仙界,故称“神仙湾”。

三湾景色美爆天 河流打滚好悠闲——新疆行⑥

月亮湾:喀纳斯河水流经这里形成了一个长达4公里的“之”字形,河湾极富曲线和韵律美,状如弯月,故称“月亮湾”。这里河水随着一日之间光照的不同,变换着不同的色彩。最绝妙的是河中心的两个河心洲,酷似两只大脚印,凝神细看,还能看到五个脚指头。传说,这是当年成吉思汗率军西征在此涉水过河时留下的脚印,被喻为“成吉思汗脚印”。现在有时还可以看到转场路过此地的牧民下马匍匐在地顶礼膜拜。

卧龙湾的卧龙是指河中央的一块弯弯曲曲的沙洲地带,形状似龙,张牙舞爪,欲腾空而去。由于下方泥石流堵塞河道,喀纳斯河水流经此河段变得宽阔平静,形成一个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湖泊。湖中因泥土沙砾沉积形成了一个沙洲,远看酷似一条高大的剑龙,尾巴高高翘起静卧在湖中心。

9月29日,星期五,喀纳斯湖景区。
刚刚钻进帐篷里躺下想睡觉,忽然,听见外面雨滴声声。夜里一点左右,天空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幸运的是我扎营在老乡的房檐廊下,帐篷仅面向房檐一侧淋雨,并有雨滴渗透,湿漉漉的不舒服,但总比在雨中好多了。北海龙吟和汗腾格里扎营在老乡的饲料棚里。我猜想那里不会漏雨吧,心里突然羡慕起他俩来了。如果知道下雨,我也去哪个饲料棚小屋和他俩挤着该多好呀!

在喀纳斯湖景区走了一天的我,很快在疲乏中伴着雨声睡着了。夜里迷迷糊糊中,感觉有牛到我的帐篷附近,轰了两次。天将放亮时,雨滴声逐渐隐去,以为雨停了,其实不是停了,而是雨变成了雪。我起来时,帐篷上洒满日光。大地白茫茫的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要不是怕惊扰了山神和院子里的牛,真想吼两嗓子!
三湾景色美爆天 河流打滚好悠闲——新疆行⑥

院子里的牛,不止一头哦

远处升腾的云海
去喀纳斯村的路上欣赏景色

蓝天白云下的巍峨雪山

三湾景色美爆天 河流打滚好悠闲——新疆行⑥

我们一边起来收拾睡袋一边把外帐晾晒在太阳光里。放眼环顾,瓦蓝瓦蓝的天,雪白雪白的云。晴好的天气,令我们神清气爽,也令我们深感喀纳斯的天气无常,变化之快让人匪夷所思、猝不及防。从9月23日入疆以来,飘来一块云就可能下雨雪这样的天气,让我们感触颇深,像太阳雨、太阳雪属于家常便饭。

蓝天白云下的雪山美景

升腾的云景

三湾景色美爆天 河流打滚好悠闲——新疆行⑥

每天出发北海龙吟都像一个老太婆一样磨磨蹭蹭的,不到十点多不动身。汗腾格里说他,他总是以新疆时区(时间)为由搪塞说:“新疆时间十点,其实就是石家庄时间八点,你着啥急呀!”。今天,计划背包去喀纳斯村吃早饭,饭后徒步去看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据说,这是喀纳斯湖景区必看的美景,每个来过喀纳斯湖的都不能错过。当然,我们也不能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