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因连续的爬山感觉云朵有些累了,我们在“白虎亭”前停留了一会,看两个土家族老人在演唱当地的戏曲。

见亭下可以落座,随让云朵坐下来休息后,我到亭后查看了一下路况。再往上尽是陡峭的石阶很是费力,不断的小雨使石级的凹陷处存有积水,走上去比较是困难……
  返回亭下时发现好几位游人坐也在那里休息了……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我把上面山道的情况告诉了云朵,云朵说她不上去了,让我自己上去玩,并嘱咐我不一定登顶,累了就返回……
  我把背包交予她,又把相机调回了自动模式(速度、光圈什么的挺麻烦),给云朵拍了两张照片后一个人上山去也。

沿着陡峭的石阶一路上行,半山处有一道石头门,门眉上“赤穴”二字和两边“赤穴长留廪君迹”“清江永育民族魂” 的对联清晰可见,这就是传说中巴氏之子也就是后来的巴郡南郡蛮部落第一任廪君出生的地方。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据传廪君出生在大约在4500年前的远古时期,关于他的传说最早见于《世本》。

《世本》虽早已佚失,但《后汉书》《水经注》《晋书》等史籍中均有零星的记载。

《后汉书》记载:“巴郡南郡蛮,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曋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生于黑穴,未有君长,俱事鬼神,乃共掷剑于石穴,约能中者,奉以为君,巴氏子务相乃独中之,众皆叹。又令各乘其土船,约能浮者当以为君,余姓悉沉,唯务相独浮,因共立之,是为廪君。”

廪君巴人,起源于古夷水之滨的武落钟离山。夷水,即清江,根据《水经注》和《太平寰宇记》记载,武落钟离山又名难留城、难留山或难留城山……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由于年代久远,“赤穴”在风雨冲刷、雷电轰击下“山岩为崩”,赤红色的洞穴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沿石阶向内望去,石洞倒也被整理得干净明亮,洞中有一只焚香的大鼎,“香火鼎盛”中释放着阵阵的香气……

出了“赤穴”沿着台阶继续向上攀登,不一会就到了山脊之上,首先看到的景点是盔头岩。

相传盔头岩是巴王的盔甲化身而成,而在它一旁的不远处还有一块巨石被命名为盐女岩,巨石的形状宛如一名少女的头像,头戴着土家族包头面向盔头岩,传说这就是廪君的夫人,美丽的盐水女神。

这两块巨石组成了盐水女神深情凝视夫君盔甲,等待巴王凯旋归来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