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首先注意到的是“金包银”,也叫“苞谷饭”,实际上就是玉米面裹上白米饭。这种“金包银”营养丰富、松软味香,其颜色鲜亮,黄里透白,被土家人视为“吉利饭”。

最热情的是一位卖土家霉豆腐的老板,非要我免费品尝一下,可这种土家霉豆腐看上去很像是我们这里的“臭豆腐”,且闻到的味道实在不敢恭维,赶忙摆手谢绝了美意。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了这种美食,说土家人一到冬春季节最喜欢作霉豆腐食用,豆腐要用老一点的,经过压实,把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坨,再均匀将豆腐坨置于放入草把的木桶内,放一层草后再放一层豆腐,最上层用棉被或衣物遮盖保温,待豆腐长出寸长的白霉后取出拌入食盐、辣椒粉、五香、花椒粉,最后用冷开水浸泡一段时间后即可食用。如果需长时间存放,则用白酒或植物油浸泡,这样可以存放两三年。

沿途还有不少制作油煎小土豆的,这种东东我们在大峡谷看美女时已经吃过了,味道一般,不再品尝。
  街道两旁还有不少卖干货的,这是正宗的土家腊肉。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百度了一下食用方法:这种腊肉食用前,将有皮的一面在火上直接烧烤,也可使用燃油或燃汽喷灯烧烤,使腊肉皮面焦糊,然后将整块腊肉放在温水浸泡,使猪皮泡软,刮去猪皮面焦糊,洗净肉上油泥,并用清水冲洗后备用。

腊肉的烹调方法比较多,不同部位不同,排骨、猪蹄一般用来炖汤,制作火锅;其它部位一般用来与鲊广椒、蒜苗、山野菜一起炒、蒸而食。

比较有名的腊肉菜品有:蒸腊肉、鲊广椒炒腊肉、扣肉、土青椒炒腊肉、腊蹄子火锅等。

干货之中除了各种腊肉之外就是各种清江鱼干了。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人说好山出好水,好水养好鱼,清江发源于鄂西山间洞泉,由两千多条山泉汇集而成,全流域植被完好,风景秀丽,常年绿波荡漾,清澈透底。

清江水酸碱度适中,溶氧充足,水质清新,无公害,无污染,经专家鉴定为天然矿泉水,并富含多种矿物质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特定的环境,优异的水质,适宜的气候,生长出美名远扬的清江鱼。

清江鱼最大的特征就是无公害、无污染、无激素,肉质鲜嫩可口,营养丰富,无土腥味。

清江鱼主要品种有清江黑鮰、红鮰、黑鲤、红鲤、鳜鱼、白甲、银鱼、大口鲶、鲫鱼、花白鲢及青虾等,以银鱼、鮰鱼和白甲最为名贵。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我在这里购买了一袋小银鱼,准备带回去给小孙女蒸“银鱼水蛋”(其它的鱼干不知道怎么吃…哈哈……)。
  来到一家名为“玲妹子农家乐”的小餐馆,门前的水族箱里展示着供吃客挑选的各种清江鱼。

从隔河岩库区形成以后,幽静清雅的清江水更是为清江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长阳清江鱼已成为这里招揽顾客的招牌菜。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挑选一条清江鱼,在点上几个土家特色菜,一边赏着美景,一边品着美味,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啊!

北斗游记——雨中的恩施大峡谷                                                                                                                     十五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