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从下望塔顶有着很大的宝盖流苏和仰莲,时间有限,我们也直奔塔了,上塔居然还被告知加收10元钱,靠!上去一层一层的一圈一圈的看,每一层呈圆环状分布很多洞窟似的神龛佛堂,所以叫塔中有寺、寺中有塔,洞口饰有不象传统佛教风格的雕塑,每一层上到每一层有着很难找的上下口,也很陡峭,几乎就是下面一个人的鼻子挨着上面一个人的脚后跟。一直上到塔的顶端近望白居寺大小建筑,远眺江孜古城,四下里无人也就我们几个,夕阳下托着腮帮风景尽收眼底的感觉真好!宛如长城般的红色围墙,那绛红色的墙壁顺着光线真是独特而富有感染力的颜色,只有鸽子扑哧扑哧在佛塔上空来回飞掠,只想静静地看它们掠过纯净的蓝天,只想看年楚河淌过的江孜平原,只想看光影在绛红的寺庙墙上拉下长长的光影...像极了前年去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那种感觉——回到了它的宁静与祥和。留恋久了被云旦拉回现实——催促着我们赶紧结束白居寺参观啦——我们今天还要赶到日喀则呢。从塔上下来,所有的大殿都关门了!可惜了这个独特的三教合一的寺庙,格鲁教、萨迦教、还有一个什么教派忘了,在这个寺庙中各有各派的大殿,也有全寺不分教派的措勤大殿。可惜了具有佩孜”画派风格的壁画(

“佩孜”画派指以尼泊尔为主,包含了部分印度和克什米尔的宗绘画)。恋恋不舍地离开白居寺。

年楚河在江孜穿县城而过,过县城又是一段分场笔直的路,沿着河流向西北继续向着日喀则奔去,一路风景相似,年楚河流域土地肥沃,物产丰美,呈现出一片农业的风貌。

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后藏经济文化中心,藏语意为土质最好的庄园,带来富饶的年楚河在这里与雅鲁藏布江交汇,这里是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

今天师傅很辛苦没想到第一天就开了这么久的车,行车377公里。晚了也没什么吃的,酒店旁边陕西面馆将就了,日喀则,“大城市”,天临大酒店,住宿不错!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2-21 09:32

谢谢版主(居然要打这么多字才能回复,哈哈)

9.5DAY2)日喀则市—拉孜县—珠峰

约定了早上出发的时间,丁香姐最后一个磨蹭下来,云旦说让她发红包“谢罪”,不曾想十几天后的一天在尼玛县丁香姐发了个红包,不晓得是不是回想起了。

今天的重头戏在一头一尾:早上的扎什伦布寺,晚上抵达的珠峰。扎什伦布寺大家先说好了时间,2个小时后在大门集合,谁知完全不够!没办法。达赖的灵塔在布达拉和哲蚌寺,班禅的灵塔在扎什伦布,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之地,它也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一座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院。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所以分量很重也比较恢弘。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

从左到右可以看到大弥勒殿,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先看看它的历史。1447年,宗喀巴最小的弟子,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在当时的后藏大贵族的资助下,开始兴建扎什伦布寺。但它同样也是历代西藏统治者扩建的产物。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扎什伦布寺主持时,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说起这个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很有多话题,在西藏历史上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也毫不夸张地说他也是改变西藏历史的人物。简单说来他是第一个被册封的班禅喇嘛,他也是著名的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
       1447年,宗喀巴最小的弟子,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在当时的后藏大贵族的资助下,开始兴建扎什伦布寺。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扎什伦布寺主持时,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四世班禅也是第一个被册封的班禅喇嘛,他也是著名的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当时四世达赖云丹嘉措在1616年去世后,由他主持寻访四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历史有时候是具有偶然性的。当时西藏的世俗政权首领拉藏汗不同意达赖 喇嘛的继续转世。如果拉藏汗的意见坚持下去,西藏后来的历史也许会完全改写。罗桑曲吉坚赞有较高的医术,他给拉藏汗治好了病,使得拉藏汗同意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于是,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登上历史舞台,罗桑曲吉坚赞就这样成为了五世达赖的老师。五世达赖是什么人物,我觉得他可以算作是达赖系统里很有成就的一位了。拉藏汗一定没有料到,自己当初同意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会给自己带来什么结局。1641年,明崇祯14年,五世达赖和罗桑曲吉坚赞一起,将蒙古势力引入西藏,消灭了拉藏汗。进入西藏的蒙古人又正式册封罗桑曲吉坚赞为班禅。此后,五世达赖联合清朝政府,赶走了蒙古人。1653年,清朝顺治皇帝正式册封五世达赖,达赖喇嘛由此成为西藏的最高统治者。所以说没有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就没有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罗桑曲吉坚赞拯救了达赖系统。扎什伦布寺也就是和这些风风雨雨的历史人物伴随而生。带着这些历史感情参观寺庙参观古代建筑毫无疑问会有意思得多。

邂逅扎寺清早打水的喇嘛,和聆听颂经的猫

因为时间不多容不得都能走到,决定先“消灭”这几个主要的大殿。和西安的三个伙伴逛上去,瞄着这早上斜斜的阳光不抓住可惜了,要是每一个大殿都转进去看估计是艳阳高照了。看殿随时阳光却会溜走,于是和他仨分开决定先不进殿,顺着红墙金顶看看能不能找到好的角度和光影,寺庙的一早一晚是拍照的黄金时间。扎寺真的很宏伟,几个大殿前面是一条横贯东西的巷道,即便你不了解到它的历史单凭建筑都会感到不一样!走完最西端的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外后在晒佛台下面有很大一块坝子,这里也是登高远望的地方——藏传寺庙一般都是移山而建,大多数寺庙都有着这样的空旷平台,俯瞰河谷,俯瞰县城,大有俯瞰苍生之感。平台边上有个自来水台,正好遇到一一个个喇叭背着铜色的桶到殿外背水,绛红色的长袍在粗糙的白砖墙上很单纯。无意间发现一只很帅气的猫,猫样儿标准得不要不要的,正睁大着猫眼儿瞄着我,后来才发现是在看我身后的鸽子,哈哈,那专注的生态实在是太可人了,仿佛是在聆听寺庙的诵经声吧,一动不动地极其配合我给它照写真,我的镜头都要抵小家伙的脸上了都还一副淡定的模样儿。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拍照花了一个小时一半的时间,得赶紧回头从殿后重新绕到东边逐一进殿观摩。

大弥勒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主持修建。殿里主供的强巴佛像高26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西藏最大的强巴佛。铸造这尊佛像费时4年,共耗黄金6700多两,黄铜23万多斤。(强巴佛,即汉地佛教的弥勒佛,是藏传佛教三世佛中掌管未来的未来佛。三世佛即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和未来佛弥勒佛)历世班禅灵塔殿一共有三个,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和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一世至三世班禅都是追认的,所以灵塔都不在扎什伦布寺里面。十世班禅是1989年主持完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的开光仪式后病逝的。他的灵塔殿1990年奠基,1993年落成开光,也是无数黄金白银堆砌而成。四世班禅灵塔殿是文革中唯一幸免于难的灵塔殿,也是真金白银绿松石猫眼石珍珠珊瑚各种珍宝打造。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文革中都被毁了,所以后来十世班禅在19851989年间重新给他们合修了现在这个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殿。一整圈弄下来匆匆忙忙感觉没看够但是也只得收队赶路。

一路荒山,一路青稞,一路检查

1110日喀则出发,道路两侧比较宽阔绿色,日喀则所在的后藏千百年来一直是西藏的粮仓。如今,这片区域仍然为西藏地区提供着丰富的农畜产品,但奇怪的是不远的山脉却荒得寸草不生,和山脚下大片大片绿色的青稞地形成鲜明对比,既然有着适合农作物生长的自然条件山为什么还呈现出如此的景象,无法解释这一现象。从日喀则出去边防检查就比较频繁了,身份证边防证随拿随取,现在西藏的限速方式也不同了,记得14年的时候还是拿限速卡,自己比较清楚到下一个点的时间,中间随意跑,最多待个地儿多等下,现在实行的和内地一样,固定测速和移动测速,自驾的时候也得尤其注意。

1405到了拉孜,日喀则到拉孜151公里。快到拉孜前有一个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从上海人民广场开始算起,到这里5000公里整。终点在樟木。拉孜藏语意为“光明最先照耀的金色峰顶”,出县城6公里处查务乡是G318国道中尼公路(樟木口岸珠峰方向)和G219新藏公路(阿里方向)的分岔路,是G219的起始。之后向左边(南)进入山谷。这一段风景很是无趣,就指望着前面的加措拉山口,感觉开了好长时间。以前都是土石路,现在已经垫起路基准备铺油路了。1545左右就到了5248米的加措拉山口,从这里就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这里隐约可以看到喜马拉雅一系列不知名的雪山之巅。一路行驶在4500-5000之间。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1700到白坝,这里有一些饭馆和商店,右边7公里是去新定日(协格尔)的方向,离开白坝村过鲁鲁检查站查边境证,这个边检相对比较严格些,还要到车窗跟前来看下,再往前开看到一座突兀的山有个丁字路口,就是318去岗嘎樟木和珠峰的分叉路了,左拐向南走小路去珠峰大本营了,在这里买珠峰的门票。珠峰门票每人180,然后每辆车还要400的公路建设费(按每个轮胎100元计算)。云旦说前两年翻越加乌拉山的路都是土路,最近一两年到处都铺成油路,道路条件真是大大提高。加乌拉山的弯确实不是一般的大,爬到中间回头看壮观的盘山路,远处可以看到一个雪山,是海拔6457米的拉轨岗日峰。不断回头拍照不是一般的费劲儿,弯道甩来甩去居然把我弄晕车了——回想这也是我这次阿里行唯一的一次晕车,最难受的一段,因为海拔高空气也比较稀薄也许更增加了不适。一段30公里差不多半小时的艰难蜿蜒,然后翻到加乌拉山顶一转弯赫然就是喜马拉雅一字排开的伟大山脉了,1800,海拔5198米——传说中最壮观的垭口——可以看到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一列的壮观景象,这4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世界第5高峰8463米)、洛子峰(世界第4高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8米)、卓奥友峰(世界第6高峰8201米)、可惜此处被右边的山包挡住希夏邦马峰(世界第14高峰8012米),道路往下一点可以看到这5座雪山,观景台人真不少呵,顾不得晕车头疼,此时短暂激动吧,如此热爱山脉的我第一次目睹8000+级别的山脉怎能不激动,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这些伟大山脉怎能不兴奋。黄褐色从脚下翻越绵绵山脉延伸到目力穷尽的蓝色,那种空气的通透蓝色感觉是第一次见到,火车一般的云覆盖了所有的峰顶,但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觉得卓奥友最为宽阔,后来事实也证明在这两天看到的卓奥友也的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它的庞大身躯。有一块石碑按对应位置刻画了眼前喜马拉雅这一字排开的雪山海拔高度,趴在栏杆上还可以看到这边下山的盘山公路就是传说中的面条儿路,比之字形还之字形,晕车的我面对这路是傻了眼的,呜呜呜。可惜云旦说为了赶上珠峰的夕阳催促着我们,给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否则面对这列壮观的山脉看再多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