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孔唐拉姆?业拉?

离开佩枯措翻过一个小小的山不多久就来到了一个丁字路口,右边是去萨嘎的路,前面向西大山挡路即将翻山是去吉隆县的路,将要攀爬的山脉在谷歌地球看是马拉山,但是到垭口看见确是“孔唐拉姆山”,不管叫什么名字,这条呈7字形的山脉在喜马拉雅群山中海拔并不算突出,但从此往南,却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徘徊徜徉的亚热带地盘,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地界。到垭口海拔不低啊,孔康拉姆5236米。望向下山路,角度极像318国道的业拉山,之字形的弯道从山顶盘旋到山脚,如果单给我看照片我也很难分辨出来。35分钟滑下山后就是吉隆县了,也是宗嘎镇——县政府在镇子上。在镇上也能清晰地看到希夏邦马峰。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出了县城折向南,也是又向喜马拉雅靠近的方向,就和一条淙淙河水相遇,不多宽,3米的样子,但你能想象到就是它很快就会变成一条深切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河谷吗,真的看不出水量是从哪里来的,这就是著名的吉隆藏布,吉隆沟的起始,形如哑铃,一头是吉隆县总嘎镇,一头是吉隆镇,很神奇也非常有意思,它是喜马拉雅五条沟之一,是最深的一条也是最靠西的一条沟,从这里往西印度洋暖湿气流愈发稀少,无力沿着山谷挺进,像吉隆沟这样的温暖湿润的地方却不见了。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水在地表深入裂缝。吉隆藏布的水汇集于北方马拉山和周边雪山的融水,从城边穿过,这条长96公里的河流,一头高悬在冰雪皑皑的世界屋脊,一头低垂在四季如春的亚热带山谷,一路奔腾不息神奇的深切喜马拉雅山脉南下,最终越境流向尼泊尔成就了一条国际河流。吉隆沟前40公里是高原峡谷,一路上布满黄色、棕色的悬崖峭壁,原始荒凉,怪石嶙峋,狰狞的地貌,象雅丹象土林,惊奇于大地的褶皱。后50公里进入喜马拉雅山脉雪山下的亚热带地区则峰回路转,成为另一番景色,阔叶乔木,绿壁连天,云蒸霞蔚,飞瀑而泻、涛声悦耳,分不清北国南疆,直看得我们啧啧称奇这一路上的变迁。

除了景观上的巨大反差和变迁,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历史文化也值得大书特书,小河谷装下了半部西藏史,西藏近百年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许多都和吉隆沟有关。资料如下:
     公元633年,尼泊尔尺尊公主远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途经吉隆入藏,交接仪式就在此举行,吐蕃队伍迎请后,尼泊尔队伍在此不前,吉隆沟是“蕃尼古道”的起点,如今在镇上仍然有一座帕巴寺,放置着一尊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像。
     公元647年,这里还发生过中国历史上有趣的“最牛大唐使节”的故事,精彩程度不亚于好莱坞大片,出了一个“一人灭一国”的大唐使臣,这就是唐朝外交使节王玄策,王三次出使印度,647年第二次奉命带队30人出使天竺(印度),不料此时统治天竺众多诸侯小国的摩揭陀国君戒日王病逝,其臣那伏帝(今印度比哈尔邦北部蒂鲁特)阿罗那顺篡立,社会发生战乱,大唐使臣被抢劫,王玄策逃到吐蕃,向松赞干布求兵1200,向尼泊尔(彼时属吐蕃)求兵7000,由王玄策带领前往天竺,平定了战乱,使大唐使团顺利返回,并献俘阿罗那顺于长安,就这样不用大唐一兵一卒创造了“一人灭一国”的奇迹。后来王玄策在唐高宗显庆三年( 658年)第三次出使天竺,就是经过吉隆沟,在吉隆县留下题为“大唐天竺使出铭”的摩崖石刻。
     公元789年,吉隆开始成为西藏与尼泊尔交往和通商的要道。
     公元8世纪后期,莲花生大师通过这里入藏传教。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一行途经吉隆沟(今吉隆镇一带),曾在此住了一宿。大师见此地山清水秀,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在藏语中是“幸福乡”“舒适村”、“欢乐村”的意思,以表达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称谓遂流传至今。
     公元11世纪初,白德之子维色德受贡唐百姓邀请,于平坝上部的托列地方兴修寝宫,称王执政,建立了雄霸一方的贡塘王朝。
     公元13世纪中叶,第9代贡塘王尊巴德娶萨迦法王八思巴的妹妹尼玛崩为妻,与萨迦王朝建立了政治联姻关系,进一步巩固了贡塘王朝的势力。
     公元1620年,第司藏巴汗的军队攻打占领了贡塘,第23代贡塘王索朗旺久德被俘到拉堆洛(今定日)协嘎尔,第二年去世。从此,雄踞吉隆23代600多年的贡唐王朝就此覆灭。
     公元1788——1792年:大清还在这里(热索)上演过一场反侵略的自卫反击战……廓尔喀(尼泊尔)军队两度入侵西藏。1792年4月25日,清朝福康安将军率清军6000人由拉孜出发,开赴绒辖尔、聂拉木等处抗击廓尔喀兵。同年7月8日,廓尔喀国王投降,福康安奉旨与廓尔喀议和,通过协商,在吉隆热索桥头树立界桩,首次以官方行为标明了边境线位置。
     一系列的历史造就了一系列的遗迹,这一带有着不少的文物古迹寺庙遗址,查嘎寺、大唐天竺使出铭遗址、贡塘王城遗址、米拉日巴修行地、察木卡战场遗迹、清军墓、三趾马化石发现地...... 1961年吉隆口岸被批准开放。1972年被批准为国家二类陆路通商口岸。1987年,被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现在吉隆镇的热索村成了连接尼泊尔的国际通道,继樟木之后,我国第二个通向南亚的通商口岸。

一路上海拔飞速下降,车子从山巅进入峡谷,由于海拔较低,沟内不分四季,气候温润,绿色葱茏、生机盎然,两侧森林绿壁连天,氤氲缭绕,在路边还经过了一条高高悬挂的瀑布,这可是奇了,通常这只有在我们家乡喀斯特地形才见到的景象,落水溅了一路。这条路还好也是最近一两年修好的,以前南下吉隆镇的路相当糟糕,布满碎石尘土飞扬,为了吉隆镇的旅游规划,为了分担樟木口岸特别是前两年尼泊尔地震樟木口岸受损,这条路这两年很快就建好了。快到镇子的时候看到很多花花绿绿的尼泊尔运输卡车,方向盘英式右边,像火车皮一样排列,提示着这是一个口岸地区,与尼泊尔也只有20公里的车程。18:00正的样子,远远看到下面云雾缭绕下的吉隆镇,心想,这湿度这么大的气候环境要遇到好天气可是不易,从吉隆县南下70公里沿着吉隆藏布深切喜马拉雅山脉就到了2800米的吉隆镇,镇子位于山脉中部沟底,在希夏邦马西侧,谁能想象冰雪皑皑的世界屋脊下面深藏着这亚热带般的景象,其实这也好理解,俗话说一山四季,山越高深切谷底的气候就约显现热带亚热带的状态,特别是深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入住的吉隆大酒店条件不错,今天行车344公里。在宾馆对面吃个一个大家好评不错的川菜——从第一天起点菜的任务就落在我这个“队长”的头上,基本能保证他们满意。随后准备在镇子上一探究竟,想着边境口岸一定有不少好玩的东东,不乏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镇子很小十多分钟就可以逛完,谁知到处都在修房子,人也不多,也没什么特色商店,除了花花绿绿的彩色卡车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更多的都是宾馆,没有商业没有贸易,也不知是怎么回事,令人失望地回到酒店。
尤文二十三 发表于 2017-12-20 23:41

游记精彩、图片漂亮~
尤文二十三 发表于 2017-12-21 11:04 垭口各种美拍之后下到山腰也是有一个观景平台,有一个“羊卓雍措三大圣湖之一4667米”的石碑,上等兵一路 ... ...

景点收费套路,老司机提前该给点提醒~
尤文二十三 发表于 2017-12-22 13:54 在你面前,眼泪就这么不值钱  19:30的样子,一个转弯,云旦突然也大叫了起来,因为面前的珠峰毫无阻拦湛蓝 ... ...

世界最高峰近在咫尺,一览无遗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