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西藏以西,天上阿里,去年就有想法去,结果后面改去登了个自己的第一座5000+山峰,和尼泊尔作为全世界的户外天堂一样,阿里对人来说那里有着莫名的太大引力,遥远、苍凉、神秘而壮美,无法用语言形容,稍稍对户外有点激情的人都会沉醉于此,我不是一个佛教徒,不是一个朝圣者,不是一个挑战者,甚至没有去看才上映的《冈仁波齐》,这么多年的旅行,在我看来,旅行并非一味治愈内心伤痛的良药,也未必给你带来新生活的启示,也从未期望在峰峦奇伟间给生活找回新的温度,如同芸芸众生一样普通的想法,为的只是想接近它亲近它,为的只是看一看它旷世的苍茫,走一走那片原始而古老的土地,也还是想一如既往地用图片和文字如实地记录下这18天的阿里之行。

阿里,天边,苍茫,脑海中浮现着孤身一人愈行愈远消失在风沙中的背影,那是很本色吗?似乎更适合作为一个独行客去造访到那里,但天高路远,也只能去蹭其他的队伍,9月,是我每年的黄金季节,在8264网、磨房里翻队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那年一起走318川藏的兄弟上等兵去了个信息,没想到也基本是一拍即合,真乃好兄弟也!上等兵很快确定了他老婆和哥一起,很快我们就变成了4个人,一个车的人!居然立马就有了一个车的人数!
   最后说来也奇怪,错过了联系整整一个月的俱乐部,错过了感觉比较HPPPYAA队伍,从加入俱乐部到拼AA再到最后决定包车,却在短短的一天之内确定了西姐和云旦的车队,是不是缘分呢?我不知道,只是感觉小小的愉快、合适和信任吧,阿里,双湖这些地区还是最好需要两个车会稳妥些吧,脑筋还没转过弯,就这样莫名其妙地从一个蹭队者变成一个捡人者。和上等兵确定了各种事情,线路上比较全面,吉隆沟、普兰、班公错、双湖等一网打尽,之后接下来决定发帖再召集一个车的人,也希望我们选择的是一个棒棒的领航者和带头大哥了。

------------ 8.5

• 周游.

人员约齐,建群成型

10天,效率地把第二车的人约齐!4MM!才发现最后是一个大跨度年龄混搭团,哈哈~~。这区别于俱乐部队伍:在成行见面前都一点联系沟通都没有,喜欢这样还没有出发前队友们就可以建群相互了解调侃,见面了都会觉得比较亲切,和上等兵也还有了再走一次的机会,挺好。往后的日子还不断有人还在想加入,即便帖子注明“封队”,随后都好心地推荐给了西姐。

走之前一个月又发生插曲——去踢球把脚崴了,开始没怎么在意,踢个球嘛,第二天脚肿了起来,感觉就逐渐不再好了,不能再坚持运动,但想着也不是很严重那种,就没去看医院等它自己慢慢恢复,持续一个月都好不了,肿又消不掉,但又不能运动,走多了酸痛,不知道是否影响接下来的冈仁波齐转山。MD,踢了几十年球好像从来没这样过,伤神很。

阿里,从我的生命里路过,一如刘树勇所说:“你可以观看它,但你却不可能像处身其中的人们那样成为其中的一员,你永远只是一个与西藏擦肩而过的观光客,你所有的幸福与苦难都发生在你所依赖的文化和土地之中,你的问题也只能在那里得以最后的解决,在你的生活之外,不存在一个真正的使心有所驻留的自由之所。”

------------- 8.15

每次出门前必做的“功课”,晒个全家福,摆个摊晒个太阳也不容易,以至于摆拍了之后都舍不得拆了,然后发了个圈儿,没想到引来朋友圈无数热议,不知情者不知我这是在闹哪一出,成为回复评论最多的一次,哈哈~~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飞拉萨不知道途中是不是会从空中看到雪山,应该会从横断山脉上空飞过吧,有队友前两天先从昆明抵达拉萨途中拍到了南迦巴瓦,运气楞个好?还记得上次从拉萨回坐在通道的位置,眼巴巴地看着临窗的咔咔咔地往下面俯拍雪山,这次特意提前网上值机选了个窗户边上的位置。

------------------- 9.1

9.22-9.24 拉萨

阿里之行全程4700KM

9.2

早上5点钟起床,5点半粗发,到机场托运好行李,安检时竟然让我去公安局那边说我行李有问题,时间不多吓死宝宝,踌躇间回想是什么东东,该!后来才发现是把充电宝放行李包托运了,匆匆弄完后到登机口发现空无一人——原来都登机了,不排队也好,直接落位。结果不曾想说是拉萨那边是军民合用机场,有军用机使用流量控制延误了2小时10分钟。

还说看南迦,把单反拿在手上,一路上都是云雾连个影儿都没看到。倒是快到拉萨时从嘎拉山上空掠过,飞机按照拉萨河注入雅鲁藏布江的方向在曲水上空盘旋一个回旋就看到贡嘎机场了,从机舱看着下面两河交汇的辫状水系和高原特有的群山,亲切感油然而生。果然,飞机降落时,机舱内语音提示拉萨贡嘎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请勿对军事设施拍照。

和北京的Grace到拉萨的时间相差不太久,约好飞机延迟的话就一起,这下好了落地打开微信Grace已到了半小时等我,她说她戴一个很扎眼的帽子在出口,好吧,之前网上她说自己是84年的大姐,笑喷......我说我穿着很扎眼的黄衣服,一下飞机到候机厅就是一股酥油味儿,还真是有西藏特色咯,出来晃了一圈也没看到什么很扎眼的帽子,我想我这么占面积的亮黄衣服难道她也没看见?只得又发微信,原来就在她面前走过还看了一眼的,什么很扎眼的帽子,绝对没我亮黄衣服扎眼,帽子还压得底底的,像个特务,难怪有眼不识我,嘿嘿。会同了第一个队友坐了30元的大巴经过1小时整到了市区,我和Grace是最后两个抵达拉萨的,队友玉兔姐已经在客栈等我们了,玉兔姐太热情了,老远就在客栈门口迎我们的三轮车,又照相又拎包的,哈哈,好热情呵。

客栈是我和上等兵订的,网上看着有点自然北欧风,还是新开的,想着也比较干净,队伍到拉萨就全部预定在了这里。现实中也一如网上看到的比较有调调,布局结构不错,进门就是一个透明顶棚的休闲接待空间,感觉挺好,小情调比较适合拍拍照发点圈儿。

走上顶楼眺望到布达拉宫背面,不禁感概拉萨这种以布宫为中心的建城机制,国家地理曾有一篇文章谈到的拉萨市区建设,大意是说拉萨与众城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个至高点——这个至高点不仅仅是地理景观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如何保持住至高点和它们的圣神意义?这就是城市规划的高度控制视点,规划严格控制布宫、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等等之间的视线廊道,确保廊道内没有突兀的建筑,严格控制这些地区周边的建筑高度,确保其俯瞰和观赏的最佳效果,确实,在拉萨几乎每个小房子爬上顶楼都能从各个方向眺望到百米高的红山上的布宫,看到这个对于无数人来说视为中心的建筑。回到房间觉得就是室内施工细节太差,卫生间也返味儿不太好。

就这么一伙人勾搭上

和Grace出去吃饭的当口,上等兵来了电话,居然这家伙和他媳妇儿和哥gg逛回来正好在隔壁家吃饭,三年没见面还是那么亲切,要不怎么会想到再一块走呐,自从那年一起走318川藏线就很投缘的家伙。第一次是通过飞机降落拉萨,我想还是稳着点儿,哪里都没去,一下午悠哉悠哉地和上等兵在客栈透明顶棚下聊天叙旧消磨时光,等着各位队友和两位师傅会同大家吃个欢乐的碰头饭。其实已经认识差不多了,丁香姐和Joyce也是在酒店出场的。看到Joyce吓我一跳,分明就是我在露台上问我房号的那位,当时拖着一身的行李问我露台是三楼吗,我还心想这人的行李可真多!原来也已见过。

队伍聚齐了,53男!大家在网上已聊了很久的,就是模样对个号。去色拉寺门口的一家素菜餐厅吃饭,也是请云旦和欧珠两位师傅吃饭认识,以后的日子就是二位师傅带领我们一行八人,虽然也是商业队伍,但是一路上18天的朝夕相处可谓是伙伴关系了,可惜西姐不在拉萨。大伙儿在一起自然是开心热闹。回到客栈讨论了公款支配的问题,选定出纳会计。

好在今天没什么高原反应,就是觉得有点儿困,以后的18天就是和gg一起同居。

尤文二十三 发表于 2017-12-20 23:41

大片哦

9.3

半夜居然因为头疼醒了两次——高反确实不是一到就会有的,会延迟,也会很偶然的发生,空降确实也有反应,6点来钟的时候居然头疼睡不着。同房的gg天没亮就赶去看布宫了。因为不是第一次来到拉萨,仿佛少了晨拍布宫的热情,也不想到处赶景点,只想慢慢地找几个人少的地方发发呆吹吹风也好,看到人多好像有点头疼,想到顶楼露台可以看见布宫,睡不着就爬起来看看拉萨的天空也是不错的,早上好冷,穿了很多来到顶楼,拉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云层确实很诡异,浓重而多变,太阳被遮挡住也出不来,感觉头没那么疼了,就是口干舌燥,火重。

和大伙儿在超市才买了700多块钱的公用物资后,决定去上次滑门而过的小昭寺看看,那里有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等着我。拉萨的寺庙特别是佛殿是非常狭小昏暗的,再加上信众无数,喃喃念经,更显得神秘庄严,这是和内地中原佛教表面上区别很大的感受,小昭寺就是这样一处所在,当我顺着冗长的队伍穿过大厅,跨过一个铁环构成的网状门帘,屏气凝神挤到这座闻名天下的8岁等身像的面前仰望时,耳边充矢着低沉而洪亮喃喃地六字真言颂经声,狭小得肃穆而又些许紧张,真的觉得自己就是芸芸众生的一粟,我虽从不拜佛,但在那样一种场合下觉得人很渺小的感觉,无法解释这种感觉。“唐公主建,公主悲思中国,故面向东”,小昭寺很小,也就是8岁等身像看了一下。出来在门口看着一个年轻藏族妈妈指挥着四个小孩子在门口照相挺有趣的。

阿里,从我生命里路过 阿里环线,6.5万字途说

今天云层比较厚重,还好没什么强烈的阳光,适合一路走走看看吃吃喝喝闲逛,朝着城市的中心大昭寺漫无目的的溜达,一路看看这个圣城的形形色色。刚进八廓街居然偶遇丁香姐,真是太巧了,不过我们仍然根据自己的喜好各自分开,我喜欢这种按照自己的兴趣随意溜达着。在拉萨这样一个全民信众的地方,到处都是煨桑和酥油的味道。真想找个地方静静地坐着,但又不安心那么缓慢的节奏。大昭寺磕长头的人时时刻刻都络绎不绝,背着水,提着自己的垫子,每天来完成自己当天的信仰,拜完又走,来了又拜。1000多年来,人们始终将大昭寺、小昭寺视作佛教圣地顶礼膜拜。想静静地坐在八廓街边某个角落,默默地看转经的人流,偷拍形形色色的人,可惜光线不作美,那年第一次来到拉萨照了很多喜欢的片子,清晨也还在大昭寺蹲守了5个小时,感觉这次真的难以再突破上次的水准。从八廓街出来,特意去找了那年觉得味道还可以的雪域餐厅点了个咖哩鸡饭,结果感觉很失望。

一天的时光很快就从脚步间过去,觉得有些疲惫,现在走路的脚力真的不行,正当想慢慢回去的时候,顺着北京东路瞥见西边夕阳非常异样的积雨云,墨色的云层底底地压迫着金色的光线,大片被染黄的云,气流呈竖向似龙卷风仿佛要下雨,很壮观,街上不少人在拍照,正好在跟上等兵发信息,他已经在客栈顶楼蹲守了,赶紧想打车会客栈拍下这美妙的一幕,到客栈路口一路狂奔,可惜等我到天台的时候天都快黑了,迟了一步,夕阳的云烟变化太快,一阵狂跑弄得我像哮喘一样地胸闷咳嗽。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呆了一天半,感受最深的就是变化万千的云彩,天空真有趣。

9.4  今天队伍向着拉萨以西出发,附上一张行程地图

• 周游.

9.4DAY1)拉萨市—江孜县—日喀则市

出拉萨,向阿里

早上云旦、欧珠和他们的陆地巡洋舰到客栈来接我们,我和上等兵和他媳妇儿小璐、他哥gg坐云旦哥的车,GraceJoyce、玉兔姐和丁香姐四个女的坐欧珠的车,估计欧珠这小子后面可乐了。

带着期望我们10人组粗发了,840,油表起始128558公里。出发总是洋溢着新鲜而兴奋的心情。晨光斑斑驳驳地洒在远远连绵不绝的高山上,蓝天慷慨地给予大地,一直沿着雅江的冲刷平原农庄和青稞麦田行驶,给特别喜欢这种高大冷峻的山脉。沿着拉萨河和雅江拍个不停,内存不要钱似的。之前来时从谷歌地球上看嘎拉山两侧的拉萨河(北)和雅江(南)无不是呈现着辫状水系,拉萨河和雅江分居在嘎拉山两侧,拉萨河却在曲水这里神奇地冲破嘎拉山一道口子汇入雅江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