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打火机好文,期待下文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二天  清晨 ,一缕霞光点亮了格聂的主峰,冷古寺的钟声在风中飘荡,我漫不经心的拉开帐门探望,营地静悄悄的,队友们有没起的,有几个早起的,也都慢慢悠悠的打理着。
   昨晚,大家议定,今天9点半出发,为的是,给想去老冷古寺的队友留出时间,玫瑰在昨晚就坦言,老冷古寺她必去,有历史、有文化,她喜欢。猫哥也想去看看,老孟表态,早晨看情况,昨天他闹肚子,紫婷明确表态,不去。德军等其它人也都看情况,我是不去的,所以,不去的留守、看营地,去的、轻装往返。9点半全员营地准时出发,不想,今早谁也没去,后来我问玫瑰,为何没去?她说,她真是想去,但其它人不去,只她和岁月两人,往返怕耽误时间,没去上挺遗憾的。
   虽说都没去,但订好的出发时间却不好改了,所以,清晨的营地一片懒散,谁也不急,都慢条斯理的,吃过早饭后,阳光足了,于是乎,各种晒!

九点半,没有号令,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起包,路线清晰,直奔冷古寺,在寺后寻找小路上山,从冷古寺门前经过时,我仔细端详一番,新寺不乏大气,依山而建,前后两殿,前殿两层,后殿三层,均是石砌,外墙涂以朱、白两色,前殿门斗,为两层实木结构,通体雕刻,不施彩绘,彰显古朴粗犷之美,殿顶宝幢、熠熠生辉,僧舍前,喇嘛众多,我是打头的,见到众多喇嘛,一句“扎西德勒”换来所有微笑,我只是借路,所以未进寺礼佛,寺后小路很清晰,我拾路而上,身后的队友,鱼贯而来,竟谁也未进寺,不知是不是我的原因?
  路迹很清晰, 掩映在林中,四周松萝密布、苔藓铺地,一派原始、清新之貌。只是需要拔高,我调整呼吸,缓步而上,身后竟不是猫哥,而是琐碎,琐碎身后跟着老孟,看来他俩今天的状态都不错,二十分钟,我先到岗顶,再往前,就该下降了,于是,我停下,等着紫婷和无悔,进山前的头一晚,我向她俩承诺:我能力所及,只负责你俩,你俩,只按自己的节奏走,不必心慌。其它人,我没有权利。所以,只要路迹不明,我都会等待。

琐碎、老孟、猫哥、德军、无悔、都先后到达,不见紫婷,我询问刚上来的夏季风得知:不远。这时,老孟、琐碎、德军三人,没做停留,直接下降进沟,不见紫婷,我是不能走的,抽颗烟,也不急,猫哥也烟民,递他一颗,我俩一起惬意,这时,我能感觉到,猫哥是喜欢和我仨同行的,也许是因为,第一天我们四人始终在一个梯队,烟没抽完,紫婷上来了,我让她休息片刻,她只说:不用。此时,全队还差玫瑰、岁月、小虫三人未到。
   AA结伴的队伍,讲友爱,不讲义务,每个参加的人,都明确这一点,这种形式,简单、自由,只对自己负责。
   没有等玫瑰三人上来, 我们五人也下撤了,沟中林木茂密,溪水横流,二十分钟后,即将走出树林,看到了老孟三人。
   前方一片草场,相传这片草甸,曾是格萨尔王征战的战场,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是民心中的旷世英雄。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

几处残垣断壁就是守神帖子里提到的日贡,这里是个节点,一条小径在草地里延伸,蜿蜒清晰,这是马道、横切山体,当地人走的,也可以拔高走山脊,走当年守神的路线,会很累,但风景更好,可以直视格聂南坡的雪舌。

此刻10点40,眼下是8人,怎么走,大家自愿、不需要商量,我是走山脊的,紫婷、无悔必然跟着,猫哥体能充沛,也选择山脊,老孟和德军选择马道,径自前行了,我没问夏季风和琐碎怎么走,已然起步了。
  今天是第二天,我和队友,除猫哥言语接触较多外,其他人,都只是在试探性的了解,我的任何决定,都不能强加他人,我对任何人,也不能提出任何要求。这里的每个人都很独立

沉重的背包,压在我的肩上,晶莹的汗水、顺着脸颊滴落,脚下是松软的草地,虽没有七月的多彩,但仍不失繁华,我抬起头,仰望格聂,不知什么时候,她竟扯来一片云彩,遮住了脸庞,未极山顶,风是温柔的,总在耳旁轻吟,云是自由的,携手在天空徜徉、我不想停下脚步,总以为、用汗水浇筑的路,必是绚丽芬芳!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尽管脚步沉重、呼吸急促、尽管烈日当空、汗流雨下,尽管山风呼号、吹人愈倾,但脚步始终没有松懈,当我终于伫立在她的脚下,凝神注视、屏息观望,山的巍峨,让我自惭形秽,千百年来,她独享寂寞,俯视苍生,芸芸众生,在她面前,也不过如吃草的牛羊,一条细流,涓涓而下,看似羸弱,却是大河的源头,一株小草,低矮匍匐,看似娇小,却挑战生命的高度,高山自有其气魄,自有其胸怀,这里的生命更加顽强,这里的人们更加谦卑。

虔诚的汗水,有了真实的回报,执着的脚步、毫不懈怠,慢慢的,我们转到格聂的正南坡,格聂不再羞涩,她的大气磅礴再次震撼到了我!山巅风起云涌,千年积雪、万年玄冰,似乎亘古就未曾改过。4400的欢呼雀跃、酣畅淋漓、每个人,在这一刻,都把激情释放!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13:40、大家余兴未了时,老孟和德军,竟也赶到了、殊途同归。队伍再次变成8人,纵然依依不舍,也要出发了,带着留恋,山坡上,留下了众人的身影,一路的横切,竟慢慢的丢了高度,当山坡越来越陡时,想要拔高,为时已晚,接近15点时,天空乌云翻滚,狂风嘶号,眼见着,前方的雨雾倾泻而来,这时,我们脚下就是一条山谷,不足1里距离,大家迅速下撤,以最快的速度扎营避雨。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扎好营后,雨已然下大,帐外天昏地暗,阴风怒号,我暗自庆幸,幸好动作快,装备没有完全湿透,可寒意却一阵阵向我袭来,好在有热水,我抽着烟,喝着热水,感觉这就是幸福。
  GPS显示,我们此处的山谷,距今天预定的营地【笑基隆帐】,只隔一个岗梁,不足2公里的距离。但风雨留人,现在只能在此。
   暴风骤雨,来的猛,去的快,仅半个小时,云开雾散,雨霁天明,我走出帐外,向西望去,天空蔚蓝,只有几片白云点缀其中,看看时间,不到16点,于是,我想拔营前行,只有无悔响应,紫婷面有难色,其它人,我没有权利指挥,只能告知大家我的想法,紫婷看我坚持,只能服从。我当时的想法是,时间尚早,进山也只是第二天,况且今天本来就没走多远,还是尽量往前赶一赶的好。
   15:47,只有我们仨儿,再次起包,老孟说,这一走,怕是再难见着了,我也伤感了,但一算路线,顿觉安慰,回答他:即使明天进度不同,后天,拉普垭口下见。

和大家告别后,我们仨儿踽踽前行 ,当我爬上山坡回望时,竟在对面的山坡看到了,玫瑰和岁月的身影,一阵高兴!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只40分钟,我们就登上了垭口,脚下正是笑基隆帐,河谷宽阔,绿草如茵,玉带般的河流蜿蜒曲折,垭口右手边,一条马道直通谷底,我们顺势走下,来到河边,刚才的玉带竟然湍急汹涌,狭窄处,一根孤木横卧,营地只能选对岸,过河是必然的,我仗着灵活,只在孤木上点了几步,就已通过,无悔学我,也过来了,轮到紫婷,我见她脚步胆怯,立即要求她换鞋淌水,紫婷听话,安然通过。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过河后,择了一处平地扎营,此时17点,依然阳光普照,和风送暖,我们仨儿,心情大好,又把装备晒了一遍,不慌不忙的准备晚饭,期间,我们不时的向垭口张望,总觉得玫瑰2人能赶来,18点左右,真就在垭口上看到了玫瑰2人的身影,我们一阵兴奋,高声呼喊,引起她俩的注意,就在她俩到来后不久,天空又是阴云密布,一阵狂风竟夹着冰雹而来,本来,我们仨儿,是要同进晚餐的,只能分头回帐,听着帐外噼啪的冰雹声,我和紫婷,端着热乎的饭菜,幸福再次来袭!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一顿饭的功夫,风停雨住,我走出帐外,突然发现,身后的山坡,竟有2个藏民向我们走来,离得远,我连忙打招呼:扎西德勒!对方回应:扎西德勒,听声音,竟是女子,待到跟前,真是女子,年龄不大,一个身后还背个婴儿,大家都微笑的介绍着,了解中得知,背孩子的女孩18岁,已经是妈妈了,背后的宝宝2岁,另一个女孩16岁,都是谷中牧民,还没有转场,感受着她俩的热情,我们把多余的路餐送给了她俩,两人一再邀我们去她家做客,我推却不过,只好答应,于是我们三人,随着她俩走向身后的山坡,行至一半,天就要黑了,紫婷,和无悔怕夜路不好走,返回营地,我真是盛情难却,只能随她俩继续,不多远,一个平台上,2处牧房,这就是他们的家,房前屋后,很多牦牛,我正打量期间,山下走来一少年,身后跟着一老妪,我连忙喊:扎西德勒,少年也清脆的回应:扎西德勒,见我是外人,热情的让我进屋,简陋的茅棚,飘散着酥油的香味,昏暗的屋内,竟有电灯照明,房间内,面积不大,10平左右,一具修长的铁炉,于地面中间横立,将屋内一分为二,一头架着木板,可以看出,是餐桌用途,木板紧顶着墙壁,墙壁打出隔断,供奉着活佛的照片,少年让我就坐,屋内没有椅子,只是在铁炉的一侧,席地铺着毛毯,客随主便,待我坐定后,老妇人忙着准备酥油茶,少女从屋外抱进一捆干柴,将炉内的火苗重新引旺,不一会,温暖的空气洋溢在屋内,喝着滚烫的酥油茶,少年又捧出牦牛肉干,让我吃,了解中得知,16岁的少女叫:拉西,少年是她弟弟,今年14岁,老妇是她母亲,18岁的女孩是她嫂子,全家有100多头牦牛,终年放牧,当我问拉西,没上学,你们姐弟如何会汉语,她回答,从电视中学的,电源只能依靠蓄电池,少年总是兴致勃勃的,问东问西,清澈的眼神让我难以拒绝,她们的汉语完全来自于电视,所以对日常用品的称呼,不甚了解,她们指什么,我用汉语说什么,最后,少年的目光落在我的相机上,示意我为她们照相,我欣然同意,照完后,全家人围着翻看,爱不释手。我和拉西说,这些照片,如果明年还有转山的队伍,我尽量联系他们,委托他们把照片带到,看着拉西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心中泛起阵阵酸触,少年忙在一旁强调,来年能把照片带来的人,一定请他们吃牦牛肉。拉西有些羞涩的问我,可否有多余的手套给她,冬天农活繁重,她的手,总是冻裂,这个要求,我无法拒绝,和她说,手套在营地,随我取来就是,看着天色已晚,我起身告辞,拉西和弟弟随我回到营地,取了手套,同时我又给她一些药品和大米。姐弟俩一再道谢。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