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承载万物”的恒河水。其实,所谓的恒河“圣水”早已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纯净,说它是传染疾病的污染源并不为过。长久以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教徒来恒河朝拜沐浴;教徒们死后,其骨灰也撒入河中,以期修成正果;而其有些地方甚至直接将死尸抛入河中;另外,还有恒河两岸排放的污水等等,致使恒河的水质已经严重污染。据说,经常在恒河沐浴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患上皮肤病和胃部疾患。尽管如此,印度教徒们仍然沉浸在圣河浸泡和沐浴之中,并且乐此不疲。在一些祭祀仪式中,还有一些教徒甚至还会吮吸一两口发黑的河水!

恒河边,信徒们随便找个角落就能“安家”,生活在这个国度,是他们的“幸运”。

• 周游.

在瓦拉纳西的所有建筑及庙宇群都集中在恒河西岸,东岸则没有任何建筑。在这个拥挤的城市里,至今还有2000多座风格各异的庙宇和寺院,可谓印度庙宇之集锦。就在码头的台阶上,还聚集着五花八门的各色人种,可谓三教九流。有摆摊卖花的,有理发刷鞋的,有洗澡洗衣的,有念经超度的等等,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夹杂其中,真是热闹非凡。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游船商店”的父子两。恒河不仅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水源地,更是他们招揽“游客”生意的依靠。也就是说“靠水吃水”。

靠水吃水的人们还不少。有的在做着理发生意,水桶生意,还有按摩、乞讨等等。

结束游船上岸后,我们在河堤上的台阶溜达。一个个的众生相,生活的贫穷,精神的富足,都汇聚在了一起。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猴子,牛羊,狗犬,自由自在,男人直接随地便溺等等,仿佛又让我们想起了原始社会。这种感受,这种落差,确实独一无二。也许这就是“本性”所在!

游走在大街小巷的“大仙”。目前这种人都是靠“乞讨”为生。他可能是锡克教徒,教义规定男人不能剪发和蓄须。这种人多为面目狰狞凶狠。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依靠乞讨为生的老妪。

又是一个锡克教徒,只要你对他拍照,他就会伸手要钱。按理说,应该给点“打赏”。但是在印度,这种“怜悯”之心坚决不能有!曾经就有中国游客对乞讨者进行施舍,结果引来众多乞丐“围堵”“抓挠”,让你无法脱身,甚至有的被抓伤。我们也是吸取教训,结果一路“平安”。

即使面对这种“可怜”的场面,我们也坚决不予施舍,免得引火烧身。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即使他们做出多么“友好”的举动,我们也是“视而不见”。

教徒们忧郁的眼神。

恒河吸引人的地方不在于她的壮阔,也不是她的美丽,而是她的宗教意蕴和文化魅力。而这种文化和意蕴都集中体现在了瓦拉纳西这个城市。该城小工商业发达,店铺鳞次栉比,地摊连成一片。商业区的街道出奇的狭窄,还不时有摩托车穿行其中,令人生畏。一路伴着露天厕所散发出来的“国际”味道.这样的经历其实也算是人生的另外一种体验吧。路上常有神牛徜徉,且处处是垃圾粪便。时常还有“神猴”拦路骚扰。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来到印度,总是想看看网友拍到的那种“开放”式的公共厕所,但没有如愿。毕竟社会在进步。可还是看到了随地便溺的人们。别忘啦,这是在城市。

这只猴子看到我们对它拍照,还嚎叫着进行恐吓。

印度教认为,现实的一切都不过是神的幻想,因此,人生几乎整个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解脱”上面。一心盼望有一个好的未来,以至于忽略了现世的周围环境。奇怪的是,尽管整个城市房屋低矮,街道弯曲狭窄,清洁状况不敢恭维,但是由于瓦拉纳西毕竟是一座宗教古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奇风异景仍然吸引着世界上各种肤色的游人。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这样的街路,绝对考验你的车技,摩托车和自行车。

这样的道路,居然还出现了“环卫工”?只看着她们拿着扫帚,从街头“划拉”到街尾,没有带走一粒垃圾,因为她们手上没有任何装载垃圾的器具,只是在地上划拉划拉,垃圾还是垃圾,脏土还是脏土。可能环卫工她们自己也知道,即使她们再努力,面对整个社会的现状,也都是徒劳的。

“圣城”确实让我感受到了神圣,也只有来到圣城,才会更加理解什么是神圣。漫步在河堤的台阶上,恒河的涛声依旧,庙宇的馨香依旧,祭祀仪式的铃声依旧。而前来朝圣的人潮似乎也是依旧,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就目前的情况看,这里人们真的无法将“进步与文明”与“瓦拉纳西”联系到一起,就像水与火!

India is incredible(令你难以置信的印度),这是印度官方对外推销宣传印度旅游的用语。这句话的含义既有褒义也有贬义。可是要知道,这段英语还有另外一种翻译解释,那就是“荒诞”。也就是说,“脏秽”也可以说成是“难以置信”。事实上,经过了“圣水”洗礼之后,他们看起来还是那样的脏秽,根本没有解决“清洁”的问题。但是,对他们的感觉来说那可谓如释重负。可能这就是印度,很多人眼里的印度,当然这并不是印度的全部。

应该说,恒河流域像是一幅画卷,一幅最能代表与呈现印度国人生活万千气象的画卷。画卷里有恒河,有穿梭其间的游船,有烟云缭绕的庙宇,有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有往来其间络绎不绝的游人,有无所事事到处闲逛的当地人,有竞相与游人搭讪的小贩、船工、车夫以及孩童、乞讨者,有理发、剃须、按摩营生者,以及不太被人注意的洗衣工,更是包括到处招摇“揽活”的骗子等等。

鹿野苑,跟瓦拉纳西几乎是同在一个城市,不到10公里的路程。相比菩提迦耶和恒河岸边,这里的信徒和游人都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说是少的“可怜”。

当年,释迦牟尼在菩提迦耶悟道成佛后,西行200多公里来到鹿野苑,随后就在这里对王室派来照顾他的五个随从讲解佛法,向他们阐述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5人顿悟后,立即披上了袈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僧侣。至此,佛教最终具备了佛、法、僧三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佛祖初转法轮之后,鹿野苑便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

走进鹿野苑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牟拉肝陀库底”寺,也被称作主寺。该寺庙依照菩提迦耶大菩提寺的样式建造,里面供奉着佛祖的金色佛像。

佛祖的金色佛像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寺庙的东北面有一棵硕大的菩提树,树高数丈,葱郁而茂密。据说是从菩提迦耶的那颗大菩提树上折枝移植而成的。当年,释迦牟尼就是在这棵树下第一次向5位弟子讲经的。如今,树下有佛祖向5弟子讲经的群雕。被称之为“五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