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之前总是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唱诗班,今天终于能身临其境的欣赏一次了。我们到教堂的时间还是有些晚了,教堂里已经坐满了信徒和游客,我们只能席地而坐在教堂的左手边。随着修道院里整点的钟声,神父开始弥撒。坐在我旁边的依莲娜是天主教徒,她和神父一起祷告,然后在头顶和胸前划着十字。

祷告完毕后,唱诗班的男童们从教堂左侧缓缓进场,他们穿着白色的长袍,有的男孩已经有着十二三岁的模样了,不过大多数孩子看起来年纪都还很小,走路晃动起来特别可爱。这帮纯真的孩子们在黑圣母神坛后方依次排开,在指挥家的带领下开始了歌唱。这种歌声空灵中又略带悲伤,我闭上眼睛,耳朵在聆听孩子们的歌声,内心也在冥想中分外平静。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我本来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第一次的唱诗班旅程,我的眼角有些湿润了。在蒙特塞拉特山,我记住了萝卜人一样的岩石,上海的中年夫妻,山腰间的修道院,还有唱诗班男童们稚嫩的歌声。

【cava故乡】酒窖里的小火车
和葡萄酒的缘分好像是注定的。两年前,自己放弃了媒体的工作,辞职开了一家葡萄酒店铺,那时,葡萄酒于我,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像婴儿学语,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开始买大量的书籍,去尝试各个品种、产区、类型的葡萄酒,朋友聚会我总会带上红酒,用这个契机去了解一瓶陌生的葡萄酒,再听听朋友们的看法。
渐渐地,我从一无所知到打开一瓶新酒浅尝几口就能判断出它的葡萄品种,红酒在我的生活里越来越不单单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工作和能力。

西班牙人,视红酒为生命,在圣经里面至少有500次提到葡萄及葡萄酒,葡萄树代表神的子民,葡萄代表生命的果实,葡萄酒则象征着耶稣的血液,葡萄园更是天堂的“阶梯”。没有了血液的生命是空洞的,是濒临死亡的,所以西班牙人的生活里每餐都离不开葡萄酒。而加泰罗尼亚是CAVA起泡酒的故乡。

如果说香槟在法国人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那CAVA在西班牙人心中的地位也是一样的。整个加泰罗尼亚区有非常多的葡萄酒庄,这里的葡萄酒拥有多变的自然地貌和地中海式的独特风格。

我们的汽车穿梭在加泰罗尼亚山间和田野之中,眼前大自然的风光总能补给你一些新鲜的能量,让人瞬间忘却旅途的疲惫。一路上,来不及欣赏窗外的景色,我正在努力回想着那些和葡萄酒有关的专业名词。如果在酒庄和人攀谈起来,我希望自己别做一个哑巴。

第一个参观的酒庄叫做LlOPART,一位叫Tina的女孩负责接待我们。Tina把手中早已准备好的花篮分发给我们,里面有一顶草帽和我们的午餐。我好奇地打开先看了看,里面有三明治,香肠,蛋糕还有马卡龙。Tina友好地上前和我打招呼,询问了我之前都去了哪些地方游玩,我告诉她我们去了巴塞罗那,贝萨卢,吉罗娜,吉罗娜的人非常的多。Tina笑着说这是一条很棒的行程。和Tina的沟通很舒服,她有着地道的美式英语发音,长相也更像美国人一些。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我们先参观的是酒庄庄主居住和藏酒的地方,有点遗憾,我们并没有见到酒庄的主人,不过话说回来,毕竟生意做得这么大,也不需要天天待在这里,只有到了采摘期,庄主才会来酒庄监工。主人的整栋房子面积非常的大,在房间的窗户前,可以清晰的看到酒庄广袤的葡萄园,和对面若隐若现的蒙特塞拉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