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风雨同舟,华南穿越群艰难打通越城岭北线雷劈岭-紫云山-转车坪路段

D3午后雨雾越来越大,但山脊基本都砍出了防火带,没有了灌木林的阻挡)

D3午后防火带虽然没有了灌木林的阻挡,但是山下坡非常陡,极易滑倒)

(安全下到陡坡下的平缓路段,女强驴花花)

(安全下到陡坡下的平缓路段,女强驴慧慧)

(安全下到陡坡下的平缓路段,女强驴彬芬)

(即将下到坡下的女强驴静如水已经提前挥舞着登山杖庆祝了)

(作为一名地质学家,任何时候我都没有忘记我一生喜爱的岩石)

下午3点多,终于到达了莲云界。由于五位女强驴急切地想赶回去,决定下撤。考虑到天气下雨,路滑,急于赶路不安全,劝说她们在莲云界庙住一晚,第二天起早下撤,无奈不听劝告,执意下撤。只好请龙湾陪同一起下撤,以备万一出现意外而及时安排救援。

莲云界海拔1200多米,也曾经是一条连接新宁和东安之间的重要古道的山脊坳口,西边山下村庄是新宁的五里村,东边山下村庄是塘家山。莲云界往西走约100米有一庙,无和尚常驻,但明显有山下居民上来进行祭拜活动的物品,包括锅碗瓢盆餐具。2月份冬季看雪曾经路过这里在庙里搭帐居住一晚,但那时庙四周无水,当时继续往西走约半小时到山沟里取水,幸运的是这次庙里有水了。于是起火一边烧水,一边烤火并烘干湿透了的衣服鞋袜,感谢莲云界庙给了我们家的感觉。

(莲云界庙里一边烧水,一边烤火并烘干湿透了的衣服鞋袜)

D4:莲云界-紫云山杉木顶-转车坪

昨晚还担心下雨影响莲云界到紫云山探路的计划,但天亮后发现外面蓝天白云,令人喜出望外。

D4清晨蓝天白云,令人喜出望外)

自从第一天2位下撤,第三天6位下撤,还余下4人。石头和日不落昨天还说好按照原计划一起探路到紫云山,但早晨起来临时变卦,只剩下匹夫愿意陪我一起走完最后的行程,感谢匹夫与我风雨同舟,最后顺利穿过紫云山核心区,到达转车坪林管站。

(莲云界庙道别,右起:石头、我、日不落

(莲云界庙道别,右起:匹夫、石头、日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