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风雨同舟,华南穿越群艰难打通越城岭北线雷劈岭-紫云山-转车坪路段

虽然两人略显孤单,但是由于天气晴好,且开始山脊均砍有宽阔的防火带,我们两人互相壮胆,充满信心。尽管开始爬坡很陡,但经过昨天一晚的休息恢复,劲头十足,挽起裤脚一路向前。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挽起裤脚一路向前,背影)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挽起裤脚一路向前,转身)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登上山顶的喜悦和自豪)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挽起裤脚一路向前,匹夫背影)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登上山顶的喜悦和自豪,匹夫背影)

(莲云界-紫云山穿越,登上山顶的喜悦和自豪,匹夫转身)

12位大神威武

自莲云界行走约2个半小时,到达另外一个新宁-东安古道坳口,坳口立有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011号界桩。古道南北方向石板路均十分清楚,根据地图判断,北边山下村庄应该是袁家坝,南边山下村庄可能是经过坝头山后,菜巴山旁边的文家屋场。

(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011号界桩)

(古道往北方向的石板路,左前方是保护区界桩)

(古道往南方向的石板路)

(经过保护区011号界桩的古道可能是袁家坝-坝头山-文家屋场)

(前图放大)

过了保护区011号界桩后,接近紫云山最高峰杉木顶(海拔约1650米)时,防火带变得不太清楚,且被隐性防火树木替代,灌木阻挡较大,林管人员走出的道路时隐时现,行走速度放慢。由于此处位于紫云山蚂蝗密集区,在灌木林中缓慢穿行给了蚂蝗机会。被蚂蝗叮咬后,强行拔出比较困难,使用花露水或风油精,使它受到刺激卷缩,效果更好。

(紫云山核心区杉木顶附近被蚂蝗叮咬)

根据地图,去往转车坪的道路应该在杉木顶南部与往北的防火带分叉,向东南方向先沿着一条杉木林带前行,再折向北东方向,沿着沟谷走到与已有轨迹(绿色)会合。实践表明,选择卫星图上深蓝灰色的杉木林中穿行,几乎没有任何阻挡,粗大的杉木林遮挡了阳光,影响的植物的光合作用,林中几乎没有任何其它灌木的生长。

(道路在杉木顶南部与往北的防火带分叉,向东南方向沿着一条杉木林带前行,再折向北)

(杉木顶南部红色轨迹沿着深蓝灰色杉木林带,前图放大)

(杉木顶南部红色轨迹沿着深蓝灰色杉木林带,前图再放大)

穿过这片狭长的杉木林后,折向北东,沿着沟谷下行,沟谷流水较大,多数地段需要在西侧的竹林中穿行,好在林管人员基本砍出了小道,行走比较方便。但是,河谷滚石较大,湿滑,需要非常小心。尽管已经加倍小心了,我还是不小心滑倒了一次。扑倒在地时,上次春节后在越城岭欧家大界被割伤刚刚愈合的大拇指,又被碰破流血,好在伤口不大,用匹夫携带的云南白药粉喷上,很快就止血了,然后用纱布和胶带进行包扎,没有大碍。

再次感谢匹夫,与我风雨同舟,帮助我包扎伤口

下午4点多,行进中听到前方有人讲话,走近询问,原来是紫云山林场的退休员工,上山采茶叶来了。正好一路同行,接近5点到达转车坪。中途经过一个小桥,非常有特色的小木桥。

(邻近转车坪的小木桥,前方三个人是上山采茶叶的紫云山林场退休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