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喀什,一个自带人文滤镜的地方

在地窝堡机场准备飞往喀什 ,这是我在新疆的最后一站。 喀什 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如果你想在新疆体会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来喀什就对了。

从草木葱荣的绝美 喀纳斯 到满眼戈壁的荒芜 喀什 ,心情是有点变化的。尤其是在飞机快要在 喀什 机场着陆时一颠一颤地逼近周边高高的戈壁时,着实让我心惊胆战了好久。

嗯, 喀什 地区,可以说是非常原生态了……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结束,双脚重新踩在坚实的土地上,踏实极了。

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来到了 南疆 喀什 。

换了身衣服后我便上街四处转转。
喀什 不论是建筑还是器物,都十分精美,且浓浓的西域风情扑面而来。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但我明显感受到了南疆和北疆 的不同。这里有种原始的落后,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文化上。这里不像北疆 那样盛行微信交易,大多都要用到现金。老人们大多都听不懂普通话,甚至百分之六十的成年人普通话都讲的很糙,沟通起来很有难度。

我想要的人文情怀会在这里的吧,我得好好去寻找。我想我在 新疆 的最后两天一定还会发生点什么,可我想不到。能想到的就不会有期待。

未知才最惊喜,我突然好喜欢这种临时出发的感觉。想到昨晚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思虑到头痛,不如像这样放飞自我,随遇而安。我给今天定了房的旅馆老板打电话说晚上可能不回去了,明晚住可以吗。没想到旅馆老板人非常爽快地说没问题。于是我放心地踏上了三百多公里外的帕米尔高原。

可能有朋友不明白塔县和帕米尔高原的关系,这里简单解释下: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简称塔县,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因为帕米尔高原范围非常大,所以去塔县,只是去了帕米尔高原的东部。

然后我在这里遇到了帅气神似刘恺威的 皮卡 车司机,周大哥。

周大哥真的长得非常帅气,还是一米八几的个。我上车之后,就有人对我说,丫头你没看错啊,这是我们这中最实在的一个人。我心里快乐地暗想到:跟着帅哥出门,卧槽好长脸啊。

去塔县只有 中巴公路 这一条。

一开始路边环境非常恶劣,你会看到非常险峻的山岭,且变化多端,路况也不怎么好,偶尔还要开到旁边的沙石路抖一阵,尘土飞扬。在车上周大哥说很多年前 中国 和 巴基斯坦 人民为了修建这条路,不知道有多少人死在这里,是他们当初的垦荒才让 新疆 有了这样一条“黄金公路”。我看向窗外的荒漠和戈壁,忽然不觉得行车辛苦了。

没想到险象环生的 中巴公路 上一路可以经过这么多的美景—— 白沙 湖、五彩山、喀拉库勒湖、金草滩….哎哟喂,这条高原公路简直就是多种风格在切换。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唯一不变的就是连绵的雪山。在 喀纳斯 看到的雪山远在天边,而这里的雪山却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得。雪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怎么看都看不腻。直到雪顶的白色反射光将我的眼睛刺得生疼,我才不舍地移开目光。

继续行车三四小时后,喀拉库勒湖就到了。我只能说是——非!常!壮!阔!
这里简直就是仙境!
这是一种不同于喀纳斯的美!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还有塔吉克人的特色毡房和 蒙古 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马儿在草场上自由地奔跑,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水天雪山连成一片,白雪皑皑,山水同色。简直人间仙境。

我果然适合在大草原里解放天性!

如果说北疆喀纳斯是金黄色的森林国度,那么 南疆 就是荒漠和雪山的混搭西域。它不仅壮阔,也有更多生态自然。这一路能看到骆驼,骏马,绵羊,还有成千上万的牦牛。仿佛在参观一片广袤无边的生态自然景观。

然后我在路上看到了最美最美的一幕!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这里简直美得太不真实了吧!
千万头牦牛零散地分布在辽阔无垠的金黄色草滩上,身后是蓝白互衬托的雪山。完全像是大自然天赐的尤物。想起小时候和母亲一起看动物世界频道,里面不就是这般场景吗?真的完全就是大自然,简直美哭,我再也不只想着 喀纳斯 了。这里有着最原始的生态环境,你可以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一种安宁,自由。

我的妈呀,还没到帕米尔高原这一路就如此美丽,到了以后我又要如何迎接呢?想到这,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期待填满了我的心。

好像从上路开始我就一直在惊叹。请相信我,这六个小时的车程你是睡不着的。因为可能一闭眼,就会错过下一秒的美景。

周大哥人真的超级好。我在路上看到不能停但却很美的风景时,他看到我拿起相机要拍,就主动把我这边的车窗摇下来。让我能及时捕捉到 南疆 大草原的壮丽。车里放到我喜欢的歌时,我激动地说“哇我好喜欢这首歌”然后他就默默地把音量调大了…..天哪这么贴心的男人,居然已经结婚生子了,心碎。不得不说,周大哥完全是我的菜。

路还很远,我们继续行驶。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条“胡杨林隧道”,周大哥特地减速慢开,让我能顺利捕捉下这里的美景。路道两旁高耸的树林将蔚蓝的苍穹紧紧遮蔽。虽然只有几十米的长度,但车从“隧道”开出去重新看到外面崭新广阔的视野时,那种感觉就像 哥伦布 发现新大陆时的奇妙幸福。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六个小时的车程结束了,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六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塔县。周大哥倒是不觉疲惫。我呢?更不疲惫!因为这一路的风景让我时刻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我觉得这已经比什么都美了,像做梦一样。
帕米尔高原,满足你对美景的所有幻想

帕米尔高原。这里被塔吉克人称为“世界屋脊”。我来到这里以外除了耳鸣没有其他高原反应,可能注意力都被这里的美景彻底吸引了!他们都说我身体好哈哈哈哈反正我妈不信。

找到青旅后,我洗了把脸就准备出门去看金草滩。因为现在已经晚上八点,相当于 北京 时间六点,这个点非常适合取景拍照,我不能错过。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程累没关系,错过这个点的金草滩就很有关系了。

出旅馆后不远我就看到了一堵全是画的高墙,感觉特别有意思。在之中我还看到了刚刚特别吸引我的喀拉库勒湖的景画,我站在跟前凝望着,仿佛还置身其中,沉醉在那美景中久久不能自拔。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塔县的马路非常宽阔,而且真的算是“人烟稀少”。

我走在没有一辆车的宽阔公路上,只是轻轻瞥一眼,就仿佛被什么击中似的。天哪!是麦地啊!

天哪,我太爱 新疆 了,感觉这里什么景都有。
一大片金黄色的干麦草在风中轻轻摇曳,阳光下显得格外可爱。激动,快乐,兴奋,满足…..仿佛这世间所有美好的心情都在那一刻被填满。喔我真的超级喜欢麦田!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这里依旧人烟稀少,我又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了。一个人坐在石堆上静静望着这片金灿灿的麦田,耳畔只有微风轻轻拂过脸庞,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安宁。

待了十几分钟后,我转身欲走,却忽然看见地上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小石头,拿出一块仔细端详后发现纹路居然如此精美,于是我像偷偷发现了宝贝似的蹲下身来捡起了石头。我妈要是知道我捡了这么多块石头回家非得打死我哈哈哈。

再走不远,一大片广袤无垠的金草滩便映入眼帘。整个草滩都是一片金黄,在夕阳的余晖下闪闪发光。我疯了似的飞奔而去。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余晖投在远山上,山体一半阳光一半灰白,别有一番奇美。
我置身其中,如痴如醉地享受当下梦一般的美景。

许是还未从刚刚亲眼所见的美景中缓过神,我想我又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缓完了。 南疆 的大草原只一眼,便再难忘却。明明是临时决定来塔县的,可我上了车后这一路都是惊喜。

噢, 南疆 !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起身,去了附近的石 头城 。

后来景区提前关门了,我困在里面没能出去。正当我苦恼怎么下山的时候,我遇上了一群结伴游玩的朋友,他们是从 北京 来 新疆 旅行的。也被困在这儿。于是我们一起想办法如何出去,最后只能考虑从大门旁的石墙边上翻出去。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真的找不到回去的路,只好这样办。

印象里最后一次翻门是在高中,离现在已经两三年了。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真的找不到回去的路,只好这样办。大家互相帮助最后顺利地出了景点。大家边走边聊。

从 乌鲁木齐 到 吐鲁番 再到 喀纳斯 ,我跟他们聊起这一路的故事,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居然经历了这么多。在 新疆 已经12天了,感觉这是我度过的最充实最快乐的日子。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在他们说话的空隙里接到了周大哥的电话。他问我在哪儿想不想吃烤鱼。在石 头城 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的我,身上每一个细胞都在发了疯地冲我喊“想吃想吃”!我笑着说好,于是记下周大哥说的店名后便加快了回去的脚步。

我是真没想到周大哥晚上会找我吃烤鱼。

我在 新疆 几乎没什么胃口,但听到“烤鱼”的时候我超级兴奋——我太想吃辣的了。周大哥带他的表弟一起来了,也是开 皮卡 车的。我想周大哥本来应该是叫上了周表弟一起吃晚饭,想到我在这儿可能还没吃饭,于是叫上了我。想到这儿,有点儿小感动。我们互相认识了一下,然后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感觉白天我和周大哥没聊完的话在这顿饭里了。

等了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烤鱼终于上桌了,我看得口水都快留下来了。我转头对周大哥说:“谢谢您的烤鱼!”然后便开吃了,夹了第一口后便欲罢不能。天哪,我真的好久没有吃到这么美味的烤鱼了!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们三后来还聊到人生,伴侣,工作,理想....就像闯荡江湖的三剑客一样,明明只是几小时前刚见面,这一刻却无话不谈,好不轻松快乐!

在 喀什 ,遇到的最大惊喜除了帕米尔高原的美景外,莫过于周大哥了。他载我一趟,不仅等了我一个小时去办边防证,还请我吃了一顿烤鱼,我第二天还坐班车回的 喀什 市区,其实是划不来的。但周大哥都不计较这些,可能他觉得人生在世,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这么晚才懂。

周大哥说他很少拍照,因为觉得自己不上镜(不,在我心中你是最帅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同意与我合照。我也很高兴留下了这一张作为纪念。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啊,帅气又贴心的周大哥,你一定要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