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喀什的人文,藏在葛尔老城里

看过帕米尔高原的壮丽后,重新回到市区。再看这里的一切时,只觉得越发可爱迷人。当你从郊区看完广袤的美景,明白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时,你回市区再重新去看 喀什 时,就会有多么感动。
人在世间只是 恒河 一沙,几十年后化为一抔黄土。可哪怕这样,也有人在用力地生活着。叫你为这份执着热泪盈眶。为人的快乐,质朴,简单而落泪。

先到 ,这里的墓均砌以白底蓝花的琉璃砖,看上去晶洁素雅。砖块的色彩鲜艳丰富,最大的亮点便是这座完整的陵墓。初到时的确是被惊艳到了。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在观赏了一会儿便出门去了。
趁太阳还没下山,我得赶紧到准葛尔老城拍那里的人文。

老城被称为“ 喀什 活着的民俗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维吾尔建筑风格和浓厚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还没进老城的门,就会看到门口的“土陶一条街”。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整面墙都是用陶瓷器镶嵌而成的,非常精致。这是我来葛尔老城最想看到的景色之一。你会感慨 新疆 人民精巧的手艺和他们的劳动智慧。如此特色的一面墙,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再走进些,就会看到著名的“陶器巴扎”。 喀什 盛产陶瓷,这里一整条街都是卖陶瓷,而且花纹造型各不相同,若不是我的行李已经太多,真想买一个回去给妈妈做花瓶。

下午六点,这里的孩子刚好从学校放假回来,老城一下子热闹了许多。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口渴,便停在商店门前想买一根绿豆冰棒。居然只要一块钱。老城的孩子对单反非常好奇,不用我主动找他们,一个个都会蹦哒到我面前指指相机,再指指自己,哈哈好可爱。

不得不承认, 喀什 老城真的非常适合拍人文。可能正是因为偏僻,所以活得简单,这里的孩子都很快乐,里里外外都散发着一种藏不住的朝气和一种对陌生事物充满好奇的兴奋。老城的一切都浸透着一种质朴和简单。

这里的墙全部都是那种很柔和的嫩粉色!
太美了,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里的梦幻古堡!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来新疆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景美,却不曾想到过 新疆 人民居然是这般热情好客。
还有那些天真而自由的 新疆 孩子眼眸里的纯粹澄澈。
我想我是彻底爱上这里了。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太快乐了。和那些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仿佛自己也融入了这里的文化。这一路,总有人说我长得像他们 新疆 的姑娘,但有好几个瞬间,我是真的希望自己就是这里的人。他们身上的质朴和热情,是现在人最稀缺的品质。

而我都遇见了。

走了不久后,我在老城遇上一个街边卖西瓜的爷爷,非常热情地喊我来吃西瓜。我点头说好。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后面来了个 江苏 来的大姐,和我聊起天,听说我是自己出来,居然替我买了西瓜的单(多谢大姐但是西瓜钱我真的还是有的)我们就这样坐在街头啃清甜的西瓜,超级好吃,一大颗西瓜居然只要七块钱哎哟喂。 新疆 的瓜果真的让人一吃就停不下来,清甜可口关键还便宜。

噢, 新疆 !

一顿满足后,我重新走在老街上,这时天色已经暗了许多。路灯也都开了,老城的街道一下子变得明亮宽敞起来。我回头看着我在老街走过的一幕幕,心生感慨。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再见了,葛尔老街,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

新疆的干货店,回家的伴手礼

第二天一早我收拾好行李,本来想去看看喀什大巴扎再买点东西回来。结果那天大巴扎里面着火了,来了很多警察,不许任何人进去。想起刚来 新疆 的时候去 新疆 大巴扎,却恰逢 新疆 人过古尔邦节没什么店铺开着。这次来趟喀什 ,竟还是没能好好地逛一次大巴扎。好吧,我就当是上帝不想再让我花钱了。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我又出门去寻了另一样东西。那便是——我超级喜欢的 新疆 葡萄“玻璃翠”。要置办美食怎么能忘了它呢?好不容易寻到一家水果店,问了价格10元/公斤,我不知道这算便宜还是贵,于是微信请教常买葡萄的梁大哥。后来才知道这9元/公斤实在太便宜不过了。我拿了八大串居然才27块。噢我的天!

水果店老板让我去隔壁的便利店找来一个空箱子装葡萄,我拿来后他便认真地帮我包装刺孔,还特地用胶带为我做了个可以手提的袋子。我非常认真地向他道谢后便和他握手道别,坐上了去往 喀什 机场的车。

这是我在 新疆 握的最后一只手。

感谢每一个给予过我温暖的陌生人

我一路走来是一个人,却也不是一个人。

在去 新疆 的飞机上——坐我身旁的 喀什 军人于大哥不仅帮感冒的我盖毛毯,还帮我打热水(我醒来发现杯子里有热水)下飞机请我吃了我在 新疆 的第一顿饭。

在 乌鲁木齐 ——我遇到美丽又健谈的 新加坡 姐姐结伴去参观博物馆。
在 吐鲁番 的沙漠里——两个 新疆 女孩看我一个人就邀请我和她们一起吃西瓜,我帮一行自驾游的 新疆 好友小敏等人拍合照,他们邀请我坐车环游整个沙漠。

在高昌 故城 ——我被司机误丢在荒凉门口,偶遇自驾游的高阿姨一行人载我去了 。
在 喀纳斯 ——我遇到善良的爷爷奶奶和我同住小木屋,区间车又偶遇逗比黄小弟陪我度过了无比欢乐的一天,还有在观鱼亭免费载我上山还让我随便点餐的何瑞大哥。

在 禾木 ——结伴幽默的梁大哥一起登山看晨雾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还带我吃了两顿饭。
在 喀什 市区——我坐上帅气神似刘恺威的周大哥的 皮卡 车,晚上还邀请冻僵的我吃烤鱼。
在石 头城 ——我遇到一行出游的 北京 人在彼此的帮助下离开了景区。
在 喀什 街头——遇到善良的 江苏 大姐和老爷爷请我吃清甜的西瓜......

这之中还有在 好心借快冻僵的我外套的店家大姐和 禾木 村借我羽绒服登山看日出的客栈大哥。

我何德何能,能受到这么多善意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我的旅行不会这么精彩,谢谢你们。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把心落在那儿了

故事是写不完的,路是走不尽的。再见了,我魂牵梦绕的 新疆 。我来了才知道,你比我想象的还美一百倍。尽管我花了大学两年自己所有的积蓄,但我一点也不后悔。这是我给20岁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新疆的孩子,你眼里的澄澈

离开新疆后,好像过完了一生

一直以为,是旅行带我认识世界,最后才发现,它是带我认识了我自己。
我离开 新疆 后,好像过完了这一生。我没有遗憾了。

每次我发推文出去后总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写得这么认真?

是啊,为什么呢?

可能是因为那时太快乐了。快乐到我想要永远记住,我想把我这一路的幸福和感动分享给更多人,我想穷尽我的文笔让更多人知道 新疆 的美。也好在日后能够让我拿出来反复咀嚼。

这一生,我都会为我20岁的这一趟旅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