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年夏天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天池、吐鲁番环游记(行程攻略及人体草原位置附后)

第10天(7月29日):特克斯—夏塔—昭苏

● 特克斯—昭苏—夏塔

早上吃了早餐,想买点蛋糕,没找到,耽误了点时间。随后我们便出发前往夏塔。快进 昭苏 县城的时候,有个 昭苏 游客服务中心,看到盖了一个漂亮的厕所,于是停车上厕所,然而下车一看,不开门,可能是专门用来接待领导的吧。结果只能上旁边一个又臭又脏的厕所,旅游第一站都不给游客一个好印象。

进入昭苏地界,油菜花多了起来,还看到了一大片紫苏花,可惜那时天气不怎么好,没有阳光,云层很厚。

然后在县城把油加满, 新疆加油比较慢,耗的时间长。加好油后继续前往夏塔,路经一个知青纪念馆,我们也下来看了一下。

从县城出来有一段很奇葩的路,有两条公路并行,两条都是双向行驶,随便你走上面还是走下面。靠右边的路有区间限速的摄像门框,左边的道路没看到有,所以有些车跑得很快,可能他们知道避开区间限速的拍照吧,不过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按规定走。

当你看到有个夏塔丝路古道的石碑时,不要高兴太早,离夏塔景区还远着呢。

● 夏塔景区
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车,我们14点到达夏塔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发给我们一个号,叫我们休息等候,等叫到号了再来买票上车,前往景区。暑假进入旺季,每天游客不少,属于车少人多的情况,所以只好耐心等待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叫到我们的号了。上了景区交通车后,就一路 盘山 而上,路上停留了山神老人和流沙瀑布两个景点,都是给几分钟时间,下车拍照后,上回原车继续前往温泉宾馆。神龟石景点没有停车,好像说是涨水不能停了。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温泉宾馆,

16时45分,到达温泉宾馆停车场,下车明显感到气温降低了很多,雪山也给大雾遮挡起来了,只露出一点点山壁。

下车后还需要前往青蛙泉,那里的视野开阔,更加靠近雪山。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徒步,一个坐电瓶车。右边的栈道是徒步,我们沿着左边的栈道往停电瓶车地方走。电瓶车停在左前方200米的原始温泉处,这里建有一些小木屋,可以也是修宾馆吧,大部分没搞好,卫生间也在这边。

温泉宾馆到青蛙泉4公里,电瓶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电瓶车灰尘很大,相机什么的一定要收好,口罩要带好。

到达青蛙泉风更大,也更冷了,一定要记得带衣服上来,因为在景区门口的时候是很热的,上下的温差很大。

在青蛙泉看木札尔特雪峰角度很好了,没有东西遮挡视线,可惜今天天气不好,雪山没有完全露出来。我们就没打算继续往前走了。就在这里到处走走,想等看晚一点雪山有没有可能露出来。

玩也了快30分钟,此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木札尔特雪峰的云层更厚了,几乎要全遮挡住了,感觉今天没有希望了,加上气温又低,于是我们决定返回了。

排了一小会队,就有电瓶车来了,我们就赶紧上车返程。

下了电瓶车,旁边就是温泉,很多人在这泡脚,我们也去泡了一下,水温很高,真正的原始温泉,泡完脚走路都感觉舒服多了。

泡好脚后就走到温泉酒店停车场,排队下山。下到下面游客中心大门刚好19点。然后在门口买了几个玉米充饥。

我们在夏塔景区从到达到离开,用了5个多小时。如果天气好,想继续往里面走走的话,可能还要增加几个小时。

● 夏塔—昭苏

20点我们离开夏塔,返回 昭苏 ,刚上车不久,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走了一个小时后,天开始放晴。躲藏乌云后面的太阳,突然找到几个口子,放射出诱人的耶稣光,可惜没有三脚架,只好随便乱拍了几张。

22点10分,我们回到了 昭苏 县城,随便找了一家饭店,点了个大盘鸡,吃了顿晚餐,再回酒店休息。

今晚入住的是 昭苏 皇冠假日酒店。

第10天(7月30日):昭苏—格登碑—清水河

● 昭苏—格登碑

早上起来,到酒店右手边的路口买了油条豆浆当早餐。然后就出发前往格登碑。

去格登碑的路标是清楚的,导航上也有,前面一段是和去夏塔同路,按路标就能走到。分路后有一小段修路,但影响不大,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到达格登碑。路上也有许多油菜花田,不过今天的天气也不大好,云多没蓝天。

● 格登碑
昭苏边境的乾隆格登碑位于 昭苏 县76团以西的格登山上,全名《 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碑文乃清朝乾隆皇帝亲自撰拟,主要记载了清军平定在沙俄唆使下继续分裂祖国、大搞武装叛乱的准噶尔部蒙古贵族首领达瓦齐的经过和战绩。200多年来,格登山因此石碑而声名远扬, 现石碑虽经风蚀雨剥,碑文漫漶斑驳,但整体碑石完整无损。

在格登山下就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格登碑旁边有边防哨所,但不参游客开放,只能远观。

● 格登碑—昭苏
格登碑半小时就参观完了,于是我们又开始返回。

在来回格登碑的路上,看到这里建设兵团的住房还是很破旧的,可以想像当年这些为国戍边的战士们的艰辛与付出,希望开放旅游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快到昭苏时,路边有很多草垛,昨天经过就想停车了,就是怕时间不够,没有停,今天时间比较充足,所以就停下来,跑到里面看看,每个草垛都有一个人那么高。

● 伊昭公路

经过 昭苏 县城后,我们进入了伊昭公路。伊昭公路和 独库公路 一样,也是一年只通车四个月,商务车不能通行,只限5座以下车辆通过。7座以上的越野车也能走,但不能超过5个人,这里的规章制定得有点乱。

我们是14点左右赶往伊昭公路,17点到达 伊宁 喀赞其。

经过检查站后,开始上坡,限速40,30。看到有流动测速,是测下坡 伊宁 方向过来的,我们当然也不敢超速,也不知道这边有没有。

快上到山顶,有毡房,草原,成群的牛羊,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停下来玩一玩。整个伊昭公路就是这段最漂亮。

再往上走到达白石峰,然后开始下山,在山上都可以看到下面的平原。下山的时候很多路段都是禁止超车,有警察看,只要你违章超车,远远地给发现了。

下坡后还要走好长一段路才到 伊宁 。整个山区路并不是很长,以后经济发展了,估计会打个隧道,10多分钟就走完伊昭公路了。

走过独库再走伊昭,一路要求停车的愿望就会小了很多,所以建议设计行程时最好先走伊昭公路。

● 伊宁喀赞其

到达喀赞其,沿着牌坊一直往前走,就到了网红伊孜海迩冰淇淋店,我们点了原味和 哈密 瓜味的冰淇淋,还要了一杯平知名的饮料,语言不通,靠手指为主。冰淇淋是手工制作,味道特别浓郁,其中原味的特别香浓,非常好吃。饮料的味道是老冰棍水的味道,也还可以。

吃完冰淇淋,我们就先坐马车游览。每辆马车还配了一个导游,一路给我们讲解。她带我们深入街区,这里的房子都很漂亮,以蓝色调为主,家家户户一个小院子,非常具有民族特色。我们还参加了一户人家,有一个很大的院子,种满了葡萄,一进去就感觉很凉快,主人家的每间房屋也是装饰得很漂亮。

坐完马车,我们又去参观了吐达洪巴依老爷的旧居。参观的人不多,大门紧闭,还以为不开门呢。要另外买门票,讲解员和坐马车的讲解员是一起的。如果想参观,没看到人就去问售马车票的工作人员。

卖票后会有讲解员带着参观,一路讲解巴依老爷的历史,每间房子的建筑风格和用途。参观完了还赠送一个手工蛋筒冰淇淋,也是非常的好吃。里面有一幅画是描述当年喀赞其的全景图,如果现在能恢复成那样子就漂亮了,可惜现在人口太多房子太多了。

然后我们又到处走走,在靠近喀赞其牌坊的地方,有家坐满维族当地人的露天冰淇淋摊位。看着店员拿着工具在一大块冰上凿下小粒的冰来做冷饮。我们走了过去,可是我们不懂维语,老板又不懂汉语,所以不知道点什么,只好指着一位大妈手上的白糊,加了伸出两个手指,老板就明白我们要两杯白糊,哈哈。白糊的味道也很好,和特克斯的差不多。

●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19点我们离开喀赞其,前往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就在 清水河 附近,从喀赞其过来走了1个小时20分钟。

20点30分了,太阳还没下山,不过里面已经没有大片的薰衣草了,开花季节已过,我们也就来打个卡报个道。买了几块薰衣草香皂,还打了五折。

逛完薰衣草园,我们就前往酒店,今晚入住 清水河 镇的隆星源大酒店,酒店条件很好,性价比高。晚餐是在酒店吃的,椒麻鸡、烤羊肉很好吃,其他菜味道也很好,不是很贵,值得推荐。

第12天(7月31日):清水河—赛湖—吐鲁番

今天我们计划的行程比较长。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经过果子沟大桥,前往赛里木湖。

● 赛里木湖

我们是从东门进去的,环湖全长70多公里,是一个半咸水湖。我们进了湖区,在第一个观景台停下来,在这里看,湖水是深蓝色的,看起来非常漂亮。湖水很清澈,可以看见水下的石头。我们拿起石块打起了水花,玩了一会就继续环湖。

我们的位置在变,湖水的颜色变,刚开始,湖里还有一块一块的深蓝色,过了一会,整个湖看起来都是浅蓝色的了。我们停在一个山坡旁边,我爬上了山,想看一下湖的全景,可惜湖太大了,在山坡上也是只能看到一小部分。

山坡上的草地里也还有一些花,可惜也都是给长草盖住了。有花的赛湖与没有花的赛湖区别还是很大的。

接着又继续环湖,可是因为看腻了,就没怎么停车下去了。这时回看照片,才发现ISO不知道什么时候设置为1600,结果这两天的照片都是ISO1600照的。后来想了想,应该是那晚从夏塔回昭苏照晚霞的时候调的,后来没调整回来。业余照相师就这水平了,没办法。

出了赛湖,我们又把车子开到果子沟,在龙岭山庄上个厕所,顺便从上面看了一下果子沟大桥,然后开始返程。

经过独山子的时候,霸道哥带我们去一家叫“好再来大盘鸡”的店吃大盘鸡,非常好吃,肉煮得刚到火候,是我们在新疆吃到的最好吃的大盘鸡。

吃饱后,我们继续赶路,由于要先进市区送同行的伙伴,加上路上堵车限速,到吐鲁番的时间比预计的晚了两三个小时,凌晨2点才到,今天霸道哥非常辛苦。今晚入住的是汉庭酒店。

第13天(8月1日):吐鲁番—艾丁湖—乌鲁木齐
● 火焰山

由于昨晚到得晚,所以今天中午12点才出发,我们第一站是火焰山。刚一下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马上有让人窒息的感觉。可这么热的情况下,售票处居然是露天的,要在烈日下排队卖票,服务设施做得真的差,难怪有很多人不愿意排队,在门口看看就走了。

进去后通过一个室内长廊上到地面,站了一会,感到整个人都热化了,赶紧下回地下走廊,然后转到一个巨型温度计。它显示的温度有60度,可以煎鸡蛋了,难怪这么热。

● 火焰山—艾丁湖
[p=28, null, left]从火焰山出来,我们前往艾丁湖,按高德地图的指引,我们拐进了007乡道,没想到在这里面看到了真正的葡萄沟,坎儿井。

看到成片的葡萄架,本想在路边照相的,可在附近劳动的老乡看到了,会说汉语,他说你们可以进去照,想吃葡萄就自己摘,把我们高兴坏了,多么纯朴好说话的维族老乡呀。开始我们还不敢停车照相,自己吓自己。

[p=28, null, left]据老乡说,这地里直接挂干的葡萄干是最好的葡萄干,一般他们不卖,都留着自己吃。就是要卖也比普通晾干的葡萄干要贵两三倍。

然后我们经过一个村庄,看到了真正的坎儿井,小孩在水边嬉戏玩耍,大人在洗衣服,这看似荒凉干枯的地方,竟然流着这么清澈的水,这就是坎儿井的功劳。这一景象与我们前些天在阳关看到的景象想类似。

看到一家挂满了葡萄,我们也进去参观了一下。

这边才是正宗的葡萄沟、坎儿井。

[p=28, null, left]

● 艾丁湖

艾丁湖,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以湖中盐结晶晶莹洁白得名。是 吐鲁番 盆地的最低处,也是 中国 陆地的最低点。湖面比海平面低154.31米。

还没到艾丁湖,汽车海拔表已经显示是负海拔了。走着走着路给拦起来了,路边有个小房子,就是门票站,这里离湖边还要开10多分钟的车。

到了湖边有两排半园型房子,应该是景区的管理用房,但可能游客太少的缘故吧,没有启用,只有两个老人家住在这里,他们应该是景区的管理员。

艾丁湖已经基本上干枯了,只有很少一部分有水,周边都是干涸的盐碱地。风景一般般,湖的远处建设有一个标志球。这里是个打卡的地理标志点,不是以风景为主。

这里天空灰沉沉的,非常炎热,感觉比火焰山还要热,一下车就感到非常的不舒服。根本不可能走到标志球,幸好老人家有驴车,可以拉我们过去,这时另外来了一车游客,于是大家都一起坐驴车过去参观标志球。一个人10元。

由于太热的缘故,驴都没有力气了,中途都要停下来休息好几次,走了15分钟,好不容易到达标志球。大家纷纷下车照了几张相片就返回了。

下了驴车就赶快上汽车,晚一分钟都不愿意,实在太热了。我们在这里呆了40分钟就离开了。

回吐鲁番途中,还经过了一个叫中国内陆海拔零点的标志,但这景区已经关门停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