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凌晨3点醒来,整理行李装备,四点多钟到餐厅吃得饱饱的,再外带一些水果面包和一盒保鲜鸡肉饭,可惜背包已经塞得慢满满,只能不舍但果断滴把鸡肉饭放弃。昨天在HOTEL内设商店买了两包美国产干牛肉,以备急需,加上从国内带来的三包冻干食品,盘算着这些食物应该能帮我度过800公里的DALTON HWY.尽管只有一个背包,但分量却是全程最重。
推车走出酒店大门,跟上班归来的采油工人打个招呼,便沿着昨天买气罐的石子路小心翼翼上路了。死马镇是DALTON HWY的终点,反骑的好处是从荒凉到繁华,越骑越有希望嘛。当然从方向上说,是从绝对的北骑向真正的南,其中骑球乐趣,唯有亲身体验才能体会。
DALTON HWY最初也是一条柏油路,大型载重货车的长期碾压和北极圈内特殊的地形结构及温差变化,很多路段破烂不堪,只能撒石子翻修,沿途驻扎的修路队伍,每年的修路时间实际不满三个月。
骑在这样的石子路上,最担心的倒不是速度太慢,而是扎胎!一旦扎胎,整个人会被蚊子吃掉!

太激动的缘故,居然忘记打开记录骑行轨迹的APP,如履薄冰般骑了两个多小时后不得不推车前行时,才发现这个疏忽。经过维修路段时,修路的两端都会有维持来往车辆秩序的安全引导员,为了安全,单车必须由引导员开车载过维修路段。
第一天碰到的第一个维修路段,男引导员身穿防蚊衣,而第二个维修路段的女引导员竟然赤膊上阵,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要知道,即使我穿着防蚊衣,推车前行时,成千上万的蚊子队伍像是一个大雪球一样围着我啃咬,就是停下撒泡尿功夫,JJ说不定就肿了呢。

心灵一点苟子 发表于 2018-7-16 21:21 凌晨3点醒来,整理行李装备,四点多钟到餐厅吃得饱饱的,再外带一些水果面包和一盒保鲜鸡肉饭,可惜背包已经塞得慢满满,只 ...

好可怕的蚊子!

从死马镇到到第一露营地冷脚镇COLDFOOT大约400公里;行前,我给自己预估的第一天的骑行时间为最多40个小时,可以到达第一个露营地,我没有帐篷,只能到露营地住宿。但实际路况超出预期,因为是公路车,担心太渣的石子路会扎胎,太差的路况和有石子的上坡我基本推车前行,这大大延缓了我前进的速度,幸好天一直是亮的,除了蚊子,沿途的动物对我也不甚感冒。季节原因,动物们食物充足,即使是狼和狗熊也不例外。
唯有我,需要克服第一天骑行的饥渴难题。在一个长坡上,有一只年幼的狼正在横穿马路,它驻足看了我一眼,顿了顿,不屑滴走到了马路对面的丛林里,再回头看着我。我还以为它对我有企图,停车对视着它。还好,它若有所思知趣滴走开了。
我不怕狼,因为我曾经与狼牙有过奇特的缘份,藏区灵性的狼也曾经护佑过我;我知道,动物界的狼是不会伤害我的;能够伤害我的只能是这个尘世的白眼狼。

这第一天骑行的饥,还不算太难,因为第一天的背包里是最充实的。只是吃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技巧:要么溜达着或者跳达着吃,要么坐下,腿部盖着雨衣吃。躲避蚊子嘛。60天12000公里公路车骑行挑战死马到巴拿马

这第一天的渴,就是个大问题了。我只有两个挂架水壶,一个水袋,另一个不锈钢水壶是空的,只是用来盛装气罐烧开的水;而沿途取水困难,视野内的水几乎全是深色的,即使我带着滤芯也不敢轻易过滤,担心有化学污染。因此,喝完我自带的水,我便陷于水荒。我是幸运的,第一天的气温非常舒适,平均温度十五度左右,风不大,雨也不多;一次山顶附近的瓢泼大雨也只是持续了半个小时而已。
尽管车少,但只要碰上有车经过,我便举起我的水壶;每次也总是得逞。这要来的水,可是救命水呐。
在北极圈内骑行,水比金子还要贵重啊。
每次给我水的人,也就变成了我的救命恩人。素不相识,却能无私奉献,这才是世界上最可贵的东西。
有一次,我拦住一辆房车,车内是一大家子旅游的大小伙子;他们给我灌满所有的水壶,还把自己最大的便携式塑料水壶留给我。这哪里是满满的一壶水,分明是满满的一壶爱。
还有一次半夜里,我推车走在一个大坡上,听到后面发动机响声,顺手举起水壶,却是一对骑摩托车的情侣,听说我需要水,毫不犹豫驻车从后座行李中拿出仅有的一瓶水,分给我半瓶。

你很难想像一个人骑车或者推车行进在茫茫无垠的旷野里的那种情景,尤其是在这个特别的北极圈内的极昼。方向只是存在于心,因为只有一条路,也无需辨别方向,只管沿路前行;脚下的石子调皮滴拥挤着,有时候会蹦跳起来,踢一脚外胎,貌似在试探外胎的脾性。
公路旁边的输油管,沿着地形蜿蜒曲折滴延伸前方,听不到管子里黑金的流淌声;我还傻乎乎特意跑到管道下面去听,是否有黑金在滚动,结果大失所望,里面空空如也,寂静得如头上的天穹。
我猜想,这北冰洋里开采出来的石油,通过这千里铁管源源不断滴奔向美国的港口,是不是也向往那里的公正、平等和自由的气息?

太厉害了,骑行大神。
第一天三十多个小时过去了。是的,一天只有24个小时,而我在北极圈的第一天却有三十多个小时。我仍然勇敢滴跟阿拉斯加的蚊子军团纠缠不清,我不清楚何时能到达DALTON HWY的第一个露营地,我焦急滴期盼着。

万里骑行,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