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13 10:38 哇哈哈哈~可以叫吃货男分享一下选美食攻略

不得不说,吃货找美食是一种天赋,不服不行,骑行沿边公路时也都是民航男负责找吃的。

Day 10: 10.2  左贡(3700+)--邦达(4100),总里程104km

今天一早起来,民航男就要提前离队了,基本完成了一半的路程,还是蛮遗憾的。飞机男和IT男送别民航男后,继续开始新的旅程。在连续翻越四座垭口之后,今天的路程相对舒缓一些,从左贡至邦达,104km,全程起伏路,总体海拔上升400米,但没有长陡坡,也算是一种骑行中的休整了。

今天的天气很好,一路都是蓝天白云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路上看到的一只秃鹫(应该是秃鹫吧?)

在连续几天爬山后,突然变成了一整天的起伏路,还有些感到不适应,原先总是看着里程表,还有多少公里到垭口,快到垭口的那种期待,以及到达垭口后的兴奋,下山时的畅快,统统没有了。一天都是不停起伏的小上坡和小下坡,也许还因为又突然少了一个队友,民航男和IT男情绪都不是很高,连照片都少拍了很多。

下午我们在路上碰到了徒步者和朝圣者。在滇藏线时还没怎么见到徒步者和朝圣的信徒,到川藏后见得越来越多,越接近拉萨就越多,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虽然我也喜欢徒步,但基本都是几天的时间,这种超长距离,长达两三个月的的徒步,自己还真坚持不下来,很佩服他们,真正的用双脚在丈量世界,他们的毅力,还有朝圣者的那一颗虔诚之心。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下午4点半,我们达到了邦达。邦达就是一个三岔路口,围绕着这个三岔路口形成了一个小镇。整个小镇大多数都是围绕着国道生存的,遍布大大小小的宾馆、旅馆、饭馆、超市。我们在三岔路口左手边的一个青年宾馆住下了,貌似开业时间还不长。虽然已经进入十一小长假,但在邦达住宿的并不多,一般自驾都会赶到八宿,毕竟那是县城,条件比邦达要好不少。

邦达镇(我们晚餐就是在这个“香艳餐馆”解决的)

镇中心(也是三岔路口中心)的雕塑,这里左边通往拉萨,右边通往昌都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Day 11: 10.3邦达(4100-业拉山(4658-八宿3100+95km

今天又将翻越一座垭口,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早上7点50,我们就出发了,从左贡到业拉山口是14km的上坡,海拔提升550米,相对难度比较小。上午10点半,我们就到达了业拉山口。从业拉山口往下是长达44km的下坡,其中有川藏线上最著名的72道拐,一直下到最低点海拔2400米处,再经过37km的起伏路缓上坡,最后下午4点半到达八宿。

今天刚离开邦达不久,就看到了军车队,浩浩荡荡上百辆军车从身边驶过,后面一直到八一,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很长的军车队伍。从左贡开始,海拔4000米以上的风景和前面开始慢慢有所不同,尤其是滇藏线上的。在左贡之前,4000米以上还有不少的绿色植被,树木也相对比较多,而从左贡开始,4000米以上树木越来越少,很多地方只有灌木和黄色草甸。

爬上一个回旋弯后,回望邦达

骑行路上拍的最多主题就是座驾和路碑

回头来时的坡逐渐都被我们踩在脚下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不知不觉就到了垭口,今天上午天气一直多云,不过没有下雨,这样的天气爬坡还是适宜的,但是在垭口就有些冷了。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业拉山口有一个布满彩色经幡的观景台,视野还可以

从观景台上看业拉山口

从业拉山口开始下坡长达44km,海拔直线下降2200多米,但是速度也放不开,因为弯道极多,尤其是在72道拐段,太多发卡弯了。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怒江72道拐的起点,从上面看,72道拐确实壮观,公路在山的同一面不停回旋向下,直到同尼村。
上部视角的72道拐
中部视角的72道拐
局部视角的72道拐
飞机男在72道拐指点江山
72道拐山脚下的同尼村,从高处看,同尼村还是很漂亮的,我们经过时还有人在航拍,我们在同尼村解决了午饭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川藏线上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涂鸦,从旅店到里程牌到护栏,无所不在

怒江72道拐结束了,并不意味着下坡结束,海拔还需要下降700米才会到达2400米的最低点。一路沿着318下滑,不过坡度也越来越小,时不时还来一个小上坡。

怒江在我们脚下

两个蒙面骑侠

已经下到坡地,我们和怒江在一个水平线上

怒江上有一些横跨怒江的桥,有这样坚固的拉索桥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还有这样的吊桥,看着就好危险,桥对面直接嵌在凿开的山崖上,连接着山崖上的羊肠小道

今天的路段明显比较险要,318很多路段都是在半山腰开凿出来的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了八宿,八宿是一个县城,相对左贡邦达来说繁华很多,整个八宿县城是一个狭长型,沿着318向两侧辐射开。我们住在八宿好客山东人宾馆,条件一般般吧。

Day 12: 10.4  八宿(3100+)-安久拉山(4475)-然乌(3900+),90km

今天将翻越4475米的安久拉山口,我们7点50从八宿出发,连续起伏上坡70km,海拔提升1300多米,在下午4点才到达安久拉山口。今天的爬坡里程特别长,而且一路全部都是逆风,中午没有吃饭的地方,只能啃干粮,很累很冷也很饿,还有我们连续骑行了12天,体能也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可以说今天是我们自出发以来最艰难的一天,顶风70km的起伏爬坡让我们差点崩溃,尤其是IT男已经开始多次念叨到了然乌要修整一天,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

之前路上也偶尔看到有骑友搭车翻越垭口,但并不多,而今天路上看到很多皮卡、小面包拉着满满一车的单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很多骑友都放弃了。不过在飞机男和IT男的心中,坚持不搭车是我们的底线,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推车,可以骑得慢一点,但是我们期望依靠自己的双腿骑完全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推过车,更别说搭车了,我们希望可以将之坚持到终点拉萨。

今天拍的照片也是一路以来最少的一天了,IT男回来后翻照片才发现,这张在3838里程牌的照片是今天的第一张。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从八宿到安久拉山口的后半段,几乎都比较荒凉,没什么村镇。

下午4点到达垭口,看远处的雪山,和草甸上少量的积雪,前几天应该是下过雪了

我们从丽江出发,到这里也翻越了好几座雪山了,只有安久拉的垭口最不明显,其它的垭口都是明显的最高点,一般越靠近垭口,坡度会越大,而安久拉山口则是一马平川,山口两侧坡度都不是很大。

安久拉山口气温很低,我们拍完照稍作停留后,就开始下山。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安久拉山口是川藏线唯一一个下山还要蹬车的,我们还不信,等我们下山才发现确实如此,坡度不大,而且还不时出现一个小上坡,不蹬车就会停下来,安久拉完全不是一个合格的4000+雪山嘛。直到后半段,坡度才开始变大,越靠近然乌坡度反而越大。从安久拉到然乌是20km的下坡,我们直到5点40才到达。

在靠近然乌的一个棚洞入口,遇见一个推手推车的徒步者。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然乌今天刚下完雪,空气非常好,从八宿开始经历了一整天的雾蒙蒙,现在终于又看到了蓝天白云。

然乌是个不大的镇子,紧靠然乌湖,我们选择住在平安饭店,平安饭店有两个,一个在镇子里,另一个在然乌湖边,我们是住在镇子里的,后来听一个骑友说湖边没法住,太潮了,被子都是湿乎乎的。今天是中秋节,飞机男和IT男洗完澡在然乌湖边转了会,还去超市买了两个月饼,过节还是得有点气氛的。

然乌湖边三坨牛粪比大小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已经骑行了12天,今天不是路程最长的一天,也不是海拔提升最高的一天,安久拉也不是海拔最高的山,可今天却是我们最难度过的一天。不过当我们在睡了一觉后,第二天又生龙活虎的上路了。

Day 13: 10.5然乌(3900+-波密(2700+)130km

今天全程总长度130km,虽然路程较长,但一路都是起伏下坡路,从然乌到波密海拔垂直下降了1200米。我们上午9点出发,下午5点半到达波密。今天一天的风景都相当不错,两边雪山不断,后半程逐渐还有了林荫大道。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今天早上起来神清气爽,IT男也就不再提要修整一天的事儿了。早饭后我们9点从然乌出发,骑出然乌镇就来到然乌湖边,今天早上大雾,整个然乌湖都被笼罩在雾中。其实然乌湖单单论水来说,并没有那么漂亮,湖水也并不清澈,不过雾中的然乌却别有一番风味。

雾中然乌

飞机男又在调他的V刹,这一路他的V刹都有点蹭,怎么也调不完美,稍有些阻力,心里就总是怀疑V刹在蹭着车轮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我们经过的这一段然乌湖叫做下然乌,其实也分成了两小块,沿着318转过一个豁口,就到了另一半的下然乌。

然乌湖最后会汇聚成帕隆藏布江,后面几天都将伴随我们左右,它最后汇入了雅鲁藏布江。

此时远处和两旁的雪山还是大雾弥漫,一直到上午十点以后,雾才慢慢散去。其实整个上午骑行还是蛮舒服的,没有太阳晒,气温也不高,还有一路上美丽的风景。

帕隆藏布江和江上的吊桥

天气转晴后,远处的雪山开始露出真容,风景也越来越好

飞机男和他的919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中午吃饭的一个乡(没记住名字),风景两边都好

从下午开始后,路况越来越好,两边的树荫也越来越多,距离波密40km处开始,就全部是新修的林荫大道了。

路上朝圣的僧侣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逐渐开始进入林荫路,路边雪山连绵不绝。

3999里程碑

4000里程碑,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先是发现了一个4000里程碑,但不是在路边,而是立在路边的沟里,而且很旧,就觉得有些奇怪,不过还是下车拍照了,然后往后骑了几百米,又看到一个4000里程碑,这个是立在路边的,而且明显要新一些。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终于看到了波密的指示牌,远处就是藏王故里

下午5点半我们到达了波密县城,IT男在2010年徒步墨脱的时候来过波密,但现在已经完全认不出来了,当时波密县城是在帕隆藏布江右侧,左侧全是荒地,而现在帕隆藏布江左侧也是布满了建筑。在民航男回去之后,我们就需要自己找食了,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餐馆,新开业的,环境挺不错,和上海的有的一比了,味道也挺好的。

今天骑行距离较长,有130km,由于全程是海拔向下,强度并不大,尤其是路两边的风景相当好,从别有景致的雾中然乌,到连绵不绝的雪山,再到笔直的林荫大道,真的是移步换景,所以我们骑的比较轻松,也很是享受。

Day 14:10.6波密(2700)+-通麦镇(2000+)90km

今天的路程只有90km,基本也都是起伏路下坡,海拔降低700米,比昨天的路程还要轻松一些。我们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3点到达通麦镇。
波密到通麦的风景与昨天类似,依然沿着帕隆藏布江,318在丛林中穿行,也许是有些审美疲劳,回来后才发现这一天拍的照片很少。

林间318

途径的102隧道,右侧是318老路,在隧道通车后已经废弃

基本全程都是这种起起伏伏的林间路,海拔总体向下

来两张飞机男和IT男的门面照凑数,两个蒙面大盗,哈哈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中午在一个小镇一人一碗盖浇饭搞定,貌似叫古龙镇,有没有金庸镇?

下午3点我们就达到了通麦镇,住宿在最前面的一家饭店,名字好像叫通麦饭店,一楼吃饭,二楼住宿。他们家后面有一个院子,租给了高压输电施工队办公,里面都是外地援藏的工程队。这家饭店有洗衣机,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一路上的住宿只有部分地方有洗衣机,平时只能手洗几件而已,但只要遇到有洗衣机的,我们都会将里外所有衣物都洗一遍,大洗啊~
晚餐就在饭店解决,进入川藏后一直喝的拉萨啤酒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Day 15:10.7通麦(2000+)-鲁朗镇(3300+)69km

今天从通麦到鲁朗新镇,全程69km,海拔起伏上升1300米,路程虽然,却也不是很轻松。上午8点20出发,下午4点到达鲁朗新镇。从波密到八一,有的同学是分两天骑完的,中间住宿排龙或拉月村,我们是分了三天完成。

从通麦镇出发不久就到了通麦特大桥,曾经的通麦天险已经变成通途。曾经的通麦天险是川藏线的瓶颈段,时常出现塌方、翻车等重大事故,是川藏线上出事故最多、堵车也最严重的一段路,被称为死亡路段。现在已经修通了通麦特大桥、迫龙沟特大桥和102隧道、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帕隆1号隧道、帕隆2号隧道,路程也大大缩短了。
通麦特大桥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过了通麦特大桥后,向左下方可以看到已经废弃的旧通麦大桥,在旧通麦桥这里堵车是家常便饭,IT男2010年路过此处时就被堵了2个小时,旧桥是单向通行,一次只能过一辆车,而且限速很低,IT男的几个队友提前一天回拉萨,结果在通麦大桥这里堵了近6个小时,结果他们不得不在八一又住了一个晚上。

通麦旧桥

小老虎嘴隧道,曾经的老虎嘴天险也不存在了

迫龙沟特大桥

帕隆2号隧道

今天的路上依然不时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路上看到一个骑友带着一条小狗,不过挺狠心的哦,让狗狗一直自己跟着车跑,停下来休息时,狗狗直接就躺地上喘个不停,看来是累的够呛。

下午路上经过的一些有彩绘的石头

之前在滇藏客栈的时候,听老板娘说她骑车时睡着了,摔了一跤还把头给摔破了,我还不太相信。今天我就体验到了骑车睡着的感觉。估计是因为刚吃完午饭,骑着车就困了,也不知什么时候眼睛就闭上了,突然一惊醒睁开眼睛,发现车差点就冲进路边的沟里了,一下子就清醒了,原来骑车很困很累时,确实是会睡着的。

快接近鲁朗时,风景越来越秀丽,一派田园风光,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甸、木桥和木篱笆、冒着炊烟的农舍,让人的心情一下子就变得很恬静舒适。

鲁朗镇外的一个湖,不过看着像是人工湖

鲁朗镇入口的指示碑

也许十一长假接近尾声,整个鲁朗新镇上基本没什么人,商铺和饭馆大多也关门。现在的鲁朗新镇,完全是重新规划建设的,建筑是藏式风格,不过太新了,建筑排列很整齐很漂亮也很新,镇中的路也很好,甚至还有红绿灯,可给我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2010年IT男路过的鲁朗镇很杂乱,建筑也参差不齐,可给我感觉却更亲切,也许我们都是凡夫俗子,还是需要多一些烟火气。
鲁朗新镇
旧日鲁朗

在鲁朗我们住在鲁朗新镇背后小山坡上的一个家庭旅馆,房间比较小,不过院子的环境还不错,有洗衣房。

这个家庭旅馆的院子里中了不少花,除了格桑花,其它的我基本都叫不出名字。

到了鲁朗镇总要尝下石锅鸡的,虽然据说现在的石锅鸡都是大锅煮好再用石锅装好端上来的,我们就当吃个名字吧。曾经在墨脱的时候,IT男的一个队友纠结了很久要不要买一个石锅带回家,后来试着背了一下,太沉了只好放弃。

在我们吃石锅鸡的时候,一条狗狗就坐在我们旁边,那期盼的小眼神,让人根本无法拒绝啊,结果喂了一次,它就吃定我们了,怎么也赶不走。。。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Day 16:10.8鲁朗(3300+)-达色季拉山(4720)-八一(3000)70km

今天将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从鲁朗出发25km,海拔垂直上升1400米,从垭口开始30km的大下坡,然后再经历20km的起伏路缓下坡直到八一。我们早上7点50出发,中午12点20登上垭口,下午3点到达八一。总体来说,今天的难度不算太大,色季拉山相对也好爬一些,在最后接近八一的20km起伏路,我们的均速一度达到25左右。

在爬色季拉山的途中,会经过鲁朗林海的观景台,也许是季节不对,鲁朗林海的景色一般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

无论在哪里,单车是一定要秀的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今天爬坡时出现一个小插曲,有一段上坡,IT男经常会突然踩空,不是踩空脚踏,而是飞轮在转,单车却不怎么前进,脚踏传递上来的阻力也明显会小很多,也许高海拔大脑缺氧,当时就认为是中轴出问题了,还想这下完了,这半道上中轴要是坏了,我们可修不了,估计得到八一才能修,可IT男不想搭车啊,这一路走来别说搭车了,连推车都没有。就这么坚持着骑了一段路,等到和飞机男休息时,就和飞机男说了这事,飞机男说他刚刚也是这样,因为地上有油,是车轮打滑了,IT男这才反应过来不是中轴的问题。。。那一段路不知道什么车漏油了,很长一段大概几公里的路面都有油,幸好我们是大上坡,速度很慢,如果是从色季拉山反骑下来的,那么就会很危险了。
也是在今天爬坡的路上,IT男把驼了一路的GU能量胶全部抛弃了,当然我们是把能量胶全部挤掉,包装还是要带走的,不能扔在半路上。

中午我们攀上了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上的海拔标志碑很难找,被围在了一个院子里面,不注意还真找不到。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离开山口开始下山时,开始下雨了,一阵阵下的还挺大,温度也很低。当我们快接近山脚的时候雨停了,远远已经可以看见下面的乡村。

从山脚到八一还有20km的起伏路,总体海拔降低,但并不大。这一段,我们越骑越快,基本均速在25左右,下午3点就到达了八一。在快到八一的时候,可以看见林拉高速的入口,目前高速还在试运行,不过是不允许单车上去的。
八一可是自离开丽江之后最大的城市啦,高层建筑明显要多很多,也繁华很多,现在中国的城市发展速度太快,城市的规模如同吹气球般的向外扩张,西藏的城市也不例外。
八一我们住在巴松措宾馆,条件还可以。晚上还通过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老陕西的餐馆,美美的吃了一顿陕西美食。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Day 17:八一(3000)-工布江达(3400+)131km

今天从八一到工布江达,全程131km,基本都是起伏路,海拔上升400米,我们上午8点10分出发,下午5点40到达工布江达。从八一至拉萨的318路段,全部都在修路,全程大多是搓板路、坑洼路、砂石路,修好的路面不到四分之一。只要一过车,尤其是大车,那真的是飞沙走石啊,整个路上全是烟尘,骑了一天,不光屁股颠的疼,手也很痛,整个人灰头土脸。
昨天晚上飞机男说,感觉到了八一后,骑行的欲望就没那么强烈了,按照我们的行程还有三天就到达拉萨,剩下的路程感觉就是要完成骑行滇藏全程这个任务了。确实如此,一路美景过来,却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剩下的就只有一座5000+的米拉山和布达拉宫前的完成照片纪念了。不过不管怎样,就算为了坚持我们的底线,我们都会坚持自己骑完。

离开八一的路上,此时的路面还是不错的,有一小段绿树成荫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已经离开了八一,站在高点回头看八一

今天的路程,318几乎都是伴随着林拉高速,时而离开,时而交汇,时而左,时而右。上午10点多,我们经过一个不大的湖,湖水碧绿,如同一大块翡翠般坐落在两旁的山中,高速公路高架桥直线从湖水上凌空穿过,而318就只能沿着湖边蜿蜒前行。

比较好的路段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下午一点多,经过了格萨尔王古堡,据说这是格萨尔王的故乡

由于路况很差,速度提不起来,还很费体力,我们直到下午5点40才到达工布江达。在工布江达我们住宿在中原宾馆。从八一开始,明显感觉到路上的骑友少了,和碰到的骑友聊天,大家都觉得少了好多人,每天看到的都是那么几个人,和在芒康,左贡时的人数相比,现在还坚持在骑的可能连四份之一都不到了。
非常精彩的游记,顶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