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时间:2017.09.23-2017.10.12,整整20天
地点:云南丽江-西藏拉萨
人物:飞机男、民航男、IT男(本人)

骑行滇藏归来快一年了,这才下定决心开始记录,都是懒癌发作,一直拖延。很多细节都已经记不清楚,但印象深刻的是那一路的格桑花。

每个骑行爱好者的心中,都藏着一个骑行进藏线的梦,我们也不例外,在骑完台湾后,心中就念念想着骑车进藏,由于大家工作也忙,又拖了几年才成行。选择滇藏,是因为相对路程短一些,时间也少一些,毕竟能休二十多天假已经不容易了。

三个老男人加起来100多岁了,认识也有快20年了,都是大学同学,
三人都是学航空的,本科都是一个班,本科时民航男和IT男一个宿舍,研究生时飞机男和IT男一个宿舍,民航男和飞机男还在老本行,为了自己的航空梦想而努力,只有IT男可耻的也阴差阳错的离开了航空业。三人都爱好骑行。在此之前,IT男和飞机男一起骑过环台湾、青海湖以及上海周边很多线路,IT男和民航男也一起骑过沿边公路及上海周边一些线路。在三人中,IT男的体力一直是最差的,每次骑行尤其是爬坡,都被飞机男或者民航男鄙视。。。

对于骑行滇藏,IT男对高反并不担心,曾经两次进藏,重装徒步墨脱珠峰大本营、贡嘎年保玉则,在5000米无明显高原反应;飞机男和IT男骑行青海湖时,在第一天出现了轻微高原反应,后来就好了;民航男没有高原户外运动的经验,结果在后面翻越红拉山后就出现了较严重的高原反应。

这两个是以前飞机男写过的环台湾和环青海湖的游记:
老木匠、IT男和飞机男的环台湾骑行
老木匠、IT男、飞机男、大黄、女汉子环青海湖

在出发之前,我们三人其实一直没有太多信心,很担心无法完成全程骑行,毕竟岁数大了,体力也不如以前。我们拥有的就是毅力与坚持,最后我们骑完了全程,不搭车不推车,甚至中间没有修整一天,其实中间也有过犹豫,想过休息,但最后我们坚持下来了。

准备工作:三个人三辆车,IT男是弯把旅行车,飞机男是直把旅行车、民航男是山地车。各种户外装备准备的很齐全,后来发现一些很有用,而有一些就没那么有用,甚至一次没有用过。
很有用的:冲锋衣冲锋裤、骑行裤、抓绒衫、头巾、长短指手套、低帮登山鞋、拖鞋、气筒、各种修车工具。
无多大用处:护膝(之前看攻略说下山很冷,需要带护膝,实践证明冲锋裤就够用了,即使在下雨下雪天,我们带的护膝一次也没用过),能量胶(只吃了几根,没感觉有多大作用,实践证明葡萄糖针剂更好用,便宜且沿途都可以买到,还可以缓解高反补充能量),奶糖(看攻略说可以带些奶糖,边骑边吃,实践证明在用力骑车时,吃糖不是很舒服,我们的奶糖到拉萨都没有吃完)。

现在的滇藏线已经比以前好走很多,首先白马雪山可以走隧道,而且全线的路况很好,都是柏油马路,只有从八一到拉萨这一段在修路,全是碎石子和土路。沿途住宿条件也比较好了,只有在觉巴村和容许兵站住的是简易板房,但也还是有热水澡可以洗的,其它地方只要你愿意,都可以住的很好,我们在路上甚至还住过温泉酒店的套房。

• 乖乖狼
  • 五仁月饼

Day 00:9.22 上海、福州--丽江(2400)

9月22日,我们三个人从上海和福州分别赶往丽江,飞机男和IT男从上海直飞丽江,民航男从福州飞丽江,我们都是随机携带自行车(去车店买个包装箱打包好,不超过20kg,即可免费随飞机托运,我们以前去环台湾也是这样操作的)。民航男中午达到丽江,提前去我们之前预定的车轮不息骑行驿站,并提前去买了无法随飞机托运的链条油。飞机男和IT男到达丽江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乘坐机场大巴到达丽江城区,下了大巴两人开始装车,然后直接骑到驿站。由于我们以前都来过丽江,所以没有在丽江玩耍,本身对现在的丽江也也不是很感冒。三人吃过晚饭就在驿站休息了,还没有到国庆,车轮不息驿站人很少,感觉那天晚上入住的人只有几个人,不过驿站环境还不错,这种修车工具也很齐全,作为滇藏的起点,还是很不错的。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Day 01:9.23 丽江(2400)-虎跳峡(1800)-宝山村(2700),102km
9.23一早,我们开始了骑行滇藏之旅。刚出门我们找到丽江古城的牌坊,一定要拍一张出发照啊。

除了丽江城,很快就开始爬坡了,整个上午一直到11点都是在爬坡,坡度不大,而且又是第一天,心情和体力都是很美好的。随后就开始一个超长的大下坡,直接向着金沙江峡谷冲下去,一直到虎跳峡镇,中午在虎跳峡镇解决了午餐,本以为今天一天都会比较舒服,没什么坡了,可我们还是太天真了。

滇藏线第一顿午餐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从虎跳峡镇开始,我们就离开了金沙江,也开始了一个漫长的爬坡,一直到下午四点,我们才到达宝山村。整个下午几乎都在爬坡,第一天结束时就有点怀疑自己能否骑完全程了。
晚上入住宝山村最尾一家客栈,貌似晚上又是只有我们三个骑行者入住,看来十一左右骑行滇藏的人很少。
第一天的骑行结束了,大家都感觉到很累,毕竟是第一天,尤其是下午的长距离爬坡,让我们三人都很疲惫,但当我们洗完澡,喝着啤酒聊着天的时候,真的感到很舒适,三个认识二十年的老朋友一起有这样的经历,感觉很好很好。

Day02: 9.24 宝山村(2700)-香格里拉(3300),宿登巴客栈,75km

今天的行程是从宝山村骑到香格里拉,全程75km,相对路程短一些。
从宝山村出来,就是一个长13km,垂直爬升700m的长坡。在宝山村没有找到吃早饭的地方,直到爬坡途中才看到有一个饭馆解决了早餐。

爬了半天,回头一看宝山村还在脚下。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途中休息的民航男和飞机男,飞机男笑的那个开心啊

爬坡途中一个观景台,我们在这里休息。

还在努力爬坡的民航男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13km爬完之后,一直到香格里拉都是起伏路了,相对比较平缓。一路上的风景也相对比较单调,中午在距离香格里拉市不远的小中甸乡吃的午饭,还尝了一下老板自己做的酸奶,太酸了,沾了糖都觉得酸。

下午两点多,我们接近香格里拉,路况越来越好,变成康庄大道了

进入香格里拉市区前的一个白塔

悠闲的香格里拉猪

进入市区后,我们就直奔古城而去,今天住在古城里的登巴客栈。
登巴客栈的格桑花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洗漱完毕,我们出来闲逛,自己曾经在2008年来过香格里拉,那时候中甸古城店铺比较少,游客也比较少,很喜欢那时候的中甸古城,很安静,漫步当中让人很放松。后来一场大火烧毁了一部分古城,现在还能看到烧毁的残骸。现在古城规模比当年扩大了,很多是新建的,人也多了好多。

开心推着转经筒的飞机男和民航男

在香格里拉,我们购买了葡萄糖针剂用作备用,这个即使没有高反,用来补充体能也是很好的,吸收很快,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关键是便宜,在滇藏沿线的县城药房都可以买到。

香格里拉的夜景还是不错的,9月底的天气还并不冷,晚上吹着小风,在古城散散步,很悠闲。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等待更精彩的故事~
顶贴点赞支持好友精彩刺激骑行活动!

Day 03:9.25 香格里拉(3300)-奔子栏(2050)-书松(2850),103km

今天从香格里拉出来不久就开始20km的长坡,一直到海拔3500+,随后就是一个长达50km的下坡。俗话说,上坡如便秘,下坡如拉稀,辛辛苦苦爬了半天,一会就溜完了下坡,爽快的时光还是短暂啊。

刚出香格里拉路边的一个海子

爬上坡顶回望来时路

上午经过的一个路口,我们选择的左边,貌似右边也可以到,不过看着上坡就没有选择的欲望了。

路上经过的一个棚洞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到达奔子栏,在进去第一个岔路口边一个饭馆吃的午饭。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个骑友,他是从深圳飞香格里拉开始骑的,今天是他第一天。
IT男在2008年来过奔子栏,那时候基本就只有沿着河的一条街,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从奔子栏出来就开始了一个23km上坡,一直持续到我们今天的住宿地书松,下午四点多我们才到达书松。

飞机男的大拇指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旅行,就是沿途的风景+人们

在到达书松前不远处的一个涂鸦,哈哈哈哈

在书松,我们住的的滇藏驿站,老板娘也是一个骑行爱好者,还经常参加骑行比赛,就在不久前去参加一个比赛,结果在骑行过程中睡着了,把头给摔破了。当时还想骑着车怎么还能睡着啊,结果没过几天我就体验到了踩着单车睡着的感觉。。。

今天晚上入住的人也很少,只有5,6个人,其中有一个小伙是从拉萨反骑过来的。滇藏客栈是一个藏式民居(老板娘一家人都是藏族),很好的氛围,老板一家人也都很nice,后面的骑友可以去住他们家。特别提一下,滇藏客栈有洗衣机,洗衣服很方便。由于人少,我们三个人就占据了一个超大的六人藏式房。

在滇藏客栈的景观玻璃房餐厅,等着我们的晚餐。今天路上的骑行者只有我们五个人,其中一个是反骑的。

滇藏客栈自种的小苹果

明天即将翻越我们滇藏路上第一个雪山--白马雪山,不过现在白马雪山隧道已通车,无需再去翻越那三个垭口了。当然喜欢体验完美的同学可以不走隧道,哈哈,不过据今天反骑的小伙说,他骑三个垭口已经几乎崩溃了。。。

老冰 发表于 2018-8-6 17:46 Day 01:2017.09.23丽江-虎跳峡-宝山村,宿宝山村,102km ...

那老?分明是三个小青年!
1290673730 发表于 2018-8-8 09:53 老冰 发表于 2018-8-6 17:46[/co ...

已经步入中年啦

Day 04: 9.26 书松(2850)-白马雪山(隧道,4000+)-德钦(3200)-飞来寺(3500),73km

今天从书松出门就开始爬坡,虽然我们不翻越白马雪山垭口,但隧道的海拔也在4000米左右,上午全是上坡,而且还没有找到吃午饭的地方,我们知道下午两点到达德钦县城才吃上午饭。今天的计划是住宿在飞来寺,因为想看太子十三峰、卡瓦格博。从德钦出来后就是一路缓上坡,下午五点到达飞来寺。
2008年IT男来过飞来寺,就为了看梅里,看太子十三峰,看卡瓦格博,可是非常遗憾,当时IT男在飞来寺住了三天都没有看到,只看到了神女峰,没想到这次补上了这个缺憾,看到了完整的太子十三峰。

出发前,大家在滇藏客栈前的合照

从书松出门就上坡

白马雪山垭口和隧道的分岔路,左边是老路,需要连续翻越白马雪山的三个垭口,右边是新路走隧道。我们投了个懒,走隧道啦。

这一路通往白马雪山的老路新路分叉口不止一个,还是需要多注意的。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前面飞机男,后面民航男。飞机男为了呼吸顺畅,将蒙面头巾剪开了一个口,最后到达拉萨的时候他的嘴唇比脸黑多了。

白马雪山隧道,白马雪山隧道总共由1,2,3号三个隧道组成,全部在海拔4000米以上,是2016年底才通的车。1号隧道最长11km,2号隧道最短238m,3号隧道8km。不过从香格里拉往梅里方向,在隧道内都是下坡,骑行的话都是一路放坡过去的,不过要注意车速,隧道内光线不好,最好车前后都备有指示灯,如果是反骑则要困难一些。

隧道前的护坡林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梅里雪山观景台,IT男2008年来的时候都是全敞开的,当然也没这么漂亮,但那时候是不要门票的哦。

我们到达飞来寺的时候,太子十三峰全都躲在厚厚的云层中

等我们洗完澡在天台看风景的时候,卡瓦格博居然露出了真容,太开心了,终于看到了(先剧透一下,当时以为很美呢,第二天早上才发现还有更美的!)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现在的飞来寺和2008相比繁华了太多,遍地新建的宾馆和旅店,越来越临近十一,游客也很多。可我很喜欢的记忆中的梅里往事却没有了,那时候这里的夜很宁静,建筑很少也很有特色。

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之一(另三个是冈仁波齐、阿尼玛卿、尕朵觉沃),是一座从未被登顶的雪山,自1991年中日登山队山难后,就不再允许攀登了。原来的梅里往事里有很多的关于1991山难的资料和照片。
(2008年的梅里往事和神女峰)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08到18,整整十年了!都够唱一首陈奕迅的十年了。当然是差别很大咯~
  • 老冰 是啊,好多地方我都去了不止一次,隔个两三年变化都很大了,尤其是人多了很多 2018-8-10 20:12